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恆山為什麼變成了山西恆山,“河北恆山”是如何變成“山西恆山”的?

時間 2021-10-29 09:01:25

1樓:星辰

歷史變遷,道家的基於氣候(仙氣)和漢族文化活動範圍對名山的定義影響極具下降,五嶽的政治決定更加凸顯,北嶽被賦予軍事保護神的身份,這種思想萌發後,被山西恆山周邊土著不斷加強。

2樓:標標致致女青年

北嶽確定指的是山西渾源縣的玄武山,而且朝廷也不在曲陽縣的大茂山祭祀北嶽。

3樓:揀盡寒枝喲

北嶽恆山和祭祀北嶽的地點應該在都城的北方,但是河北恆山卻位於北京的南方,於方位不符,而山西渾源正好位於北京的西北方。但這次順治帝卻御批“移祀北嶽於渾源”。

從此山西渾源就成了國家祭祀北嶽恆山的地方,享受曾經古北嶽(今河北)時的政治待遇。

4樓:微涼寒風葉的

有兩個原因,第一就是歷史的改變,然後隨著地理位置等方面的原因而改變了。

5樓:子衿悅史

這個可能是因為地理位置的緣故吧,或者根本就是兩座山。

6樓:

河北恆山的穩固地位一直持續到北宋,大概變遷的種子在南宋時期就埋下了。一波一波的蠻族南下,河北恆山依託的真定定州一代兵火不斷,人都保不住還談什麼山。山西則相對穩定穩定許多,當傳言山西恆山是上古恆山時,隨著一代又一代的山西人將傳言變成信史,不斷在山上建設各種遺蹟,偽造各種建築,編造各種故事時;河北恆山的建築不斷銷燬,故事不斷的流逝,漸漸和荒山無異。

此消彼長,歷史難逆。

7樓:善良何

主要是因為他倆有一些地理位置上的牽連。所以就有了名字上的改變。

8樓:肉肉不愛吃

每一朝代對於地方都有不同的劃分,所以後來就成了山西恆山。

“河北恆山”是如何變成“山西恆山”的?

9樓:

具體原因是這樣的,傳說舜北巡到恆山時,感慨其雄奇險峻,遂封為北嶽,位列五嶽之一。《爾雅釋山》中便記載:“泰山為東嶽,華山為西嶽,霍山為南嶽,恆山為北嶽,嵩山為中嶽”,可見五嶽的大體指向在先秦時期就已經確立。

秦漢時即在河北北部設立恆山郡,因北嶽恆山在郡內而得名。

後由於歷史上有多位皇帝名字裡有個恆字,如漢文帝劉恆,唐穆宗李恆,為避諱,恆山多次改名“常山”。史書上的諸多記載,也都明確明清以前的北嶽恆山都位於河北境內的曲陽附近。《史記·封禪書》:

“昔三代之君皆在河洛之間,故嵩高為中嶽,四嶽各如其方”。可見嵩山之所以為中嶽,是因為華夏文明起源起源於河洛,其四嶽是按以中原為中心的東南西北四個方位來確立的。

到了明朝,明成祖遷都之後朝廷內部開始興起一陣將北嶽從河北曲陽移到山西渾源的爭論。主張遷移的一派主要理由便是北嶽恆山和祭祀北嶽的地點應該在都城的北方,但是河北恆山卻位於北京的南方,於方位不符,而山西渾源正好位於北京西北方。l

反對派的主張也很有力,五嶽的名分自古有之,不應隨意更改,況且歷史的朝代都有“改都不改嶽”的先例,比如秦的都城在咸陽,唐的都城在長安,都位於西嶽華山以西,但並沒有因此而移西嶽。主張派和反對派各執一詞,在明朝內部爭論了幾十年。

最終明朝萬曆年間朝廷同意,封山西渾源的玄武峰為北嶽,但只是改封了北嶽恆山的主峰,國家祭祀北嶽的活動仍在河北曲陽的北嶽廟中舉行。封祀合一爭論就此落幕。從此山西渾源就成了國家祭祀北嶽恆山的地方。

