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告訴我人們常說的三山五嶽,五湖四海都是指的那些地方。謝謝

時間 2021-05-05 20:52:22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山五嶽

中國名山首推五岳。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它們以象徵中華民族的高大形象而名聞天下。以中原為中心,按東、西、南、北、中方位命名,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北嶽恆山之奇,中岳嵩山之峻,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世界。

「五岳歸來不看山」。五岳稱華夏名山之首,有景觀和文化雙重意義。五岳各具特色:

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東嶽泰山巍峨陡峻,氣勢磅礴,被尊為五岳之首,號稱「天下第一山」,被視為崇高、神聖的象徵,故有「五岳獨尊」之說。「天高不可及,於泰山上立封禪而祭之,冀近神靈也。

」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千載流傳。 「重於泰山」、「有眼不識泰山」、「泰山北斗」――泰山其實已經作為我們民族文化積澱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北嶽恆山則山勢陡峭,溝谷深邃。

深山藏寶,如著名的「懸空寺」便隱匿其中。相傳四千年前舜帝巡狩至此,因見其山勢雄偉,遂封為北嶽。秦時「奉天下名山十二」,泰山之次便是恆山。

橫臥中原腹地的嵩山,三皇五帝都曾在此生息繁衍,炎黃祖源,三代都地。嵩陽書院乃儒家文化聖地;少林寺是禪宗祖庭,少林武術馳名中外。嵩山不同於其他四山者,似乎突出在乙個「奧」字上:

自然景色奇麗,奧妙無窮。太室如龍眠,少室似鳳舞,三十六峰雄渾奇秀,更有奇特的地質地貌,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地層匯聚一處,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地質「五世同堂」的「天然地質博物館」。西嶽華山,五帝時稱「太華」,夏商時稱「西嶽」,雅稱「華嶽」。

據清代著名學者章太炎先生考證,「華夏」、「中華」皆藉華山而得名。「自古華山一條路」,險居五岳之首。五岳之中,唯獨衡山雄踞南方。

《述異記》稱南嶽系盤古左臂變成的。南嶽稱為衡山,因它位處星度二十八宿的軫星之翼,「度應璣衡」,像衡器一樣,可以稱量天地的輕重,能夠「銓德鈞物」,所以定名叫「衡山」。又因軫星旁有一小星,曰「長沙星」,這顆星主管人間壽命。

而衡山古屬長沙。借名伸義,所以衡山有「壽岳」之稱。後人祝壽,時常稱頌為「壽比南山」,其**就是從這兒借喻的。

南嶽衡山地臨湘水之濱,林木蒼鬱,景色幽秀,享有「五岳獨秀」的美名。

傳說中的「三山」因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格外受到古人的神往。《史記》載:「齊人徐福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

從此以後三山的名字,便在古代**、戲曲、筆記中經常出現,然而它是傳說,不存在的。後人為了延續三山五嶽的美麗神話,就在五岳之外的名山中間選擇新的三山,廣為流傳的三山是:安徽黃山、江西廬山、浙江雁蕩山。

三山五嶽在中國雖不是最高的山,但都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之上,這樣也就顯得格外險峻。東、西、中三嶽都位於黃河岸邊,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華夏祖先最早定居的地方。《詩經》中有「泰山巖巖,魯邦所瞻」、「嵩高維嶽,駿極於天」等詩句,可以看出泰山、嵩山在古人心目中的地位。

三山處於南方,相對於中原稍遠,繼五岳之後成名,反映了華夏民族的南向擴充套件和中原文化的傳播。

一般說法——

五湖:洞庭湖、鄱陽湖、太湖、洪澤湖、巢湖。

四海:渤海、黃海、東海、南海。

漢代劉向在《說苑·辨物》中說:「八荒之內有四海,四海之內有九州。」據唐代訓詁學家顏師古解釋:

「八荒,乃八方荒蕪極遠之地也。」那麼,四海呢?《爾雅·釋地》說:

「九夷、八狄、七戎、六蠻謂之四海。」也有人認為,「四海」是圍繞「九州」四面的海。《禮記·祭義》則具體提到了「東海」、「西海」、「南海」、「北海」為「四海」,只是沒有明確海域。

