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我解釋以下杜甫的《望嶽》,讀了杜甫的望嶽你懂得了什麼

時間 2021-10-14 23:14:29

1樓:雨若吟夢

杜甫(作)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詩文解釋】

泰山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鍾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為黃昏與白晝。望著山中冉冉升起的雲霞,盪滌著我的心靈,極目追蹤那暮歸的鳥兒隱入了山林。

我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俯瞰那眾山,而眾山就會顯得極為渺小。

【詞語解釋】

岱宗:泰山別名岱山,因居五嶽之首,故尊為岱宗。

齊魯:古代二國名,這裡泛指山東一帶地區。

造化:指天地、大自然。

鍾:聚集。

陰陽:陰指山北,陽指山南。

割:分割。

層雲:雲氣層層疊疊,變化萬千。

決眥:形容極力張大眼睛遠望,眼眶像要決裂開了。眥:眼眶。

會當:一定要。

【詩文賞析】

《望嶽》是現存杜詩中年代最早的一首。詩人到了泰山腳下,但並未登山,故題作「望嶽」。詩篇描繪了泰山雄偉磅礴的氣象,抒發了詩人嚮往登上絕頂的壯志。

表現了一種敢於進取、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極富哲理性。詩篇氣魄巨集偉,筆力囊括,造語挺拔,充分顯示了青年杜甫卓越的創作才華。清人浦起龍說:

「杜子心胸氣魄,於斯可觀。取為壓卷,屹然作鎮。」(《讀杜心解》),卻是中肯的評價。

2樓:卿秋柳

泰山究竟是什麼樣呢?在整個齊魯大地你都可以看到它那挺拔蒼翠的山影。大自然似乎把神氣和秀美都聚集在這裡,在陽光的照射下山峰拔地參天,使山南和山北像白天和黑夜那樣分明。

山谷中升起的層層雲氣,看後使人心情開闊激盪,極目遠望,這迷人的景色與飛還山林的歸鳥盡收眼底。將來我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去領略那眼底的群山變得低矮,渺小時的雄偉景象。

3樓:王仕節

全詩翻譯:

五嶽之首泰山的景象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聯綿不斷看不盡它的青色。

大自然把山嶽的奇異景象全都賦予了泰山,它使山南山北一面明亮一面昏暗,截然不同。

層層雲升騰,跳蕩心胸,飛鳥歸山,映入眼簾。

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那時眺望,四周重重山巒定會看起來顯得渺小。

讀了杜甫的望嶽你懂得了什麼

4樓:葉小巫

我們應當擁有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

站得高才能看得遠。只有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才能俯視一切。

杜甫的《望嶽》說說你讀懂了什麼?

5樓:葭萌關下客

有夫子登泰山而小天下、包容天地,出超塵埃 的氣象。當時,詩人還很年輕,去父親做官的地方遊覽,就有如此志向。可見,成為聖人,必有先兆;儘管其坎坷一身,身死湘江一條破漁船上。

真是,爾曹身與名俱滅,不費江河萬古流。

6樓:歐文斌

按照初中的理解思路,主要還是作者寓情於景,借景抒情。把作者的主要情感表達出來就可以。

杜甫詩望嶽解釋,杜甫望嶽詩的全解釋

望嶽。唐代 杜甫。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曾 同 層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譯文。五岳之首的泰山的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那蒼翠的美好山色沒有盡頭。大自然把神奇秀麗的景象全都匯聚其中,山南山北陰陽分界,晨昏迥然不同。望著那公升騰的層層雲氣,心胸搖盪 睜...

杜甫的望嶽的解釋,杜甫寫的《望嶽》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粽子媽媽愛整理 釋義 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神奇自然會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 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原文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會當凌...

古詩望嶽中的岱宗指的是什麼,杜甫 望嶽 岱宗指的是什麼

岱宗指的是 泰山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譯文 五岳之首泰山的景象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那青翠的山色沒有盡頭。大自然把神奇秀麗的景象全都匯聚其中,南山北山陰陽分解,晨昏不同。擴充套件資料 1 望嶽 創作背景 公元736年 開元二十四年 二十四歲的詩人開始過一種不羈的漫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