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嚴嵩是哪個朝代的,嚴嵩是哪個朝代的?還有當時在位皇帝是哪位?

時間 2021-05-04 11:39:28

1樓:

明嘉靖年代的大學士,內閣首輔(元輔)。

2樓:

嚴嵩是明朝的權臣。嚴嵩(1480——1569),表字惟中,號介溪,分宜(今江西分宜)人,弘治十八年(1505)考中進士,改庶吉士,授編修,以後引疾歸家十年;還朝後,累官至南京吏部尚書;嘉靖十五年(1536)十二月,入京為禮部尚書盤踞津要,凡21年。

貪鄙成性 招權納賄

嚴嵩入京之時,正值禮部要補選譯字諸生,這立刻成了他撈錢的機會。當時,向明朝進貢諸國,唯朝鮮、琉球、越南的表章用漢文,其他皆須經禮部翻譯,所以要用從事文字翻譯的人員,即譯字諸生。嚴嵩見有人想謀得此缺,便向他們索要賄賂,且「更高其價」。

因此,史書說:「嚴嵩至即**」。由此,他廣開貪賄之門,收受****,動以數千計,此外,還索要「土物」即地方特產,收買幼年男女,其**形式確實可謂花樣繁多。

嚴嵩不僅本人貪贓無已,更縱容其子孫賣官鬻爵,**中飽。其子嚴世蕃,其孫嚴鵠、嚴鴻,個個鉤爪鋸牙,勢如饕餮。

嚴嵩在執政期間,聚斂了大量財富。其勢敗被抄時,除其羅至的異寶、奇珍、田地、房舍、子女之外,僅籍沒的**就有二百零五萬五千餘兩。

呼朋引類 結黨營私

趙文華曾以貪名昭彰被貶官,後來他重賄嚴嵩,復入京為郎,不久改為通政,被人稱作「權門犬」,此後又進一步與嚴世蕃結交,認嚴嵩為義父,被擢為工部侍郎。他發現吏部尚書李默與嚴嵩頗有異同,便上疏**李默,終使李默備受拷掠,死於獄中。於是,他更得嚴嵩青睞,被任為工部尚書,並加太子太保銜。

鄢懋卿貪賄奢侈,無所不至,被嚴嵩擢拔為左都御史,此後嚴嵩又使之執掌天下鹽政大權,於是他變本加厲,市權納賄,對於嚴嵩更是通賄無虛日,最後官至刑部右侍郎,直至嚴嵩勢敗之後,才被劾戍邊。

仇鸞本是有罪被廢之人,然與嚴嵩結交之後,便立即官運亨通起來,成為駐守方面的宜大總兵。在俺答入寇之時,他與俺答義子脫脫相約,請毋犯大同,且許與之通市。俺答汗進犯京師,他奉命率軍入援,遇敵便潰,然因其是嚴嵩之黨羽,仍能加官太子太保,總督京師地區軍事。

後來,嚴嵩發現嘉靖皇帝懷疑仇鸞,便落井下石,以掩蓋其引薦仇鸞之初跡。最後,仇鸞以誤國敗政被罷官戮屍。

其他如吏部尚書吳鵬、大理寺卿萬採、御史路楷、侍郎楊順、廣西副使袁應樞、廣西御史方輅等等,皆非好貨,俱是其黨。

排斥異己 殘害忠良

御史桑喬首劾嚴嵩**,說他穢行既彰,理應罷黜。嚴嵩便向嘉靖皇帝面前以他事自白,將其謫戍九江而卒。

御史葉經上疏揭發嚴嵩交通藩邸,既受其賄,濫予封爵。嚴嵩在忍過一時之後,乘葉經主管山東鄉試之機,摘髮策中言語,斷章取義,說他有諷刺皇帝之意,使嘉靖皇帝大怒,將其逮至京師,廷杖而死。

錦衣衛經歷沈練在俺答兵逼京城之際,歷數嚴嵩十罪。結果被嚴嵩反噬,以詆毀大臣之罪,將其廷杖之後,謫貶於保安。但嚴嵩仍不放過他,又指使其黨以與白蓮教勾通叛逆的罪名將其處死,並籍其家,杖殺其二子沈袞、沈褒,囚其長子沈襄。

兵部員外郎楊繼盛上疏論嚴嵩十罪五奸,嚴嵩又設法激怒皇帝,將楊繼盛廷杖之後下於獄中,使其備受苦楚並最終遇害。

鈐山詩選 嚴嵩

嘉靖二十九年(1550),俺答從京城退師之後,嘉靖皇帝下詔廷臣進言,諸臣多以屑瑣細故應詔。刑部郎中徐學詩見狀,十分憤然,便上疏**嚴嵩,說:「大奸柄國,亂之本也,亂本不除,能攘外患哉?

