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是指哪五座山,五岳分別是指哪五座山?

時間 2022-01-15 11:15:10

1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的五岳是指在中國境內的五座名山,坐落於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2樓:貓七姑娘的夢想

中國五岳是指哪五座山?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五岳,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分別是東嶽泰山(海拔1545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西嶽華山(海拔2154.9公尺,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南嶽衡山(海拔1300.

2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北嶽恆山(海拔2016.1公尺,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中岳嵩山(海拔1491.71公尺,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

泰山曾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4樓:

五岳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中岳嵩山和北嶽恆山,東西南北中根據它們所處的位置來命名。泰山是五岳之首,位於山東省泰安市中部;華山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縣;衡山位於中國湖南省偏東南部;嵩山位於河南登封縣;恆山位於山西省大同市。

五岳分別是指哪五座山?

5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的五岳是指在中國境內的五座名山,坐落於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6樓:三多堂**

五岳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中岳嵩山、南嶽衡山和北嶽恆山。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1)東嶽泰山(1532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2)西嶽華山(1997公尺),位於陝西華陰市。

3)南嶽衡山(1512公尺),位於湖南省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4)北嶽恆山(2017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5)中岳嵩山(1440公尺),位於河南登封市。

二、古代封建帝王把五岳看成是神的象徵。

1)東嶽泰山為五岳之首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歷代曾有7兩個皇帝到泰山封禪。

2)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北嶽恆山之幽,中岳嵩山之峻,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世界。

3)人們常說五岳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嶽獨如飛」的說法。

三、「五岳」是我國5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南嶽衡山。他們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1)論景觀,五岳又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奧。

2)國人論風光,必曰三山五嶽。 「三山」者,「神仙」居住的地方也。「史記 秦始皇本紀」載:

「齊人徐市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是蘇東坡所謂「東方雲海空復空,群山出沒空明中」的「仙跡」;而「五岳」則是我國5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南嶽衡山。他們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五岳劈地摩天,氣冠群倫。雖然五岳不是我國最高峻的山嶺,但都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之上,就顯得格外險峻了。「詩經」中有「泰山巖巖,魯邦所瞻」、「嵩高維嶽,駿極於天」等詩句,由此也可以看出五岳在古人心目中的地位。

3)五岳既不愧為天下名山。論景觀,五岳又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奧。

東嶽泰山巍峨陡峻,氣勢磅礴,被尊為五岳之首。孔子曾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嘆,而唐代詩人杜甫則寫下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言壯語。南嶽衡山地臨湘水之濱,林木蒼鬱,景色幽秀,享有「五岳獨秀」的美名。

西嶽華山,險居五岳之首。「自古華山一條路」,登臨猶比上天難,不吃豹子膽,只能望峰嘆。北嶽恆山則山勢陡峭,溝谷深邃。

交通不便,偏是深山藏寶,「懸空寺」便隱匿其中。中岳嵩山雄險有之,奇秀有之,似乎突出在1個「奧」字上:在嵩山留下了覆蓋經濟、文化、藝術、宗教、科技全方位博奧精深的歷史文化遺產,「佛、道、儒」三教薈萃,「天、地、人」競相生輝,「山、寺、貌」互補爭艷。

8樓:賓得

五岳分別指: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南嶽衡山

北嶽恆山

中岳嵩山

9樓:匿名使用者

泰山,華山,衡山,恆山,嵩山

東,,西,,南,,北,,中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五岳是指哪五座山?

中國五岳是指哪五座山?

11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的五岳是指在中國境內的五座名山,坐落於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12樓:life無明小魚

分別是:東嶽泰山(1532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公尺),位於陝西華陰縣。

南嶽衡山(1512公尺),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40公尺),位於河南登封縣。

古代封建帝王把五岳看成是神的象徵。東嶽泰山為五岳之首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歷代曾有72個皇帝到泰山封禪。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北嶽恆山之幽,中岳嵩山之峻,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世界。

人們常說五岳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嶽獨如飛」的說法。

擴充套件資料

五岳的說法始見於《周禮、春官、大宗伯》:「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現在公認《周禮》成書於戰國後期,是儒家思想融合道、法、陰陽等諸家而形成的。

因此我們認為五岳的思想是糅合商代以來的四方神和戰國初期的五行觀念而形成的山岳崇拜。

五岳是封建時代帝王加封的。 「史記集解」載:「天高不可及,於泰山上立封禪而祭之,冀近神靈也。」帝王們為了「報天之功」,常以雄偉險峻的大山為祥瑞,在峰頂上設壇祭祀,舉行封禪大典。

封禪的理論起源於戰國時代的齊、魯。而第乙個舉行大規模封禪儀式的是秦始皇。秦始皇親自祭祀的地方只有泰山一處。

到了唐代,封禪活動更加頻繁。經過封建帝王的大肆吹捧,五岳的地位更高了。

我國的名山不少,廬山、黃山、峨眉山名氣都不小,唯獨這五座山尊為「嶽」,不是沒有道理。拿東、西、中三嶽來說,都位於黃河岸邊,黃河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搖籃,是華夏祖先最早定居的地方。

五岳在我國雖不是最高峻的山嶺,但都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之上,這樣也就顯得格外險峻了。「詩經」中有「泰山巖巖,魯邦所瞻」、「嵩高維嶽,駿極於天」等詩句,可以看出泰山、嵩山在古人心目中的地位。

同時,由於受到當時一些條件的限制,不可能對天下名山全面考察,當然也就無法「擇優錄取」了。

五岳劈地摩天,氣冠群倫。千百年來,皇帝在這裡祭祀,僧人道士在這裡修行念經,善男信女在這裡燒香許願,名人雅客也喜歡在這裡賦詩作畫,給五岳留下了眾多的人文遺跡,五岳更加有名了。難怪人們登五岳後,會發出「五岳歸來不看山」的慨嘆。

13樓:唯愛唐七

中國五岳,中國漢文化中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

分別是東嶽泰山(海拔1545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西嶽華山(海拔2154.9公尺,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南嶽衡山(海拔1300.2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北嶽恆山(海拔2016.

