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宋代四大書院,宋代著名的四大書院是什麼?

時間 2021-05-11 11:20:4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嶽麓書院

二、白鹿洞書院

三、嵩陽書院

四、應天書院

宋代著名的四大書院是什麼?

2樓:

中國自宋朝以來就有「四大書院」的說法,但是究竟哪四所書院可以稱得上「四大」,則各有各的見解。

普遍認可為應天書院、嶽麓書院、嵩陽書院、白鹿洞書院或應天書院、嶽麓書院、石鼓書院、白鹿洞書院。

1、宋末馬端臨《文獻通考》中《學校考》宋朝四大書院說:

應天書院,嶽麓書院,石鼓書院,徂徠書院。

此說法沒有爭議。范成大《驂鸞錄》和清代全祖望均贊同,朱熹《石鼓書院記》:「若此山,若嶽麓、若白鹿洞之類是也」。

天下四大書院的**最早是宋馬端臨的《文獻通考》卷四十七,並指出嵩陽後來無聞,之後的歷史學家皆以《文獻通考》為據。也有學者認為最早講到北宋四書院的應是南宋著名詩人范成大(1126—1193)。他在乾道九年(1173)遊覽湘桂名山大川。

先遊岳麓山,再遊衡山。在他後來寫成的《驂鸞錄·衡山記》中說道:「始諸郡未命教時,天下有書院四:

徂徠、金山、石鼓、嶽麓」。

2、北宋六大書院說:

應天書院,嶽麓書院,白鹿洞書院,嵩陽書院,石鼓書院,茅山書院。

(中華**時期盛朗西、陳登原《中國書院制度》)

3、北宋八大書院說:

應天書院,嶽麓書院,嵩陽書院,白鹿洞書院,石鼓書院,茅山書院,龍門書院,徂徠書院

(南宋詩人范成大推舉,**陳登原《國史舊聞》)

3樓:區素蘭沙昭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嶽麓書院

岳麓山上,清溪茂林之間,隱存著一座雅緻的千年庭院,青舍密密,屋宇麻麻,大門前懸掛有一副楹聯,上曰「惟楚有才,於斯為盛」。這就是北宋開寶九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辦學的基礎上,正式創立的嶽麓書院。

這塊令湖南人驕傲了幾百年的金底文化招牌,外人未免會覺得太過洋洋自得,可如果檢視史料,你會默然承認,這座靜靜的庭院實在是有這樣的資本。單就清季以來,書院便培養出17000餘名學生,其中如陶澍、魏源、曾國藩、左宗棠、郭嵩燾、唐才常、沈藎、楊昌濟、程潛等,那乙個不是一等一的傑出人物?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白鹿洞書院

唐貞元年間,洛陽人李渤與其兄李涉在此隱居讀書,養一白鹿自娛。此鹿通人性,常跟隨左右,且能跋涉數十里到星子縣城將主人要買的書、紙、筆、墨等如數購回,故時人稱李渤為白鹿先生,其所居為白鹿洞。後李渤任江州刺史,便在讀書臺舊址建立台榭。

到南唐公升元中,在此辦起學校,稱「廬山國學」,也就是白鹿洞書院的前身。

白鹿洞書院最盛時,有360餘間建築,屢經興廢,今尚存禮聖殿、御書閣、朱子祠等。書院內,大小院落,交叉有序;亭台樓閣,古樸典雅;佳花名木,姿態各異;碑額詩聯,比比皆是。這充分體現了古書院攻讀經史、求索問道、賦詩作聯、舞文弄墨的特色。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嵩陽書院

嵩陽書院,原名嵩陽寺,位於河南省登封市區北2.5公里嵩山南麓,背靠峻極峰,面對雙溪河,因坐落在嵩山之陽而得名。嵩陽書院是中國古代著名高等學府,在歷史上以理學著稱於世。

北宋儒教洛派理學大師程顥、程頤在此聚眾講學,使書院名聲大振。北宋名儒司馬光、范仲淹、韓維、李剛、朱熹、呂晦等也曾在此講學。嵩陽書院一直是重要的儒學傳播聖地。

嵩陽書院在古代並不是單純的指乙個院落而言,而是由乙個主體院落和周圍多個單體建築群組合而成,其地域分布比較廣闊。大至而言,除今天我們看到的嵩陽書院建築外,屬於書院的建築物,比較有名的還有位於嵩陽書院東北逍遙谷疊石溪中的天光雲影亭、觀瀾亭、川上亭和位於太室山虎頭峰西麓的嵩陽書院別墅-君子亭;書院西北玉柱峰下七星嶺三公石南的仁智亭等建築。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應天書院