10樓:青春恍若浮兮

在明朝之前,北嶽恆山一般指今河北曲陽縣的大茂山,但是,在明清之際,北嶽逐漸開始指山西省渾源縣內的玄武山。

11樓:女生心事

恆山這個地方原本是屬於河北的,只是後來把它劃分給山西了。

12樓:藏風

好東西好地方都在河北,但是哪個也不歸河北管,我們大河北就是外地人的天堂

13樓:麥苗在成長

宋以前是河北恆山,後來關於河北還是山西也是爭論不休,直到清朝的時候確定了山西恆山。

14樓:百度小嘉嘉

明朝萬曆年間朝廷將封山西渾源的玄武峰為北嶽就變成了“山西衡山”。

15樓:小小呂子博

因為河北的恆山有很多古代的皇帝都帶有行字,所以經常得改名字,後來連人們都不知道的它的來歷。

16樓:30秒不

最大的轉折點還是發生在明朝。

那是明朝給他重新定位的。

17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因為這個地方是兩省的交界處,然後一直爭議不斷。

18樓:做最好的

之所以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主要還是因為一些誤會造成的。

19樓:張果老的毛驢

河北人造假的習慣,讓人討厭。

20樓:狂清懿

河北省就是為全人類做奉獻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北嶽廟參觀過,還是不錯的

22樓:柳州阿妹侃歷史

我國有五嶽,分別是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其中,很多人都不知道北嶽的恆山曾經是不是古時候的恆山,是清朝時候改了名字。

原本的恆山,應該在河邊一帶,現在人們去的恆山是在山西。現在,就來看看是什麼情況,造成恆山由河北轉移到了山西?

對於北嶽恆山的地點,現在爭議是很大。根據考證,在明朝之前,北嶽恆山一般就是位於今天河北省曲陽縣(今為唐縣)的大茂山,也就是保定市與石家莊交界地帶。在很長一段時間,恆山也改名為常山,這也是為了避諱西漢漢文帝劉恆的名字改為“常山”。

在三國時候,蜀國大將常山趙子龍就是河北常山郡真定縣人。真定,後來避諱宋真宗改名為正定。

在漢朝到明朝將近兩千年時間裡,北嶽恆山一直都是河北的象徵。當時大茂山就是恆山,主峰在唐縣,山脈在唐縣、曲陽西部山區一帶綿延。現在,在曲陽一帶還有祭祀恆山的北嶽廟遺址存在。

在明清之際,北嶽逐漸開始指山西省渾源縣內的天峰嶺。為什麼北嶽這一稱呼會從河北遷移到山西呢?造成這一現象直接原因,就是在元代與明代初期,河北在元代、明代初期戰亂頻繁,人口大量減少。

當時,當時許多山西移民進入河北,不少進入山西的河北人由於無法祭祀北嶽廟,於是也提出了把恆山的北嶽廟遷移到渾源縣內天峰嶺的要求。

而且,在戰爭破壞之下,河北北嶽山一系列人文景觀也是被嚴重破壞。如恆山的嶽祠受到戰爭的破壞,使對北嶽恆山認同感也大為下降。在明朝中後期之後,山西文人與官吏主張“北嶽恆山是山西境內的玄武山”的觀點。

當時,這一主張也遭到不少朝廷大臣的反對。在明朝萬曆年間,萬曆皇帝就選擇了一個比較折中的方案:改封山西省渾源縣的玄嶽山為北嶽,稱恆山。

但是,在明朝時候秩典祭祀的舉行,依然選擇在河北省曲陽縣的大茂山。簡單來說,在明朝這一段歷史,存在著兩個北嶽恆山的概念。

在清朝順治皇帝的時候,決定把河北省曲陽縣的北嶽祭祀禮移到山西的渾源州,這樣為明朝以來的兩個北嶽恆山的爭議劃上了句號。從此之後,北嶽是指的是山西渾源縣的玄武山,而且朝廷也不在曲陽縣的大茂山祭祀北嶽,也就是在山西渾源縣的玄武山舉行祭祀。