1公尺,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中岳嵩山(海拔1491.71公尺,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

五岳曾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擴充套件資料:

三山五嶽,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山,世界道教聖地。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中岳嵩山之峻,北嶽恆山之幽,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全世界的風景了!

俗語說「五岳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嶽獨如飛」的說法。

古代封建帝王把五岳看成是神的象徵。

「嶽」在東周春秋前是掌管大山的官吏職稱,堯時分掌四方外事的部落首領就叫「嶽」。後來把主管方嶽的官吏與嶽官駐地的大山名稱統—起來了,便出現了代表四方大山的「據道教典範《洞天記》雲:「黃帝畫野分州,乃封五岳。

」黃帝遠在五千年前,其疆域版圖不出中原黃河流域,黃帝是否封嶽無正史可查,但到唐虞三代出現了四岳是無可置疑的。

歷史上各朝京都雖屢有變遷,均不出豫、晉、陝、三省範圍,其所封四岳都在黃河流域的中原地區。

春秋產生了「五行」之說,戰國時頗為流行。由於陰陽學家鄒衍等人的大力宣揚,「五德終始論」越來越盛。「五岳」之說才應運而生,故《詩話》曾說:「唐虞四岳,至周始有五岳。」

中國岳山稱名始見於《尚書》。《尚書》有東、西、南、北四岳,而無五岳。四岳山名見於經書者唯有東嶽岱宗。《周禮·大宗伯·大司樂》始言五岳,而不言為何山。

後來司馬遷在《史記·封禪書》中才對名山大川較翔實可靠地總結了自五帝至秦代的演變過程:「因為夏、商、周的國都都在黃河與洛水之間,所以嵩山為中岳,其他四岳各隨其方,四瀆都在山東。至秦稱帝,建都咸陽時則五岳、四瀆均在東方。

自五帝以至秦,名山大川或在諸侯,或在天子,不可勝記。及秦並天下後,才有了明確規定:自河南省崤山以東為名山五,即嵩山、恆山、泰山、會稽、湘山;大川二,即濟水和淮河。」

《史記·封禪書》記載:」歲二月,東巡狩,至於岱宗;五月巡狩至南嶽,南嶽,衡山也;八月巡狩至西嶽,西嶽,華山也;十一月巡狩至北嶽,北嶽,恆山也,皆如岱宗之禮...中岳,嵩高也...

昔三代之君皆在河洛之間,故嵩高為中岳,而四岳各如其方「。

綜上所述,漢之前五岳之制因勢而異,各有不同。西周建都於豐、鎬,以華山為中岳:東周周平王東遷洛邑(洛陽)以後,又以嵩山為中岳,華山為西嶽。

只有東嶽泰山和北嶽恆山稱呼未變。至漢武帝時,確立五岳制度,並登禮天柱山封為南嶽。

據《漢書·郊祀志》載,漢宣帝神爵元年(西元前61年)頒發詔書,確定以泰山為東嶽,華山為西嶽,霍山(即天柱山)為南嶽,恆山(河北恆山)為北嶽,嵩山為中岳,將南嶽由衡山移往霍山,至隋文帝楊堅統一南北朝後,才於開皇九年(公元589年)重新詔定湖南湘江之濱的衡山為南嶽,廢霍山為名山。北嶽恆山在漢、唐、宋、明時,皆在山陽的河北曲陽登禮,遙祭恆山(河北恆山)。

明代中後期渾源利用河北恆山人文景觀損壞嚴重之際,偽造歷史,附會傳說,稱渾源玄武山為恆山,向朝廷提出改祀,到清代順治十八年(公元2023年),改祀北嶽於渾源。這就是五岳。

五岳指的是哪五座山,五岳分別是指哪五座山?

分別是 東嶽泰山 1532公尺 位於山東泰安市。西嶽華山 1997公尺 位於陝西華陰縣。南嶽衡山 1512公尺 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北嶽恆山 2017公尺 位於山西渾源縣。中岳嵩山 1440公尺 位於河南登封縣。古代封建帝王把五岳看成是神的象徵。東嶽泰山為五岳之首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歷代曾有72...

五嶽是指哪山,五嶽是指哪五個山?

五嶽是遠古山神崇敬拜 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東嶽泰山 1532米 位於山東泰安市。西嶽華山 1997米 位於陝西華陰市。南嶽衡山 1512米 位於湖南省長沙以南的衡山縣。北嶽恆山 2017米 位於山西渾源縣。中嶽嵩山 1440米 位於河南登封市。...

五岳山是哪些山,五岳山分別是哪五座山

浩奇俠說車 五岳山分別是指 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南嶽衡山 北嶽恆山 中岳嵩山。五岳山位於湖北省大悟縣境內,脈接大別山,總面積279平方公里。五岳山主峰,海拔865公尺,為大悟縣群山之最。五岳山呈南北走向,東北坡較平緩,西南坡陡峭險峻 山勢雄偉,層巒疊嶂,群峰聳秀,古木參天。拓展資料 古代帝王附會五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