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怎麼讀

時間 2021-05-02 16:50:51

1樓:

讀音:bì yù zhuāng chéng yī shù gāo ,wàn tiáo chuí xià lǜ sī tāo

一、出處

此詩句出自盛唐詩人賀知章寫的一首七言絕句《詠柳》。

二、譯文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三、絕句全文

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後兩句譯文: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這是一首比喻貼切的詠物詩,以詠柳歌唱春風的偉大力量,體現造化之功。賀知章性情曠達,崇尚道教,晚年辭官做了道士。這對他的詩作是有影響的。

歷來柳與離別總是關聯在一起。而賀氏這首詩與之相反,生趣盎然,格調清新,讀之使人心情感奮,活潑舒暢。

擴充套件資料

這首「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雖然題目是《詠柳》,卻把春風寫的活靈活現,充滿了生活的情趣。

不僅廣為流傳,而且影響深遠,宋代梅堯臣寫過一句「春風騁巧如剪刀,先裁楊柳後杏桃」恐怕也是借鑑了賀知章的創意。

在中國古代詩人的筆下,對春風的描寫就更加浪漫,例如杜牧的「春風十里揚州路」,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崔護的「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還有白居易的「春風先發苑中梅,櫻杏桃梨次第開」等等。

2樓:義明智

bì yù zhuāng chéng yī shù gāo ,wàn tiáo chuí xià lǜ sī tāo

3樓:陽光少年

絛tāo,音同「濤」,音調是一聲

本義:用絲編織的帶子或繩子

片語:玉絛環、彩絛

4樓:教月

.絛 tao.音調是一聲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是什麼意思

5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意思是: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詩句出自《詠柳》,是盛唐詩人賀知章寫的一首七言絕句。

全詩如下: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釋義: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6樓:熱詞課代表

碧玉妝成一樹高的妝的意思是:打扮,對容貌進行修飾。是用擬人的修辭手法,把柳樹人格化為一位梳妝打扮的女子,寫出了柳樹滿樹翠綠,亭亭玉立的美麗模樣。

7樓:沐雨蕭蕭

意思:如同碧玉裝扮成的高高的柳樹,長長的柳條柔嫩輕盈,像千萬條綠色的絲帶低垂著,在春風中婆娑起舞。

出自:唐。賀知章的《詠柳》。

8樓:匿名使用者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的意思是 高高的柳樹像碧玉裝扮成的美女一樣,裊娜多姿,千萬枝柳條像她那綠色的絲帶。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出自唐朝詩人賀知章的《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深深地抓著了垂柳的特徵,在詩人的眼中,它似美女的化身。高高的樹幹,就像她亭亭玉立的風姿,下垂的柳條,就像她裙襬上的絲帶。在這裡,柳就是人,人就是柳,兩者之間彷彿沒有什麼截然的分別。

而且「碧玉」也有雙關的意義。既在字面上與柳樹的翠色相合,又指年輕貌美的少女,與下面的「二月春風」恰相呼應——這是早春的垂柳,還未到夏秋之際亭亭如蓋、樹蔭清圓的時候。然而,更妙的以下兩句:

「不知細葉誰載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在賀知章之前,有誰想過春風像剪刀?把乍暖還寒的二月春風由無形化為有形,它顯示了春風的神奇靈巧,並使《詠柳》成為詠物詩的典範之作。

此詩借柳樹歌詠春風,把春風比作剪刀,說她是美的創造者,讚美她裁出了春天。詩中洋溢著人逢早春的欣喜之情。比擬和比喻新奇貼切是此詩的成功之處。

因此《唐詩箋注》雲:「賦物入妙,語意溫柔。」

9樓:完旋真向

【妝】【裝飾,打扮。】

【出處】

《詠柳》是【盛唐】詩人【賀知章】寫的一首七言絕句。

【原文】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譯文】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10樓:竺安怡求力

