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是什麼,五岳指什麼?

時間 2022-11-06 01:40:06

1樓:遊豆腐

「五岳」是我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南嶽衡山。

五岳的所在地及詳細資料如下:

東嶽泰山聳立在山東省中部,高接雲天,巍峨陡峻,氣勢磅礴,最高峰為海拔1500多公尺,尊為五岳之首。孔子曾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句,不過他當時所說的天下,僅限於魯國鄰近的幾個國家。後人在泰山山頂上刻有「孔子小天下處」的碑碣,以示紀念。

故登泰山,自古有「小天下」之說。唐代詩人杜甫登臨泰山山頂後,寫下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詩句。據記載,歷代有七十二個帝王,都來過泰山,留下了豐富的歷史文化古蹟。

南嶽衡山位於湖南衡陽盆地北緣的湘江之濱。主峰祝融峰海拔1,2900公尺。相傳大禹治水的時候到過這裡,山上散布著廟宇亭台、石刻碑記等古蹟,而且林木蒼鬱,景色幽秀,享有「五岳獨秀」的美名。

山腳下的南嶽廟,始建於唐代,是湖南省最大的一座古建築。

西嶽華山,位於陝西省華陰縣。華山的雄險居五岳之首。「自古華山一條路」,登臨猶如上天梯。

遊客到了「千尺幢」下「回心石」處,如無勇氣,便會回心轉意,望峰興嘆,悻悻而歸。據說唐代的文人韓愈曾偕數人同遊華山,登上蒼龍嶺時,只見下面萬丈深淵,白雲繞路,不堪回首,頓生絕望之念,便寫了一封遺書投在崖下訣別,後來還是華山所在地的**把他救下山來。如今在當年韓愈痛哭投書的地方,經過修復,已是石級平穩,石柱為欄,鐵索可依,還可以索道上下,已不愁登臨之險了。

華山還有許多美麗動人的神話,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在華山西峰上,至今還留有巨大的「斧劈石」。

北嶽恆山在山西省東北部,山勢陡峭,溝谷深邃。主峰玄武峰海拔2,017公尺,這裡因交通不便,聲名不如泰山、華山那樣昭著,但偏是深山藏寶,恆山的許多古蹟,如掛在半空之中、鑲嵌在筆立的山壁上的「懸空寺」,鄰近處還有我國現存最古最大的塔----應縣木塔,在全國是僅有的。

中岳嵩山,屹立於河南省豫東平原西隅。有三個高峰,其最高峰1440公尺。始建於秦代的巍峨廟宇----中岳廟,是五岳之中較為完整的一所岳廟,也是我國最早的道教廟宇之一。

此外,還有元代科學家郭守敬建造的「觀星台」,以及被稱為我國佛教禪宗發源地的少林寺。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美麗的黃山歡迎您!

2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是五大名山的總稱。在我國一般指北嶽恆山(位於山西)、西嶽華山(位於陝西)、中岳嵩山(位於河南)、東嶽泰山(位於山東)和南嶽衡山(位於湖南)。

3樓:雲孩天使

北嶽恆山(位於山西)、西嶽華山(位於陝西)、中岳嵩山(位於河南)、東嶽泰山(位於山東)和南嶽衡山(位於湖南)。

4樓:似水年華

是說山麼 ?北嶽恆山(位於山西)、西嶽華山(位於陝西)、中岳嵩山(位於河南)、東嶽泰山(位於山東)和南嶽衡山(位於湖南)

五岳指什麼?

5樓:叫那個不知道

五岳分別是中岳嵩山(海拔1491.71公尺,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東嶽泰山(海拔1545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西嶽華山(海拔2154.9公尺,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南嶽衡山(海拔1300.

2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北嶽恆山(海拔2016.1公尺,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

三山五嶽,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山,世界道教聖地。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中岳嵩山之峻,北嶽恆山之幽,南嶽衡山之秀」。俗語說「五岳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嶽獨如飛」的說法。

擴充套件資料

五岳的名稱,始見於《周禮·大宗伯》和《周禮·大司樂》,至《史記》明確說岱宗(泰山)、華山、衡山、恆山、嵩高(嵩山)這五個大山。

《爾雅》說:河南華,河西嶽,河東岱,河北恆,江南衡。把黃河南面的華山,西面的吳山(即岳山,在今陝西隴縣西南),東面的泰山(即岱宗),北面的恆山,長江南面的衡山,視為五岳。

鄭玄注《周禮·大司樂》採用此說法。

同是《爾雅》,又有第二種說法:泰山為東嶽,華山為西嶽,霍山(即天柱山,在今安徽潛山市)為南嶽,恆山為北嶽,嵩高為中岳。鄭玄注《周禮·大宗伯》採用此說法。

邵晉涵《爾雅正義》說:冀州之霍山,與泰、衡、華、恆,唐虞之五岳也;華、嶽、泰、恆、衡,週之五岳也;泰、衡、華、恆、嵩高,漢初相承之五岳也,泰、華、霍、恆、嵩高,武帝所定之五岳也。金鶚《求古錄札記》則認為:

岱、衡、華、恆、霍太,唐虞夏之五岳也;岱、衡、華、恆、嵩高,殷之五岳也;岱、衡、華、恆、吳岳,週之五岳也。

6樓:中國消防救援

五岳,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中岳嵩山、北嶽恆山、南嶽衡山。有人認為,五岳**於中國的五行思想與山岳、以及對山神的崇拜。傳說盤古死後,頭和四肢化為五岳。

雖然五岳不是中國最高的山,但由於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上,故在古人眼中格外險峻。加上不少名人雅士的祭祀、修行和到訪,留下遺跡,大大增添了五岳之名聲。

