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是誰,唐伯虎是哪個朝代的人 江南四大才子是誰

時間 2021-06-08 08:33:38

1樓:安雅灬傑

唐寅(1470—2023年),於明憲宗成化六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時生,故名唐寅,字伯虎,一字子畏,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等,吳縣(今江蘇蘇州)人。出身商人家庭,父親唐廣德,母親邱氏,自幼聰明伶俐。20餘歲時家中連遭不幸,父母、妻子、妹妹相繼去世,家境衰敗,在好友祝允明的規勸下潛心讀書,29歲參加應天府公試,得中第一名“解元”,30歲赴京會試,卻受考場舞弊案牽連被斥為吏。

此後遂絕意進取,以賣畫為生。正德九年(2023年)曾應寧王朱宸濠之請赴南昌半年餘,後察覺寧王圖謀不軌,遂佯狂得以脫身而歸。晚年生活困頓,54歲即病逝。

他玩世不恭而又才氣橫溢,詩文擅名,與祝允明、文徵明、徐禎卿並稱“江南四才子”,畫名更著,與沈周、文徵明、仇英並稱“吳門四家”。

擅山水、人物、花鳥,其山水早年隨周臣學畫,後師法李唐、劉松年,加以變化,畫中山重嶺復,以小斧劈皴為之,雄偉險峻,而筆墨細秀,佈局疏朗,風格秀逸清俊。人物畫多為仕女及歷史故事,師承唐代傳統,線條清細,色彩豔麗清雅,體態優美,造型準確;亦工寫意人物,筆簡意賅,饒有意趣。其花鳥畫,長於水墨寫意,灑脫隨意,格調秀逸。

除繪畫外,唐寅亦工書法,取法趙孟頫,書風奇峭俊秀。有《騎驢思歸圖》、《山路鬆聲圖》、《事茗圖》、《王蜀宮妓圖》、《李端端落籍圖》、《秋風紈扇圖》、《枯槎鸜鵒圖》等繪畫作品傳世。

唐寅文學上亦富有成就。工詩文,其詩多紀遊、題畫、感懷之作,以表達狂放和孤傲的心境,以及對世態炎涼的感慨,以俚語、俗語入詩,通俗易懂,語淺意雋。著《六如居士集》,清人輯有《六如居士全集》。

2樓:冬宮領隊

唐寅,字伯虎,漢族,明朝南直隸蘇州吳縣(今江蘇省蘇州市)人,一字子畏,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吏等,明代著名畫家、文學家。據傳他於明憲宗成化六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時生。唐寅玩世不恭而又才氣橫溢,詩文擅名,與祝允明、文徵明、徐禎卿並稱“江南四大才子(吳門四才子)”,畫名更著,與沈周、文徵明、仇英並稱“吳門四家”,又稱為“明四家”。

唐伯虎是哪個朝代的人?江南四大才子是誰?

3樓:匿名使用者

唐伯虎是明代時期的人。唐寅生於成化六年二月初四,卒於嘉靖二年十二月二日。字伯虎,後改字子畏,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吏等,南直隸蘇州府吳縣人。

明代著名畫家、書法家、詩人。江南四大才子指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

1、唐寅(2023年3月6日-2023年1月7日)。成化六年(2023年)二月初四,唐寅出生於蘇州府吳縣吳趨裡 ,父親唐廣德,母親丘氏。自幼聰明伶俐。

20餘歲時家中連遭不幸,父母、妻子、妹妹相繼去世,家境衰敗,在好友祝允明的規勸下潛心讀書,29歲參加應天府公試,得中第一名解元,30歲赴京會試,卻受考場舞弊案牽連被斥為吏。此後遂絕意進取,以賣畫為生。正德九年(2023年)曾應寧王朱宸濠之請赴南昌半年餘,後察覺寧王圖謀不軌,遂裝瘋甚至在大街上裸奔才得以脫身而歸。