這是唐代詩人賀知章的《詠柳》中的詩句。

這兩句詩的意思: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賞析:「碧玉妝成一樹高」一句寫樹,柳樹就像一位經過梳妝打扮的亭亭玉立的美人。柳,單單用碧玉來比有兩層意思:

一是碧玉這名字和柳的顏色有關,「碧」和下句的「綠」是互相生髮、互為補充的。二是碧玉這個字在人們頭腦中永遠留下年輕的印象。「萬條垂下綠絲絛」一句就此聯想到那垂垂下墜的柳葉就是她身上婀娜多姿下墜的綠色的絲織裙帶。

中國是產絲大國,絲綢為天然纖維的皇后,向以端莊、華貴、飄逸著稱,那麼,這棵柳樹的風韻就可想而知了。

11樓:可亭晚宰昭

啊,什麼情況,樓主問的什麼啊

詠柳,賀知章的

全詩是詠柳⑴

【唐】賀知章

碧玉⑵妝⑶成一樹⑷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⑸。

不知細葉誰裁⑹出,

二月⑺春風似剪刀。

【注釋】

⑴柳:柳樹,落葉喬木或灌木,葉子狹長,種類很多。本詩描寫的是垂柳。

⑵碧玉:碧綠色的玉。這裡用以比喻春天的嫩綠的柳葉。

⑶妝:裝飾,打扮。

⑷一樹:滿樹。一,滿,全。在中國古典詩詞和文章中,數量詞在使用中並不一定表示確切的數量。下一句的「萬」,就是表示很多的意思。

⑸絛:用絲編成的繩帶。絲絛:形容一絲絲像絲帶般的柳條。

⑹裁:裁剪,用刀或剪子把片狀物體分成若干部分。

⑺二月:農曆二月,正是仲春時節。

⑻似:好像,如同。

【譯文】

柳樹像碧玉裝扮成的美女一樣,千萬枝柳條像她那綠色的絲帶。知道這細嫩的柳葉是誰剪裁的嗎?就是那象剪刀的二月春風啊!

【題解】

這是一首詠物詩,通過讚美柳樹,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無限熱愛。

【賞析】

詩的前三句都是描寫柳樹的。首句「碧玉妝成一樹高」是寫整體,說高高的柳樹像是碧玉妝飾成。用「碧玉」形容柳樹的翠綠晶瑩,突出它的顏色美。

第二句「萬條垂下綠絲絛」是寫柳枝,說下垂披拂的柳枝猶如絲帶萬千條,突出它的輕柔美。第三句「不知細葉誰裁出」是寫柳葉,突出柳葉精巧細緻的形態美。三句詩分寫柳樹的各部位,句句有特點。

而第三句又與第四句構成乙個設問句。「不知細葉誰裁出?」——自問;「二月春風似剪刀。

」——自答。這樣一問一答,就由柳樹巧妙地過渡到春風。說裁出這些細巧的柳葉,當然也能裁出嫩綠鮮紅的花花草草。

它是自然活力的象徵,是春的創造力的象徵。這首詩就是通過讚美柳樹,進而讚美春天,謳歌春的無限創造力。

12樓:簡桃解思美

像碧玉一樣梳妝成的高高柳樹,千絲萬縷的柳枝都垂下了綠色的絲條。

寫楊柳,該從哪兒著筆呢?毫無疑問,它的形象美是在於那曼長披拂的枝條。一年一度,它長出了嫩綠的新葉,絲絲下垂,在春風吹拂中,有著一種迷人的意態。

這是誰都能欣賞的。古典詩詞中,借用這種形象美來形容、比擬美人苗條的身段,婀娜的腰支,也是我們所經常看到的。這詩別出新意,翻轉過來。

「碧玉妝成一樹高」,一開始,楊柳就化身為美人而出現;「萬條垂下綠絲絛」,這千條萬縷的垂絲,也隨之而變成了她的裙帶。上句的「高」字,襯托出美人婷婷裊裊的風姿;下句的「垂」字,暗示出纖腰在風中款擺。詩中沒有「楊柳」和「腰支」字樣,然而這早春的垂柳以及柳樹化身的美人,卻給寫活了。

