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著名四大書法家是誰?被稱為唐代楷書典範的是哪一位

時間 2021-05-04 14:38:42

1樓:寶月語

應該是歐陽詢,初唐四大家嘛。同時楷書四大家他老也榜上有名,不過楷書的話除了歐柳顏,另乙個是元朝的趙孟頫。

因為唐太宗喜愛書法,所以唐初的時候書法是很盛行的,當時唐太宗因書法提拔了一批人,其中包括褚遂良、虞世南和歐陽詢,只是咱歐陽詢因為長得不好看,所以職位不高,就是個太子率更令。

其實褚、虞、歐陽的書法都很好,皆出於王家書派,但歷史上歐陽詢比另外兩家要有名氣些。傳說當年高麗派使者來討歐陽詢的字,太宗笑著說:「他們可能以為歐陽詢長相俊美非常呢。

」(思密達人民認為字寫得好看的,人也長得好看……其實他長得不行,和長孫無忌互損,長孫說他長得像猴子,他說長孫像烏龜。因為長孫無忌是國舅,妹妹是皇帝正妃,所以歐陽詢這麼說把太宗也給鬱悶到了……)。

lz如果要臨帖的話可以臨歐體的九成宮碑,有這種說法,歐體練好之後,其他字型也就能信手拈來,不過歐體以法度森嚴著稱,更有「十年歐體不上牆」之說。俺臨歐體四年了,目前轉王羲之行書。

2樓:沙典利

唐代四大書法家是歐陽詢、虞世南、顏真卿、柳公權。

歐陽詢(557年一641年),漢族,唐朝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字信本,楷書四大家之一。南朝梁太平二年(公元557年)出生於衡州(今湖南衡陽),祖籍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

歐陽詢與同代的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三位並稱初唐四大家。因其子歐陽通亦通善書法,故其又稱「大歐」。

他與虞世南俱以書法馳名初唐,並稱「歐虞」,後人以其書於平正中見險絕,最便初學,號為「歐體」。

代表作楷書有《九成宮醴泉銘》、《皇甫誕碑》、《化度寺碑》,行書有《仲尼夢奠帖》、《行書千字文》。對書法有其獨到的見解,有書**著《八訣》、《傳授訣》、《用筆論》、《三十六法》。所寫《化度寺邑禪師舍利塔銘》,《虞恭公溫彥博碑》,《皇甫誕碑 》被稱為「唐人楷書第一」。

顏真卿(709年—784年8月23日),字清臣,小名羨門子,別號應方,生於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 ,祖籍琅邪臨沂(今山東臨沂),顏師古五世從孫 、顏杲卿從弟,唐代名臣、傑出的書法家。

開元二十二年(734年),顏真卿登進士第,曾四次被任命為監察御史,遷殿中侍御史。因受權臣楊國忠排斥,被貶為平原太守,人稱「顏平原」。安史之亂時。

起義軍對抗叛軍。唐肅宗即位後,拜工部尚書兼御史大夫,為河北招討使。至鳳翔,授憲部尚書,後遷御史大夫。

唐代宗時官至吏部尚書、太子太師,封魯郡公,人稱「顏魯公」。興元元年(784年),遭宰相盧杞陷害,被遣往叛將李希烈部曉諭,凜然拒賊,終被縊殺。

顏真卿書法精妙,擅長行、楷,創「顏體」楷書,與趙孟頫、柳公權、歐陽詢並稱為「楷書四大家」。又與柳公權並稱「顏柳」,被稱為「顏筋柳骨」。善詩文,著作甚富,有《韻海鏡源》、《禮樂集》、《吳興集》、《廬陵集》、《臨川集》,均佚。

宋人輯有《顏魯公集》。

柳公權(778年-865年),字誠懸,漢族,京兆華原(今陝西銅川市耀州區)人。唐代著名書法家、詩人,兵部尚書柳公綽之弟。

柳公權二十九歲時進士及第,早年曾任秘書省校書郎,併入李聽幕府。於穆宗、敬宗、文宗三朝官居侍書,長在朝中。共歷仕七朝,官至太子少師,封河東郡公,以太子太保致仕,故世稱「柳少師」。

