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承恩是哪個朝代的人物

時間 2021-05-04 14:24:56

1樓:匿名使用者

吳承恩是明代的**家。

吳承恩出生於大約2023年,大概是處於明朝時期,是我國四大名著《西遊記》的作者,漢族人,是現在的江蘇淮安人。吳承恩墓位於淮安城東南的馬甸鄉二堡村,在大運河東堤東的南幹渠東邊,但是在2023年12月,吳承恩及其父吳銳之墓同時被盜。

擴充套件資料證明吳承恩為明代的證據有:

在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提出《西遊記》作者是吳承恩的首先是清代學者吳玉搢,吳玉搢在《山陽志遺》中介紹吳承恩:「嘉靖中,吳貢生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吾淮才士也」,「及閱《淮賢文目》,載《西遊記》為先生著」。所以現在都認為吳承恩是明代人。

2樓:zcl碧水藍天

吳承恩是明代人(2023年-2023年),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淮安府山陽縣人。是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的作者。

3樓:蒙慕隨以彤

《西遊記》作者吳承恩(1510?——1582?)明代**家。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懷安山陽(江蘇淮安)人。

4樓:走過歲月的凡間

他是明代**家,字汝忠,別號射陽山人。

5樓:

吳承恩是乙個明代**家,著過《西遊記》

6樓:憶嵐天

吳承恩(中國明代傑出的**家)

吳承恩(約2023年-2023年),男,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漢族,淮安府山陽縣 人。祖籍安徽 ,以祖先聚居桐城高甸,故稱高甸吳氏。

中國明代傑出的**家,是 《西遊記》的作者。自幼敏慧,博覽群書,尤喜愛神話故事。在科舉中屢遭挫折,嘉靖中補貢生。

嘉靖四十五年(2023年)任浙江長興縣丞。由於宦途困頓,晚年絕意仕進,閉門著述。

吳承恩,羅貫中,施耐庵,曹雪芹分別是什麼朝代的人

7樓:浨芮

吳承恩是明代人,羅貫中和施耐庵是元末明初人,曹雪芹是清代人。

吳承恩(1500或1506-1583)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漢族,淮安府山陽縣人(現淮安市淮安區人)。祖籍安徽 ,以祖先聚居樅陽高甸,故稱高甸吳氏。

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家,《三國志通俗演義》的作者。山西幷州太原府人。

施耐庵(約1296—約1370),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菴。江蘇興化人,祖籍蘇州,舟人之子,生於興化新垛鎮。朱元璋屢徵不應;最後居淮安卒,終年74歲。

著作是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

曹雪芹(約2023年5月28日-約2023年2月12日),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作者,祖籍遼寧鐵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曹顒之子。

8樓:愛講真話的阿拉蕾

吳承恩(中國明代傑出的**家),曹雪芹(清代學者),施耐庵(元末明初),羅貫中(元末明初)。

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家,《三國志通俗演義》的作者。

曹雪芹(約2023年5月28日-約2023年2月12日),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作者。

吳承恩(2023年—約2023年),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吾淮才士。漢族,淮安府山陽縣人(現淮安市淮安區人)。祖籍安徽 ,以祖先聚居樅陽高甸,故稱高甸吳氏。

施耐庵(約1296—約1370),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菴。

擴充套件資料:

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提出《西遊記》作者是吳承恩的首先是清代學者吳玉搢,吳玉搢在《山陽志遺》中介紹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吾淮才士」,「及閱《淮賢文目》,載《西遊記》為先生著」 。

吳承恩自幼敏慧,博覽群書,尤喜愛神話故事。在科舉中屢遭挫折,嘉靖中補貢生。

嘉靖四十五年(2023年)任浙江長興縣丞。殊途由於宦途困頓,晚年絕意仕進,閉門著述。

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 ,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 。

羅貫中山西幷州太原府人。

其它主要作品有**:《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水滸全傳》。《三國志通俗演義》(簡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

除**創作外,尚存雜劇《宋太祖龍虎風雲會》。

施耐庵至正十六年(1356)六十歲,張士誠據蘇,徵聘不應;與張士誠部將卞元亨相友善,後流寓江陰,在祝塘鎮教書。71歲或72歲遷興化,旋遷白駒場、施家橋。朱元璋屢徵不應;最後居淮安卒,終年74歲。

