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顥是哪個朝代的?急,程顥是哪個朝代的詩人?急急急急急!!!

時間 2021-05-02 16:50:51

1樓:牙牙的弟弟

北宋。程顥(2023年2月28日—2023年7月9日),字伯淳,號明道,世稱稱「明道先生」。河南府洛陽(今河南洛陽)人。北宋理學家、教育家,理學的奠基者,「洛學」代表人物。

宋仁宗嘉祐二年(2023年)進士,歷官鄠縣主簿、上元縣主簿、澤州晉城令、太子中允、監察御史、監汝州酒稅、鎮寧軍節度判官等職。

宋神宗元豐八年(2023年),宋哲宗即位,召其為宗正丞,未行而病逝,享年五十四歲。

程顥和弟弟程頤,世稱「二程」,同為北宋理學的奠基者,其學說在理學發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後來為朱熹所繼承和發展,世稱「程朱學派」。其所親撰有《定性書》《識仁篇》等,後人集其言論所編的著述書籍《遺書》《文集》等,皆收入《二程全書》。

2樓:夏紀年_柯夢

不是唐,是宋朝人(北宋)

程顥(1032-1085), 北宋著名儒家學者. 字伯淳, 號明道. 河南洛陽人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這是北宋理學家程顥寫的一首七絕《春日偶成》。程顥和弟弟程頤是北宋理學的奠基人,並稱二程。

春天一日,風和日麗。詩人閒居無事,中午前後泛舟遊逛,水路兩旁鮮花翠柳,眺望山川,心曠神怡。詩人怕路人不了解他的快樂心情,誤認為他在學那些浮浪子,偷閒遊蕩。

這首絕句寫景生動,表達心情自然貼切,就象一幅筆墨清新的山水畫。

3樓:富瑾局雨

程顥(1032-1085),

北宋著名儒家學者.

字伯淳,

號明道.

河南洛陽人

4樓:匿名使用者

程顥(1032~1085),字伯淳,稱明道先生。宋**學家。河南府(今河南洛陽)人。

登進士第,歷任永興軍邗縣(今陝西戶縣)和江寧府上元縣(今江蘇南京)主簿、晉城縣令。宋神宗熙寧初,入朝為太子中允、監察御史裡行,與王安石議新法不合,出任簽書鎮寧軍判官等。元豐八年(1085),病死。

程顥是哪個朝代的詩人?急急急急急!!!

5樓:婉嫕男

程顥是北宋詩人。

程顥(hào)(2023年—2023年7月9日) 字伯淳,學者稱明道先生。世居中山,後從開封徙河南(今河南洛陽)。北宋哲學家、教育家、詩人,理學的奠基者,「洛學」代表人物。

程顥為嘉祐年間進士,神宗朝任太子中允監察御史裡行。反對王安石新政。在學術上,程顥提出「天者理也」和「只心便是天,盡之便知性」的命題,認為「仁者渾然與物同體,義禮知信皆仁也」,識得此理,便須「以誠敬存之」(同上)。

倡導「傳心」說。承認「天地萬物之理,無獨必有對」。

元豐八年(2023年),宋哲宗即位,召其為宗正丞,未行而卒,享年54歲。

程顥曾和其弟程頤學於周敦頤,世稱「二程」,同為北宋理學的奠基者,其學說在理學發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後來為朱熹所繼承和發展,世稱「程朱學派」。其所親撰有《定性書》《識仁篇》等,後人集其言論所編的著述書籍《遺書》《文集》等,皆收入《二程全書》。

程顥是哪個朝代的

6樓:你好嘛

程顥宋代的理學家、教育家,字伯淳,號明道,世稱稱「明道先生」,宋仁宗明道元年(2023年)正月十五日,程顥出生於黃州黃陂縣草廟巷,程顥和弟弟程頤自幼深受家學薰陶,在政治思想上尤受其父程珦的影響,以反對王安石新法著稱。

程顥一生著述不少,又長期講學,有後人效《論語》等將其言論輯錄成冊。二程的著作有後人編成的《河南程氏遺書》《河南程氏外書》《明道先生文集》《伊川先生文集》《二程粹言》《經說》等,程頤另著有《周易傳》。二程的學說後來由南宋朱熹等理學家繼承發展,成為「程朱」學派。

