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枚是哪個朝代的詩人,袁枚是哪個朝代的

時間 2021-05-02 16:50:51

1樓:

姓名:袁枚

生卒:2023年3月25日-2023年1月3日

簡介:袁枚(1716-1797)清代詩人、散文家。字子才,號簡齋,晚年自號倉山居士、隨園主人、隨園老人。漢族,錢塘(今浙江杭州)人。乾隆四年進士,歷任溧水、江寧等縣知縣,

2樓:

袁枚(1716-1797)清代散文家。

3樓:倫水昀

袁枚(清朝乾嘉時期代表詩人、散文家)

袁枚(2023年3月25日-2023年1月3日),字子才,號簡齋,晚年自號倉山居士、隨園主人、隨園老人。錢塘(今浙江杭州)人,祖籍浙江慈溪。   清朝乾嘉時期代表詩人、散文家、文學批評家和美食家。

袁枚少有才名,擅長寫詩文。乾隆四年(2023年),進士及第,授翰林院庶吉士。乾隆七年(2023年),外調江蘇,先後於溧水、江寧、江浦、沭陽共任縣令七年,為官政治勤政頗有聲望,但仕途不順,無意吏祿。

乾隆十四年(2023年),辭官隱居於南京小倉山隨園,吟詠其中,廣收詩**,女**尤眾。嘉慶二年(2023年),袁枚去世,享年82歲,去世後葬在南京百步坡,世稱「隨園先生」。

袁枚倡導「性靈說」,主張詩文審美創作應該抒寫性靈,要寫出詩人的個性,表現其個人生活遭際中的真情實感   ,與趙翼、蔣士銓合稱為「乾嘉三大家」(或江右三大家)   ,又與趙翼、張問陶並稱「性靈派三大家」  ,為「清代駢文八大家」之一  。文筆與大學士直隸紀昀齊名,時稱「南袁北紀」 。主要傳世的著作有《小倉山房文集》《隨園詩話》及《隨園詩話補遺》《隨園食單》、《子不語》《續子不語》  等。

散文代表作《祭妹文》,哀婉真摯,流傳久遠,古文論者將其與唐代韓愈的《祭十二郎文》並提   。

人物生平

編輯早年經歷

康熙五十五年三月二日 [9]  (2023年3月25日)生,少有才名,擅長寫詩文。

康熙六十一年(2023年),袁枚7歲,受業於史玉瓚先生, 開始了私塾教育。由於天資聰穎,刻苦好學,12歲時被時任浙江督學王蘭生(王交河)錄取進入縣學,與史玉瓚先生同進秀才。15歲時受到時任浙江督學李清植(李安溪)賞識,18歲時得浙江總督程元章賞識,被送入杭州鳳凰山敷文書院,學業日有長進 [10]  [11]  ,19歲時,時任浙江督學帥念祖(帥蘭皋)發現他才學過人,在廩生指標已滿的情況下,破例將他補為廩生 [10]  。

雍正十三年(2023年),20歲的袁枚參加科試,成績名列前茅,獲得了參加鄉試的資格 [12]  。

坎坷仕宦

20歲以前,袁枚一直在杭州讀書求學。乾隆元年(2023年),21歲的他決定去省視遠在廣西做幕僚的叔父袁鴻,於是便開始了人生的第一次遠行。從杭州到廣西長途跋涉,沿路可以飽覽名勝古蹟,領略神奇的自然風光。

大自然的靈秀時時觸發著生性酷愛作詩的袁枚,此次廣西之行,他寫下了很多優秀的紀遊詩和懷古詩,成為《小倉山房詩集》的起點。達桂林後,他受叔父引見拜謁金鉷巡撫,當場以一篇《銅鼓賦》獲得賞識。金讚嘆他的才華,專門寫奏疏舉薦他參加將於乾隆元年九月舉行的博學鴻詞考試。

金巡撫的舉薦,使袁枚聲名遠播,成為他仕途之路的一塊墊腳石  。

乾隆三年(2023年)秋,袁枚中舉,並於次年考取進士,授庶吉士,入庶常館深造   。

乾隆四年(2023年),24歲的袁枚參加朝廷科考,二甲第五名中進士,朝考得大司寇(刑部尚書)尹繼善相助,選中翰林院庶吉士。

乾隆七年(2023年),袁枚27歲因散館考試不合格被外調做官  ,曾任沭陽(2023年-2023年)、江寧、上元等地知縣。推行法制,不避權貴,頗有政績,很得當時總督尹繼善的賞識。