宋代洪邁在《容齋隨筆》中則說「四海一也」,認為「四海」是連為一體的。

「五湖」的說法也很多。《水經注·沔水》認為「五湖乃長蕩湖、太湖、射湖、貴湖、滆湖」。而唐司馬貞則認為「具區(即太湖)、洮滆、彭蠡、青草、洞庭湖」是為「五湖」。

不過,近代人卻把「洞庭湖」、「鄱陽湖」、「巢湖」、「洪澤湖」、「太湖」稱做「五湖」。

雖然古今對「五湖四海」的具體指認不同,但其含義卻一直不變,就是泛指四方,即全國各地。

四海呢?《爾雅·釋地》說:「九夷、八狄、七戎、六蠻謂之四海。

」也有人認為,「四海」是圍繞「九州」四面的海。《禮記·祭義》則具體提到了「東海」、「西海」、「南海」、「北海」為「四海」,只是沒有明確海域。宋代洪邁在《容齋隨筆》中則說「四海一也」,認為「四海」是連為一體的。

「五湖」的說法也很多。《水經注·沔水》認為「五湖乃長蕩湖、太湖、射湖、貴湖、滆湖」。而唐司馬貞則認為「具區(即太湖)、洮滆、彭蠡、青草、洞庭湖」是為「五湖」。

不過,近代人卻把「洞庭湖」、「鄱陽湖」、「巢湖」、「洪澤湖」、「太湖」稱做「五湖」。

代的劉向在《說苑.辯物》中說:"八荒之內有四海,四海之內有九州.

"據顏師古解釋:八荒,乃八方荒忽極遠之地也.那麼,四海呢?

《爾雅.釋地》說:"九夷,八狄,七戒,六蠻謂之四海.

"也有人認為"九州"確被四海環繞.《釐記.祭義》具體提到了"東海""西海""南海""北海",但是沒有明確海域.

宋代的洪邁《容齋隨筆》中說"四海一也".他的劃分法與今天的海域劃分基本有相似的地方."五湖"的說法也很多.

《水經注》認為:"五湖乃長蕩湖,太湖,射湖,貴湖,隔湖".而唐司馬貞則認為"具湖(太湖),洮湖,彭湖,青草,洞庭"稱為"五湖".

五湖四海涉及的範圍很廣現在所說的"五湖四海",一般指的是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鄱陽湖,太湖,巢湖,洪澤湖和洞庭湖.

2樓:

「三山」又稱「三神山」,「史記秦始皇本紀」載:「齊人徐市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以後三神山的名字,便在古代**、戲曲、筆記中經常出現,然而它是傳說,不存在的。

後人為了延續三山五嶽的美麗神話,就在五岳之外的名山中間選擇新的三山,目前廣為流傳的三山是:浙江雁蕩山,江西廬山,安徽黃山。

「五岳」有東嶽泰山位於山東,西嶽華山位於陝西,南嶽衡山位於湖南,北嶽恆山位於山西,中岳嵩山位於河南。

「五湖四海」

漢代的劉向在《說苑·辨物》中說:「八荒之內有四海,四海之內有九州。」據顏師古解釋:

八荒,乃八方荒忽極遠之地也。那麼,四海呢?《爾雅·釋地》說:

「九夷、八狄、七戒、六蠻謂之四海。」也有人認為「九州」確被四海環繞。《禮記·祭義》具體提到了「東海」、「西海」、「南海」、「北海」,但是沒明確海域。

宋代的洪邁《容齋隨筆》中說「四海一也」。他的劃分法與今天的海域劃分有相似的地方。「五湖」的說法也很多。

《水經注·沔水》認為「五湖乃長蕩湖、太湖、射湖、貴湖、隔湖」。而唐司馬貞認為「具湖(就是太湖)、洮湖、彭蠡、青草、洞庭湖」稱為「五湖」。五湖涉及的範圍很廣,近代一般以「洞庭」、「鄱陽」、「太湖」、「巢湖」、「洪澤湖」為「五湖」。

三山五嶽,五湖四海指的是那些地方?