應天書院的前身是後晉時楊愨所辦的私學,北宋政權開科取士,應天書院人才輩出,百餘名學子在科舉中及第的竟多達五六十人。l009年,宋真宗正式將該書院賜額為「應天府書院」。宋仁宗時,又於l043年將應天書院這一府學改為南京國子監,使之成為北宋的最高學府之一。

後該書院在應天知府、著名文學家晏殊等人的支援下,得到很大擴充套件。著名政治家、文學家范仲淹等一批名人名師在此任教,顯盛一時

宋代朱熹曾在「四大書院」的三個裡面教過書,它們是( ),( ),( )。 5

4樓:e拍

宋代朱熹曾在「四大書院」的三個裡面教過書,分別是嶽麓書院、白鹿洞書院、石鼓書院。

馬端臨撰寫的《文獻通考·學校考》中,以應天書院、嶽麓書院、石鼓書院、白鹿洞書院為「天下四書院」。

1、嶽麓書院

五代時期,智璇等二僧在嶽麓建屋辦學,形成書院的雛形。北宋開寶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因襲擴建,創立嶽麓書院;大中祥符八年(公元2023年),宋真宗召見山長周式,賜「嶽麓書院」額,嶽麓書院遂為全國四大書院之一。

乾道三年(公元2023年),朱熹來訪,與張栻論學,開書院會講之先河,由此形成以「朱張之學」為正宗的學術傳統。

2、白鹿洞書院

被評為「中國四大書院之首」,始建於南唐公升元年間(公元940年),是中國首間完備的書院。宋**學家朱熹出任知南康軍(今江西省九江市廬山市)時,重建書院,親自講學,確定了書院的辦學規條和宗旨,並奏請賜額及御書,名聲大振,成為宋末至清初數百年中國乙個重要文化搖籃,是中國教育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

3、石鼓書院

唐元和五年(公元810年),衡州秀才李寬在合江亭旁建房,取名為「尋真觀」(李寬中秀才書院),在此悉心讀書,為石鼓書院建立之雛型。北宋宋景祜二年(公元2023年),朝廷賜「石鼓書院」敕額。孝宗淳熙14年(1187)理學大師朱熹、張栻在此講學,朱熹作《石鼓書院記》。

擴充套件資料

朱熹長期從事講學活動,精心編撰了《四書集注》等多種教材,培養了眾多人才。他的教育思想博大精深,其中最值得關注的,一是論述「小學」和「大學」教育,二是關於「朱子讀書法」。

1、論述教育

朱熹在總結前人教育經驗和自己教育實踐的基礎上,基於對人的生理和心理特徵的初步認識,把乙個人的教育分成「小學」和「大學」兩個既有區別又有聯絡的階段,並提出了兩者不同的教育任務、內容和方法。

朱熹認為8~15歲為小學教育階段,其任務是培養「聖賢坯璞」。鑑於小學兒童「智識未開」,思維能力薄弱,因此他提出小學教育的內容是「學其事」,主張兒童在日常生活中,通過具體行事,懂得基本的倫理道德規範,養成一定的行為習慣,學習初步的文化知識技能。在教育方法上,朱熹強調先入為主,及早施教;要力求形象、生動,能激發興趣;以《須知》、《學規》的形式培養兒童道德行為習慣。

朱熹認為15歲以後大學教育,其任務是在「坯璞」的基礎上再「加光飾」,把他們培養成為國家所需要的人才。朱熹認為,與重在「教事」的小學教育不同,大學教育內容的重點是「教理」,即重在**「事物之所以然」。對於大學教育方法,朱熹一是重視自學,二是提倡不同學術觀點之間的相互交流。

朱熹關於小學和大學教育的見解,為中國古代教育思想增添了新鮮的內容。

2、朱子讀書法

「朱子讀書法」六條,即循序漸進、熟讀精思、虛心涵泳、切己體察、著緊用力、居敬持志。這是由朱熹的**對朱熹讀書法所作的集中概括。

其中循序漸進,包括三層意思:一是讀書應該按照一定次序,前後不要顛倒;二是「量力所至而謹守之」;三是不可囫圇吞棗,急於求成。熟讀精思即是讀書既要熟讀成誦,又要精於思考。

虛心涵泳中的「虛心」,是指讀書時要反覆咀嚼,細心玩味。切己體察強調讀書必須要見之於自己的實際行動,要身體力行。

著緊用力包含兩方面的意義:一是讀書必須抓緊時間,發憤忘食,反對悠悠然;二是必須精神抖擻,勇猛奮發,反對鬆鬆垮垮。

居敬持志中的「居敬」,強調讀書必須精神專注,注意力高度集中。所謂「持志」,就是要樹立遠大志向,並以頑強的毅力長期堅守。

「朱子讀書法」比較集中地反映了我國古代對於讀書方法的研究成果,其中不乏合理的內容,值得我們借鑑。

5樓:匿名使用者

嶽麓書院,白鹿洞書院,石鼓書院。

6樓:

朋友要問的應該是南宋四大書院中的三個吧。

嶽麓書院、白鹿洞書院、石鼓書院,朱熹都曾講過學。還有乙個應天書院,不過沒有有關朱熹的記載。

7樓:雨濺薔薇

吉安白鷺洲書院、鉛山的鵝湖書院、南昌的豫章書院

8樓:匿名使用者

白鹿洞書院,嶽麓書院,石鼓書院

宋初四大書院包括哪幾個?如何成立的?介紹相關歷史?

