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著名的五岳名山的名字和特點,中國的五大名山是什麼 各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1-05-04 14:24:56

1樓:寶格格

中國五岳,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分別是東嶽泰山(海拔1532.7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西嶽華山(海拔2154.

9公尺,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南嶽衡山(海拔1300.2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北嶽恆山(山西恆山位於大同市渾源縣海拔2016.1公尺;河北恆山位於保定市阜平縣海拔1898公尺)、中岳嵩山(海拔1491.

71公尺,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泰山曾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中岳嵩山之峻,北嶽恆山之幽,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全世界。

俗語說「五岳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嶽獨如飛」的說法。

2樓:鳳翅金流钂

五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五岳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奧。東嶽泰山巍峨陡峻,氣勢磅礴,被尊為五岳之首。

西嶽華山,險居五岳之首。「自古華山一條路」,登臨猶比上天難,不吃豹子膽,只能望峰嘆。南嶽衡山地臨湘水之濱,林木蒼鬱,景色幽秀,享有「五岳獨秀」的美名。

北嶽恆山則山勢陡峭,溝谷深邃。交通不便,偏是深山藏寶,「懸空寺」便隱匿其中。中岳嵩山雄險有之,奇秀有之,似乎突出在乙個「奧」字上:

在嵩山留下了覆蓋經濟、文化、藝術、宗教、科技全方位博奧精深的歷史文化遺產。

五岳的名稱及特點 30

3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是我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南嶽衡山。

西嶽華山(2154.9公尺),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嶽衡山(1300.2公尺),位於湖南省長沙以南的衡陽縣。

北嶽恆山(2016.1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91.7公尺),位於河南登封市。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北嶽恆山之幽,中岳嵩山之峻,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世界。

五岳又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奧。

人們常說五岳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嶽獨如飛」的說法。

恆山由於綿延五百里,氣勢壯觀,因此古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衡山如飛」之說。

4樓:都在搶我的名字

五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南嶽衡山。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北嶽恆山之幽,中岳嵩山之峻,南嶽衡山之秀

1、泰山風景名勝區(mount tai scenic spot):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華國山,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中國書法第一山。

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東嶽、泰嶽,位於山東省中部,隸屬於泰安市,綿亙於泰安、濟南、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24200公頃。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氣勢雄偉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長」、「天下第一山」之稱。

泰山被古人視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說法。自秦始皇開始到清代,先後有13代帝王引次親登泰山封禪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

泰山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是燦爛東方文化的縮影,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寄託之地,是中華民族精神的家園。

2、華山,古稱「西嶽」,雅稱「太華山」,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和「華夏」之「華」,就源於華山。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在省會西安以東120千公尺處。南接秦嶺,北瞰黃渭,自古以來就有「奇險天下第一山」的說法。

華山是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華山是中華民族的聖山。中華之「華」,源於華山,由此,華山有了「華夏之根」之稱。這一成果首先被孫中山所引用,創立「中華**」。

據清代國學大師章太炎和歷代專家學者考證:華夏民族最初形成並居住於「華山之周」,名其國土曰華,其後人跡所至,遍及九州,華之名始廣。

華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為「第四洞天」,也是中國民間廣泛崇奉的神祇,即西嶽華山君神。共有72個半懸空洞,道觀20餘座,其中玉泉院、都龍廟、東道院、鎮岳宮被列為全國重點道教宮觀,有陳摶、郝大通、賀元希等著名的道教高人。

3、恆山,亦名「太恆山」古稱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嶽。其中,倒馬關、紫荊關、平型關、雁門關、寧武關虎踞為險,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主峰天峰嶺在渾源縣城南,海拔2016.

1公尺。恆山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城南10公里處,距大同市市區62公里。北嶽恆山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中岳嵩山並稱為五岳,為中國地理標誌,是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

4、嵩山,古稱「外方」,夏商時稱「崇高」、「崇山」,西周時成稱為 「岳山」,以嵩山為**左岱(泰山)右華(華山),定嵩山為中岳,始稱「中岳嵩山」。嵩山位於河南省西部,地處登封市西北面,西鄰古都洛陽,東臨鄭州,屬伏牛山系。主峰峻極峰位於太室山,高1491.

