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是哪個朝代的,唐伯虎是哪個朝代的人 江南四大才子是誰

時間 2021-09-20 10:10:29

1樓:

唐伯虎生於明成化6年庚寅年(2023年),故名唐寅,因排行老大,又稱唐伯虎。史書記載,他出身於乙個小商人家庭,父親唐廣德因家道中落在姑蘇吳趨坊皋橋開酒店,當時文徵明父親文林去酒店喝酒,見唐寅才學過人,決定讓唐寅與文徵明一起拜吳門畫派創始人沈周為師。從此唐寅的繪畫天賦得到了充分展現。

後與沈周、文徵明、仇英合稱為明四家,與文徵明、祝枝山、徐禎卿合稱為吳中四傑。他的畫風纖柔委婉、清雋生動,

尤擅長山水仕女畫,而且兼善書法,詩文俱佳。唐寅家住今蘇州城北桃花塢,故自稱桃花塢主,曾作《桃花庵歌》,自比採花仙人。他自幼性格不羈,稱已為「江南第一風流才子」。

29歲時中鄉試第一,人稱唐解元。會試時因牽涉科場舞弊案而被革黜,就此唐寅絕意仕途,遊歷名山大川,致力繪畫。正德9年(2023年)他被明宗室寧王以重金徵聘到南昌,後發現身陷寧王政治陰謀之中,遂佯裝瘋癲,脫身回歸故里,直到嘉靖3年(2023年)去世,死後葬在桃花塢北。

嘉靖26年遷葬到橫塘鎮王家村。2023年重新作了整修。動亂期間墓地遭毀壞,後又修復。

儘管當年唐家在皋橋開的酒店已不復存在,唐寅故居也僅存遺址,但與唐伯虎有關的地名,在今天蘇州地圖上還能找到不少,如桃花塢大街、桃花塢橋弄、唐寅墳巷等,唐寅墓和唐寅讀書處----準堤庵更是列為蘇州市級文物保護單位,納入蘇州市旅遊路線。唐寅墓是一規模較大的園林建築群,包括閒來草堂、六如堂、夢墨堂、墓區、神道、牌坊。整個墓地錯落有致,恬靜中透出幾分風雅。

墓碑上刻有「唐解元之墓」。閒來草堂後闢為茶室。唐寅一生愛茶,與茶結下不解之緣,曾寫過不少茶詩,留下《琴士圖》、《品茶圖》、《事茗圖》等茶畫佳作。

他的茶畫意境優美,在描繪世外桃源、水中蓬萊景色的同時,給人帶來自然生機和文化希冀。夢墨堂陳列唐寅的生平事蹟。關於「夢墨」兩字還有一段故事,一晚,唐寅夢見武夷山九鯉祠仙女贈其寶墨萬錠,從此感到下筆有神助,於是在桃花塢建了夢墨亭。

六如堂取自唐寅晚年佛名六如。唐寅讀書處即昔日桃花塢舊址,修復後成為一處充滿江南才子書卷氣的景觀。因此,在飽鑑蘇州園林名勝之餘,去唐寅墓和唐寅讀書處一遊,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2樓:食神李

是明朝的。只不過其人生平不像電視電影裡演的那般瀟灑,他被人陷害,失去功名,一生鬱鬱不得志。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成化6年庚寅年(2023年)

4樓:

當然是明朝了~難道姓唐的人就是唐代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明朝四大才子之一!

6樓:魔冰冰

唐伯虎,明朝人,因生於寅年寅時,便取名「寅」,因為寅為虎,又取字伯虎,後改字子畏。是明朝四大才子之首!

7樓:我愛麥迪和俊傑

明朝啊,真是明朝絕對是明朝

唐伯虎是哪個朝代的人?江南四大才子是誰?

8樓:匿名使用者

唐伯虎是明代時期的人。唐寅生於成化六年二月初四,卒於嘉靖二年十二月二日。字伯虎,後改字子畏,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吏等,南直隸蘇州府吳縣人。

明代著名畫家、書法家、詩人。江南四大才子指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

1、唐寅(2023年3月6日-2023年1月7日)。成化六年(2023年)二月初四,唐寅出生於蘇州府吳縣吳趨裡 ,父親唐廣德,母親丘氏。自幼聰明伶俐。

20餘歲時家中連遭不幸,父母、妻子、妹妹相繼去世,家境衰敗,在好友祝允明的規勸下潛心讀書,29歲參加應天府公試,得中第一名解元,30歲赴京會試,卻受考場舞弊案牽連被斥為吏。此後遂絕意進取,以賣畫為生。正德九年(2023年)曾應寧王朱宸濠之請赴南昌半年餘,後察覺寧王圖謀不軌,遂裝瘋甚至在大街上裸奔才得以脫身而歸。