9樓:匿名使用者

宋初四大書院包括:

1、嶽麓書院:位居湖南長沙;是由當時的潭州太守朱洞接受一書生的建議,最後由官府於宋太祖開寶九年(公元976年)捐資興建。宋真宗時期,由當時的皇帝宋真宗正式賜名「嶽麓書院」並宋一副牌匾,這就是「嶽麓書院」的來歷;後來經過七次戰火的洗禮,在康熙年間重新修建,即現在的的「湖南大學」的一部分(**年間,即2023年正式定名為湖南大學),主要專研歷史學;

2、白鹿洞書院:位於江西廬山;書院的創始人可以追溯到唐朝的李渤,至南唐公升元年間,白鹿洞正式闢為書館,稱白鹿洞學館,宋仁宗五年,改稱「白鹿洞之書堂」,成為宋初「四大書院之一」。後經過歷代,於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的「戊戌變法」中,被改書院為學堂,幾年之後,白鹿洞書院於光緒二十九年停辦。

即現在的「廬山白鹿洞書院管理委員會」。

3、嵩陽書院:位於河南登封;建立於北魏太和八年(484),隋大業年間(605~618)更名為嵩陽觀;宋太宗至道年間(995~997)賜名「太室書院」,宋仁宗景祐二年(1035)正式賜名「嵩陽書院」。這就是「嵩陽書院」的來歷,現在為「河南省文物保護單位」。

4、應天書院:應天書院為五代後晉時的商丘人楊愨(què)所創辦,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2023年),正式賜名「應天府書院」,成為北宋的最高學府之一,後毀於「靖康之役」,後雖多次重建,但最終沒落。現存的書院是2007修復的。

望採納,謝謝。

10樓:攝影與街拍

四大書院

天下四大書院(北宋四大書院,或宋代四大書院)說:

嵩陽書院,應天府書院,嶽麓書院,白鹿洞書院。另一說,石鼓書院取代嵩陽書院。

1)呂祖謙《白鹿洞書院記》、吳澄之推舉

2)宋末馬端臨《文獻通考》中的《職官考》推舉。但在同一本書《學校考》中則用石鼓書院取代嵩陽書院。

3)2023年中國郵政發行郵票《中國古代書院》推舉。目前這是最受到公認的說法。

宋初四大書院說:

石鼓書院,金山書院,嶽麓書院,徂徠書院。此說法沒有爭議。

范成大《驂鸞錄》

南宋四大書院說:

考亭書院,象山書院,嶽麓書院,白鹿洞書院。此說法沒有爭議。

清代全祖望《鮚埼亭集外編》卷四十五

宋代著名的四大書院是什麼,宋朝四大書院的應天書院

中國自宋朝以來就有 四大書院 的說法,但是究竟哪四所書院可以稱得上 四大 則各有各的見解。普遍認可為應天書院 嶽麓書院 嵩陽書院 白鹿洞書院或應天書院 嶽麓書院 石鼓書院 白鹿洞書院。1 宋末馬端臨 文獻通考 中 學校考 宋朝四大書院說 應天書院,嶽麓書院,石鼓書院,徂徠書院。此說法沒有爭議。范成大...

哪四大書院並稱為我國古代四大書院?

嶽麓書院 白鹿洞書院。嵩陽書院 應天書院。中國古代有四大書院,四大書院分別是什麼?這個應該比如說像嶽麓書院,還有白鹿洞書院和嵩陽書院,這些應該都是古代非常著名的書院,主要也就是由古代著名的一些學者創辦的,大致上應該還是在宋朝和宋朝之後。指的是應天府書院 白鹿洞書院 嵩陽書院 以及嶽麓書院 這些書院的...

求四大書法家,四大書法家都有誰?

初唐四大書法家 歐陽詢 諸遂良 虞世南 薛稷 虞氏的代表作有 孔子家廟碑 歐陽氏代表作如 九成宮醴泉銘 化度寺邕禪師舍利塔 虞恭公溫顏博碑 皇甫誕碑 褚氏名如 雁塔聖教序 孟法師碑 等,薛氏代表作如 信行禪師碑 等。宋四大書法家 蘇東坡 黃庭堅 米芾 蔡襄。楷書四大家 顏真卿 柳公權 歐陽詢 趙孟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