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山是哪些山,五岳山分別是哪五座山

時間 2021-10-29 09:02:26

1樓:浩奇俠說車

五岳山分別是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五岳山位於湖北省大悟縣境內,脈接大別山,總面積279平方公里。五岳山主峰,海拔865公尺,為大悟縣群山之最。五岳山呈南北走向,東北坡較平緩,西南坡陡峭險峻;山勢雄偉,層巒疊嶂,群峰聳秀,古木參天。

拓展資料

古代帝王附會五岳為群神所居,在諸山舉行封禪、祭祀盛典。「五岳」說始於漢武帝。唐玄宗、宋真宗

五岳中「嶽」意即高峻的山。中國古代,認為高山「峻極於天」,把位於中原地區的東、南、西、北方和**的五座高山定為「五岳」。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和道教開始在五岳修建佛寺、道觀,進行宗教活動,每個「嶽」均尊奉一位「嶽神」(或稱「大帝」、「神君」等)作為掌管該嶽的最高神祇。

這幾座山上的天然風景亦逐漸被開發出來,供朝山信徒遊覽。於是,五岳又成為中國以山岳自然景觀之美而兼具佛、道人文景觀之勝的風景名勝區。唐宋以前,五岳大抵是佛、道共尊,寺、觀並存。

宋以後,佛教和道教各自依靠政治背景和社會勢力彼此爭奪。

到明清時期,南嶽、北嶽和中岳仍保持著佛、道共尊的局面,東嶽和西嶽則以道教勢力為主,成為中國道教的中心。

2樓:子怡軒墨

五岳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中國名山首推五岳。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它們以象徵中華民族的高大形象而名聞天下。以中原為中心,按東、西、南、北、中方位命名,「五岳歸來不看山」。

五岳稱華夏名山之首,有景觀和文化雙重意義。五岳各具特色: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南嶽衡山之秀,北嶽恆山之奇,中岳嵩山之峻,早已聞名於世界。

泰山: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東嶽、泰嶽,位於山東省中部,隸屬於泰安市,綿亙於泰安、濟南、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24200公頃。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氣勢雄偉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長」、五岳之尊、「天下第一山」之稱。

是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

華山:華山(mount hua),古稱「西嶽」,雅稱「太華山」,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和「華夏」之「華」,就源於華山   。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在省會西安以東120千公尺處。

南接秦嶺,北瞰黃渭,自古以來就有「奇險天下第一山」的說法。華山是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衡山:衡山(mount heng),又名南嶽、壽岳、南山,為中國「五岳」之一,位於中國湖南省中部偏東南部,綿亙於衡陽、湘潭兩盆地間,,主體部分位於衡陽市南嶽區、衡山縣和衡陽縣東部。衡山的命名,據戰國時期《甘石星經》記載,因其位於星座二十八宿的軫星之翼,「變應璣衡」,「銓德鈞物」,猶如衡器,可稱天地,故名衡山。

恆山:恆山,亦名「太恆山」古稱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嶽。其中,倒馬關、紫荊關、平型關、雁門關、寧武關虎踞為險,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

主峰天峰嶺在渾源縣城南,海拔2016.1公尺。

嵩山:嵩山,古稱「外方」,夏商時稱「崇高」、「崇山」,西周時成稱為 「岳山」,以嵩山為**左岱(泰山)右華(華山),定嵩山為中岳,始稱「中岳嵩山」。  嵩山位於河南省西部,地處登封市西北面,西鄰古都洛陽,東臨鄭州,屬伏牛山系  。

3樓:小某的作業本

五岳是指:泰山、華山、衡山 、恆山、嵩山。

1、東嶽泰山:

又名岱山、岱宗、岱岳、東嶽、泰嶽,位於山東省中部,隸屬於泰安市,綿亙於泰安、濟南、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24200公頃。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氣勢雄偉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長」、「天下第一山」之稱。是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

2、西嶽華山:

