蚩尤是否為真實歷史人物

時間 2021-05-04 11:39:28

1樓:匿名使用者

炎黃戰蚩尤的故事

傳說古代最有名的一場戰爭,要首推炎、黃二帝和蚩尤的大戰。那場戰爭真是殺的昏天黑地、日月無光!後代歷史學家就稱這場大戰為「涿鹿之戰」。

也因為這場戰爭,確立了黃帝為中華民族始祖的地位。

蚩尤本是炎帝的大臣,他為了獨霸天下、聯合苗氏,把炎帝從南方趕到了涿鹿,還自稱南方大帝,是個很有野心的人。大戰當時,只見蚩尤一夫當關、站在雲間,手持長劍,指揮著如黃蜂般的部隊衝向炎黃的陣營,炎帝一面抵抗,一面在箭雨中帶部下倉皇的撤離戰場,當炎帝的軍隊和黃帝會合之後,炎帝便向黃帝報告作戰的情形:蚩尤不但侵犯我們的國土,還向涿鹿進軍,犯我疆界。

於是黃帝下令重整隊伍,兩軍又和蚩尤的軍隊大戰,大夥心想,只要攜手並肩、齊心協力,一定可以打敗蚩尤。不料蚩尤祭起了妖法,瞬間天地間揚起一片濃霧,伸手不見五指,頓時軍陣大亂,炎黃大軍節節敗退!一時之間,沙場上風聲鶴唳,兩軍人馬拼命衝殺,但最後炎黃大軍終於無法承受蚩尤敵軍的攻擊,而從濃霧中倉皇撤退。

黃帝為了不讓天下百姓受苦,幾次派人與蚩尤和談,但是驍勇擅戰的蚩尤仍一意孤行,雙方並沒有達成共識。於是黃帝決定奮力一搏,找了炎帝、九天玄女徹夜思量作戰對策。

在被蚩尤圍攻情況危急時,炎黃軍中,有乙個叫風後的人,她利用占卜的方式得知要借助大自然的力量,才有辦法打敗蚩尤,風後利用磁鐵靠地球南北極磁場的原理,發明了指南車。

由於指南針的指標永遠都指在南北固定的方向,於是他們利用指南車在霧中確定了方向,得以逃離戰場到達南山,而蚩尤的部隊追趕到南山,用水攻擊炎黃軍,在千鈞一髮之際,幸好?實時趕到,救了炎黃部隊,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而在水攻之後,炎黃軍重新整理了隊伍,又由九天玄女傳授了一字長蛇陣,就在蚩尤進攻時,長蛇陣頭尾相接,蚩尤的士兵便被團團包圍,行軍布陣之後,他們還利用了指南車辨識方位,於是大家便跟隨指南車指示的方向進攻,此時炎黃軍把魃的皮和雷神的骨頭做的戰鼓,擊出轟雷般的巨響,也使得士氣大振,戰力倍增,士兵們個個變得更為英勇,而奮勇殺敵。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最後終於將蚩尤擊敗於涿鹿戰場,而被俘的蚩尤不肯投降,黃帝便下令將他斬首,蚩尤的血染了的大地則變成一片楓林,而炎黃部落最後團結一致,統一了整個中原。

2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804年(國人暴動)之前的中國史都是不可考的,所以他不算真實歷史人物.

3樓:匿名使用者

蚩尤是中華民族遠古文明的始祖之一。 正如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執行會長蕭克先生曾經說過的那樣: 「蚩尤和炎帝黃帝都是我們中華民族偉大的祖先。」

4樓:淺晴人

說有吧,誰也沒見過 也沒有明確的史料記載。但空穴來風,未必無音。傳說十有**都是真的,只是誇張了一點。

在我國,蚩尤惟始作亂,延及平民。罔不寇賊鴟義,奸宄奪攘矯虔。苗民弗用靈,制以刑。

是十惡不赦的罪人。但在南韓蚩尤被認為是南韓人的祖先。

5樓:蓮花九品

那是上古時期的事,雖《史記》等史書對此有所記載,但那只不過是傳說罷了,還帶有神話色彩,是經不起史學的考證的,不可當真,

6樓:匿名使用者

蚩尤是東夷九黎部落的首領。歷史上確有其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古代文化的上古階段——先秦文學中,最早的文化起源是神話傳說。據說,黃帝和炎帝是兩個部落的首領,黃炎他們之戰是他們為了爭奪領地而戰的。至於蚩尤與黃帝的戰爭中,傳說他們雙方能夠驅使各種神物,那可能是當時他們的圖騰之類的東西。

傳說把他們神化,具體的無可考證。

8樓:

蚩尤有這個人,很厲害,是三苗之首領。後被軒轅氏攻殺。

9樓:飛雨晴天

都過去幾千年了,誰知道,,要考證的話也很難,,在說現在的人個有個的觀點都有依據,說不清誰對誰錯

10樓:

有啊!傳說也是有一定根據的.古人的想像力沒那豐富

11樓:坐著輪椅賺錢

當然有了與黃帝乙個時代的。

12樓:

是乙個神話傳說中的故事。

據說,蚩尤東夷部落的首領。黃帝與蚩尤大戰,蚩尤使用神力,令大霧瀰漫,困住了黃帝的軍隊。黃帝則因此而創造了指南車,為軍隊指明了正確的方向,從而戰勝了蚩尤。

蚩尤的事蹟,就像黃帝一樣,只是神話傳說而已,已經沒有辦法證明是不是真有這樣乙個人。他們的事蹟,不過是先民關於前史的史詩般的點點回憶罷了。

13樓:王120星707文

有這個人,好像是在楚的附近的民族

14樓:擊壤而歌

《史記·五帝本紀》有記載

15樓:豬君禮詠

沒有,蚩尤只是傳說!演變而來.