7公尺;最高峰連天峰位於少室山,高1512公尺。嵩山北瞰黃河、洛水,南臨潁水、箕山,東通鄭汴,西連十三朝古都洛陽,是古京師洛陽東方的重要屏障,素為京畿之地,具有深厚文化底蘊,是中國佛教禪宗的發源地和道教聖地。嵩山曾有30多位皇帝、150多位著名文人所親臨。

《詩經》有「嵩高惟岳,峻極於天」的名句。

5、衡山,又名南嶽、壽岳、南山,為中國「五岳」之一,位於中國湖南省中部偏東南部,綿亙於衡陽、湘潭兩盆地間,,主體部分在衡陽市南嶽區和衡山、衡陽縣境內。衡山的命名,據戰國時期《甘石星經》記載,因其位於星座二十八宿的軫星之翼,「變應璣衡」,「銓德鈞物」,猶如衡器,可稱天地,故名衡山。

衡山是中國著名的道教、佛教聖地,環山有寺、廟、庵、觀200多處。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有四處位於衡山之中,佛祖釋迦牟尼兩顆真身舍利子藏於衡山南台寺金剛舍利塔中。

5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北嶽:恆山 東嶽:泰山 南嶽:衡山 西嶽:華山 中岳:嵩山

中國的五大名山是什麼?各有什麼特點?

6樓:光弘電子商務

五大山」是中國的五大名山的俗稱,按東南西北中的順序排名分別是: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五岳又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奧。

7樓:式微夭之沃沃

中國的五大名山是什麼?各有什麼特點?

五大名山及其特點:

(1)東嶽泰山之雄,嶽神「齊天王」

(2)西嶽華山之險,嶽神「金天王」

(3)南嶽衡山之秀,嶽神「司天王」

(4)北嶽恆山之幽,嶽神「安天王」

(5)中岳嵩山之峻,嶽神「中天王」

拓展資料:

中國五大名山的位置:

(1)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泰安市之北,為我國五岳之東嶽.古以東方為萬物交替,初春發生之地,故泰山有"五岳之長","五岳獨尊"之譽.早在夏,商時代,就有72個君王來泰山會諸侯,定大位,刻石記號。

(2)華山,古稱"西嶽",是我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位於陝西省華陰市境內,秦,晉,豫黃河金三角交匯處,南接秦嶺,北瞰黃渭,扼大西北進出中原之門戶,素有"奇險天下第一山"之稱:華山系一塊完整碩大的花崗岩體構成,其歷史衍化可追溯至27億年。

(3)南嶽衡山是我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位於湖南省中南部.它南以衡陽回雁峰為首,北至長沙岳麓山為足,巍峨七十二峰逶迤盤桓八百里,素有"五岳獨秀","文明奧區"之美稱。

(4)恆山,又名"太恆山","元嶽","常山 ".位於山西省渾源縣城南.相傳古代舜帝巡狩至恆山,封為"北嶽",為北國萬山之宗主。

(5)嵩山,古稱外方山,崇山,嵩高山.位於河南省鄭州西南90公里的登封縣內.它北瞰黃河,洛水,南臨潁水,箕山,東接五代京都汴梁,西連九朝古都洛陽,素有"汴洛兩京,畿內名山"之稱.

