為什麼美國學生需要中國式學校教育

時間 2021-09-21 07:29:40

1樓:天道教育

研究者發現,中國6歲的孩子在早期數學技巧方面碾壓美國同齡人,包括幾何和邏輯。過去10年裡,上海孩子在國際學生評估計劃中兩次奪得世界第一,而美國學生只處於中流水平。

當中國孩子走出國門後,他們的學業令人驚訝。他們在世界頂尖學府中佔據越來越多的席位。國際教育學會的資料顯示,常青藤聯盟高校現在錄取的中國本科生人數是十年前的8倍,另外在矽谷中中國人幫助成立的初創企業特別多。

然而,我個人一開始對中國教育持有一些嚴重的異議。在中國,孩子們處處要接受利害攸關的測試,因此他們從蹣跚學步時就要埋首書本。

我不禁產生疑問:中國人為培養出他們所謂的“聰明”孩子付出了什麼樣的代價?這種僵化、**的學校教育對我們來說到底有沒有借鑑意義?

我把一個孩子放進了中國的學校教育體系內,到現在已經有5個年頭了,在此期間我也與不同教育階段的中國老師、家長和學生進行了交流。我發現,中國確實有一些管用的“祕訣”值得我們效仿。主要是對教育的一些態度。

“老師懂得最多”這種心態確實有它的好處。服從中式體制讓我感到焦慮,但在熬過這種焦慮的過程中,我開始注意到,當家長跟老師保持一致時,孩子們也會如此。這種順從尊重使得老師對教室擁有幾乎絕對的掌控力。

我的兒子變得非常害怕遲到、曠課或者讓老師感到失望,有一次在策劃家庭旅行時,我提出讓他曠幾天課,他竟然大吵大鬧。當時,他才5歲。

根據《心理學》刊登的2023年對112名三四年級學生的研究報告,讓老師在教室裡擁有毋庸置疑的權威,對學生學習幾何學和計算機程式設計大有裨益,對這類課程來說,直接講授(而不是學生主導的探索發現方式)的教學效果更加顯著。還有研究顯示,對於數學能力不強的一年級學生來說,老師展示解題步驟然後進行反覆練習,可以產生更好的學習效果。

相比之下,西方國家的老師在管理班級、**學生和家長的微型對抗方面耗費了大量時間。現在在明尼蘇達州一所高中教中文的張欣(音)20年前來到美國,回想第一年教美國孩子時給她帶來的驚訝,她說:“一開始我非常高壓,但根本不管用。

學生們竟然跟我頂嘴!”如果她佈置太多作業,家長們有時會抱怨。曾經有一個孩子沒有完成課堂作業,她的媽媽要求張欣改變對女兒的說話方式。

“她希望我跟她女兒說,‘你能做得更好!’而不是‘你這個沒有做完!’”

中國的家長認為,老師交代的任何作業孩子都應該完成,絕沒有二話。換句話說,放手讓老師履行他或她的職責。其結果是,教育工作者在中國受到的尊重程度是全世界最高的:

研究顯示,半數中國人願意鼓勵孩子當老師,相比之下英美人的這個比例不足1/3。中國社會賦予老師與醫生同等的社會地位。

中國人的另一個支柱性信條是,對學業而言,勤奮比天分更加重要。中國的學校教育制度培養的是中式的堅毅:他們日復一日地向學生強調,堅持不懈——而不是智力或天資——才是成功的關鍵。

2樓:

說外孩比較自主放寬養我認各志金總放光各各處教育能科家起碼比較外教育外優點

美國學校和中國學校有什麼不同,美國的學校教育和中國的學校教育有什麼不同?

冬雪 美國學校和中國學校各自都是有利有弊。比較文化不一樣。不能相比的。美國的學校相對寬鬆。制度完善。學生的權利相對較大。美國專注的是學生的實踐能力而不是應試教育。如 中國的學生考試是不可以用計算器的 而美國就可以。美國學校與中國學校的最大不同就是授課的方式。美國實行選課制,沒有所謂統一的教材,教師在...

美國學校有寒假嗎,美國學生的寒暑假和中國的一不一樣?

1.美國有就是寒假,春假和暑假。還有很多day off。中國就只有寒假和暑假,還有一些例如中秋節端午節的假期。2.美國的寒假在12月份,聖誕節前到新年後。春假是3月份,也有的學校在4月份。暑假從6月初到8月底,也有學校到9月份。中國的寒假是在過年那個月,暑假從7月到9月 3.美國的寒假和春假都有兩週...

美國學校與中國學校有什麼不同,英國學校與中國學校有什麼不同

良子小姐 美國的學校相對寬鬆。制度完善。學生的權利相對較大。各自都是有利有弊。比較文化不一樣。不能相比的。我看過幾個故事 是說美國人的計算能力有多差 其中一個研究生高階工程師 居然不知道三角形的內角和都是180度 還有個小姑娘覺得能算出10位相加的人是天才 其實他們那裡專注的是學生的實踐能力 而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