這樣,相比河北曲陽的恆山,在山西渾源的恆山位置更靠北,更符合“北嶽”的方位。而恆山就在渾源縣城旁邊,更加方便舉行祭祀。看來,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23樓:田園小帥哥

因為相比曲陽的恆山,渾源的恆山位置更靠北,更符合“北嶽”的方位。

我國有五嶽,分別是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 這大家都知道,但很多人不知道,這五嶽中的“嶽”稱號曾經移動過巢穴,不屬於現在的山。 這就是北嶽恆山。

五嶽和河北恆山。“嶽”被古代人認為神居住,皇帝認為自己有偉大的功績,需要對“嶽”祭祀、封禪,漢武帝時代首次確定了全國官方意義上的經常祭祀“五嶽”。 到漢宣帝時,今天的河南嵩山正式確定為中嶽,山東泰山正式確定為東嶽,陝西華山正式確定為西嶽,湖南衡山正式確定為南嶽,河北恆山正式確定為北嶽。

五嶽確定後,皇帝也不是去或者嶽節。 在交通不便的古代,祭祀分散在全國的五個嶽的距離有點遠。 特別是大統一王朝的首都位於黃河的中下游一帶,因此皇帝親自祭祀的“嶽”只有靠近首都的泰山、嵩山、華山、衡山。

北嶽廟離恆山直線近50公里。我有問題了。 南嶽衡山因為位置比較偏僻,地位和建築物都比較穩定,所以保持著南嶽的稱號。

河北恆山在宋遼交戰時期恆山一帶成為戰爭的前線,北嶽的一系列標誌性建築被破壞了。 另外,**在祭祀北嶽不是在山腳下,而是在離北嶽一百里遠的曲陽北嶽廟祭祀,到了金代在曲陽北部設定阜平縣後,北嶽恆山和北嶽廟被分成不同的縣,越來越忘記了北嶽恆山的事情。

《史記封禪書》 :“從前三代的你都在河洛之間,所以蓬鬆是中嶽,四嶽各在那邊”。 嵩山是中嶽的是華夏文明起源於河洛,其他四嶽確立於以中原為中心的東南西北四方位。

到了明朝,明成祖遷到北京後朝廷內部開始出現將北嶽從河北曲陽遷到山西渾源的爭論。 主張搬遷的主要理由應該是北嶽恆山和北嶽的地方在都的北方,河北恆山在北京的南方,方位不一致,而山西渾源正好在北京的西北方。

反對派的主張也很有力,五嶽的名分由來已久,不應該隨便改變。 另外,秦都在咸陽,唐都在長安,西嶽華山西邊,但並不是為此移動西嶽。

主張派和反對派各執一詞,在明朝內部爭論了幾十年,最終明朝萬年的朝廷同意將山西渾源的玄武峰改封為北嶽,但只是改封北嶽恆山的主峰,國家祭祀北嶽的活動在河北曲陽的北嶽廟進行。

曲陽北嶽廟。到了明代,祭祀改為山西渾源的恆山,也就是今天的北嶽恆山,但北嶽的稱號沒有變更。 到了清代順治年,北嶽的稱號正式變更為渾源恆山。

渾源恆山比曲陽恆山更靠北,相當於“北嶽”。 恆山在渾源縣旁邊,便於祭祀。

24樓:曉文齊

很多人理解錯了!目前的北嶽恆山山西渾源天峰嶺(玄武山)一直在山西境內,天峰嶺位於大同盆地東南邊緣。過去的北嶽恆山曲陽恆山(現在為大茂山)也一直在河北境內,只是曲陽恆山既大茂山因為區劃調整劃歸到了現在保定的唐縣。

這裡的變換是祭祀北嶽的地點從河北大茂山換到了山西天峰嶺!