古稱「西嶽」,雅稱「太華山」,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和「華夏」之「華」,就源於華山。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在省會西安以東120千公尺處。南接秦嶺,北瞰黃渭,自古以來就有「奇險天下第一山」的說法。

華山是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3、南嶽衡山:

又名南嶽、壽岳、南山,位於中國湖南省中部偏東南部,綿亙於衡陽、湘潭兩盆地間,,主體部分位於衡陽市南嶽區、衡山縣和衡陽縣東部。衡山的命名,據戰國時期《甘石星經》記載,因其位於星座二十八宿的軫星之翼,「變應璣衡」,「銓德鈞物」,猶如衡器,可稱天地,故名衡山。

4、北嶽恆山:

亦名「太恆山」古稱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嶽。其中,倒馬關、紫荊關、平型關、雁門關、寧武關虎踞為險,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主峰天峰嶺在渾源縣城南,海拔2016.

1公尺。5、中岳嵩山:

古稱「外方」,夏商時稱「崇高」、「崇山」,西周時成稱為 「岳山」,以嵩山為**左岱(泰山)右華(華山),定嵩山為中岳,始稱「中岳嵩山」。嵩山位於河南省西部,地處登封市西北面,西鄰古都洛陽,東臨鄭州,屬伏牛山系。

4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分別為東嶽山東的泰山、西嶽陝西的華山、中岳河南的嵩山、北嶽山西的恆山、南嶽湖南的衡山。

5樓:弓思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6樓:蘋果

東嶽泰山(位於山東)、西嶽華山(位於陝西)、北嶽恆山(位於山西)、中岳嵩山(位於河南)、南嶽衡山(位於湖南),其中泰山居首。

7樓:

東嶽泰山(位於山東)——五岳之首、西嶽華山(位於陝西)、北嶽恆山(位於山西)、南嶽衡山(位於湖南)、中岳嵩山(位於河南)

8樓:小萌新

五岳山是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恆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9樓:匿名使用者

東嶽泰山(1532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公尺),位於陝西華陰縣。 南嶽衡山(1512公尺),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40公尺),位於河南登封縣

10樓:匿名使用者

寶塔山巫山應山松山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介泰山了,西華山

五岳山分別是哪五座山?

12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的五岳是指在中國境內的五座名山,坐落於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13樓:wyp駱遙

五岳山分別: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

1、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東嶽、泰嶽,位於山東省中部,隸屬於泰安市,綿亙於泰安、濟南、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24200公頃。

2、華山,古稱「西嶽」,雅稱「太華山」,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和「華夏」之「華」,就源於華山。

3、衡山,,又名南嶽、壽岳、南山,為中國「五岳」之一,位於中國湖南省中部偏東南部,綿亙於衡陽、湘潭兩盆地間,,主體部分位於衡陽市南嶽區、衡山縣和衡陽縣東部。

4、嵩山,古稱「外方」,夏商時稱「崇高」、「崇山」,西周時成稱為 「岳山」,以嵩山為**左岱(泰山)右華(華山),定嵩山為中岳,始稱「中岳嵩山」。

5、恆山,亦名「太恆山」古稱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嶽。其中,倒馬關、紫荊關、平型關、雁門關、寧武關虎踞為險,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

14樓:涼涼的涼麵

分別是: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1.泰山,位於山東省東部,華北大平原的東側,面積426平方公里,主峰玉皇頂海拔高度為1545(1532)公尺。泰山融雄偉壯麗的自然風光與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於一體,她是中國首例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世界地質公園、首批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

2.華山是五岳之西嶽,與東嶽泰山並稱。據說是因周平王遷都洛陽,華山位於東周京城洛邑之西,故稱「西嶽」,以後秦王朝建都咸陽,西漢王朝建都長安,都在華山之西,所以華山不再稱西嶽。