著作是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

9樓:9小王子飛魚

吳承恩,中國明代傑出的**家(約2023年—2023年),字汝忠,號射陽。漢族,淮安府山陽縣 人。祖籍安徽 ,以祖先聚居樅陽高甸,故稱高甸吳氏。是《西遊記》的作者。

羅貫中元末明初**家(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三國演義》的作者。山西幷州太原府人,其它主要作品有**:

《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水滸全傳》。

施耐庵,元末明初**家(1296—1370),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菴。著作是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

曹雪芹,清代作家(約2023年5月28日—約2023年2月12日)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作者。

10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作者施耐庵(1296——1370?)元末明初**家,原籍東都,一說錢塘。

《西遊記》作者吳承恩(1510?——1582?)明代**家。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懷安山陽(江蘇淮安)人。

《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1330?~1440?)元末明初**家、戲曲家。名本,字貫中。杭州人,祖籍太原。

《紅樓夢》作者曹雪芹(1715—1763),清代**家。名沾,字夢阮,雪芹是其號,又號芹圃、芹溪。

(不好意思,借用一下 :雪_尚_飄 )

11樓:輕飄冷葉的海角

元末明初有施耐庵和羅貫中,他們是師徒關係。明朝中葉有乙個吳承恩,清朝時候有乙個曹雪芹。

12樓:匿名使用者

施耐庵:元末明初

吳承恩:明代

曹雪芹:清代

羅貫中:元末明初

13樓:匿名使用者

吳承恩是清朝人,羅貫中是明朝人,施耐庵也是明朝的,曹雪芹是清朝人

14樓:一馬平川

吳承恩,羅貫中,施耐庵,曹雪芹分別代表的是明朝,明朝宋朝清朝他們是我我國四大名著的作者,他們都是有對我國有很大影響的人物。

15樓:水瓶

吳承恩,《西遊記》的作者。中國明代傑出的**家(約2023年—2023年),字汝忠,號射陽。漢族,淮安府山陽縣人。

羅貫中,元末明初**家(約2023年-約2023年),《三國演義》的作者。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山西幷州太原府人,其它**作品有:

《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水滸全傳》。

施耐庵,元末明初**家(1296—1370),《水滸傳》作者。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菴。

曹雪芹,清代作家(約2023年5月28日—約2023年2月12日),《紅樓夢》作者。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

擴充套件知識: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清代學者吳玉搢等首先提出《西遊記》作者是明代吳承恩 [1] 。

這部**以「唐僧取經」這一歷史事件為藍本,通過作者的藝術加工,深刻地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現實。全書主要描寫了孫悟空出世及大鬧天宮後,遇見了唐僧、豬八戒和沙僧三人,西行取經,一路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到達西天見到如來佛祖,最終五聖成真的故事。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水滸傳》,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全書通過描寫梁山好漢反抗欺壓、水泊梁山壯大和受宋朝招安,以及受招安後為宋朝征戰,最終消亡的巨集大故事,藝術地反映了中國歷史上宋江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紅樓夢》,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金玉緣》,被列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般認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們的人生百態,展現了正邪兩賦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劇美,可以說是一部從各個角度展現女性美的史詩 。

16樓:我是可包

羅貫中(2023年一2023年之間),名本,號湖海散人,明代通俗**家。他的籍貫一說是太原(今山西),一說是錢塘(今浙江杭州),不可確考。據傳說,羅貫中曾充任過元末農民起義軍張士誠的幕客.除《三國志通俗演義》外,他還創作有《隋唐志傳》等通俗**和《趙太祖龍虎風雲會》等戲劇。

另外,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水滸傳》後三十回也是其所作。

施耐庵(1296~1371)名子安(一說名耳),又名肇瑞,彥端,號耐菴。

蘇州城閶門外,懷胥橋北施家巷有一戶施姓人家,是孔子七十二**之一施之常的後裔。這一支傳到施耐庵的父親已是十四世。元成宗元貞二年(公元2023年)施家添了乙個男丁。

一位老秀才給嬰兒起了個名字,叫彥端,意思是這孩子長大了,定是位行為端正的才子。這個襁褓中的彥端,就是後來寫出千古名著《水滸》的施耐庵。施耐庵7歲時,家裡貧窮,無法上學。

