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名山是名字叫什麼,五岳名山是名字叫什麼?

時間 2021-05-04 14:38:42

1樓:匿名使用者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中岳嵩山,北嶽恆山,南嶽衡山

2樓:無境

陝西華山 泰山[山東泰安] 嵩山[河南鄭州] 恆山[山西大同] 衡山[湖南衡陽]

3樓:匿名使用者

東嶽泰山(1532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公尺),位於陝西華陰縣。

南嶽衡山(1512公尺),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40公尺),位於河南登封縣。

4樓:吾狂風暴雨

中國五岳,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分別是東嶽泰山(海拔1532.7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西嶽華山(海拔2154.

9公尺,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南嶽衡山(海拔1300.2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北嶽恆山(海拔2016.1公尺,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中岳嵩山(海拔1491.

71公尺,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泰山曾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5樓:菲菲

泰山,華山,恆山,嵩山,衡山。

五岳名山的名稱和所在省份分別是什麼?

6樓:hao大森

東嶽泰山位於四川

西嶽華山位於山西

南嶽衡山位於湖南

北嶽恆山位於陝西

中岳嵩山位於河南

五岳(five famous mountains),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

即東嶽泰山(海拔1545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南嶽衡山(海拔1300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北嶽恆山(海拔2016公尺,位於山西省渾源縣)、西嶽華山(海拔2155公尺,位於陝西省華陰市)、中岳嵩山(海拔1512公尺,位於河南省登封市)。

五岳景色各有特點,受到許多遊客的青睞,許多文人作家也留下了大量詩文作品。其中泰山和嵩山曾經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五岳的說法始見於《周禮、春官、大宗伯》:「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周禮》成書於戰國後期,是儒家思想融合道、法、陰陽等諸家而形成的。

因此我們認為五岳的思想是糅合夏代、商代以來的四方神和戰國初期的五行觀念而形成的山岳崇拜。

五岳是封建時代帝王加封的。「史記集解」載:「天高不可及,於泰山上立封禪而祭之,冀近神靈也。」帝王們為了「報天之功」,常以雄偉險峻的大山為祥瑞,在峰頂上設壇祭祀,舉行封禪大典。

我國五岳名山什麼名字

7樓:向語海本日

五岳(five

famous

mountains),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海拔1532.7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南嶽衡山(海拔1300.

2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西嶽華山(海拔2154.9公尺,位於陝西省華陰市)、北嶽恆山(海拔2016.1公尺,位於山西省渾源縣)、中岳嵩山(海拔1491.

7公尺,位於河南省登封市)。泰山和嵩山曾經是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五岳景色各有特點,受到許多遊客的青睞,許多文人作家也留下了大量詩文作品。

中國的五岳名山是哪些?

8樓:手機使用者

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東嶽泰山(1532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公尺),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嶽衡山(1512公尺),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40公尺),位於河南登封市。

古代封建帝王把五岳看成是神的象徵。

東嶽泰山為五岳之首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歷代曾有72個皇帝到泰山封禪。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北嶽恆山之幽,中岳嵩山之峻,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世界。

人們常說五岳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嶽獨如飛」的說法。

五岳為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他們是以中國的中原為中心,分別屬於東、南、西、北、中的五座大山。自古至今,其名望甚高,有「五岳歸來不看山」之說。

五岳的得名,據說最早可追溯到堯舜的時代,堯命羲和氏四子分管四岳。那時「四岳」是主管方嶽的官吏職稱,天子巡狩時,各主管方嶽的官吏在駐地選擇一座高山,放火發出訊號,以召集諸侯。於是,最早的幾座發訊號的山便成了嶽官的首府。

舜時,嶽官的職稱開始與這些名山的山名統一起來。至今作為一種制度,則始於漢武帝之時,到了漢宣帝,才確定五岳為:東嶽——山東泰山,西嶽——陝西華山,中岳——河南 山,南嶽——安徽天柱山,北嶽——河北大茂山。

以後,隋代改南嶽為湖南衡山,明代改北嶽為山西恆山,最後始成今日之五岳。

(一)東嶽泰山——「五岳獨尊」

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委託自然保護區協會副主席盧卡斯到我國泰山進行考察。事後,他稱讚泰山是「自然與文化遺產融為一體的典範」。同年,該組織的《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將泰山等六處名勝列入《世界遺產清單》,作為全人類文化的重要遺產之一。

位於山東省泰安縣境的泰山,又稱「岱宗」、「岱」即大山,「岱」為長輩,意即:泰山是中國大山的長輩。泰山雄踞於山東省中部,海拔1545公尺。

在五岳的高度中,排行第三,卻被稱為「五岳只首」、「五岳獨尊」、「天下第一山」,在中國的名山中有著很高的地位。據說,隨著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的佳話流傳,它的名望就越來越高了,逐漸成了「偉大」、「崇高」的象徵。歷代帝王把它視為「神」的化身。

據史書記載:歷代有72位皇帝到泰山封禪,文人墨客也多以遊泰山為快,並以詩詞歌賦、題字等來歌頌泰山。因此,在這裡留下的文物古蹟頗多。

從山腳的岱廟到山頂的碧霞寺,沿途有無數的碑刻和古建築,可說是一座文物寶庫。山腳下的岱廟,規模巨集大,是中國幾個主要的宮殿式建築群之一;碧霞寺是金屬構件與土木磚石融合在一起的特殊建築;名勝古蹟不可勝數。泰山這勝在於登,等泰山,起於山腳的岱宗坊,從這裡到南天門,共有7000餘石級。