1、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東嶽、泰嶽,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位於山東省中部,綿亙於泰安、濟南、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2.42萬公頃。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氣勢雄偉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長」、「五岳之尊」、「天下第一山」之稱。

2、華山(mount hua)古稱「西嶽」,雅稱「太華山」,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和「華夏」之「華」,就源於華山。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在省會西安以東120千公尺處。南接秦嶺,北瞰黃渭,自古以來就有「奇險天下第一山」的說法。

3、嵩山,古稱「外方」,夏商時稱「崇高」、「崇山」,西周時成稱為 「岳山」,以嵩山為**左岱(泰山)右華(華山),定嵩山為中岳,始稱「中岳嵩山」。嵩山位於河南省西部,地處登封市西北部,西鄰古都洛陽,東臨古都鄭州,屬伏牛山系。

4、恆山,亦名「太恆山」,古稱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嶽。其中,倒馬關、紫荊關、平型關、雁門關、寧武關虎踞為險,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主峰天峰嶺在渾源縣城南,海拔2016.

1公尺。恆山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城南10千公尺處,距大同市市區62千公尺。

5、衡山(mount heng),又名南嶽、壽岳、南山,為中國「五岳」之一,位於中國湖南省中部偏東南部,綿亙於衡陽、湘潭兩盆地間,,主體部分位於衡陽市南嶽區、衡山縣和衡陽縣東部。

7樓:今生愛心

五岳是指中國漢文化中五大名山的總稱: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擴充套件資料

起源:三山五嶽,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山,世界道教聖地。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中岳嵩山之峻,北嶽恆山之幽,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全世界的風景了!

俗語說「五岳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嶽獨如飛」的說法。

五岳的說法始見於《周禮·春官·大宗伯》:「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周禮》成書於戰國後期,是儒家思想融合道、法、陰陽等諸家而形成的。

因此我們認為五岳的思想是糅合夏代、商代以來的四方神和戰國初期的五行觀念而形成的山岳崇拜。五岳是封建時代帝王加封的。

《史記集解》載:「天高不可及,於泰山上立封禪而祭之,冀近神靈也。」帝王們為了「報天之功」,常以雄偉險峻的大山為祥瑞,在峰頂上設壇祭祀,舉行封禪大典。

8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五岳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五岳曾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具體介紹如下:

1、東嶽泰山被古人視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說法。自秦始皇開始到清代,先後有13代帝王引次親登泰山封禪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

2、華山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在省會西安以東120千公尺處。南接秦嶺,北瞰黃渭,自古以來就有「奇險天下第一山」的說法。華山是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地質公園。

3、衡山位於中國湖南省中部偏東南部,綿亙於衡陽、湘潭兩盆地間,,主體部分位於衡陽市南嶽區、衡山縣和衡陽縣東部。衡山是中國著名的道教、佛教聖地,環山有寺、廟、庵、觀200多處。衡山是上古時期君王唐堯、虞舜巡疆狩獵祭祀社稷,夏禹殺馬祭天地求治洪方法之地。

4、恆山,亦名「太恆山」古稱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嶽。其中,倒馬關、紫荊關、平型關、雁門關、寧武關虎踞為險,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北嶽恆山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中岳嵩山並稱為五岳,為中國地理標誌,是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

5、 嵩山位於河南省西部,地處登封市西北部,西鄰古都洛陽,東臨古都鄭州,屬伏牛山系,嵩山北瞰黃河、洛水,南臨潁水、箕山,東通鄭汴,西連十三朝古都洛陽,是古京師洛陽東方的重要屏障,素為京畿之地,具有深厚文化底蘊,是中國佛教禪宗的發源地和道教聖地,功夫之源。

中國的五岳分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和中岳嵩山的總稱。因為泰山位於五岳之東,是五岳之長。所以古代帝王登基之初或太平年歲,都要登泰山祭告天地,舉行封禪大典。

漢武帝以後,各代皇帝對五岳不斷追加各種封號。

唐玄宗曾封五岳為「王」,宋真宗封五岳為「帝」,到了明太祖則封五岳為「神」了。這五座山的名氣也就愈來愈大,山上的名勝古蹟也特別多。自古至今五岳一直是中國著名的旅遊勝地。

三山五嶽,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山,世界道教聖地。五岳是遠古山神五岳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

五岳的說法始見於《周禮、春官、大宗伯》:「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周禮》成書於戰國後期,是儒家思想融合道、法、陰陽等諸家而形成的。

因此我們認為五岳的思想是糅合夏代、商代以來的四方神和戰國初期的五行觀念而形成的山岳崇拜。

五嶽是指哪山,五嶽是指哪五個山?

五嶽是遠古山神崇敬拜 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東嶽泰山 1532米 位於山東泰安市。西嶽華山 1997米 位於陝西華陰市。南嶽衡山 1512米 位於湖南省長沙以南的衡山縣。北嶽恆山 2017米 位於山西渾源縣。中嶽嵩山 1440米 位於河南登封市。...

五岳各是什麼,中國的五岳分別是什麼

東嶽泰山 1532公尺 位於山東泰安市。西嶽華山 1997公尺 位於陝西華陰縣。南嶽衡山 1512公尺 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北嶽恆山 2017公尺 位於山西渾源縣。中岳嵩山 1440公尺 位於河南登封縣 東嶽泰山 泰山坐落在山東省中部,為中國五岳之首,古稱 岱宗 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

五岳奇在哪裡,中國的五岳是哪五岳?在哪裡?

五岳,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指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中岳嵩山 北嶽恆山 南嶽衡山。有人認為,五岳 於中國的五行思想與山岳 以及對山神的崇拜。傳說盤古死後,頭和四肢化為五岳。雖然五岳不是中國最高的山,但由於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上,故在古人眼中格外險峻。加上不少名人雅士的祭祀 修行和到訪,留下遺跡,大大增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