但他聰明好學,經常借書看,請鄰居教,有時還到學府去旁聽。就這樣,他讀了《大學》、《論語》、《詩》、《禮》等許多書。13歲時,已能在大庭廣眾之中,對答如流,下筆琳琅。

一次,鄰居老人病故,約請在滸墅關教私塾的季秀才來寫祭文。季秀才未能及時趕到,別人就提議讓彥端試試。耐菴少年氣盛,欲顯其才,也不推讓,走過來一揮而就。

後來,季秀才看了這篇兼有稚氣和才氣的祭文,稱讚不已。主動提出,帶施耐庵到滸墅關去讀書,並且不收學費。後來還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了施耐庵。

施耐庵在滸墅關讀書,十分刻苦,他不僅熟讀諸子百家,而且各種書都去瀏覽。當時刊行的《大宋宣和遺事》,講晁蓋智取生辰綱」、「宋江殺閻婆惜」、楊志賣刀」等故事,引起了施耐庵的興趣,他常常在課餘閱讀。還同小夥伴們一起舞刀弄棒,練習武藝。

那時,蘇州城裡經常說唱些如《石頭孫立》、《青面獸》、《花和尚》、《武行者》、《同樂院燕青搏魚》、《李逵負荊》等話本和雜劇,施耐庵有時也去消遣,對這些「仗義英雄」、「擎天好漢」流露出敬佩之情。

吳承恩(約2023年-約2023年),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江蘇淮安人。吳承恩大約40歲才補得乙個歲貢生,到北京等待分配官職,沒有被選上,由於母老家貧,去做了長興縣丞,終因受人誣告,兩年後「拂袖而歸」,晚年以賣文為生,大約活了將近80歲。

曹雪芹,中國清代**家,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芹溪,祖籍遼陽,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其先世原是漢族,後為滿洲正曹雪芹白旗包衣(家奴)。 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祖父曹寅,父輩的曹顒和曹頫相繼擔任江寧織造達60餘年之久,頗受康熙帝寵信。

曹雪芹在富貴榮華中長大。雍正初年,由於封建統治階級內部鬥爭的牽連,曹家遭受多次打擊,曹頫被革職入獄,家產抄沒,舉家遷回北京,家道從此日漸衰微。這一轉折,使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更清醒地認識了封建社會制度的實質。

從此他生活一貧如洗他能詩會畫,擅長寫作,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專心致志地從事**《紅樓夢》的寫作和修訂,披閱10載,增刪5次,寫出了這部把中國古典**創作推向巔峰的文學巨著。《紅樓夢》以其豐富的內容,曲折的情節,深刻的思想認識,精湛的藝術手法成為中國古典**中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 乾隆二十七年(1762),幼子夭亡,曹雪芹陷於過度憂傷和悲痛,到這一年的除夕(2023年2月1日),因貧病無醫而逝世(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八年和二十九年兩種說法),入葬費用由好友資助。

吳承恩隱身在西遊記中,究竟哪個人物才是他真正的化身

同享文化 吳承恩把自己也隱身在了西遊記中,西遊記裡的孫悟空就是他真正的化身,吳承恩的遭遇和西遊記裡的孫悟空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他就是借這部作品反映了很多現實中的問題。西遊記是一本曠世名著,也是一本奇書,而他的作者吳承恩就更是一位奇士了,他為我們勾畫出了一個奇幻的神魔世界。裡面的孫悟空還有豬八戒,甚至...

薛仁貴是哪個朝代的人物?薛仁貴是什麼朝代的人

薛仁貴是隋唐時期的人物,生於隋末,在唐初投軍,唐貞觀年間及高宗時期,他多次為國立功。薛仁貴 614年 683年3月24日 名禮,字仁貴。河東道絳州龍門縣修村 今山西河津市修村 人。唐朝初年名將,北魏河東王薛安都六世孫。薛仁貴出身於河東薛氏南祖房 於貞觀末年投軍,隨徵高句麗,受唐太宗拔擢。自此征戰數十...

孔子是哪個朝代的 是什麼樣的人物

青妍知識屋 1 孔子是春秋時期魯國人。是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 大教育家 政治家 儒家學派的創始人。2 人物簡介 孔子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 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祖籍宋國夏邑 今河南省商丘市夏邑縣 生於春秋時期魯國陬邑 今山東省曲阜市 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 大教育家 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