乾隆八年(2023年),袁枚28歲。這年,袁枚改溧水知縣。赴任途中,袁枚感慨萬千,憂傷無奈地作了《途中寄金二質夫》一文 。

乾隆九年(2023年),袁枚29歲。這年秋季袁枚被聘到江寧任簾官(同考官),協助主考官批閱江南鄉試考卷,做江南地區舉人考試工作 。

歸隱隨園

乾隆十四年(2023年),父親去世,袁枚辭官養母,34歲的他在江寧(今南京)購置隋氏廢園,隨園乃康熙織造隋公之園,廢棄已久,破敗零落,袁枚出資購置,易「隋」為「隨」,起名「隨園」。袁枚辭官後對隨園「一造三改」,因地制宜,順應自然,將它建成乙個集山水人文景觀於一體、清幽迷人、著名一時的私家園林,吸引四方詩人來此聚集 。並以養病為由入住此前所購的小倉山隨園,築室定居,自此始了悠閒的歸隱生活  ,世稱隨園先生。

歸隱後,袁枚成為自由身,可以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再無任何顧忌和羈絆。他如魚得水,創作了大量表現自我性情的詩篇,並廣納**,出資刊刻詩集,成為乾嘉詩壇赫赫有名的詩壇將領,引領一代詩風  。

得隨園後,袁枚十分喜愛,先後寫下《隨園記》、《隨園後記》、《隨園三記》以及《隨園雜興》等十一首散文和詩歌,表現他生活在隨園中閒適輕鬆的愜意,揭示了歸隱後無拘無束的生活狀態。從34歲至82歲去世近五十年的時間裡,除了初隱三年後因經濟原因短暫出仕,大部分時間市隱於隨園,讀書、創作、會友、授業、漫遊,在平靜清幽的環境中,追求恬淡、適我的生活情趣。一時間,隨園成了文人雅士賞花觀燈、飲酒賦詩的絕佳場所,名氣大振   。

乾隆三十八年(2023年),朝廷詔求遺書,袁枚將所藏書傳抄罕見者皆獻於清廷,並作有《散書記》以紀。藏書印有「道素之門」、「百石山房」、「華里神仙」、「錢塘蘇小是鄉親」、「此間樂」、「子才一閱」、「隨園珍藏圖書」、「小倉山房藏書之印」等。

乾隆四十九年(2023年),69歲的袁枚應知端州(今廣東肇慶)的從弟袁樹邀請赴嶺南,後經陽朔、桂林、興安、全州等地北返 。

乾隆五十三年(1788),73歲的袁枚,受沭陽人士呂嶧亭的邀請,又到沭陽作客,沭陽各界曾趨前30裡迎接。袁枚面對如此擁戴他的民眾,寫下了情意真摯的《重到沭陽圖記》。他在這篇短文中深有感受地說:

「視民如家,官居而不能忘其地者,則其地之人,亦不能忘之也。」

嘉慶二年十一月十七日(2023年1月3日),袁枚去世,享年82歲,去世後葬在南京百步坡。

4樓:網事漂泊

袁枚(1716-1797)清代詩人、散文家。字子才,號簡齋,晚年自號倉山居士、隨園主人、隨園老人。漢族,錢塘(今浙江杭州)人。

乾隆四年進士,歷任溧水、江寧等縣知縣,有政績,四十歲即告歸。在江寧小倉山下筑筑隨園,吟詠其中。廣收詩**,女**尤眾。

袁枚是乾嘉時期代表詩人之一,與趙翼、蔣士銓合稱「乾隆三大家」。

袁枚是哪個朝代的

5樓:可愛的康康哥

清代。康熙五十五年三月二日 [2]  (2023年3月25日)生,少有才名,擅長寫詩文。

乾隆四年(1739),24歲的袁枚參加朝廷科考,二甲第五名中進士,朝考得大司寇(刑部尚書)尹繼善相助,選中翰林院庶吉士。

乾隆七年(1742),外調做官,曾任沭陽(2023年-2023年)、江寧、上元等地知縣,推行法制,不避權貴,頗有政績,很得當時總督尹繼善的賞識。

嘉慶二年十一月十七日(2023年1月3日),袁枚去世,享年82歲,去世後葬在南京百步坡。

6樓:匿名使用者

袁枚(1716-1797),字子才,號簡齋,隨園先生。晚年自號蒼山居士,清代詩人、詩論家

7樓:siki哥哥

袁枚(1716-2023年),清代詩人、詩論家。字子才,號簡齋,晚年自號倉山居士,隨園主人,隨園老人。錢塘(今浙江杭州)人。

袁枚是乾隆、嘉慶時期代表詩人之一,與趙翼、蔣士銓合稱為「乾隆三大家」。乾隆四年(2023年)進士,授翰林院庶吉士。乾隆七年外調做官,曾任江寧、上元等地知縣,政聲好,很得當時總督尹繼善的賞識。