晚年生活困頓,54歲因為生病而去世。

2、祝允明(1460-1527)字希哲,號枝山,因右手有六指,自號“枝指生”,又署枝山老樵、枝指山人等。漢族,長洲(今江蘇蘇州)人。他家學淵源,能詩文,工書法,特別是其狂草頗受世人讚譽,並與唐寅、文徵明、徐禎卿齊名,明歷稱其為“吳中四才子”之一。

3、文徵明(1470~2023年),初名壁,字徵明,後更字徵仲,號停雲,別號衡山居士,人稱文衡山。長洲(今蘇州)人。生於明憲宗成化六年,卒於明世宗嘉靖三十八年,年九十歲,曾官翰林待詔。

“吳門畫派”創始人之一。與唐伯虎、祝枝山、徐禎卿並稱“江南四大才子”(也稱吳門四才子)。與沈周、唐伯虎、仇英合稱“明四家”。

54歲時以歲貢生詣吏部試,授翰林院待詔,故稱文待詔。

4、徐禎卿(1479-2023年),字昌谷,又字昌國。常熟梅李鎮人,後遷居吳縣。明代文學家。

與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稱江南四大才子。因“文章江左家家玉,煙月揚州樹樹花”之絕句而為人稱譽。徐禎卿天性聰穎,少長文理。

16歲著《新倩集》,即知名於吳中。但早年屢試不第,明弘治十六年(2023年)與文徵明合纂《太湖新錄》,明弘治十八年(2023年)聞韃靼入侵,官兵抗戰不力而敗,又作長詩《榆臺行》。同年中進士,後被授予大理寺左寺副。

明正德五年(2023年)被貶為國子監博士。

4樓:抱香蕉睡覺

唐伯虎是明代著名畫家、書法家、詩人。江南四大才子一般認為是指對唐寅(即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四人的合稱。

1、唐伯虎

唐寅,生於成化六年二月初四,卒於嘉靖二年十二月二日。字伯虎,後改字子畏,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吏等,南直隸蘇州府吳縣人。明代著名畫家、書法家、詩人。

2、祝枝山

祝允明生於天順四年十二月六日,卒於嘉靖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字希哲,今江蘇吳縣人,因長像奇特,而自嘲醜陋,又因右手有枝生手指,故自號枝山,世人稱為“祝京兆”,明代著名書法家。

3、文徵明

文徵明,原名壁,字徵明,明代傑出畫家、書法家、道家、文學家。四十二歲起,以字行,更字徵仲。因先世衡山人,故號“衡山居士”,世稱“文衡山”,漢族,長州(今江蘇蘇州)人。

4、徐禎卿

徐禎卿,字昌谷,一字昌國,漢族,吳縣人,祖籍常熟梅李鎮,後遷居吳縣。明代文學家,被人稱為吳中詩冠,是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因“文章江左家家玉,煙月揚州樹樹花”之絕句而為人稱譽。

5樓:超強記憶腦力王道

明代江南四大才子都有誰?公****必備

6樓:高山茶桑

唐伯虎是明朝畫家,文學家,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江南四大才子是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周文賓。

7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明朝;江南四大才子為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

8樓:無極小屁孩

唐寅,明朝人,又名唐伯虎,字長孺。

曾註釋《易》,《春秋》,很有章法

江南四大才子又稱“吳門四才子”,是指明代時生活在江蘇蘇州的四位才華橫溢且性情灑脫的文化人。一般認為是指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

唐伯虎是誰

9樓:匿名使用者

唐伯虎(明朝蘇州畫家)一般指唐寅(明代著名畫家、書法家、詩人)

唐寅(2023年3月6日-2023年1月7日),生於成化六年二月初四,卒於嘉靖二年十二月二日。字伯虎,後改字子畏,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吏等,南直隸蘇州府吳縣人。明代著名畫家、書法家、詩人。

唐寅的始祖是前涼涼州晉昌郡陵江將軍唐輝,這也直接影響到了唐寅,他在自己的書畫題名中也常用“晉昌唐寅”落款。而到了唐初,其祖唐儉跟隨李淵起兵,被封為“莒國公”,所以唐寅也自稱“魯國唐生”。到了明代,其祖唐泰任兵部車駕主事,死於土木堡之役。