《南史》說劉悛之為益州刺史,獻蜀柳數株,「條甚長,狀若絲縷。」齊武帝把這些楊柳種植在太昌雲和殿前,玩賞不置,說它「風流可愛」。這裡把柳條說成「綠絲絛」,可能是暗用這個關於楊柳的著名典故。

但這是化用,看不出一點痕跡的。

「碧玉妝成」引出了「綠絲絛」,「綠絲絛」引出了「誰裁出」,最後,那視之無形的不可捉摸的「春風」,也被用「似剪刀」形象化地描繪了出來。這「剪刀」裁製出嫩綠鮮紅的花花草草,給大地換上了新妝,它正是自然活力的象徵,是春給予人們美的啟示。從「碧玉妝成」到「剪刀」,我們可以看出詩人藝術構思一系列的過程。

詩歌裡所出現的一連串的形象,是一環緊扣一環的。

也許有人會懷疑:我國古代有不少著名的美女,柳,為什麼單單要用碧玉來比呢?我想,這有兩層意思:

一是碧玉這名字和柳的顏色有關,「碧」和下句的「綠」是互相生髮、互為補充的。二是碧玉這個人在人們頭腦中永遠留下年輕的印象。提起碧玉,人們就會聯想到「碧玉破瓜時」這首廣泛流傳的《碧玉歌》,還有「碧玉小家女」(肖繹《採蓮賦》)之類的詩句。

碧玉在古代文學作品裡,幾乎成了年輕貌美的女子的泛稱。用碧玉來比柳,人們就會想象到這美人還未到豐容盛鬋的年華;這柳也還是早春稚柳,沒有到密葉藏鴉的時候;和下文的「細葉」「二月春風」又是有聯絡的。

13樓:保愷僑健柏

【一樹】

滿樹。一:滿,全。在中國古典詩詞和文章中,數量詞在使用中並不一定表示確切的數量。

【出處】

《詠柳》是【盛唐】詩人【賀知章】寫的一首七言絕句。

【原文】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譯文】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修辭手法】

前兩句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翠綠的柳葉比作【碧玉】

,把柳樹枝比作

【絲帶】。後兩句用設問的形式,把對柳樹的讚美,提公升到對【春天】

的讚美。

【解讀】

這首詩是一首詠物詩。詩的前兩句連用兩個新美的喻象,描繪【春柳】的勃勃生氣,蔥翠裊娜;後兩句更別出心裁地把春風比喻為「剪刀」,將視之無形不可捉摸的「春風」形象地表現出來,不僅立意新奇,而且飽含韻味。

14樓:素櫻那拉紅旭

高高的柳樹像碧玉裝扮成的美女一樣,裊娜多姿,千萬枝柳條像她那綠色的絲帶。

15樓:匿名使用者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新葉。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會在一起就是開心了?一切就會:不會改變,不能容忍:不能忍受不會受傷……不敢承認你要去你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方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碧玉妝成一樹高這句詩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快樂無限 碧玉 碧綠色的玉.這裡用以比喻春天嫩綠的柳葉的顏色如碧綠色的玉。妝成 裝飾,打扮。一樹 滿樹.一,滿,全.在中國古典詩詞和文章中,數量詞在使用中並不一定表示確切的數量.下一句的 萬 就是表示很多的意思。這句話大意就是 像碧玉一樣梳妝成的高高柳樹。詠柳 作者 賀知章 朝代 唐 譯文對照 碧玉...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詩句的是什麼意思

沐欣餐飲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採木浼 出自唐朝詩人賀知章的 詠柳 首句 碧玉妝成一樹高 是寫整體,說高高的柳樹像是碧玉妝飾成。用 碧玉 形容柳樹的翠綠晶瑩,突出...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請問什麼意思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意思是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垂的柳條像千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詩句出自唐代詩人賀知章的 詠柳 詩文如下 詠柳。唐 賀知章。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譯文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嫩綠的新葉,輕垂的柳條像千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