三十三歲父親亡故,辭官養母,在江寧(南京)購置隋氏廢園,改名「隨園」,築室定居,世稱隨園先生。自此,他就在這裡過了近50年的閒適生活,從事詩文著述,編詩話發現人才,獎掖後進,為當時詩壇所宗。袁枚24歲參加朝廷的科考,試題是《賦得因風想玉珂》,詩中有「聲疑來禁院,人似隔天河」的妙句,然而總裁們以為「語涉不莊,將置之孫山」,幸得當時總督尹繼善挺身而出,才免於落榜。

著作有《小倉山房文集》;《隨園詩話》16捲及《補遺》10卷;《新齊諧》24捲及《續新齊諧》10卷;隨園食單1卷;散文 ,尺牘,隨園食單說部等30餘種。散文代表作《祭妹文》,哀婉真摯,流傳久遠,古文論者將其與唐代韓愈的《祭十二郎文》並提。

倡導「性靈說」。主張寫詩要寫出自己的個性,認為「自三百篇至今日,凡詩之傳者,都是性靈,不關堆垛」。主張直抒胸臆,寫出個人的「性情遭際」。

主張「性靈」和「學識」結合起來,以性情、天分和學歷作為創作基本,以「真、新、活」為創作追求,這樣才能將先天條件和後天努力相結合,創作出佳品,認為「詩文之作意用筆,如美人之髮膚巧笑,先天也;詩文之徵文用典,如美人之衣裳首飾,後天也」。主張文學應該進化,應有時代特色,反對宗唐宗宋。他譏諷神韻派是「貧賤驕人」,格調派是「木偶演戲」,肌理派是「開骨董店」,宗宋派是「乞兒搬家」。

他也反對沈德潛的「溫柔敦厚」說,認為「孔子論詩可信者,『興觀群怨』也;不可信者,『溫柔敦厚』也」。主張駢文和散文並重,認為駢文與散文正如自然界的偶與奇一樣不可偏廢,二者同源而異流,它們的關係是雙峰並峙,兩水分流。詩歌清新雋永,流**如。

寫景詩飄逸玲瓏。其中,和他的詩歌主張與風格相似的詩人還有鄭燮、趙翼和黃景仁。

袁枚的文學思想有發展的觀點,對封建正統文學觀點及形式主義思潮有衝擊作用。另外,他強調駢文作為美文學的存在價值,有一定的積極意義。但他的詩多敘寫身邊瑣事,多風花雪月的吟哦,缺少社會內容,有些詩趨向艷俗,不免淺薄甚至浮滑。

8樓:

清代。高中課文有篇他的《祭妹文》

9樓:苒苒呀

清代雍正、乾隆時代的

10樓:潘陶摩夜柳

袁枚是清代乾隆、嘉慶時期的代表詩人之一(2023年——2023年),字子才,號簡齋,又號隨園主人,倉山居士,浙江錢塘(今杭州)人,清初著名的文藝批評家和詩人。進士出身,曾任江寧等縣知縣,後辭官,在江寧不倉山下修築園林,名為隨園,過著吟詩賦文的悠閒自在的生活,世稱隨園先生。

袁枚是哪個朝代的

袁枚 1716年 1797年 清代詩人,散文家。字子才,號簡齋,別號隨園老人,時稱隨園先生,浙江錢塘 今浙江杭州 人,祖籍浙江慈溪,曾官江寧知縣 今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 為 清代駢文八大家 江右三大家 之一,文筆又與大學士直隸紀昀 紀曉嵐 齊名,時稱 南袁北紀 袁枚以詩名聞當世,創作講求性情個性,提倡...

杜牧哪個朝代的詩人的,杜牧詩人是哪個朝代的

唐代杜牧的人物生平 早期仕途 杜牧在家族中排行十三,因此根據唐人的習慣,被稱為 杜十三 杜牧政治才華出眾,杜牧十幾歲的時候,正值唐憲宗討伐藩鎮,振作國事。他在讀書之餘,關心軍事,後來杜牧專門研究過孫子,寫過十三篇 孫子 註解,也寫過許多策論諮文。特別是有一次獻計平虜,被宰相李德裕採用,大獲成功。長慶...

程顥是哪個朝代的?急,程顥是哪個朝代的詩人?急急急急急!!!

牙牙的弟弟 北宋。程顥 1032年2月28日 1085年7月9日 字伯淳,號明道,世稱稱 明道先生 河南府洛陽 今河南洛陽 人。北宋理學家 教育家,理學的奠基者,洛學 代表人物。宋仁宗嘉祐二年 1057年 進士,歷官鄠縣主簿 上元縣主簿 澤州晉城令 太子中允 監察御史 監汝州酒稅 鎮寧軍節度判官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