唐泰的後代子孫多散部在蘇州吳縣白下、橋裡間一代。唐寅也正是出生在這一帶,其父唐廣德經營一家小酒館。其父讓他讀書求取功名,唐寅不負父望,十六歲中蘇州府試第一入庠讀書。

28歲時中南直隸鄉試第一,次年入京應戰會試。因弘治十二年科舉案受牽連入獄被貶為吏,突發變故讓唐寅喪失進取心,從此遊蕩江湖,埋沒於詩畫之間,終成一代名畫家。

繪畫宗法李唐、劉松年,融會南北畫派,筆墨細秀,佈局疏朗,風格秀逸清俊。人物畫師承唐代傳統,色彩豔麗清雅,體態優美,造型準確;亦工寫意人物,筆簡意賅,饒有意趣。其花鳥畫長於水墨寫意,灑脫秀逸。

書法奇峭俊秀,取法趙孟頫。

繪畫上與沈周、文徵明、仇英並稱“吳門四家”,又稱“明四家”。詩文上,與祝允明、文徵明、徐禎卿並稱“吳中四才子”。

唐伯虎的人物簡介

10樓:李超是超帥

唐伯虎真名唐寅 。

唐寅(1470一1523)

中國明代畫家,文學家。字子畏、伯虎,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自稱江南第一風流才子。吳縣(今江蘇蘇州)人。

出身商販家庭,少時讀書發憤,青年時中應天府解元,後赴京會試,因舞弊案受牽連入獄,出獄後又投寧王朱宸濠幕下,但發現朱有謀反之意,即脫身返回蘇州。從此絕意仕途,潛心書畫,形跡放縱,性情狂放不羈。擅山水、人物、花鳥,其山水早年隨周臣學畫,後師法李唐、劉松年,加以變化,畫中山重嶺復,以小斧劈皴為之,雄偉險峻,而筆墨細秀,佈局疏朗,風格秀逸清俊。

人物畫多為仕女及歷史故事,師承唐代傳統,線條清細,色彩豔麗清雅,體態優美,造型準確;亦工寫意人物,筆簡意賅,饒有意趣。其花鳥畫,長於水墨寫意,灑脫隨意,格調秀逸。除繪畫外,唐寅亦工書法,取法趙孟頫,書風奇峭俊秀。

有《騎驢思歸圖》、《山路鬆聲圖》、《事茗圖》,《王蜀宮妓圖》、《李端端落籍圖》、《秋風紈扇圖》、《枯槎鸜鵒圖》等繪畫作品傳世。

唐寅文學上亦富有成就。工詩文,其詩多紀遊、題畫、感懷之作,能表達出狂放和孤傲的心境,以及對世態炎涼的感慨,以俚語、俗語入詩,通俗易懂,語淺意雋。著《六如居士集》,清人輯有《六如居士全集》。

唐寅(1470—1523),是我國繪畫史上傑出的畫家、文學家。吳縣(今江蘇蘇州)人。初字伯虎,更字子畏,號桃花庵主等。

晚年信佛,有六如居士等別號。數中國曆代畫家中,唐寅知名度最高,他的名字婦孺皆知,“唐伯虎點秋香”、“三笑”、在民間廣為流傳,上述故事最早見於明項元汴所著《蕉窗雜錄》中《三笑姻緣》等書,清代學者俞樾,曾在《茶香室叢鈔》中專為唐伯虎闢謠,斷定“三笑姻緣”是好事者借重唐寅的盛名,把別人的事,轉移在他的名下,純屬虛構故事。唐伯虎才氣橫溢,但並不風流,他的詩、書、畫被稱為三絕,在繪畫上,唐寅擅長山水,又工畫人物,尤其是精於仕女,畫風既工整秀麗,叉瀟灑飄逸,被稱為“唐畫”,為後人所推崇。