16樓:雨辰一十一

蚩尤,中國神話傳說上古時代九黎氏族部落的首領,驍勇善戰,被奉為兵主戰神。相傳蚩尤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的首領,和炎帝同屬乙個部落。他有兄弟八十一人,都有銅頭鐵額,十指腳趾,個個本領非凡。

傳說東方九黎族(屬東夷集團)的首領。蚩尤有兄弟八十一人(即八十乙個氏族),銅頭鐵額,神通廣大,能呼風喚雨,以金屬製造兵器。在與黃帝大戰於涿鹿之野時,蚩尤作法,使雲霧四起,黃帝軍士分辨不清方向。

後來黃帝製造了指南車以指示方向,致使蚩尤大敗而被擒殺。涿鹿之戰終以黃帝勝利而告終

在蚩尤部落活動過的地方留下了聚居點(後世所謂「城」)、墳塚、祀祠等遺跡的記載,追溯這些遺跡,可以看出蚩尤部落的活動地區,以現其遺裔的線索。關於蚩尤城的記載,見於《水經注·卷十三》涿水條記:「涿水出涿鹿山,世謂之張公泉,東北流經涿鹿縣故城南……《魏土地記》稱,涿鹿城東南六里有蚩尤城。

泉水淵而不流,霖雨並側流注阪泉」。又引〈晉太康地理記〉曰:「阪泉亦地名也。

泉水東北流,與蚩尤泉會,水出蚩尤城,城無東面」。故涿鹿在今河北涿鹿縣。涿水待考。

蚩尤泉在今涿鹿縣。阪泉在今北京市延慶縣。 新安縣有蚩尤屋場等。

**而《皇覽·冢墓記》復雲:「蚩尤冢,在東平郡壽張縣闞鄉城中(現今山東陽谷縣十五里園鎮),高七丈,民常十月祀之。有赤氣出如匹絳帛,民名為蚩尤旗。

肩脾冢,在山陽巨野縣重聚,大小與闞冢等。傳言黃帝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黃帝殺之,身體異處,故別葬之;又傳言:黃帝殺之實一蚩尤部將(山東人),在蚩尤重傷陷絕境處(柳樹莊附近立馬關)捨身換穿蚩尤衣,為主撞山崖自殺。

追兵至,辨衣著為蚩尤。真蚩尤葬於涿鹿礬山鎮」;《封禪書》記齊祀八神,「三曰兵主,祀蚩尤」。蚩尤遂終以戰神形象,載入史冊。

關於蚩尤城的記載,見於(水經注·卷十三)涿水條記:「涿水出涿鹿山,世謂之張公泉,東北流經涿鹿縣故城南……〈魏土地記〉稱,涿鹿城東南六里有蚩尤城。泉水淵而不流,霖雨並側流注阪泉」。

又引〈晉太康地理記〉曰:「阪泉亦地名也。泉水東北流,與蚩尤泉會,水出蚩尤城,城無東面」。

故涿鹿在今河北涿鹿縣。涿水待考。蚩尤泉在今涿鹿縣。

阪泉在今北京市延慶縣。 新安縣有蚩尤屋場等。

**蚩尤乃九黎首領,記載頗多,偶有爭議。蚩尤代表的九黎與另一部落集團三苗的關係,根據《尚書》與《國語》等多種古籍及其傳、注記載,三苗出自九黎,而為九黎之後。九黎戰敗,族**散,演變為三苗。

但是多有學者提出異議,認為九黎和三苗並無淵源。 另一種解釋是,蚩尤是部落聯盟軍事首領的共同稱號,因而既是炎帝後裔,又是兩皞集團首領,也是九黎之君,後來三苗集團也加以襲用。

**上古時代九黎族部落酋長,中國神話中的武戰神。曾與炎帝大戰,後把炎帝打敗,於是炎帝與黃帝一起聯合來戰蚩尤。蚩尤率八十乙個兄弟舉兵與黃帝爭天下,在涿鹿激戰。

傳說蚩尤有八隻腳,三頭六臂,銅頭鐵額,刀槍不入。善於使用刀、斧、戈作戰,不死不休,勇猛無比。黃帝不能力敵,請天神助其破之。

殺得天昏地暗,血流成河。蚩尤被黃帝所殺,帝斬其首葬之,首級化為血楓林。後黃帝尊蚩尤為「兵主」,即戰爭之神。

他勇猛的形象仍然讓人畏懼,黃帝把他的形象畫在軍旗上,用來鼓勵自己的軍隊勇敢作戰,諸侯見蚩尤像不戰而降。

歷史上是不是真的有蚩尤這個人?