嵩山東為太室山,西為少室山,七十二峰起伏錯縱,橫臥於中州大地, 群峰矗立,層巒疊峰,東西綿延60多公里,總面積達3000平方公里。

8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

東嶽泰山(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海拔1524公尺),南嶽衡山(位於湖南省衡山縣,海拔1290公尺),西嶽華山(位於陝西省華陰市,海拔1997公尺),北嶽恆山(位於山西省渾源縣,海拔2017公尺),中岳嵩山(位於河南省登封市,海拔1440公尺)。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南嶽衡山之秀,北嶽恆山之幽,中岳嵩山之峻,泰山如坐,華山如立,衡山如飛,恆山如行,嵩山如臥。早已聞名於世界。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五大名山

1泰山 2衡山 3華山 4恆山 5嵩山

1.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泰安市之北,為我國五岳之東嶽.古以東方為萬物交替,初春發生之地,故泰山有"五岳之長","五岳獨尊"之譽

2.南嶽衡山是我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位於湖南省中南部.它南以衡陽回雁峰為首,北至長沙岳麓山為足,巍峨七十二峰逶迤盤桓八百里,素有"五岳獨秀","文明奧區"之美稱.

3.華山,古稱"西嶽",是我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位於陝西省華陰市境內,秦,晉,豫黃河金三角交匯處,南接秦嶺,北瞰黃渭,扼大西北進出中原之門戶,素有"奇險天下第一山"之稱

4.恆山,又名"太恆山","元嶽","常山 ".位於山西省渾源縣城南.相傳古代舜帝巡狩至恆山,封為"北嶽

5.嵩山,古稱外方山,崇山,嵩高山.位於河南省鄭州西南90公里的登封縣內.它北瞰黃河,洛水,南臨潁水,箕山,東接五代京都汴梁,西連九朝古都洛陽,素有"汴洛兩京,畿內名山"之稱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名山眾多,一向以其俊秀的英姿、絢麗的風采吸引著全世界的遊客留戀忘返,其中以「黃山歸來不看嶽」聞名的安徽黃山、「匡廬奇秀甲天下」著稱的江西廬山的名氣最大,享有「世界級名山」的聲譽。

中國名山 五岳

五岳是道教崇奉的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道教認為每嶽都有嶽神,東嶽泰山嶽神「齊天王」,南嶽衡山嶽神「司天王」,西嶽華山嶽神「金天王」,北嶽恆山嶽神「安天王」,中岳嵩山嶽神「中天王」,各領仙宮玉女幾萬人治理其地。 中國名山 四大佛教名山

相傳山西五台山曾是文殊菩薩的道場,四川峨眉山曾是普賢菩薩的道場,浙江普陀山曾是觀音菩薩的道場,安徽九華山曾是地藏菩薩的道場,故稱之為「佛教四大名山」,明代就有」金五颱、銀普陀、銅峨眉、鐵九華」之說。 中國名山 四大道教名山

道教發祥於江西省貴溪縣西南的龍虎山,傳說第一代天師張道陵,煉九轉神丹於此,得道後入蜀,其孫張魯在巴蜀傳其道。當時道教有十大洞天、七十二福地,均為道教名山,其中湖北武當山、江西龍虎山、安徽齊雲山、四川青城山尤為著名。 中國名山 國家級旅遊名山

我國著名的五岳是什麼?

五岳分別是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南嶽衡山 北嶽恆山 中岳嵩山。1 中岳嵩山 海拔1491 71公尺,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 2 東嶽泰山 海拔1545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 3 西嶽華山 海拔2154 9公尺,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 4 南嶽衡山 海拔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 5 北嶽恆山 ...

五嶽的區別?四大樓的區別,五嶽和四大佛教名山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說了你會懂麼 五嶽分別是 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南嶽衡山 北嶽恆山 中嶽嵩山。1 東嶽泰山 位於山東省中部,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米,泰山被古人視為 直通帝座 的天堂,成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 泰山安,四海皆安 的說法。自秦始皇開始到清代,先後有13代帝王引次親登泰山封禪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

五岳奇在哪裡,中國的五岳是哪五岳?在哪裡?

五岳,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指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中岳嵩山 北嶽恆山 南嶽衡山。有人認為,五岳 於中國的五行思想與山岳 以及對山神的崇拜。傳說盤古死後,頭和四肢化為五岳。雖然五岳不是中國最高的山,但由於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上,故在古人眼中格外險峻。加上不少名人雅士的祭祀 修行和到訪,留下遺跡,大大增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