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著名的四大書院是什麼,宋朝四大書院的應天書院

時間 2021-05-04 14:24:56

1樓:

中國自宋朝以來就有「四大書院」的說法,但是究竟哪四所書院可以稱得上「四大」,則各有各的見解。

普遍認可為應天書院、嶽麓書院、嵩陽書院、白鹿洞書院或應天書院、嶽麓書院、石鼓書院、白鹿洞書院。

1、宋末馬端臨《文獻通考》中《學校考》宋朝四大書院說:

應天書院,嶽麓書院,石鼓書院,徂徠書院。

此說法沒有爭議。范成大《驂鸞錄》和清代全祖望均贊同,朱熹《石鼓書院記》:「若此山,若嶽麓、若白鹿洞之類是也」。

天下四大書院的**最早是宋馬端臨的《文獻通考》卷四十七,並指出嵩陽後來無聞,之後的歷史學家皆以《文獻通考》為據。也有學者認為最早講到北宋四書院的應是南宋著名詩人范成大(1126—1193)。他在乾道九年(1173)遊覽湘桂名山大川。

先遊岳麓山,再遊衡山。在他後來寫成的《驂鸞錄·衡山記》中說道:「始諸郡未命教時,天下有書院四:

徂徠、金山、石鼓、嶽麓」。

2、北宋六大書院說:

應天書院,嶽麓書院,白鹿洞書院,嵩陽書院,石鼓書院,茅山書院。

(中華**時期盛朗西、陳登原《中國書院制度》)

3、北宋八大書院說:

應天書院,嶽麓書院,嵩陽書院,白鹿洞書院,石鼓書院,茅山書院,龍門書院,徂徠書院

(南宋詩人范成大推舉,**陳登原《國史舊聞》)

2樓:區素蘭沙昭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嶽麓書院

岳麓山上,清溪茂林之間,隱存著一座雅緻的千年庭院,青舍密密,屋宇麻麻,大門前懸掛有一副楹聯,上曰「惟楚有才,於斯為盛」。這就是北宋開寶九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辦學的基礎上,正式創立的嶽麓書院。

這塊令湖南人驕傲了幾百年的金底文化招牌,外人未免會覺得太過洋洋自得,可如果檢視史料,你會默然承認,這座靜靜的庭院實在是有這樣的資本。單就清季以來,書院便培養出17000餘名學生,其中如陶澍、魏源、曾國藩、左宗棠、郭嵩燾、唐才常、沈藎、楊昌濟、程潛等,那乙個不是一等一的傑出人物?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白鹿洞書院

唐貞元年間,洛陽人李渤與其兄李涉在此隱居讀書,養一白鹿自娛。此鹿通人性,常跟隨左右,且能跋涉數十里到星子縣城將主人要買的書、紙、筆、墨等如數購回,故時人稱李渤為白鹿先生,其所居為白鹿洞。後李渤任江州刺史,便在讀書臺舊址建立台榭。

到南唐公升元中,在此辦起學校,稱「廬山國學」,也就是白鹿洞書院的前身。

白鹿洞書院最盛時,有360餘間建築,屢經興廢,今尚存禮聖殿、御書閣、朱子祠等。書院內,大小院落,交叉有序;亭台樓閣,古樸典雅;佳花名木,姿態各異;碑額詩聯,比比皆是。這充分體現了古書院攻讀經史、求索問道、賦詩作聯、舞文弄墨的特色。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嵩陽書院

嵩陽書院,原名嵩陽寺,位於河南省登封市區北2.5公里嵩山南麓,背靠峻極峰,面對雙溪河,因坐落在嵩山之陽而得名。嵩陽書院是中國古代著名高等學府,在歷史上以理學著稱於世。

北宋儒教洛派理學大師程顥、程頤在此聚眾講學,使書院名聲大振。北宋名儒司馬光、范仲淹、韓維、李剛、朱熹、呂晦等也曾在此講學。嵩陽書院一直是重要的儒學傳播聖地。

嵩陽書院在古代並不是單純的指乙個院落而言,而是由乙個主體院落和周圍多個單體建築群組合而成,其地域分布比較廣闊。大至而言,除今天我們看到的嵩陽書院建築外,屬於書院的建築物,比較有名的還有位於嵩陽書院東北逍遙谷疊石溪中的天光雲影亭、觀瀾亭、川上亭和位於太室山虎頭峰西麓的嵩陽書院別墅-君子亭;書院西北玉柱峰下七星嶺三公石南的仁智亭等建築。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應天書院

應天書院的前身是後晉時楊愨所辦的私學,北宋政權開科取士,應天書院人才輩出,百餘名學子在科舉中及第的竟多達五六十人。l009年,宋真宗正式將該書院賜額為「應天府書院」。宋仁宗時,又於l043年將應天書院這一府學改為南京國子監,使之成為北宋的最高學府之一。