17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歷史上真的存在蚩尤

這個人。

蚩尤,上古時代九黎部落酋長,是今天的苗族的祖先   ,某種意義上也是部分漢族人的祖先,為中華三大人文始祖之一。蚩尤不僅是中國神話中的戰神,還是a型血祖先,除了其後裔苗族外,調查顯示全國40%都是他的後人 。

相傳蚩尤面如牛首,背生雙翅,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的首領,牛頭雙角又是傳統的龍文化裡的龍角有相同之處。他有兄弟八十一人,都有銅頭鐵額,八條胳膊,九隻腳趾,個個本領非凡。約在5000多年以前,黃帝在今河北涿鹿縣境內,了與蚩尤部落的戰爭——涿鹿之戰 ,蚩尤戰死,部分東夷九黎部族融入了炎黃部族,形成了今天漢族的最早主體,而部分族人融入炎黃集團的部落,就形成了今天苗族的最早主體。

實際上蚩尤可能就是乙個比較彪悍**的部落酋長,帶兵和軒轅黃帝打過仗,兵敗被殺而已,至於他的怪異形象,都是傳說,目前無任何證據能證明古代存在過其他形象的類人種族。

18樓:baby鞋子特大號

歷史上有。

蚩尤大約出生在西元前2500百年,是少數民族九黎部落的首領,他帶領著九黎從南方北上,來到了中原生活。也因此爆發了和炎黃二帝的激烈戰爭,這件事情還被記載到古籍當中,蚩尤也是在和黃帝的戰爭中被殺而亡。

而且蚩尤還製造了金屬,他將金屬煉化成刀戟和斧頭之類的東西,用它們作為利器,從而在戰爭中所向霹靂,無人能敵。蚩尤所帶領的部落還將穀類的種植等農業發展的更為壯大,這也是當時社會進步的一大亮點。

除此之外,蚩尤還發展了陶製品,鑄鐵技術和陶製工藝在當時都是乙個巨大的發現,也是蚩尤不可磨滅的功績之一。

19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蚩尤上古時代九黎部落酋長,是今天的苗族的祖先,某種意義上也是部分漢族人的祖先,為中華三大人文始祖之一。

20樓:煌煌大漢

蚩尤是漢人的祖先,劉邦起義時豎蚩尤旗,蚩尤從先秦到漢朝時期,是華夏的戰神,叫「兵主」。請苗族不要和漢人搶祖宗,謝謝

蚩尤乃九黎首領,記載頗多,偶有爭議。蚩尤代表的九黎與另一部落集團三苗的關係,根據《尚書》與《國語》等多種古籍及其傳、注記載,三苗出自九黎,而為九黎之後。九黎戰敗,族**散,演變為三苗,「三苗」和當代的「苗族」無關。

《六韜》說:「堯伐有苗於丹水之浦」,《呂氏春秋·召類》則說為「堯戰丹水以服南蠻」。大量學者認為古書中的三苗本在北方,與後世的南方少數民族無關。

章太炎、呂思勉等學者也認為現代的苗族與三苗無論從歷史資料還是其他都無關。

三苗、荊蠻、和後世苗族,並不存在任何對應關係,它們是不同時代三個不同族群,「苗」並非苗族的自稱,是宋人對南方少數民族的共同通稱。

網頁鏈結

蚩尤是歷史中真實的人物嗎,蚩尤是否為真實歷史人物

蚩尤是上古時代九黎氏族部落聯盟的首領,驍勇善戰,相傳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的首領,有兄弟八十一人,個個本領非凡,驍勇善戰,在位期間,開墾農田,定居中原,奠定了華夏民族的根基。本和炎帝同屬乙個部落,而後離開炎帝自行發展,曾與炎帝大戰,把炎帝打敗。於是炎帝與黃帝一起聯合來共抗敵手。而後率八十乙個兄弟重組聯...

敢問是否為真鞋?給出理由,謝謝

鞋子肯定是真鞋,至於牌子是不是正宗的牌子,一下子到是不容易看出來。如果是實體店買的,的可能性就大多了,因為他們也賣假貨,只不過那個假貨還假的比較有水平,不容易看出來。如果是網上買的,就更不容易看出來了。有些細節方面看 是不容易看出來的。但是如果你喜歡,然後質量也不錯,主要是 便宜,那麼就穿好了。其實...

怎么分辨出是否真水晶手鍊,怎麼分辨出是否真水晶手鍊

1.用顯微鏡觀察內部特徵 一般而言,因為天然水晶是由大地自然生成,通常水晶內會有內含物 火山灰 結晶體 水 其它礦石供生體 冰裂紋 雲霧及色帶變化等,這些特徵人造水晶較不易仿製。2.試磁場感應 輕取兩顆水晶,相互距離約數公分,緩緩相對拉遠又靠近,反覆數次,可以感覺到有種類似磁力相吸相斥的力量,非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