3樓:西伯利亞的狼

三山: 黃山、廬山 峨眉山

五岳: 華山、泰山、嵩山、衡山、恆山

五湖:洞庭湖,鄱陽湖,洪澤湖,巢湖,太湖

四海:東海,南海,黃海,渤海

裡面內容更多。

4樓:

三山的說法有幾種。江蘇省南京市西南長江東岸,有三峰排列,南北相連,稱為三山。江蘇省鎮江市長江江濱和江中的金山、焦山、北因山夾江相峙,世稱金口三山。

還有一種流傳最廣的說法是,認為三山也就是三神山。

五岳,指東嶽泰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西嶽華山和南嶽衡山。

---人們常提到「五湖四海」,是指的什麼地方呢,漢代的劉向在《說苑·辨物》中說:「八荒之內有四海,四海之內有九州。」據顏師古解釋:

八荒,乃八方荒忽極遠之地也。那麼,四海呢?《爾雅·釋地》說:

「九夷、八狄、七戒、六蠻謂之四海。」也有人認為「九州」確被四海環繞。《禮記·祭義》具體提到了「東海」、「西海」、「南海」、「北海」,但是沒明確海域。

宋代的洪邁《容齋隨筆》中說「四海一也」。他的劃分法與今天的海域劃分有相似的地方。「五湖」的說法也很多。

《水經注·沔水》認為「五湖乃長蕩湖、太湖、射湖、貴湖、隔湖」。而唐司馬貞認為「具湖(就是太湖)、洮湖、彭蠡、青草、洞庭湖」稱為「五湖」。五湖涉及的範圍很廣,近代一般以「洞庭」、「鄱陽」、「太湖」、「巢湖」、「洪澤湖」為「五湖」。

5樓:澄盼佛

不同的地方不同.

三山: 黃山、廬山 峨眉山

五岳: 華山、泰山、嵩山、衡山、恆山

五湖:洞庭湖,鄱陽湖,洪澤湖,巢湖,太湖

四海:東海,南海,黃海,渤海

誰能告訴我「五湖四海與三山五嶽」中,都是指的哪五湖,哪四海,哪三山,哪五岳呢??拜託各位了 3q

6樓:小純潔2ldb恄

五湖:一般認為是 洞庭湖 ,鄱陽湖 ,太湖 ,青海湖 ,洪澤湖 但古時候是 彭蠡(鄱陽湖)、洞庭湖、巢湖、太湖、鑑湖, 四海:是東海、黃海(西海)、南海、渤海(北海) 現在也有說法,把五湖比喻成世界五大洲(亞洲、歐洲、美洲、非洲、大洋洲),四海代表世界四大海洋(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 三山:

是古時候傳說的三座仙山蓬萊、瀛州、方丈,然而它是傳說,於是後人就在五岳之外的名山中間選擇新的三山,廣為流傳的三山是:安徽黃山、江西廬山、浙江雁蕩山(也有人認為是四川的娥眉山)。 但也有人認為是喜馬拉雅山、崑崙山、天山 五岳: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南嶽衡山、中岳嵩山。

中國的"三山五嶽五湖四海"分別指那些地方?

7樓:手機使用者

三山: 黃山、廬山 峨眉山 五岳: 華山、泰山、嵩山、衡山、恆山 五湖:洞庭湖,鄱陽湖,洪澤湖,巢湖,太湖 四海:東海,南海,黃海,渤海

三山五嶽 五湖四海 各指什麼?

8樓:霓脦那些

「三山」一般指傳說中的蓬萊、瀛洲、方丈三山。

五岳則是泰山、衡山、華山、恆山和嵩山。

五湖:一般指洞庭湖、鄱陽湖、太湖、巢湖、洪澤湖。

四海:指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

三山五嶽分別指中國內的名山。三山五嶽一詞出於清朝人曹寅(曹雪芹的祖父)所寫的《舟中望惠山舉酒調培山》:「三山五嶽渺何許?