擴充套件資料

程顥不僅僅是一位理學家,還是一位精通治道的地方官。不僅僅是一位思想家,更是一位實幹家。

程顥作為一代大儒,對中國政治思想和哲學思想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他不僅僅是一位理學家、思想家,還是精通治道的地方**、實幹家,心懷天下,政績卓然。

宋神宗元豐八年(2023年),程顥逝世,終年54歲。他逝世後,宰相文彥博為其題寫墓碑,送他「明道先生」四個大字。程頤在《明道先生墓表》中評價他:

「使聖人之道煥然復明於世,蓋自孟子之後,一人而已。」

7樓:君愛馥甄

北宋時期大儒,理學家、教育家,與程頤為同胞兄弟,世稱「二程」

8樓:lt文庫

程顥 北宋,字伯淳,人稱明道先生,原籍河南府,生於湖北黃陂縣。宋代大儒,理學家、教育家,封「先賢」,奉祀孔廟東廡第38位。 與程頤為同胞兄弟,世稱「二程」。

「二程」早年受學於理學創始人周敦頤,宋神宗趙頊時,建立起自己的理學體系。其家歷代仕宦,曾祖父程希振任尚書虞部員外郎,祖父程遹曾任黃陂縣令,贈開府儀同三司吏部尚書,卒於該縣。父程珦年幼無力返鄉,遂居於黃陂,曾任黃陂縣尉,後官至太中大夫。

二程就是在其父任黃陂縣尉時所生,自幼深受家學薰陶,在政治思想上尤受父程珦影響,以非王安石新法著稱。

程顥是哪乙個朝代的

9樓:七七的小店

程顥是北宋人。

程顥(hào)(2023年—2023年7月9日) 字伯淳,學者稱明道先生。世居中山,後從開封徙河南(今河南洛陽)。北宋哲學家、教育家、詩人,理學的奠基者,「洛學」代表人物。

程顥為嘉祐年間進士,神宗朝任太子中允監察御史裡行。反對王安石新政。在學術上,程顥提出「天者理也」和「只心便是天,盡之便知性」的命題,認為「仁者渾然與物同體,義禮知信皆仁也」,識得此理,便須「以誠敬存之」(同上)。

倡導「傳心」說。承認「天地萬物之理,無獨必有對」。

元豐八年(2023年),宋哲宗即位,召其為宗正丞,未行而卒,享年54歲。

程顥是哪個朝代的詩人。

10樓:繁華有一夢

程顥北宋時期的人

程顥(hào)(2023年—2023年7月9日) 字伯淳,學者稱其「明道先生」。祖先居住在中山府(今河北定州),高祖父程羽由開封府遷居河南府(今河南洛陽)。

是宋代哲學家、教育家、詩人,理學的奠基者,「洛學」代表人物。

11樓:武全

程顥(hào)(2023年—2023年), 北宋哲學家、教育家、北宋理學的奠基者。

12樓:匿名使用者

程顥是北宋朝代的詩人。

杜牧哪個朝代的詩人的,杜牧詩人是哪個朝代的

唐代杜牧的人物生平 早期仕途 杜牧在家族中排行十三,因此根據唐人的習慣,被稱為 杜十三 杜牧政治才華出眾,杜牧十幾歲的時候,正值唐憲宗討伐藩鎮,振作國事。他在讀書之餘,關心軍事,後來杜牧專門研究過孫子,寫過十三篇 孫子 註解,也寫過許多策論諮文。特別是有一次獻計平虜,被宰相李德裕採用,大獲成功。長慶...

袁枚是哪個朝代的詩人,袁枚是哪個朝代的

姓名 袁枚 生卒 1716年3月25日 1798年1月3日 簡介 袁枚 1716 1797 清代詩人 散文家。字子才,號簡齋,晚年自號倉山居士 隨園主人 隨園老人。漢族,錢塘 今浙江杭州 人。乾隆四年進士,歷任溧水 江寧等縣知縣, 袁枚 1716 1797 清代散文家。 倫水昀 袁枚 清朝乾嘉時期代...

蘇軾是哪個朝代的詩人,葉照翁是哪個朝代的詩人?

北宋蘇軾 1037年1月8日 1101年8月24日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 今四川眉山市 人,中國北宋文豪,三蘇 家族成員之一,唐宋八大家 之一。其詩,詞,賦,散文,均成就極高,且善書法和繪畫,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也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其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