後來漢光武帝劉秀在洛陽建立東漢政權,華山又恢復了「西嶽」之稱,並一直沿用至今。

3.南嶽衡山為我國五岳名山之一,主峰祝融峰在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境內,七十二峰,群峰逶迤,其勢如飛。素以「五岳獨秀」、「祭祀靈山」、「宗教聖地」、「中華壽岳」、「文明奧區」著稱於世。

現為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和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提名地。

4.恆山,中華五岳之北嶽。其山脈祖於陰山,發脈於管涔山,止於太行山,沿東北走向蜿蜒而來,奔騰起伏,橫亙塞上,東西綿延五百里,錦繡一百零八峰。

唐代大詩人賈島曾用「天地有五岳,恆岳居其北,巖巒疊萬重,鬼怪浩難測」的詩句來描繪北嶽的雄渾氣象,北宋著名畫家郭熙則用「恆山如行」來勾勒其群峰奔突的地貌特徵。恆山主峰天峰嶺位於渾源縣境內,海拔2016.1公尺,號稱「人天北柱」、「絕塞名山」,疊嶂拔峙,氣勢雄偉,被譽為北國萬山之宗主。

5.嵩山,東西起伏,鮮有奇峰,好像巨龍橫臥,猶如天然屏障,雄渾高大,氣勢巍峨,故有「華山如立,中岳如臥」之說。

15樓:戀雨有餘

「五岳」指的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和中岳嵩山這五座華夏名山。

1、泰山

泰山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海拔1545公尺。泰山巍峨聳立,氣勢磅礴,山上山下氣候變化明顯。上中可以看到泰山日出、雲海玉盤、黃河金帶等自然奇觀。景區門票旺季127元,淡季110元。

2、華山

華山位於陝西省渭南市,海拔2154公尺。華山是我國道教的勝地,山中有鎮嶽宮 、都龍廟、東道院等景點。景區門票旺季180元, 淡季100元。

3、衡山

衡山位於湖南省衡陽市,海拔1300.2公尺。衡山是著名的佛教聖地,內有忠烈祠、南嶽古鎮、青玉壇、光天壇等著名旅遊景點。中心景區門票120元。

4、恆山

恆山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海拔2016.1公尺。恆山不僅旅遊資源豐富,還具有很高的文物科研價值,其中的許多藝術品都是精妙絕倫。

景區內有雲閣虹橋、虎口懸松、幽窟飛石等自然美景。景區門票55元。

5、嵩山

嵩山位於河南省登封市,海拔1512公尺。嵩山是全真派的發源地,內有少林寺、塔林,少室山等著名景點。景區門票80元。

三山五嶽覆蓋八大省份,其中黃山、廬山、泰山、嵩山已被列為世界遺產。

中國五岳,中國漢文化中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分別是東嶽泰山(海拔1545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西嶽華山(海拔2154.9公尺,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南嶽衡山(海拔1300.

2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北嶽恆山(海拔2016.1公尺,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中岳嵩山(海拔1491.71公尺,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

泰山曾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五岳指的是哪五座山,五岳分別是指哪五座山?

分別是 東嶽泰山 1532公尺 位於山東泰安市。西嶽華山 1997公尺 位於陝西華陰縣。南嶽衡山 1512公尺 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北嶽恆山 2017公尺 位於山西渾源縣。中岳嵩山 1440公尺 位於河南登封縣。古代封建帝王把五岳看成是神的象徵。東嶽泰山為五岳之首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歷代曾有72...

五岳是指哪五座山,五岳分別是指哪五座山?

中國的五岳是指在中國境內的五座名山,坐落於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中國五岳是指哪五座山?中國五岳,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 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分別是東嶽泰山 海拔1545公尺,位於山...

五嶽是指哪山,五嶽是指哪五個山?

五嶽是遠古山神崇敬拜 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東嶽泰山 1532米 位於山東泰安市。西嶽華山 1997米 位於陝西華陰市。南嶽衡山 1512米 位於湖南省長沙以南的衡山縣。北嶽恆山 2017米 位於山西渾源縣。中嶽嵩山 1440米 位於河南登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