雲煙汗漫空竛竮。」現在三山五嶽,可泛指在中國的眾多名山、群山或各地。

擴充套件資料:

詳細三山

不同於五岳,三山五嶽中的三山,一般為泛指中內的名山。三山具體的名稱,最早見於《史記》的「秦始皇本紀」,傳說是神仙居住之地,令古人神往。

相傳山上有長生不死之藥,宮殿皆用****建造:「齊人徐巿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仙人居之,請得齋戒與童男女求之。於是遣徐巿發童男女數千人入海求仙人。

」結果徐巿沒有找到三神山,也沒有得長生藥。

據晉朝的王嘉在《拾遺記·高辛》中記載:「三壺,則海中三山也:一曰方壺,則方丈也;二曰蓬壺,則蓬萊也;三曰瀛壺,則瀛洲也。

」由此可知,「三山」指的是:方壺(方丈)、蓬壺(蓬萊)和瀛壺(瀛洲),但只是傳說,未必實際存在。

另有人以中華歷史文化和地理疆域聞名的天山、崑崙山、長白山為三山,或者道教中三大符法名山即龍虎山、閣山、茅山為三山。 也有一種說法是將廬山、雁蕩山、黃山這三座旅遊名山並列為三山,但**已不可考。

泰山三山五嶽中的五岳,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雖然五岳不是中國最高的山,但由於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上,故在古人眼中格外險峻。加上不少名人雅士的祭祀、修行和到訪,留下遺跡,大大增添了五岳之名聲。

五岳始見於《周禮》的「春官·大宗伯」:「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東漢的鄭玄對此注釋說:「五岳,東曰岱宗、南嶽曰衡山、西曰華山、北嶽曰恆山、中岳曰嵩山。」

西漢時期的東方朔在其《封泰山》一文中說:「泰山吞西華,壓南衡,駕中嵩,軼北恆,為五岳之長。」

由此看來,確定泰山(東嶽)、衡山(南嶽)、華山(西嶽)、恆山(北嶽)和嵩山(中岳)為五岳,可能早在《周禮》成書的春秋或戰國時期,最晚在東方朔的西漢時期。

但歷史上的北嶽恆山,指的是今天的河北大茂山(古稱恆山),清朝順治年間河北恆山才改為如今的山西恆山。而南嶽衡山,最初是指湖南衡山,但在漢朝時改為安徽的天柱山,至隋文帝時才重新恢復為湖南的衡山。

古代中國一些地方割據政權,也曾封過五岳,例如三國時代,東吳的孫皓封離縣(現於江蘇宜興縣)為中岳,又封其南的荊南山為南嶽。

五代十國時期,閩帝王延均封霍童山(現於福建寧德縣)為東嶽,高蓋山(現於永泰縣)為西嶽。

唐朝時,南詔則稱雲南境內的蒼山(中岳)、烏蒙山(東嶽)、無量山(南嶽)、高黎貢山(西嶽)和玉龍山(北嶽)。

請告訴我關於名人志存高遠的事例,請告訴我三個關於名人志存高遠的事例

李商隱,他總是志存高遠,寫了很多詩 暢千厹 卡了一下看看吧! 李華 志存高遠可以形容哪些名人全部? 塔木裡子 形容有遠大的志向 追求遠大的理想,或者對事業上有遠大抱負的人。志存高遠也有 直掛雲帆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56638濟滄海 的意境。解釋 ...

答案告訴我,數學,告訴我答案聰明的學霸請告訴我數學答案!

做作業是要自己做的,這樣才能有成績感,而且你連題目都不發誰能跟你答案呀。多問問老師和同學,這樣成績才能提高。希望能幫到你,請採納正確答案.你的點讚或採納是我繼續幫助其他人的動力 告訴我答案聰明的學霸請告訴我數學答案!n1 5,a1 n1 1 26 n2 2 6 8,a2 8 1 65 n3 6 5 ...

請告訴我洛陽橋的,請告訴我洛陽橋的資料

準確的說,洛陽橋位於福建省惠安縣洛陽鎮,始建於北宋皇祐五年 公元1053年 古稱 萬安橋 古橋長360丈,寬1.5丈,系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該橋有500於杆,橋上有25獸 46墩 81菩薩,還有附屬景點昭惠廟 義波祠和古井禪寺等縣級文物保護單位。2012年惠安割出洛陽鎮 東園鎮 張阪鎮和百崎回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