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望嶽中的岱山指的哪座山

時間 2021-05-04 14:23:55

1樓:不會飛的肥豬

泰山。《望嶽》——唐代詩人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東嶽泰山,美景如何?走出齊魯,山色仍然歷歷在目。神奇自然,會聚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出清晨黃昏。

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2樓:你好嘛

杜甫望嶽中的岱山指的是:泰山。

《望嶽》

【作者】杜甫 【朝代】唐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白話翻譯:

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

神奇自然會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

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

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擴充套件資料泰山貫穿山東中部,泰安市境內,綿亙於泰安市、濟南市之間,古稱「岱山」、「岱宗」,春秋時改稱「泰山」。泰山前鄰孔子故里曲阜,背依泉城濟南。總面積2.

42萬公頃。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氣勢雄偉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長」、「五岳之尊」、「天下第一山」之稱。

泰山被古人視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說法。自秦始皇開始到清代,先後有13代帝王引次親登泰山封禪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

3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共有三首《望嶽》詩,,分詠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這是望東嶽泰山。詩中的岱宗指的是泰山。

古詩望嶽中的岱宗指的是什麼,杜甫 望嶽 岱宗指的是什麼

岱宗指的是 泰山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譯文 五岳之首泰山的景象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那青翠的山色沒有盡頭。大自然把神奇秀麗的景象全都匯聚其中,南山北山陰陽分解,晨昏不同。擴充套件資料 1 望嶽 創作背景 公元736年 開元二十四年 二十四歲的詩人開始過一種不羈的漫遊生活。...

誰能幫我解釋以下杜甫的《望嶽》,讀了杜甫的望嶽你懂得了什麼

雨若吟夢 杜甫 作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詩文解釋 泰山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鍾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為黃昏與白晝。望著山中冉冉升起的雲霞,盪滌著我的心靈,極目追蹤那暮歸的鳥兒隱入了山林。...

杜甫的望嶽的解釋,杜甫寫的《望嶽》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粽子媽媽愛整理 釋義 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神奇自然會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 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原文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會當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