登上者自得其樂。

(二)西嶽華山——奇險第一

西嶽華山位於西安市東120公里處的華陰縣城南,海拔2200公尺,以奇險峻秀著稱,素稱「天下奇險第一山」,也是著名的道教聖地之一。其主峰落雁(南峰)、朝陽(東峰)、蓮花(南峰)頂天而立,玉女、五雲、雲台等峰互為映襯,峰層疊翠狀如花朵。《水經注》說它:

「遠而望之若花狀。」故名華山。岩洞與樓台多依山而建。

三面臨空的鷂子翻身,凌空而架設的長空棧道,以及千尺 、白尺峽、 耳崖、上天梯、蒼龍嶺、老君犁溝等險道都異常險峻。「華山自古一條路」,僅南北一線,計程約10公里。建國以後,對山路曾多次整修,並加強鐵索等安全措施,以便於遊人觀賞奇景。

(三)衡山四絕——「南嶽獨秀」

衡山又稱南嶽,位於湖南省衡山縣,山勢雄偉,綿延數百公里。七十二峰中以祝融、天柱、芙蓉、紫蓋、石 五峰最有名。最高峰為祝融峰,海拔1290公尺。

「南嶽四絕」是祝融峰之高、方廣寺之深、藏經閣之秀和水簾洞之奇。衡山由於氣候條件優於其他四岳,處處是茂林修竹,自然景色十分秀麗,因而又有「南嶽獨秀」之譽。

衡山的煙雲可與黃山媲美。山上寺廟眾多,其中福嚴寺、南台寺、藏經閣、方廣寺等最為有名。山腳下的南嶽廟規模巨集大,占地面積大9.85萬平方公尺,有廟宇九進,是南方數一數二的大廟。

(四)中岳嵩山——勝跡如雲

中岳嵩山,位於河南省登峰縣境,因地處中原,古稱「中岳」。其主峰峻極峰海拔1584公尺。 山峰多寺也多,有「上有七十二峰、下有七十寺」之說。

山的古蹟甚多,最雄偉和最著名的是位於嵩山南麓的中岳廟,廟中儲存了300多株古柏和10萬多平方公尺的古建築。在嵩山附近,有嵩嶽寺塔、嵩陽書院、觀星台、少林寺、塔林等著名古蹟。這裡用有六處「中國之最」:

1。中國最早的禪宗寺院——少林寺,2。中國現存最大的少林古塔群,3。

中國現存的最古老的嵩嶽寺塔,4。中國現存的儲存完整的天文台(告成觀星台),5。中國現存的最古的漢代三闕(太室闕、少室闕、啟母闕),6。

中國最古最大的漢封將軍柏。

(五)北嶽恆山——海拔最高

五岳中以北嶽恆山最高,位於山西省渾源縣城南四公里處,綿延150餘公里。主峰天峰領海拔2017公尺。高聳入雲,給人以頂天立地之感。

恆山的形勢險要,向來是兵家必爭之地。北宋名將楊繼業曾置重兵於此,在懸岩峭壁築堡樓營壘,架吊橋棧請道,至今遺跡猶存。從恆山腳下的磁峽口進峽,峽越窄,崖越高。

在往裡就是半壁之間的名勝——懸空寺。此寺建於北魏時期,上載威巖,下臨深谷,巧妙地鑲嵌在懸岩峭壁之上,就巖起屋,共有木構樓閣殿堂40餘間,為一組懸於半山的古代建築,堪稱奇景,蔚為壯觀。此外,恆山的大字灣石刻,在平整的石面上 著「恆宗」兩個大字,字高約7丈,寬約4丈,是中國現存最大的石刻字,已歷500餘年,儲存完好,堪稱奇蹟。

中國的五岳名山是哪些

9樓:令狐奇志摩燎

位於山東泰安市的東嶽泰山(1532公尺)

位於陝西華陰縣的西嶽華山(1997公尺)

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的南嶽衡山(1512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的北嶽恆山(2017公尺)

位於河南登封縣的中岳嵩山(1440公尺)

10樓:匿名使用者

西嶽華山 中岳嵩山 北嶽恆山 南嶽衡山 東嶽泰山

11樓:秒懂**

五岳:中國漢文化中五大名山的總稱

五岳奇在哪裡,中國的五岳是哪五岳?在哪裡?

五岳,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指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中岳嵩山 北嶽恆山 南嶽衡山。有人認為,五岳 於中國的五行思想與山岳 以及對山神的崇拜。傳說盤古死後,頭和四肢化為五岳。雖然五岳不是中國最高的山,但由於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上,故在古人眼中格外險峻。加上不少名人雅士的祭祀 修行和到訪,留下遺跡,大大增添了...

五岳海拔分別為多少,五岳是哪五岳各海拔多少公尺?

東嶽泰山 海拔1532.7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 南嶽衡山 海拔1300.2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 西嶽華山 海拔2154.9公尺,位於陝西省華陰縣 北嶽恆山 海拔2016.1公尺,位於山西省渾源縣 中岳嵩山 海拔1491.7公尺,位於河南省登封市 五岳攻略 華山最好晚上開始爬,不到天明就可以山頂,...

我國著名的五岳名山的名字和特點,中國的五大名山是什麼 各有什麼特點?

寶格格 中國五岳,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 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分別是東嶽泰山 海拔1532.7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 西嶽華山 海拔2154.9公尺,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 南嶽衡山 海拔1300.2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