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望嶽的解釋,杜甫寫的《望嶽》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10-25 06:56:30

1樓:粽子媽媽愛整理

釋義: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

神奇自然會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原文: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詩人妙筆生花,用乙個「割」字,則寫出了高大的泰山一種主宰的力量,這力量不是別的,泰山以其高度將山南山北的陽光割斷,形成不同的景觀,突出泰山遮天蔽日的形象。這裡詩人此用筆使靜止的泰山頓時充滿了雄渾的力量,而那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創作風格,也在此得到顯現。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大自然真是鍾情於泰山,把一切神奇秀麗的風景都給了它。最讓人驚嘆的是,它還給了泰山乙個天一般的高度,連太陽都沒辦法把陽光灑滿整座山。

所以泰山看起來一半陰、一半陽,好像一邊是白天、一邊是黑夜。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因為泰山個頭兒很高,所以杜甫越往上爬,見到的雲彩就越多,心裡面覺得美滋滋的。突然,有幾隻小鳥從樹林裡飛了回來,杜甫為了把小鳥和美麗的景色一同圈進眼眶裡,就把眼睛睜得又大又圓,眼角都差點兒裂開。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為了看到更遠更多的美景,杜甫發誓一定要登上泰山的山頂,看遍所有的小山峰。路途中少不了艱難險阻,可就是不怕困難,有俯視一切的雄心,此等氣概讓人由衷佩服。

仔細琢磨一下,杜甫並不僅僅想登上泰山之巔,更想登上文學的巔峰。

2樓:無退

望嶽譯文及注釋譯文

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

神奇自然匯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

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

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注釋岱宗:泰山亦名岱山或岱岳,五岳之首,在今山東省泰安市城北。古代以泰山為五岳之首,諸山所宗,故又稱「岱宗」。

歷代帝王凡舉行封禪大典,皆在此山,這裡指對泰山的尊稱。夫:讀「fú」。

句首發語詞,無實在意義,語氣詞,強調疑問語氣。如何:怎麼樣。

齊、魯:古代齊魯兩國以泰山為界,齊國在泰山北,魯國在泰山南。原是春秋戰國時代的兩個國名,在今山東境內,後用齊魯代指山東地區。

青未了:指鬱鬱蒼蒼的山色無邊無際,浩茫渾涵,難以盡言。青:

指蒼翠、翠綠的美好山色。未了:不盡,不斷。

造化:大自然。鐘:聚集。神秀:天地之靈氣,神奇秀美。

陰陽:陰指山的北面,陽指山的南面。這裡指泰山的南北。

割:分。誇張的說法。

此句是說泰山很高,在同一時間,山南山北判若早晨和晚上。昏曉:黃昏和早晨。

極言泰山之高,山南山北因之判若清曉與黃昏,明暗迥然不同。

蕩胸:心胸搖盪。曾:同「層」,重疊。

決眥(zì):眥:眼角。眼角(幾乎)要裂開。這是由於極力張大眼睛遠望歸鳥入山所致。決:裂開。入:收入眼底,即看到。

會當:終當,定要。凌:登上。凌絕頂,即登上最高峰。

小:形容詞的意動用法,意思為「以······為小,認為······小」

3樓:匿名使用者

【詩文解釋】

泰山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鍾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為黃昏與白晝。望著山中冉冉公升起的雲霞,蕩滌著我的心靈,極目追蹤那暮歸的鳥兒隱入了山林。

我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俯瞰那眾山,而眾山就會顯得極為渺小。

【詞語解釋】

岱宗:泰山別名岱山,因居五岳之首,故尊為岱宗。

齊魯:古代二國名,這裡泛指山東一帶地區。

造化:指天地、大自然。

鐘:聚集。

陰陽:陰指山北,陽指山南。

割:分割。

層雲:雲氣層層疊疊,變化萬千。

決眥:形容極力張大眼睛遠望,眼眶像要決裂開了。眥:眼眶。

會當:一定要。

4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之首的泰山啊,怎麼樣?那一脈蒼莽的青色橫亙在齊魯無盡無了。

天地間的神奇峻秀啊,都在這一山凝結聚繞,那山北山南一邊暗一邊明,判若黃昏和晨曉。

看峰巒層雲迭起,胸中一陣陣蕩滌波濤,睜裂雙眼目送那漸入山林的點點歸鳥。

啊,將來我一定要登上的峰巔站得高高,俯首一覽,啊眾山匍伏在山腳下是那麼渺小。

5樓:匿名使用者

悅 的繁體 是 這個 悅

杜甫寫的《望嶽》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6樓:公尺

【釋義】:

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

神奇自然匯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

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

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原文如下:

《望嶽》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這首詩是杜甫青年時代的作品,充滿了詩人青年時代的浪漫與激情。全詩沒有個「望」字,

卻緊緊圍繞詩題「望嶽」的「望」字著筆,由遠望到近望,再到凝望,最後是俯望。詩人描

寫了泰山雄偉磅礴的氣象,抒發了自己勇於攀登,傲視一切的雄心壯志,洋溢著蓬勃向上的朝氣。

杜甫望嶽詩的全解釋

7樓:快樂無限

望嶽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泰山呵,你究竟有多麼巨集偉壯麗? 你既挺拔蒼翠,又橫跨齊魯兩地。 造物者給你,集中了瑰麗和神奇, 你高峻的山峰,把南北分成晨夕。

望層層雲氣公升騰,令人胸懷蕩滌, 看歸鳥迴旋入山,使人眼眶欲碎。 有朝一日,我總要登上你的絕頂, 把周圍矮小的群山們,一覽無遺!