晚年生活困頓,54歲因為生病而去世。

2、祝允明(1460-1527)字希哲,號枝山,因右手有六指,自號「枝指生」,又署枝山老樵、枝指山人等。漢族,長洲(今江蘇蘇州)人。他家學淵源,能詩文,工書法,特別是其**頗受世人讚譽,並與唐寅、文徵明、徐禎卿齊名,明曆稱其為「吳中四才子」之一。

3、文徵明(1470~2023年),初名壁,字徵明,後更字徵仲,號停雲,別號衡山居士,人稱文衡山。長洲(今蘇州)人。生於明憲宗成化六年,卒於明世宗嘉靖三十八年,年九十歲,曾官翰林待詔。

「吳門畫派」創始人之一。與唐伯虎、祝枝山、徐禎卿並稱「江南四大才子」(也稱吳門四才子)。與沈周、唐伯虎、仇英合稱「明四家」。

54歲時以歲貢生詣吏部試,授翰林院待詔,故稱文待詔。

4、徐禎卿(1479-2023年),字昌谷,又字昌國。常熟梅李鎮人,後遷居吳縣。明代文學家。

與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稱江南四大才子。因「文章江左家家玉,煙月揚州樹樹花」之絕句而為人稱譽。徐禎卿天性聰穎,少長文理。

16歲著《新倩集》,即知名於吳中。但早年屢試不第,明弘治十六年(2023年)與文徵明合纂《太湖新錄》,明弘治十八年(2023年)聞韃靼入侵,官兵抗戰不力而敗,又作長詩《榆台行》。同年中進士,後被授予大理寺左寺副。

明正德五年(2023年)被貶為國子監博士。

9樓:抱香蕉睡覺

唐伯虎是明代著名畫家、書法家、詩人。江南四大才子一般認為是指對唐寅(即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四人的合稱。

1、唐伯虎

唐寅,生於成化六年二月初四,卒於嘉靖二年十二月二日。字伯虎,後改字子畏,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吏等,南直隸蘇州府吳縣人。明代著名畫家、書法家、詩人。

2、祝枝山

祝允明生於天順四年十二月六日,卒於嘉靖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字希哲,今江蘇吳縣人,因長像奇特,而自嘲醜陋,又因右手有枝生手指,故自號枝山,世人稱為「祝京兆」,明代著名書法家。

3、文徵明

文徵明,原名壁,字徵明,明代傑出畫家、書法家、道家、文學家。四十二歲起,以字行,更字徵仲。因先世衡山人,故號「衡山居士」,世稱「文衡山」,漢族,長州(今江蘇蘇州)人。

4、徐禎卿

徐禎卿,字昌谷,一字昌國,漢族,吳縣人,祖籍常熟梅李鎮,後遷居吳縣。明代文學家,被人稱為吳中詩冠,是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因「文章江左家家玉,煙月揚州樹樹花」之絕句而為人稱譽。

10樓:超強記憶腦力王道

明代江南四大才子都有誰?公****必備

11樓:高山茶桑

唐伯虎是明朝畫家,文學家,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江南四大才子是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周文賓。

1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明朝;江南四大才子為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

13樓:無極小屁孩

唐寅,明朝人,又名唐伯虎,字長孺。

曾注釋《易》,《春秋》,很有章法

江南四大才子又稱「吳門四才子」,是指明代時生活在江蘇蘇州的四位才華橫溢且性情灑脫的文化人。一般認為是指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

唐伯虎是誰,唐伯虎是哪個朝代的人 江南四大才子是誰

安雅灬傑 唐寅 1470 1523年 於明憲宗成化六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時生,故名唐寅,字伯虎,一字子畏,號六如居士 桃花庵主等,吳縣 今江蘇蘇州 人。出身商人家庭,父親唐廣德,母親邱氏,自幼聰明伶俐。20餘歲時家中連遭不幸,父母 妻子 妹妹相繼去世,家境衰敗,在好友祝允明的規勸下潛心讀書,29歲參加...

唐伯虎是怎麼死的,唐伯虎是怎樣去世的?

明嘉靖二年 1523 54歲的唐伯虎健康狀況更差,這年秋天,應好友邀請去東山王家.但見蘇東坡真跡一詞中有二句 百年強半,來日苦無多 正好觸動唐寅心境,他一陣悲傷,告別回家後,從此臥病不起,不久結束了他淒涼的一生,死後葬在桃花塢北。唐寅死後先被草草安葬在古城區的桃花塢北面,20多年後才遷葬到蘇州西郊橫...

唐伯虎是不是蘇州人,唐伯虎是哪裡人

潮潮 唐寅號六如居士 桃花庵主 逃禪仙史等。吳 今江蘇蘇州 人。出身於商人家庭,居吳趨坊,和文徵明同歲而略長數月。少有俊才,博雅多識,與張靈友善。初學畫於周臣,後與文徵明 祝允明 徐禎卿結交,人稱 吳中四才子 二十九歲時由諸生舉應鄉試,得第一名解元,名聲大噪,故人稱唐解元。翌年,因牽涉科場舞弊案,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