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的意思,杜甫的

時間 2023-03-16 20:20:09

1樓:匿名使用者

身在異鄉對老朋友的到來倍感欣喜,這樣重要的地方還是需要(你這樣的)濟世之才來鎮守的啊。

總是埋怨讓我留在這裡終日等待你,卻沒想到你這麼快(隔年)就重新回來。

原本要離開這邊荒巴地的黃鶯又重新聚集了,鷺鷥也忍不住去要去荊門迎接你的到來。

人老了總擔心身體撐不到再次見面的那天,(那樣的話)我這一生的襟懷又能向誰傾訴。

徼:邊界,邊境。如:徼人(邊民);繳外(邊界外;國外);徼亭(邊境哨所);徼塞(邊塞);徼障(邊境;邊塞)

鷁:古書上說的一種似鷺的水鳥。

我自己的翻譯,資料有限,水平更有限,僅供參考。尤其是"欲辭巴徼啼鶯合,遠下荊門去鷁催。"這句。

杜甫的《絕句兩首》(其二)中的一句,看題!

2樓:匿名使用者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滿山青翠欲滴,漫天遍野的朵朵鮮花紅彤彤鮮豔無比,簡直就象燃 一團旺火,「燃」字生動形象的寫出了山花的顏色,表現了春天的勃勃生機。與上句水鳥的碧白相映生輝,與山青互為依襯。又反襯了下面詩句羈旅異鄉,歸期遙遙,非但引不起遊玩的興致,卻反而勾起了漂泊的感傷。

聯絡這兩首古詩想一想,陸游為 而悲,而杜甫的喜欲狂,是因為他們

3樓:來自波爾多儉樸的夏侯惇

陸游之悲,是因為山河破碎、國運難挽;杜甫之喜是因為國土被收復、叛軍被驅除。統而言之,陸游之悲與杜甫之喜,皆是因為兩位詩人飽含濃濃的為國為民之情,具備深深的悲天憫人之心。抒發了兩位作者的愛國情懷,體現出兩位詩人的高尚情操。

可惜前兩天沒注意到,抱歉回覆遲了,非常抱歉。

杜甫 絕句 其一 解釋解釋

4樓:匿名使用者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詩一開始,就從大處著墨,描繪出在初春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帶明淨絢麗的春景。

第二句詩人進一步以和煦的春風,初放的百花,如茵的芳草,濃郁的芳香來展現明媚的大好春光。

第三句春暖花開,泥融土溼,秋去春歸的燕子,正繁忙地飛來飛去,銜泥築巢。這生動的描寫,使畫面更加充滿勃勃生機,春意盎然,還有一種動態美。

第四句是勾勒靜態景物。春日衝融,日麗沙暖,鴛鴦也要享受這春天的溫暖,在溪邊的沙洲上靜睡不動。這也和首句緊相照應,因為「遲日」才沙暖,沙暖才引來成雙成對的鴛鴦出水,沐浴在燦爛的陽光中,是那樣悠然自適。

就詩中所含蘊的思想感情而言,反映了詩人經過「一歲四行役」、「三年飢走荒山道」的奔波流離之後,暫時定居草堂的安適心情,也是詩人對初春時節自然界一派生機、欣欣向榮的歡悅情懷的表露。

這首五言絕句,意境明麗悠遠,格調清新。全詩對仗工整,但又自然流暢,毫不雕琢;描摹景物清麗工致,渾然無跡,是杜集中別具風格的篇章。

5樓:胖胖的虎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譯文: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陣陣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飛翔的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美麗的鴛鴦睡在沙上曬太陽。

賞析:這首詩描寫了春天美好動人的景色。第一,二句大處著眼,視野開闊,描寫了自然界的大環境。

詩的開頭突出「遲日」,統領全篇。正因為春天來到,才會出現「花草香」「泥融」「沙暖」等現象。後兩句生動地描寫了兩種可愛的動物,寫燕子的動態,顯出春意繁鬧;鴛鴦的靜態顯得悠閒自在。

動靜搭配,相映成趣。這首詩意境優美,格調清新,自然流暢。

6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二首(其一)

杜甫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著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7樓:匿名使用者

在陽光的照耀下,山水到處都呈現出一派明麗秀美的大好時光,溫暖的春風霞,帶著百花和芳草的清香,一股又一股的撲鼻而來,燕子銜著泥,忙著築巢,暖和的沙灘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請幫我找一些杜甫的詩 5

8樓:手機使用者

登高風急天高猿嘯哀。

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

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

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

潦倒新停濁酒杯。

9樓:觀海

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10樓:各山儒家子弟

絕句二首。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鳥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杜甫的絕句的意思,簡單的概括!3q

11樓:匿名使用者

借景喻情。說的一種安史之亂之後的淒涼。前兩句看著春意盎然;而後兩句一句寫雪、冷意,一句萬里之外的船、很虛幻。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詩詞,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的意思

剛剛的一次雨水過後,地上看得見深色的青苔,微涼的露水告之秋天快要來了不要對著明月思念過往,這會讓你的容顏變老,傷害你的身體在秋霜微冷時候,乙隻鴻雁因失去同伴而害怕,有個人與它同病相憐 指詞人自己 只憑藉一尺大小的絲絹來寄託我無邊的愁緒,如此多的愁緒寫出來多容易啊,想起來卻忍不住在燈前流下淚來 不想對...

幫我解一首詩,拜託,有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嗎?拜託了

ugreen綠聯 冷水未燒自涕湯,不寒不熱有溫涼。此兩句 與其事事求別人,還不如自己行動,冷暖自知。做人要不瘟不火,中庸一點。要行天下無他事,為有身中百藝強。此兩句 要想行事處處得心應手,手到擒來,還得靠加強自身素質,掌握百般技藝,這可看做是一首 勸學 的 語句吧 昆明之春 不用燒開水眼淚就已經比湯...

幫我解釋一下詩句的意思,幫我解釋一下古詩的意思!!謝謝

西伯利亞的狼 1 等閒識得東風面 句中的 識 字承首句中的 尋 字。等閒識得 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東風面 借指春天。萬紫千紅總是春 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2 烏雲上湧,就如墨汁潑下,卻又在天邊露出一段山巒,明麗清新,大雨激起的水花如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