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嶽表達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望嶽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時間 2021-10-14 23:13:06

1樓:佛曉星雙魚

表達了詩人不怕困難,不畏艱難敢攀頂峰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

2樓:思思8小可愛哦

本詩由「望」而「贊」,再現了泰山的高峻雄偉,表現了詩人青年時代蓬勃朝氣與非凡的胸襟。後兩句充分表達了青年杜甫雖考場失意,仍充滿不怕困難,俯視一切的雄心壯志和豪邁氣概。

3樓:萬盛傑

不怕困難,俯視一切的雄心

望嶽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4樓:守懿巨展

詩中以飽滿的熱情形象地描繪了這座名山雄偉壯觀的氣勢,抒發了作者青年時期的豪情和遠大抱負。

六句實寫泰山之景。

開頭一句「岱宗夫如何」,以一句設問統領下文。二句的「齊魯青未了」自問自答,生動形象地道出泰山的綿延

、高大。「青」字是寫青翠的山色,「末了」是表現山勢座落之廣大

,青翠之色一望無際。這是遠望之景。

三、四句是近望之勢。「造化鐘神秀」是說泰山秀美無比,彷彿大自然將一切神奇秀麗都聚集在這裡了,乙個「鐘」字生動有力。「陰陽割昏曉」,突出泰山的高聳挺拔,高得把山南山北分成光明與昏暗的兩個天地

。「割」字形象貼切,給參天矗立的山姿賦予了生命力。

五、六兩句是近看之景,並由靜轉動。「蕩胸生層雲」描寫山腰雲霧層層繚繞,使胸懷滌蕩,騰雲而起,用「層雲」襯托出山高。「決眥入歸鳥」,是瞪大了眼睛望著乙隻只飛回山林中的小鳥,表現出了山腹之深。

乙個「入」字用得微妙傳神,好象乙隻只小鳥從遠處徐徐而來,又徐徐而去,足見山腹是何等深遠了。

最後兩句想象中的登山之情,仍是「

望」,而不是「登」,是作者由望景而產生了登臨的願望。「會當凌絕頂」中的「凌」字,表現了作者登臨的決心和豪邁的壯志。「一覽眾山小」,寫詩人想象中登上絕頂後放眼四望的景象,其他的山在泰山面前顯得低小,以此襯托出泰山的高大。

這首詩的題目是「

望嶽」,全篇緊緊抓住「望」字寫景,寫景中又處處烘托著乙個「高」字。從而把泰山的萬千景色、高大的氣勢渲染得纖毫畢現,令人如親臨其境。故此《望嶽》一詩,成為歷代描寫泰山的佳篇,被人們傳頌不絕。

5樓:逄新柔房鷗

本詩由「望」而「贊」,再現了泰山的高峻雄偉,表現了詩人青年時代蓬勃朝氣與非凡的胸襟。後兩句充分表達了青年杜甫雖考場失意,仍充滿不怕困難,俯視一切的雄心壯志和豪邁氣概。

6樓:昌惜寒家正

詩人通過描繪泰山之雄偉,表達了一種**遠矚的氣魄,體現了詩人不怕困難,勇於攀登,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

7樓:匿名使用者

.《望嶽》 (唐)杜甫 (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懷禪微刻《望嶽》(東嶽泰山) 西嶽崚嶒竦處尊,諸峰羅立似兒孫。 安得仙人九節杖,拄到玉女洗頭盆。 車箱入谷無歸路,箭栝通天有一門。

稍待秋風涼冷後,高尋白帝問真源。 3.《望嶽》

(南嶽衡山)

西嶽華山 南嶽配朱鳥,秩禮自百王。 歘(xū)吸領地靈 ,鴻洞半炎方。 邦家用祀典,在德非馨香。

巡守何寂寥,有虞今則亡。 洎吾隘世網, 行邁越瀟湘。 渴日絕壁出,漾舟清光旁。

祝融五峰尊,峰峰次低昴。 紫蓋獨不朝, 爭長嶫相望。 恭聞魏夫人,群仙夾翱翔。

南嶽衡山 有時五峰氣,散風如飛霜。 牽迫限修途,未暇杖崇岡。 歸來覬命駕,沐浴休玉堂。 三嘆問府主, 曷以讚我皇。 牲璧忍衰俗,神其思降祥。 漢語譯文

泰山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鍾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為黃昏與白晝。望著山中冉冉公升起的雲霞,蕩滌著我的心靈,極目追蹤那暮歸的鳥兒隱入了山林。

我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俯瞰那眾山,而眾山就會顯得極為渺小。 創作背景

泰山全貌 泰山名氣很大,文化內涵很深,歷代文人墨客多慕名到此登臨遊覽,留下了眾多賦詩題詞。但自從杜甫《望嶽》詩面世後,一提起泰山,大家首先想到的,往往就是這篇名作。如今,泰山上的《望嶽》詩石刻共有四處,摘其詩句者更有多處,此詩的知名度可見一斑。