後該書院在應天知府、著名文學家晏殊等人的支援下,得到很大擴充套件。著名政治家、文學家范仲淹等一批名人名師在此任教,顯盛一時

宋朝四大書院的應天書院

3樓:繼潤

應天府書院又稱應天書院、睢陽書院、南京國子監,位於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商丘古城南湖畔,是中國古代著名的四大書院之一,史載「州郡置學始於此」。

應天府書院前身為睢陽書院,是五代後晉時的商丘人楊愨所創辦。北宋大中祥符二年(2023年),宋真宗正式賜額為「應天府書院」。 大中祥符七年(2023年),應天府(今河南商丘)公升格為南京,成為宋朝的陪都,應天書院又稱為「南都學舍」。

宋仁宗景祐元年(2023年),應天書院改公升為府學,稱為「應天府書院」。慶曆三年(2023年),應天府書院改公升為「南京國子監」,成為北宋最高學府之一。

北宋書院多設於山林勝地,唯應天府書院設立於繁華鬧市之中,人才輩出。隨著晏殊、范仲淹等人的加入,應天府書院逐漸發展為北宋最具影響力的書院,成為中國古代書院中唯一乙個公升級為國子監的書院。

書院內主要景點有:崇聖殿、大成殿、前講堂、書院大門、御書樓、狀元橋、教官宅、明倫堂、廊房等。

4樓:百度使用者

宋真宗時,因追念太祖自立為帝,應天順時,將宋太祖趙匡胤發跡之處宋州(今商丘)於2023年改為應天府,2023年,應天府知府把這一請求上報朝廷,宋真宗大為讚賞,立即批准,並使端明殿學士盛度著文評記其事,前參政事陳堯佐題寫匾額,正式賜額為「應天府書院」。2023年又公升為南京,處陪都地位。大中祥符二年,州人曹誠願以學捨入官,並請戚舜賓主持。

仁宗景祐二年(1035),應天府書院改為府學,晏殊又聘請因服喪而退居睢陽的范仲淹執教,任教期間,范仲淹撰寫《南京書院提名記》。當時的應天府書院,是中州的一大學府,據《宋史》記載:「自五代以來,天下學校廢,興學自殊(晏殊)始。

」從大中祥符以後的二十餘年間,應天府書院的學生「相繼登科,而魁甲英雄,儀羽台閣,蓋翩翩焉,未見其止」。宋仁宗時,又於2023年將應天書院這一府學改為南京國子監,使之成為北宋的最高學府之一,相當於現在的社會科學院。

後該書院在曹誠等人尤其是應天知府、著名文學家晏殊的支援下,得以大的擴充套件。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范仲淹等一批名人名師在此任教,更是人才輩出,顯盛一時,後人還立有《範文正公講院碑記》以茲紀念。

明正德六年遷城,應天書院也遷往今地——城內中山東二街路北。現存有大成殿、明倫堂、月芽池等建築。原大成殿內立有孔子和其**的牌位,明倫堂為學堂。

這兩座建築均為歇山式建築。大成殿為祭孔之地,明倫堂為應試地。

應天書院在歷經了輝煌後,在宋欽宗時毀於戰亂。直至明朝嘉靖時,御史蔡璦又在商丘城西北隅以社學改建,沿用舊名。但不久,宰相張居正於萬曆七年(公元2023年)下令拆毀天下所有書院,應天書院沒能逃過此劫。

清乾隆十三年(公元2023年),知府陳錫格重修應天書院,但短暫的輝煌後又被廢止。 應天書院修復工程被列為2023年的河南省和商丘市的重點工程,總投資1920萬元,占地面積達52畝,委託河南大學古建築研究院設計,整個書院布局由南向北依次為影壁、牌樓、大門及東西側門,前講堂及東西側門、明倫堂及東西配房、藏書樓及東西側門,饌堂、教官宅、崇聖殿、東西偏房、魁星樓及東西廊房。

宋朝時期教育制度的宋朝著名書院

5樓:彼岸的暗夜

書院名稱始於唐代,原為藏書與修書之所。南唐公升元四年 (940)建立廬始。

北宋初年,著名書院有四:石鼓書院、白鹿洞書院、應天府書院與嶽麓書院(據《文獻通考學校考》)。

南宋書院興盛,著名的亦有四:白鹿洞書院、嶽麓書院、麗澤書院與象山書院。

四大書院或是私人設定,或是地方郡守修建,均不納於官學系統之中,是南宋著名理學家、心學家講學的地方,是每一學派的學術基地。南宋書院重開自由講學之風,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而明顯區別於官學。

學生入官學要受籍貫限制,而書院沒有這一約束,學生可以越出本籍自由擇師,所以中國古代教育史上頗多**負笈輾轉千里求師的佳話。書院允許學生中途轉換教師。師德高尚的教師還主動向**推薦比自己高明的教師。

師生感情甚篤。

書院教育重在陶冶人的品格。四大書院是以理學家及心學家的教育思想為指導,他們一致反對以追逐科舉及第為直接目標的學校教育和社會風氣,強調教育的首要任務在培養人的封建德性。大師以「人師」自律,**以「正其誼不謀其利」的「醇儒」自策。

