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國有五座山被稱為五岳山它們是什麼山

時間 2022-01-03 12:10:07

1樓:諾言

五岳是中華文化的興盛之地,中國名山首推五岳,五岳具體包括: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它們以象徵中華民族的高大形象而名聞天下。

以中原為中心,按東、西、南、北、中方位命名。五岳稱華夏名山之首,有景觀和文化雙重意義。五岳各具特色: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南嶽衡山之秀,北嶽恆山之奇,中岳嵩山之峻,早已聞名於世界。五岳是中華文化的興盛之地,它們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中岳嵩山、北嶽恆山。

東嶽泰山是「五岳」之首,有「中華國山」、「天下第一山」之美譽,中華十大名山之首,位於山東泰安。於202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

西嶽華山海拔2154公尺,位於陝西省渭南市的華陰市境內,北臨坦蕩的渭河平原和咆哮的黃河,南依秦嶺,是秦嶺支脈分水脊的北側的一座花崗岩山。

南嶽衡山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海拔1300公尺。由於氣候條件較好,處處是茂林修竹,終年翠綠;奇花異草,四時飄香,自然景色十分秀麗,因而又有「南嶽獨秀」的美稱。

中岳嵩山橫跨滎陽、新密、鞏義、登封、偃師、伊川、洛陽等市縣,全長60多公里。主體部分在登封境內,分東西兩部分,東為太室山,西為少室山。太室山主峰為峻極峰,海拔1494公尺,少室山最高峰為連天峰,海拔1512公尺,兩山各有36峰,合稱嵩山72峰。

北嶽恆山位於山西省渾源縣城南10公里處,主峰天峰嶺海拔2016公尺,號稱「人天北柱」、「絕塞名山」。

2樓:我是爆公尺花粑粑

北嶽恆山(位於山西)、西嶽華山(位於陝西)、中岳嵩山(位於河南)、東嶽泰山(位於山東)、南嶽衡山(位於湖南)。

1.恆山(北嶽恆山)

亦名「太恆山」古稱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嶽。其中,倒馬關、紫荊關、平型關、雁門關、寧武關虎踞為險,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主峰天峰嶺在渾源縣城南,海拔2016.

1公尺。現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城南10公里處,距大同市市區62公里。北嶽恆山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中岳嵩山並稱為五岳,為中國地理標誌,是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

2023年,恆山以山西恆山風景名勝區的名義,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名單。

2.西嶽華山

華山(mount hua),古稱"西嶽",雅稱"太華山",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和"華夏"之"華",就源於華山 。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在省會西安以東120千公尺處。南接秦嶺,北瞰黃渭,自古以來就有"奇險天下第一山"的說法。

華山是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華山是中華民族的聖山。據清代國學大師章太炎和歷代專家學者考證:華夏民族最初形成並居住於"華山之周",名其國土曰華,其後人跡所至,遍及九州,華之名始廣 。

中華之"華",源於華山,由此,華山有了"華夏之根"之稱。

華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為"第四洞天",也是中國民間廣泛崇奉的神,即西嶽華山君神。截至2023年華山共有72個半懸空洞,道觀20餘座,其中玉泉院、都龍廟、東道院、鎮岳宮被列為全國重點道教宮觀,有陳摶、郝大通、賀元希等著名的道教高人。

2023年,華山被***頒布為首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023年,華山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四十佳旅遊勝地之一;2023年,華山被**文明委、建設部、國家旅遊局命名為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2023年,華山被評為中華十大名山; 2023年,華山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華山是神州九大觀日處之一,觀日處位於華山東峰(亦稱朝陽峰),朝陽台為最佳地點。

3.中岳嵩山(位於河南)