」嚴嵩大怒,不僅將其削籍,還欲加罪其兄中書舍人徐應豐。雖然一時之間未能得逞,但終在數年之後,以其書後有誤將其杖殺。

其實,不僅**嚴嵩者被他設法加害,就是那些與他略有異同者,也是難逃他的構陷的。

大學士夏言,位在嚴嵩之上,是他獨持國柄的障礙,嚴嵩便設計離間夏言與嘉靖皇帝的關係,使夏言被迫致仕,然而嚴嵩意猶未足,又繼進讒言,說夏言與被嘉靖皇帝屈殺的曾銑交通,終將其陷於死地。

禮科給事中沈束為官頗正,因上奏大同總兵周尚文生前屢屢立功,應加追卹,意見與嚴嵩不合,嚴嵩便將其下於獄中。在加害沈鍊之時,他懷疑沈束與沈鍊同族,又令獄吏械其手足,將其囚繫18年之久。

庸懦無能 禍國殃民

嘉靖二十九年(1550)秋,俺答以大兵進犯京師,嘉靖皇帝大驚,召嚴嵩問計:「事勢至此,奈何?」嚴嵩說:

「此窮寇乞食耳,毋足患。」嘉靖皇帝又問:「何以應之?

」嚴嵩則默然無以為對。其默然,是因為他實在不好說出他的應對之策。他的應對之策是什麼呢?

他對兵部尚書丁汝夔說:「地近喪師難掩,當令諸將勿輕戰,寇自去。」譯成今天的白話就是:

在京師作戰,不比塞上,如果戰敗,則難於向皇帝掩飾,所以,應當明令諸將,不可輕易出戰,待俺答搶掠興盡之後,他自然就會退兵了。說到底,不顧民之生死,委之於敵,讓敵人任意搶掠蹂躪,這就是他的退敵之策。

《明史紀事本末》卷之五十四載:「**既久,諸司以事請裁,嵩必曰:與小兒議之,甚曰:

與東樓議之。東樓,世蕃別號也。」誰能想象得到,他作為朝廷首輔,遇事竟然會一籌莫展,無奈之餘,便把朝廷政務委諸其子。

清代史學家谷應泰稱其為「茸闒庸材」,這四個字確實下得十分準確。

補充一點:嚴嵩先後在宜春、分宜兩縣捐金修建了四座石拱橋:宜春秀江上的廣澤橋,下浦的廣潤橋(上浦、下浦各一座的總稱),分宜清源河上的萬年橋,共花三四萬兩銀子。

同時還出資修茸了分宜縣學等等。這些錢,雖刮自人民的血汗,建橋又有狹隘的鄉土觀念和光宗耀祖的思想,橋成又儘管有媚上之嫌,但也是為人民做了點好事。

3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著名的大奸臣。

4樓:

明代大宦官,是頭號奸臣。明代幾乎沒有十分出色的皇帝,大都是宦官專權。

嚴嵩是哪個朝代的?還有當時在位皇帝是哪位?

5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嚴嵩是明朝人,當時在位皇帝是明朝嘉靖皇帝。

嚴嵩,字惟中,號介溪,又號勉庵,明朝權臣。成化十六年(1480)正月二十二日出生於江西袁州府分宜縣介橋村。

嚴嵩自幼聰穎好學,五歲在嚴氏祠啟蒙,九歲入縣學,十歲縣試拔擢超群,十九歲中舉,二十五歲殿試中二甲進士,進入翰林院任侍讀。時的著名作家李夢陽稱「如今詞章之子,翰林諸公,嚴惟中(嚴嵩字)為最。」

嚴嵩為官專擅媚上,竊權罔利,並大力排除異已,還吞沒軍餉,廢弛邊防,招權納賄,肆行**,激化了當時的社會矛盾。嚴嵩擅專國政達20年之久,累進吏部尚書,謹身殿大學士、少傅兼太子太師,少師、華蓋殿大學士。

嚴嵩六十三歲拜相入閣,晚年,為明世宗所疏遠,八十三歲退休回歸故里,八十六歲遭遇兒殺抄家之難,兩年而歿,享年八十七歲。

擴充套件資料

嘉靖皇帝崇道齋醮追求長生來說,嚴嵩為了媚上,他還是全力以赴地去做,不管花多大的人力、財力、物力,都在所不惜。其中單是營建,齋宮秘殿並時而興,工場二三十處,役匠數萬人,軍稱之,歲費二三百。經費不敷,乃令臣民獻助;獻助不已,復行開納,勞民傷財,視武宗過之。

當時明王朝的太倉歲入只有二百萬兩,而齋宮秘殿等的營建,歲費竟至二三百萬,這是乙個多麼驚人的數字。對此,嚴嵩實難辭其咎。

要齋醮禱祀,就要撰寫青詞。嚴嵩因善寫青詞而得寵。自他擔任首輔後,他經常在世宗左右,醮祀青詞,非嵩無當帝意者,為了撰寫好青詞,他傾注了很大的精力,有時廢寢忘食,甚至在庚戌之變時,當俺答兵包圍了北京,並在城郊大肆殺掠的重要時刻,他竟不顧國家安危和百姓死活,還在專心致志地大寫青詞。

