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望嶽》中體現詩人不怕困難,敢於攀登,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的句子是

時間 2021-10-14 20:13:05

1樓:一書閣

《望嶽》是唐代詩人杜甫23歲時的作品,充滿了青年時代浪漫與激情。全詩描寫泰山雄偉磅礴的氣象,抒發自己勇於攀登、傲視一切的雄心壯志,洋溢著蓬勃向上的朝氣。

2樓:匿名使用者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3樓:賽摩爾豪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兩句,不僅寫出了泰山的雄偉,也表現出詩人的心胸氣魄,引起讀者強烈的共鳴。「會當」是唐人口語,意即「一定要」。如王勃《春思賦》:

「會當一舉絕風塵,翠蓋朱軒臨上春。」有時單用乙個「會」字,如孫光憲《北夢瑣言》:「他日會殺此豎子!

」即杜詩中亦往往有單用者,如「此生那老蜀,不死會歸秦!」(《奉送嚴公入朝》)如果把「會當」解作「應當」,便欠準確,神氣索然。眾山的小和高大的泰山進行對比,表現出詩人不怕困難,敢於攀絕頂。

4樓:

望嶽岱宗夫如何? 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曾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表現作者雄心和氣概的應該是最後一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它也是千古名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根據課文默寫古詩文。①《望嶽》中表現詩人不怕困難,勇於攀登,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的句子是:________

5樓:匿名使用者

①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②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③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④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⑤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會~非常的難!

在望岳中最能體現詩人希望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壯志的詩句是什麼?其中溫含著什麼的人生哲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在《望嶽bai

》中,最能體現du詩人希望攀zhi

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dao心壯志的詩句是:內會當凌絕頂,一容覽眾山小。

末句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兩句,寫詩人從望嶽產生了登嶽的想法,此聯號為絕響,再一次突出了泰山的高峻,寫出了雄視一切的雄姿和氣勢,也表現出詩人的心胸氣魄。「會當」是唐人口語,意即「一定要」。如果把「會當」解作「應當」,便欠準確,神氣索然。

眾山的小和高大的泰山進行對比,表現出詩人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 這正是杜甫能夠成為乙個偉大詩人的關鍵所在, 也是一切有所作為的人們所不可缺少的。 這就是這兩句詩一直為人們所傳誦的原因。

正因為泰山的崇高偉大不僅是自然的也是人文的,所以登上的極頂的想望本身,當然也具備了雙重的含義。

這兩句詩蘊含的人生哲理是:只有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才能俯視一切事物,藐視一切困難,顯示自己的雄心、氣概和人生價值。千百年來,這兩句詩一直為人們所傳誦,至今仍能引起我們強烈共鳴。

這和杜甫在政治上「自比稷與契」,在創作上「氣劘屈賈壘,目短曹劉牆」是一致的。此詩被後人譽為「絕唱」,並刻石為碑,立在山麓。無疑它將與泰山同垂不朽。

8樓:味鄉居

《望嶽》是唐代詩人杜甫23歲時的作品,充滿了青年時代浪漫與激情。全詩描寫泰山雄偉磅礴的氣象,抒發自己勇於攀登、傲視一切的雄心壯志,洋溢著蓬勃向上的朝氣。

9樓:匿名使用者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登高望遠,只有努力攀登才能領略更加壯美的風景。

10樓:李思靜雨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句話蘊含了只要登上最高處,風景最好看,說明要克服困難,勇於挑戰攀登,才能苦盡甘來。同學,你要自己完成作業,多學習。

11樓:金愛巧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當你登上高山,底下的人變和你不同。

根據原文內容填空 1,《望嶽》中表達詩人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與豪情的詩句是_

12樓:請叫我丶學霸

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

登泰山而小天下

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天明登前途,獨與老翁別。

13樓:依博贍

這是初二還是初三的提來著你一本語文書就全解決

杜甫詩望嶽解釋,杜甫望嶽詩的全解釋

望嶽。唐代 杜甫。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曾 同 層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譯文。五岳之首的泰山的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那蒼翠的美好山色沒有盡頭。大自然把神奇秀麗的景象全都匯聚其中,山南山北陰陽分界,晨昏迥然不同。望著那公升騰的層層雲氣,心胸搖盪 睜...

誰能幫我解釋以下杜甫的《望嶽》,讀了杜甫的望嶽你懂得了什麼

雨若吟夢 杜甫 作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詩文解釋 泰山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鍾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為黃昏與白晝。望著山中冉冉升起的雲霞,盪滌著我的心靈,極目追蹤那暮歸的鳥兒隱入了山林。...

杜甫的望嶽的解釋,杜甫寫的《望嶽》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粽子媽媽愛整理 釋義 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神奇自然會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 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原文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會當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