書法源自趙孟頫一體,俊逸秀挺,頗見功夫。此外,他還能作曲,多采民歌形式。如此多才,明代文人中是少見的。

唐寅,為“吳門畫派”中的傑出代表,繪畫與沈周、文徵明、仇英齊名,合稱“明四家”。又與祝允明、文徵明、徐禎卿切磋詩文,蜚聲吳中,世稱“吳中四才子。”

唐寅祖籍晉昌,即現在山西晉城一帶,所以在他的書畫落款中,往往寫的是“晉昌唐寅”四字。山西人是很會做生意的,北宋時唐氏家族南遷,開始來到南京、蘇州經商。唐寅就出生在蘇州府吳縣吳趨裡一個商人家庭。

唐伯虎自幼天資聰敏,熟讀四書、五經,並博覽史籍,16歲秀才考試得第一名轟動了整個蘇州城,二十九歲到南京參加鄉試,又中第一名解元。正當他躊躇滿志,第二年赴京會試時,因牽涉科場舞弊案而交惡運。“會試洩題案”,一般說法是 與他同路趕考的江陰鉅富之子徐經,暗中賄賂了主考官的家僮,事先得到試題。

事情敗露,唐寅也受牽連下獄。是年京城會試主考官是程敏政和李東陽。兩人都是飽

學之士,試題出得十分冷僻,使很多應試者答不上來。其中惟有兩張試卷,不僅答題貼切,且文辭優雅,使程敏政高興得脫口而出:“這兩張卷子定是唐寅和徐經的。

”這句話被在場人聽見並傳了出來。唐寅和徐經到京城後多次拜訪過程敏政,特別在他被欽定為主考官之後唐寅還請他為自己的一本詩集作序。這已在別人心中產生懷疑。

這次又聽程敏政在考場這樣說,就給平時忌恨他的人抓到了把柄。一幫人紛紛啟奏皇上,均稱程敏政**洩題,若不嚴加追查,將有失天下讀書人之心。

[明]唐寅《桃花庵歌》

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

半醉半醒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

車塵馬足顯者事,酒盞花枝隱士緣。

若將顯者比隱士,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將花酒比車馬,彼何碌碌我何閒。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唐伯虎是哪個朝代的,唐伯虎是哪個朝代的人 江南四大才子是誰

唐伯虎生於明成化6年庚寅年 1470年 故名唐寅,因排行老大,又稱唐伯虎。史書記載,他出身於乙個小商人家庭,父親唐廣德因家道中落在姑蘇吳趨坊皋橋開酒店,當時文徵明父親文林去酒店喝酒,見唐寅才學過人,決定讓唐寅與文徵明一起拜吳門畫派創始人沈周為師。從此唐寅的繪畫天賦得到了充分展現。後與沈周 文徵明 仇...

唐伯虎點秋香中的石榴姐的扮演者是誰

苑瓊丹,香港tvb的老戲骨了,可惜丫,都是當綠葉,演老鴇的專業戶,演技很值得肯定的,很有喜感,好劇的犧牲者 電影 唐伯虎點秋香 中石榴姐的扮演者是誰?石榴姐的扮演者是苑瓊丹,香港tvb的老戲骨了,她演技不錯。電影中石榴姐的扮演者是範瓊丹 16姐的表演者是苑瓊丹,她經常演這種搞笑的角色,據說當時他的那...

孟昭君是哪個朝代的人,孟昭君是哪個朝代的人

王昭君,姓王名嬙,南郡秭歸 今湖北省興山縣 人。匈奴呼韓邪單于閼氏。她是漢元帝時以 良家子 入選掖庭的。甄嬛是哪個朝代的人?電視劇集是清朝,乾隆的生母,康熙就是因為喜愛乾隆才傳位雍正的,母憑子貴,一點也沒錯。孟昭君和文成公主是同一人嗎?當然不是,乙個在漢朝 乙個在唐朝 昭君出塞,王昭君,名嬙 音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