特別當左諭德趙貞吉提出抗敵之策,在奉敕諭軍之前去謁見嚴嵩時,嵩竟以撰青詞辭不見可見在嚴嵩的心目中,青詞的位置遠在家與百姓之上,難怪人們嘲諷他是「青詞宰相」了。

6樓:對方考慮看過

嚴嵩是明朝的,當時在位皇帝是嘉靖皇帝。

嚴嵩(2023年-2023年)字惟中,號勉庵、介溪、分宜等,漢族江右民系,江西新余市分宜縣人,弘治十八年(2023年)乙丑科進士。他是明朝著名的權臣,擅專國政達20年之久,累進吏部尚書,謹身殿大學士、少傅兼太子太師,少師、華蓋殿大學士。63歲拜相入閣。

嚴嵩書法造詣深,擅長寫青詞(實為他人代筆)。

《明史》將嚴嵩列為明代六大奸臣之一,稱其「惟一意媚上,竊權罔利」。 透過戲曲和文藝作品、歷史典籍,嚴嵩的奸臣形象已深入民間。

7樓:嘟嘟

嚴嵩不出名,出名的是他兒子嚴世藩,沒他兒子的聰明為他出謀劃策,他是不可能成為世界歷史上第一奸臣的,他明朝人,在位皇帝嘉靖,

嚴嵩是哪個朝代的什麼人

8樓:你好嘛

嚴嵩是明朝人,著名權臣。嚴嵩(2023年-2023年)字惟中,號勉庵、介溪、分宜等,漢族江右民系,江西新余市分宜縣人,弘治十八年(2023年)乙丑科進士。擅專國政達20年之久,累進吏部尚書,謹身殿大學士、少傅兼太子太師,少師、華蓋殿大學士。

63歲拜相入閣。嚴嵩書法造詣深,擅長寫青詞。

《明史》將嚴嵩列為明代六大奸臣之一,稱其「惟一意媚上,竊權罔利」。 透過戲曲和文藝作品、歷史典籍,嚴嵩的奸臣形象已深入民間。 然而多年來,有關嚴嵩是否大奸臣,仍然爭議不休,這些爭議主要圍繞著他專國擅政,逼害忠良與及巨貪惡富的指控。

另外來自嚴嵩故故鄉分宜的學者,包括嚴曰文、嚴小平等人卻對嚴嵩的評價採截然不同的觀點。認為他也具有忠君愛民,知人善用的一面,而且政績卓著。

9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的嚴嵩(2023年-2023年),明朝權臣,字惟中,號介溪,江西分宜人,專國政達20年之久,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權臣之一。明孝宗弘治十八年(2023年)進士,改翰林院庶吉士,授翰林院編修,旋病休歸里,讀書8載,詩文峻潔,聲名始著。明武宗正德十一年(2023年),還朝復官。

明世宗嘉靖七年(2023年),奉命祭告顯陵,歸而極言祥瑞,明世宗喜。幾年內先後遷其為吏部右侍郎,進南京禮部尚書,兩年後改任吏部尚書。嘉靖十五年(2023年),以賀萬壽節至京師。

時值廷議重修宋史,遂留京以禮部尚書兼翰林院學士銜主持其事。他善伺帝意,以醮祀青詞,取得寵信,加為太子太保。二十一年(2023年),拜武英殿大學士。

入直文淵閣,仍掌禮部事。後解部事,專直西苑;累進吏部尚書,謹身殿大學士、少傅兼太子太師,少師、華蓋殿大學士。嚴嵩喜一意媚上,竊權罔利,專擅國政近20年。

士大夫側目屏息,不肖者奔走其門,行賄者絡繹不絕。戕害他人以成已私,並大力排除異已。他還吞沒軍餉,廢弛邊防,招權納賄,肆行**;激化了當時的社會矛盾。

晚年,以事激怒世宗,為世宗所疏遠,抄家去職,兩年而歿。著有《鈐山堂集》40卷。

劉邦是哪個朝代的,劉邦是哪個朝代的人?

人物簡介 西漢高祖劉邦,生於周赧王五十九年 西元前256年 也就是秦國統一天下之前的35年,死於高祖十二年 西元前195年 沛郡豐邑人 現在江蘇豐縣 中陽裡人,字季,有的說小名劉季,秦時曾做過泗水亭長。他在兄弟四人中排行第三。在秦末農民戰爭中因為被項羽立為漢王,所以在戰勝項羽後建國時,國號定為 漢 ...

袁枚是哪個朝代的詩人,袁枚是哪個朝代的

姓名 袁枚 生卒 1716年3月25日 1798年1月3日 簡介 袁枚 1716 1797 清代詩人 散文家。字子才,號簡齋,晚年自號倉山居士 隨園主人 隨園老人。漢族,錢塘 今浙江杭州 人。乾隆四年進士,歷任溧水 江寧等縣知縣, 袁枚 1716 1797 清代散文家。 倫水昀 袁枚 清朝乾嘉時期代...

這個是哪個朝代的,這個是哪個朝代的?

元末張士誠 天佑通寶 中國古錢幣之一,元末起義軍張士誠鑄。有小平 折 二 折三和折五等四種。直讀,楷書,無光背錢。其中小平錢背銘以 一 字,折二銘 貳 折三銘 叄 折五銘 五 因行用時間短,流通區域狹小,存世量少,較為精美,所以經濟價值較高。據周新國先生的 武陵藏珍 記載 天佑通寶 錢是元末農民起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