咸通六年(865年),柳公權去世,年八十八,贈太子太師。

柳公權書法以楷書著稱,與顏真卿齊名,人稱「顏柳」,又與歐陽詢、顏真卿、趙孟頫並稱「楷書四大家」。他的書法初學王羲之,後來遍觀唐代名家書法,吸取了顏真卿、歐陽詢之長,溶匯新意,自創獨樹一幟的「柳體」,以骨力勁健見長,後世有 「顏筋柳骨」的美譽。傳世碑刻有《金剛經刻石》、《玄秘塔碑》、《馮宿碑》等,行草書有《伏審》、《十六日》、《辱向帖》等,另有墨跡《蒙詔帖》、《王獻之送梨帖跋》。

柳公權亦工詩,《全唐詩》存其詩五首,《全唐詩外編》存詩一首。

褚遂良(公元596年-公元659年),字登善,唐朝政治家、書法家,陽翟(今河南禹州)人;褚遂良博學多才,精通文史,隋末時跟隨薛舉為通事舍人,後在唐朝任諫議大夫,中書令等職,唐貞觀二十三年(公元649年)與長孫無忌同受太宗遺詔輔政;後堅決反對武則天為後,遭貶潭州(長沙)都督,武后即位後,轉桂州(桂林)都督,再貶愛州(今越南北境清化)刺史,唐顯慶三年(公元658年)卒;褚遂良工書法,初學虞世南,後取法王羲之,與歐陽詢、虞世南、薛稷並稱「初唐四大家」;傳世墨跡有《孟法師碑》、《雁塔聖教序》等。

3樓:看山是山

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三個是沒有爭議的,但虞世南還有薛謖各有說法,本來也是人家說的,也沒有絕對,這樣說也沒啥意義。

4樓:書法有云

唐代著名的四大書法家應該是:虞世南、褚遂良、歐陽詢和薛稷。

另外,提問者的問題不是很嚴謹,應該將唐代定位在初唐時期。

唐代楷書典範是:歐陽詢。

理由是:歐體楷書具備了法度,為初唐後期及後來的楷書以講究法度,確定規範樹立了典範。

5樓:公營華夏之子

應該是歐陽詢吧,說法不一樣的,有初唐四家之說,歐陽詢,諸遂良,虞世南,薛稷 ,這四人。如果楷書四大家的話,估計歐陽詢,虞世南,顏真卿,柳公權幾人。還有其他草書的大家,懷素啊,張旭啊。

唐朝的書法算是個高峰,尤其楷書和草書兩大方面,行書也很不錯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楷書四大家歐陽詢,褚遂良,虞世南,薛稷。

唐朝四大書法家還真是沒法回答。唐朝最著名的書法應該是歐、顏、柳、張、懷這五位,李陽冰(李白的叔叔)雖然造詣頗深,但因為擅長的是篆書,在當時不是主流,所以在書法史上名氣沒那幾位大。

7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詢,褚遂良,虞世南,薛稷 為初唐四家。

8樓:淺笑心柔娥

唐代四大書法家:歐陽詢 顏真卿 柳公權 趙孟頫

被稱為楷書書法家的是:顏真卿

9樓:古苑藝韻

唐代四大書法家:褚遂良、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

楷書典範:顏真卿

10樓:江南雨

唐代四大書法家分別是:顏柳歐趙。

中國書法史上的楷書四大家是誰?個有哪些代表作品?