福建省福州市郊區,嵩山。山下有少林村,經考證可能為南少林遺址所在。林寺遺址坐落在少林自然村嵩山分脈嵩山風景名勝區之九蓮山彌勒峰南麓,背山面溪,朝東偏南。

寺東面的五老峰與河南嵩山的五乳峰維妙維肖,少林溪的流向亦與北少林寺旁的少陽溪相同。

少林寺正門從寺址地形上看,從少林尾經少林石路,過少林橋,進入山門,有九個層次分明的大階地,寺院依山起勢 成階梯式建築,前後進深180公尺,主座及兩廂附廊寬達68 公尺,建築面積近20000平方公尺。寺院建築群十分浩大,寺內有極為完整的排水系統和用特製的瓦筒安裝的供水設施,其四周還築有防火牆,牆外還有附屬建築物,極為雄偉壯觀,是一座高規格的大型禪宗寺院。在寺院西南角約百公尺處,有800多平方公尺的馬廄,相傳系當年和尚圈馬之地,至今村民仍稱該處為馬房。

另外,在少林寺南面約300公尺處有一座小山坡,為當年和尚放馬的地方,因馬群常遭虎豹傷害,稱為虎咬馬山坡。

嵩山風景名勝區福清少林寺遺址,經國家文物管理局批准,從2023年7月起由福建省和福州市聯合組成的考古隊進行發掘,出土了大量少林寺文物,充分驗證該遺址就是史籍記載的少林寺。

4.東嶽泰山(位於山東)

泰山是中國五岳之首,古名岱山,又稱岱宗,位於山東省中部,濟南、長清、肥城、泰安之間。其南麓始於泰安城,北麓止於濟南市,方圓426平方公里。矗立在魯中群山間。

泰山主峰玉皇頂,海拔1532.7公尺。泰山是中國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之一,又是天然的藝術與歷史博物館。

泰山約形成於3000萬年前新生代中期。泰山區域地層古老,主要由混合巖、混合花崗岩及各種片麻岩等幾種古老岩石構成,距今約24-25億年,屬於太古代岩類。泰山有「五岳之長」、「五岳獨尊」的稱譽。

泰山上存有許多人文景觀。據中國古代各朝代文獻記載,此山經常是皇帝設壇祭祀祈求國泰民安和舉行封禪大典之地。第乙個在此舉行大規模封禪儀式的是秦始皇,在泰山封禪祭祀被人認為是天神必將賜予吉祥的「符瑞」,這便形成泰山大典的歷代傳統

5.南嶽衡山(位於湖南)

衡山(mount heng),又名南嶽、壽岳、南山,為中國"五岳"之一,位於中國湖南省中部偏東南部,綿亙於衡陽、湘潭兩盆地間,,主體部分在衡陽市南嶽區和衡山、衡陽縣境內。衡山的命名,據戰國時期《甘石星經》記載,因其位於星座二十八宿的軫星之翼,"變應璣衡","銓德鈞物",猶如衡器,可稱天地,故名衡山。

衡山是中國著名的道教、佛教聖地,環山有寺、廟、庵、觀200多處。衡山是上古時期君王唐堯、虞舜巡疆狩獵祭祀社稷,夏禹殺馬祭天地求治洪方法之地。衡山山神是民間崇拜的火神祝融,他被黃帝委任鎮守衡山,教民用火,化育萬物,死後葬於衡山赤帝峰,被當地尊稱南嶽聖帝。

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有四處位於衡山之中,佛祖釋迦牟尼兩顆真身舍利子藏於衡山南台寺金剛舍利塔中。

衡山主要山峰有回雁峰、祝融峰、紫蓋峰、岳麓山等,最高峰祝融峰海拔1300.2公尺。衡山主體部分介於北緯27°4′-27°20′,東經112°34′-112°44′之間,呈東北-西南走向,北起衡山縣福田鋪鄉,南迄衡陽縣樟木鄉,西起衡陽縣界牌鎮,東止衡陽市南嶽區,長38千公尺,最寬處17千公尺,總面積640平方千公尺。

2023年,衡山風景區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名單;2023年2月,衡山入選首批國家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名錄;2023年5月,衡山風景區被評為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2023年8月,衡山被列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五岳山分別是哪五座山?