書院教學採取自學、共同講習和教師指導相結合的方式進行,而以自學為基礎。書院提供充分的書籍條件。教師十分注意對學生進行讀書和研究學問方法的指導。

四大書院的大師都對讀書方法作過總結,而尤以「朱熹讀書法」最著名。教師指導主要採用答疑方式。宋代問世的「語錄」,多半是師生之間質疑或解答問題的記錄,是研究各個學派思想的重要資料。

間亦講學,事先均備有「講義」。書院倡導學生、師生、師友之間開展學術爭辯,學術上的爭論並不影響彼此情誼。各書院均擬有《學規》。

《學規》中詳細闡明該書院的教育目的、教學內容以及學習方法等等,是研究書院的基本資料。其中以朱熹的《白鹿洞書院學規》影響最大。書院與官學的根本不同之點,即在自由講學。

自由講學為封建**主義所不容。南宋以後書院的興廢,直接受當時政治形勢所左右。

6樓:°妝雪雪

應天書院在北宋時與江西廬山的白鹿洞書院、湖南長沙的嶽麓書院、河南嵩山的嵩山書院並稱為四大書院。宋真宗時,因追念太祖自立為帝,應天順時,將宋太祖趙匡胤發跡之處宋州(今商丘)於2023年改為應天府,2023年又公升為南京,處陪都地位。l009年,宋真宗將該書院正式賜額為「應天府書院」。

宋仁宗時,又於l043年將應天書院這一府學改為南京國子監,使之成為北宋的最高學府之一。 應天書院的前身是後晉時楊愨所辦的私學,後經其學生戚同文的努力,得以發展,出了不少人才。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範仲俺是其中之一。

後該書院在曹誠等人尤其是應天知府、著名文學家晏殊的支援下,得以大的擴充套件。范仲淹等一批名人名師在此任教,更是人才輩出,顯盛一時。

7樓:天天打醬油活寶

宋代時期的有:

①白鹿洞書院 ②嶽麓書院 ③應天府書院 ④嵩陽書院 ⑤石鼓書院 ⑥茅山書院(安徽的宋代書院有西湖書院,龍眠書院,八桂書院,紫陽書院和天門書院)

宋代是古代書院產生和發展的重要時期,書院產生的歷史背景比較複雜,是當時特殊的政治環境和教育環境的產物。我們可以歸納出其中幾點重要的原因:(1)官學長期處於低迷不振的狀態,書院的產生是必然,填補了官學的空白。

(2)北宋科舉取士規模日益擴大促進了書院的發展。(3)朝廷崇尚儒術鼓勵民間辦學。(4)佛教禪林的影響。

(5)雕版印刷術的普及應用,促進了圖書事業的發展,從而為書院的各種教學活動及研究活動提供了便利。

教學特點

編輯(1)教學與研究相結合。(2)盛行講會制度,提倡百家爭鳴。(3)教學上實行門戶開放,師生眼界開闊;「書院聚四方之俊秀,非僅取才於一域。

」(4)學習以個人鑽研為主,師「示之於始而正之於終」。(5)師生關係融洽。

白鹿洞書院:白鹿洞書院位於江西廬山。唐後期李勃、顏翊等先後在此讀書講學,南唐時在此建有國學。

宋初置書院,並得到朝廷授予的儒家經典,書院已很知名。南宋時朱熹常到書院講學,並寫有《白鹿洞書院揭示》作為書院的學規。理學成為官方哲學後,白鹿洞書院因在理學教育中具有明顯的象徵意義而名揚天下。

關於宋代四大書院,宋代著名的四大書院是什麼?

一 嶽麓書院 二 白鹿洞書院 三 嵩陽書院 四 應天書院 宋代著名的四大書院是什麼? 中國自宋朝以來就有 四大書院 的說法,但是究竟哪四所書院可以稱得上 四大 則各有各的見解。普遍認可為應天書院 嶽麓書院 嵩陽書院 白鹿洞書院或應天書院 嶽麓書院 石鼓書院 白鹿洞書院。1 宋末馬端臨 文獻通考 中 ...

我國古代四大書院是什麼,我國古代的四大書院是指哪四個?拜託了各位 謝謝

七七的小店 嶽麓書院 白鹿洞書院 嵩陽書院 應天書院,合稱為中國古代四大書院。簡介 書院是古老的漢族民間教育機構。嶽麓 今湖南善化嶽麓山 書院 白鹿洞 今江西廬山 書院 嵩陽 今河南登封 書院 應天 今河南商丘 書院。簡介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 嶽麓書院 嶽麓山上,清溪茂林之間,隱存著一座雅緻的千年庭院...

歷史上四大書院,歷史上的四大書院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是指應天書院 嶽麓書院 嵩陽書院和白鹿洞書院。1 應天書院 應天書院,又叫做睢陽書院或者南京書院,位於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商丘古城南。古代書院多設於山林,唯應天書院立於繁華鬧市,歷來人才輩出,千年來,培養俊傑數不勝數。應天書院是古代書院中唯一乙個公升級為國子監的書院,被尊為四大書院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