11樓:牙牙的弟弟

唐朝的歐陽詢、唐朝的顏真卿、唐朝的柳公權、元朝的趙孟頫。

1、歐陽詢

歐陽詢(557年一641年),字信本,漢族,唐朝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唐朝著名書法家,**,楷書四大家之一。

南梁征南大將軍歐陽頠之孫,南陳左衛將軍歐陽紇之子,南朝梁太平二年(公元557年)出生於衡州(今湖南衡陽),祖籍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

歐陽詢與同代的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三位並稱初唐四大家。因其子歐陽通亦通善書法,故其又稱「大歐」。

他與虞世南俱以書法馳名初唐,並稱「歐虞」,後人以其書於平正中見險絕,最便於初學者,號為「歐體」。

代表作楷書有《九成宮醴泉銘》、《皇甫誕碑》、《化度寺碑》,行書有《仲尼夢奠帖》、《行書千字文》。

2、顏真卿

顏真卿(709年-784年8月23日),字清臣,小名羨門子,別號應方,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  ,祖籍琅玡臨沂(今山東臨沂)。唐朝名臣、書法家,秘書監顏師古五世從孫 、司徒顏杲卿從弟。

開元二十二年(734年),顏真卿登進士第,歷任監察御史、殿中侍御史。後因得罪權臣楊國忠,被貶為平原太守,世稱「顏平原」。

安史之亂時,顏真卿率義軍對抗叛軍。後至鳳翔,被授為憲部尚書。唐代宗時官至吏部尚書、太子太師,封魯郡公,人稱「顏魯公」。

興元元年(784年),被派遣曉諭叛將李希烈,凜然拒賊,終被縊殺。他遇害後,嗣曹王李皋及三軍將士皆為之痛哭。追贈司徒,諡號「文忠」。

代表作有《多寶塔碑》《勸學詩》《顏勤禮碑》《祭侄文稿》等。

3、柳公權

柳公權(778年-865年),字誠懸。京兆華原(今陝西銅川市耀州區)人。唐朝中期著名書法家、詩人,兵部尚書柳公綽之弟。

柳公權二十九歲時進士及第,早年曾任秘書省校書郎,併入李聽幕府。於穆宗、敬宗、文宗三朝官居侍書,長在朝中。

共歷仕七朝,官至太子少師,封河東郡公,以太子太保致仕,故世稱「柳少師」。咸通六年(865年),柳公權去世,年八十八。獲贈太子太師。

柳公權的書法以楷書著稱,初學王羲之,後來遍觀唐代名家書法,吸取了顏真卿、歐陽詢之長,溶匯新意,自創獨樹一幟的「柳體」,以骨力勁健見長,後世有「顏筋柳骨」的美譽。

與顏真卿齊名,人稱「顏柳」,又與歐陽詢、顏真卿、趙孟頫並稱「楷書四大家」。

代表作有《伏審帖》、《十六日帖》、《辱向帖》等、

4、趙孟頫

趙孟頫(fǔ)(2023年10月20日 -2023年7月30日),字子昂,漢族,號松雪道人,又號水晶宮道人、鷗波,中年曾署孟俯。

浙江吳興(今浙江湖州)人。南宋末至元初著名書法家、畫家、詩人,宋太祖趙匡胤十一世孫、秦王趙德芳嫡派子孫。

至元二十三年(2023年),趙孟頫被行台侍御史程鉅夫舉薦,受元世祖忽必烈的禮敬,歷任集賢直學士、濟南路總管府事、江浙等處儒學提舉、翰林侍讀學士等職。

累官翰林學士承旨、榮祿大夫。晚年逐漸隱退,後借病乞歸。至治二年(2023年),趙孟頫逝世,年六十九。

代表作有《松雪齋文集》《秋郊飲馬圖》《秀石疏林圖》《松石老子圖》等。

擴充套件資料:

四大家的字型:

1、歐體

歐體是唐代大書法家歐陽詢創作的一種楷書字型,其特點是方圓兼施,以方為主,點畫勁挺,筆力凝聚。既欹側險峻,又嚴謹工整。欹側中保持穩健,緊湊中不失疏朗。

2、顏體

唐書法家顏真卿的字型風格。其書法初學 褚遂良 ,後學張旭筆法,正楷端莊雄偉,氣勢開張;行書遒勁鬱勃。古法為之一變,世稱「顏體」。

3、柳體

柳體取勻衡瘦硬,追魏碑斬釘截鐵勢,點畫爽利挺秀,骨力遒勁,結體嚴緊。「書貴瘦硬方通神」他的楷書,較之顏體,則稍均勻瘦硬,故有「顏筋柳骨」之稱。

4、趙體

字形趨扁方,趙體筆畫圓秀,間架則方正。

趙體撇畫,捺畫,以及橫比較舒展,字勢橫展。借用行書,有的字介於行楷之間,顯得流美動人。

12樓:阿沾

他們分別指是:唐朝歐陽詢(歐體)、唐朝顏真卿(顏體)、唐朝柳公權(柳體)、元朝趙孟頫(fǔ)(趙體)。

1、歐陽詢代表作品:《化度寺邕禪師塔銘》《虞恭公溫彥博碑》等。

2、顏真卿代表作品:《多寶塔》《東方畫贊碑》《麻姑仙壇記》等。

3、柳公權代表作品:《玄秘塔碑》《神策軍碑》《金剛經》等。

4、趙孟頫代表作品:《三門記》《赤壁賦》等。

1、歐陽詢,字信本,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唐朝著名書法家,曾任太子率更令,所以人們稱他為「歐陽率更」。

在隋代歐陽詢的書法享有較高的聲譽,到了唐代,年近古稀的歐陽詢還在「巨集文館」教授書法。歐陽詢早年學習王羲之的書體,傳說他曾以重金購得王羲之教子習字用的《指歸圖》,日夜揣摹、刻苦鑽研。

2、顏真卿(709-785),唐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祖籍唐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字清臣。是中唐時期的書法創新代表人物,楷書端莊雄偉,氣勢開張。

行書遭勁舒和,神彩飛動。他的書法,既有以往書風中了氣韻法度,又不為古法所束縛,突破了唐初的墨守成規,自成一幅,稱為「顏體」。

3、柳公權(778-865),京兆華原(今陝西銅川耀州區)人。官至太子少師,故世稱「柳少師」。他初學王羲之並精研歐陽詢、顏真卿筆法,然後自成一家。

所寫楷書,體勢勁媚,骨力道健。較之顏體,柳字則稍清瘦,故有「顏筋柳骨」之稱。

4、趙孟頫(1254-1322),字子昂,號松雪道人。是元代最顯赫的畫家,也是在當時、並在後世產生了廣泛的影響的畫家。

求四大書法家,四大書法家都有誰?

初唐四大書法家 歐陽詢 諸遂良 虞世南 薛稷 虞氏的代表作有 孔子家廟碑 歐陽氏代表作如 九成宮醴泉銘 化度寺邕禪師舍利塔 虞恭公溫顏博碑 皇甫誕碑 褚氏名如 雁塔聖教序 孟法師碑 等,薛氏代表作如 信行禪師碑 等。宋四大書法家 蘇東坡 黃庭堅 米芾 蔡襄。楷書四大家 顏真卿 柳公權 歐陽詢 趙孟俯...

唐代最好的書法家是歐陽詢嗎,唐代四大書法家有哪些?

唐代有很多著名的書法家,歐陽詢只是楷書四大家之一,還有像顏真卿,柳公權,這兩個和他齊名的楷書書法家,以及 草聖 張旭,以及擅草書的懷素等人。 唐代的書法家有很多,連唐太宗也是一名書法家。著名的書法家有 初唐四家 歐陽詢 虞世南 褚遂良 薛稷 顏真卿和柳公權的楷書,張旭和懷素的狂草也是舉世聞名。 伯夏...

我國古代四大書法家是誰啊,中國古代四大書法家分別是誰

國古代有許多著名書法家,其中以王羲之 歐陽詢 顏真卿 柳公權 蘇軾最為出色。王羲之被稱為 書聖 晉代人,他7歲開始練習書法,後在秦漢書法的基礎上創造了新的風格,作品平和自然,奇逸豪放,是承前啟後的書法家。歐陽詢是唐代人,受晉代王羲之的影響,他吸收了北朝碑刻和其他唐代書法家的長處,形成了 險勁 而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