3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的五岳是指在中國境內的五座名山,坐落於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4樓:wyp駱遙

五岳山分別: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

1、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東嶽、泰嶽,位於山東省中部,隸屬於泰安市,綿亙於泰安、濟南、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24200公頃。

2、華山,古稱「西嶽」,雅稱「太華山」,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和「華夏」之「華」,就源於華山。

3、衡山,,又名南嶽、壽岳、南山,為中國「五岳」之一,位於中國湖南省中部偏東南部,綿亙於衡陽、湘潭兩盆地間,,主體部分位於衡陽市南嶽區、衡山縣和衡陽縣東部。

4、嵩山,古稱「外方」,夏商時稱「崇高」、「崇山」,西周時成稱為 「岳山」,以嵩山為**左岱(泰山)右華(華山),定嵩山為中岳,始稱「中岳嵩山」。

5、恆山,亦名「太恆山」古稱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嶽。其中,倒馬關、紫荊關、平型關、雁門關、寧武關虎踞為險,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

5樓:涼涼的涼麵

分別是: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1.泰山,位於山東省東部,華北大平原的東側,面積426平方公里,主峰玉皇頂海拔高度為1545(1532)公尺。泰山融雄偉壯麗的自然風光與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於一體,她是中國首例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世界地質公園、首批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

2.華山是五岳之西嶽,與東嶽泰山並稱。據說是因周平王遷都洛陽,華山位於東周京城洛邑之西,故稱「西嶽」,以後秦王朝建都咸陽,西漢王朝建都長安,都在華山之西,所以華山不再稱西嶽。

後來漢光武帝劉秀在洛陽建立東漢政權,華山又恢復了「西嶽」之稱,並一直沿用至今。

3.南嶽衡山為我國五岳名山之一,主峰祝融峰在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境內,七十二峰,群峰逶迤,其勢如飛。素以「五岳獨秀」、「祭祀靈山」、「宗教聖地」、「中華壽岳」、「文明奧區」著稱於世。

現為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和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提名地。

4.恆山,中華五岳之北嶽。其山脈祖於陰山,發脈於管涔山,止於太行山,沿東北走向蜿蜒而來,奔騰起伏,橫亙塞上,東西綿延五百里,錦繡一百零八峰。

唐代大詩人賈島曾用「天地有五岳,恆岳居其北,巖巒疊萬重,鬼怪浩難測」的詩句來描繪北嶽的雄渾氣象,北宋著名畫家郭熙則用「恆山如行」來勾勒其群峰奔突的地貌特徵。恆山主峰天峰嶺位於渾源縣境內,海拔2016.1公尺,號稱「人天北柱」、「絕塞名山」,疊嶂拔峙,氣勢雄偉,被譽為北國萬山之宗主。

5.嵩山,東西起伏,鮮有奇峰,好像巨龍橫臥,猶如天然屏障,雄渾高大,氣勢巍峨,故有「華山如立,中岳如臥」之說。

五岳山是哪些山,五岳山分別是哪五座山

浩奇俠說車 五岳山分別是指 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南嶽衡山 北嶽恆山 中岳嵩山。五岳山位於湖北省大悟縣境內,脈接大別山,總面積279平方公里。五岳山主峰,海拔865公尺,為大悟縣群山之最。五岳山呈南北走向,東北坡較平緩,西南坡陡峭險峻 山勢雄偉,層巒疊嶂,群峰聳秀,古木參天。拓展資料 古代帝王附會五岳...

五岳指的是哪五座山,五岳分別是指哪五座山?

分別是 東嶽泰山 1532公尺 位於山東泰安市。西嶽華山 1997公尺 位於陝西華陰縣。南嶽衡山 1512公尺 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北嶽恆山 2017公尺 位於山西渾源縣。中岳嵩山 1440公尺 位於河南登封縣。古代封建帝王把五岳看成是神的象徵。東嶽泰山為五岳之首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歷代曾有72...

五岳是指哪五座山,五岳分別是指哪五座山?

中國的五岳是指在中國境內的五座名山,坐落於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中國五岳是指哪五座山?中國五岳,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 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分別是東嶽泰山 海拔1545公尺,位於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