清朝為什麼把位於河北的北嶽挪到山西境內?

25樓:手機使用者

一提到“嶽”,自然想到中國名山五嶽。五嶽是遠古山神崇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它們以象徵中華民族的高大形象而名聞天下。以中原為中心,按東、西、南、北、中方位命名,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北嶽恆山之奇,中嶽嵩山之峻,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世界。

唯獨北嶽恆山,有古今之分。提到北嶽恆山,很多人都會馬上想到山西省渾源縣境內建有懸空寺的那座北方名山。然而歷史上的北嶽恆山,也就是現在說的古北嶽恆山,確在河北省保定市唐縣、阜平和淶源三縣交界之處,其主峰是大茂山。

難道山還會漂移嗎?非也。清朝初期,清順治十七年(1660),“移祀北嶽於渾源”這是順治帝的御批。為什麼要移祀于山西渾源呢?

《史記封禪書》:“昔三代之君皆在河洛之間,故嵩高為中嶽,四嶽各如其方”。可見嵩山之所以為中嶽,是因為華夏文明起源起源於河洛,其他四嶽是按以中原為中心的東南西北四個方位來確立的。

明朝,明成祖遷都北京之後朝廷內部開始興起一陣將北嶽從河北曲陽移到山西渾源的爭論。主要理由便是北嶽恆山和祭祀北嶽的地點應該在都城的北方,但是河北恆山卻位於北京的南方,於方位不符,而山西渾源正好位於北京的西北方。然而五嶽的名分自古有之,不應隨意更改,況且歷史的朝代都有“改都不改嶽”的先例,比如秦的都城在咸陽,唐的都城在長安,都位於西嶽華山以西,但並沒有因此而移西嶽。

因此這樣的爭論在明朝內部持續幾十年,最終明朝萬曆年間只是改封了北嶽恆山的主峰,國家祭祀北嶽的活動仍在河北曲陽的北嶽廟中舉行。

直到清順治十七年(1660),刑科再次要求改祀。其觀點與明代一致,仍是北嶽恆山和祭祀北嶽的地點應該在都城的北方,但是河北恆山卻位於北京的南方,於方位不符,而山西渾源正好位於北京的西北方。但這次順治帝卻御批“移祀北嶽於渾源”。

從此山西渾源就成了國家祭祀北嶽恆山的地方,享受曾經古北嶽(今河北)時的政治待遇。

狗為什麼會變成瘋狗,有些狗為什麼會變成了瘋狗?

1狗兒乖 狂犬疫苗只是有預防作用並沒有殺死病毒的作用所以如果你真的是出事了打針也沒用。一般被狗抓傷10分鐘內用肥皂沖洗一刻鐘即可消毒。不用擔心。如果狗狗有狗瘟一周內就會犯病致死。我以前被小狗咬破手指。醫生就叫我用肥皂沖洗一刻鐘。他也說了打針只是預防並不能 意思既是中招的話打針也沒用。狗狗不跟其他狗接...

為什麼飛機的發展從雙翼變成了單翼

我姓空山 其實人們最早嘗試的有動力飛機是單翼的,早在1874年人們就開始嘗試單翼飛機。但直到1909年首架單翼飛機才成功試飛,比起萊特兄弟的雙翼飛機 1903年 要晚上了6年。為什麼最早飛起來的是雙翼機呢?早期由於材料 發動機技術 空氣動力學研究等等方面的制約,飛機的速度是不高的。由於材料技術的限制...

為什麼突然感覺自己變成了另外人,為什麼突然感覺自己變成了另外乙個人?

這是你達到人生的另一種境界的開端。人的一生有很多的層次,能一層一層悟到最後的人很少,你能成長,能悟到人生更高的層次是可喜可賀的。對感情很傻 並不能這麼說,這說明了你對最初對感情是很淳樸,很執著的,這是你心靈的本質。 你變了,是因為你成熟了,這是好事,每乙個人都會改變的,這是成熟的象徵啊 你 基本沒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