賞析杜甫「望嶽」共三首,這一首是寫望東嶽泰山的。詩以「望」入題,讚嘆東 嶽,謳歌造化。希望凌頂而小天小,以抒雄心壯志。

開首兩句,寫泰山的高峻偉大,先寫對它的仰慕,再寫它橫跨齊魯兩地的壯偉。 三、四句寫近望,所見泰山的神奇秀麗和能分割日夜的巍峨形象。五、六句寫遙望, 見山中雲氣層出不窮,心胸為之蕩滌。

最後兩句寫望嶽而生登臨峰頂之意願。表達了 詩人不怕困難,敢於攀登之雄心,顯示出他堅韌不拔的性格和遠大的政治抱負。「會 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千百年來為人們傳誦。

《望嶽》

望嶽杜甫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8樓:易書科技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賞析這首詩是現存杜詩中年代最早的一首,字裡行間洋溢著青年杜甫那種蓬蓬勃勃的朝氣。

首聯兩句,從遠望角度寫泰山高大雄偉的景象。開篇以問句領起,形成突兀的語勢振起全篇。「夫如何」非常傳神地抒發了詩人乍見泰山時的激動喜悅、驚嘆揣摩之情。

第二句則大筆揮灑出一片青翠山色,顯示出泰山的高大雄偉。

頷聯兩句,從近望的角度寫泰山神奇秀麗巍峨高大的形象。「鐘神秀」寫泰山的神奇秀麗;「割昏曉」寫泰山的雄偉闊大。「鐘」字使大自然染上了感**彩,傳達出詩人對泰山的鍾愛、讚美之情。

「割」字用的新奇有力,彷彿「昏」和「曉」是泰山割開來的,寫出了泰山的雄偉高峻的氣勢。這一聯虛實結合,化靜為動,使靜止的山峰充滿活力。

頸聯兩句,從凝望的角度來寫泰山,通過動態的畫面,極力表現出泰山的高大。這裡用「鳥」這細物來烘托空廓遼遠的大景,有點睛傳神之妙。「歸鳥」點明時至傍晚,但詩人還在望,如此入神,說明詩人愛嶽。

這一聯以雲和鳥烘托泰山的高大雄偉,並寫出詩人長久望泰山的出神神態和內心洶湧的豪情,表現了詩人開闊的胸襟。

尾聯兩句,寫詩人由仰望泰山而產生的登臨「絕頂」的願望。詩人通過想象的情景來襯托渲染眼前的情景。「凌」字表現登臨泰山頂峰的決心和豪邁氣概。

「一覽眾山小」則寫出了他想象中登上絕頂俯瞰群山的感受,極富詩意,勁拔有力。從這兩句可以看出詩人杜甫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萬物的雄心壯志。

杜甫的古詩《望嶽》表達了什麼意思?

9樓:覀覀覀瓜瓜瓜

杜甫的古詩《望嶽》表達了自己勇於攀登,傲視一切的雄心壯志,洋溢著蓬勃向上的朝氣。

原文:《望嶽》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

神奇自然匯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10樓:溫文新

1、望嶽   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2、譯文:

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

神奇自然匯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

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

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3、賞析:這首詩是杜甫青年時代的作品,充滿了詩人青年時代的浪漫與激情。全詩沒有一

個「望」字,卻緊緊圍繞詩題「望嶽」的「望」字著筆,由遠望到近望,再到凝望,最後是俯

望。詩人描寫了泰山雄偉磅礴的氣象,抒發了自己勇於攀登,傲視一切的雄心壯志,洋溢著蓬

勃向上的朝氣。

4、創作背景:唐玄宗開元二十三年(735),詩人到洛陽應進士,結果落第而歸,開元二十四

年(736),二十四歲的詩人開始過一種不羈的漫遊生活。作者北游齊、趙(今河南、河北、

山東等地),第一首詩就是在漫遊途中所作。第二首詩作於作者中年時,宰相房琯敗績喪師於

陳濤斜被罰,抗疏救之而獲罪被貶而滿是失意。第三首作於作者暮年。

望嶽唐杜甫的簡短解釋

杜甫詩望嶽解釋,杜甫望嶽詩的全解釋

望嶽。唐代 杜甫。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曾 同 層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譯文。五岳之首的泰山的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那蒼翠的美好山色沒有盡頭。大自然把神奇秀麗的景象全都匯聚其中,山南山北陰陽分界,晨昏迥然不同。望著那公升騰的層層雲氣,心胸搖盪 睜...

誰能幫我解釋以下杜甫的《望嶽》,讀了杜甫的望嶽你懂得了什麼

雨若吟夢 杜甫 作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詩文解釋 泰山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鍾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為黃昏與白晝。望著山中冉冉升起的雲霞,盪滌著我的心靈,極目追蹤那暮歸的鳥兒隱入了山林。...

望嶽杜甫翻譯,望嶽 杜甫原文及翻譯

望嶽 西嶽華山 西嶽嶺嶒竦處尊 諸峰羅立似兒孫 安得仙人九節杖 拄到玉女洗頭盆車箱入谷無歸路 箭栝通天有一門稍待秋風涼冷後 高尋白帝問真源 你根據賞析來翻譯一下吧詠華山一首,作者所寫的華山亦同樣雄偉。不過,與年青時代一首相比,這無疑是一首失意之作。自天寶亂來,作者飽歷憂患方得重返朝廷,而今因宰相房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