《望嶽》寫於唐玄宗開元二十四年(736)。嶽:山高謂之嶽,這裡特指東嶽泰山。

不僅寫出了山的雄偉,還抒發了作者的凌雲壯志和寬廣,博大的胸懷。給人以向上的精神動力。 作品鑑賞 杜甫《望嶽》詩,共有三首,分詠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

這一首是望東嶽泰山。736年(開元二十四年),二十四歲的詩人開始過一種「裘馬清狂」的漫遊生活。該詩即寫於北游齊、趙(今河南、河北、山東等地)時,是已存杜詩中年代最早的一首,字裡行間洋溢著青年杜甫那種蓬蓬勃勃的朝氣。

這首詩是杜甫青年時代的作品,充滿了詩人青年時的浪漫豪情。全詩沒有乙個「望」字,但緊緊圍繞詩題「望嶽」的「望」字著筆,由遠望到近望,再到凝望,最後是俯望。詩人描寫了泰山雄偉磅礴的氣象,抒發了自己勇於攀登,傲視一切的雄心壯志,洋溢著蓬勃的朝氣。

首句「岱宗夫如何?」寫乍一望見泰山時,高興得不知怎樣形容才好的那種揣摹勁和驚嘆仰慕之情,非常傳神。岱是泰山的別名,因居五岳之首,故尊為岱宗。

「夫如何」,就是到底怎麼樣呢?「夫」字在古文中通常是用於句首的虛字,這裡把它融入詩句中,是個新創,很別緻。這個「夫」字,雖無實在意義,卻少它不得,所謂「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

「齊魯青未了」,是經過一番揣摹後得出的答案。它既不是抽象地說泰山高,也不是像謝靈運《泰山吟》那樣用「崔崒刺雲天」這類一般化的語言來形容,而是別出心裁地寫出自己的體驗──在古代齊魯兩大國的國境外還能望見遠遠橫亙在那裡的泰山,以距離之遠來烘托出泰山之高。泰山之南為魯,泰山之北為齊,這一句描寫出地理特點,寫其他山岳時不能挪用。

明代莫如忠《登東郡望岳樓》詩說:「齊魯到今青未了,題詩誰繼杜陵人?」他特別提出這句詩,並認為無人能繼。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兩句,寫近望中所見泰山的神奇秀麗和巍峨高大的形象,是上句「青未了」的註腳。「鐘」字,將大自然寫得有情。山前向日的一面為「陽」,山後背日的一面為「陰」(山南水北為「陽」,山北水南為陰),由於山高,天色的一昏一曉判割於山的陰、陽面,所以說「割昏曉」。

「割」本是個普通字,但用在這裡,乙個「割」字寫出了高大的泰山,將山南山北的陽光割斷,形成不同的景觀,突出泰山遮天蔽日的形象。由此可見,詩人杜甫那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創作作風,在他的青年時期就已養成。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兩句,是寫細望。

見山中雲氣層出不窮,故心胸亦為之蕩漾;因長時間目不轉睛地望著,故感到眼眶有似決裂。「歸鳥」是投林還巢的鳥,可知時已薄暮,詩人還在望。其中蘊藏著詩人對祖國河山的熱愛和對祖國山河的讚美之情。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兩句,不僅寫出了泰山的雄偉,也表現出詩人的心胸氣魄,引起讀者強烈的共鳴。「會當」是唐人口語,意即「一定要」。如王勃《春思賦》:

「會當一舉絕風塵,翠蓋朱軒臨上春。」有時單用乙個「會」字,如孫光憲《北夢瑣言》:「他日會殺此豎子!

」即杜詩中亦往往有單用者,如「此生那老蜀,不死會歸秦!」(《奉送嚴公入朝》)如果把「會當」解作「應當」,便欠準確,神氣索然。眾山的小和高大的泰山進行對比,表現出詩人不怕困難,敢於攀絕頂。

從這兩句富有啟發性和象徵意義的詩中,可以看到詩人杜甫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清代浦起龍認為杜詩「當以是為首」,並說「杜子心胸氣魄,於斯可觀。取為壓卷,屹然作鎮。

」(《讀杜心解》)也正是從這兩句詩的象徵意義著眼的。這和杜甫在政治上「自比稷與契」,在創作上「氣劘屈賈壘,目短曹劉牆」,正是一致的。該詩被後人譽為「絕唱」,並刻石為碑,立在山麓。

全文沒有「望」,卻句句寫「望」。空間由遠而近,首聯遠望,頷聯近望,頸聯凝望,尾聯俯望。 詠華山一首,作者所寫的華山亦同樣雄偉。

不過,與年青時代一首相比,這無疑是一首失意之作。自天寶亂來,作者飽歷憂患方得重返朝廷,而今因宰相房琯敗績喪師於陳濤斜被罰,抗疏救之而獲罪被貶。作者人至中年,除了官拜左拾遺一年境遇較佳,一直極備艱辛。

因此,詩中亦有流露出失意徬徨之感。作者發端「西嶽崚嶒竦處尊,諸峰羅立似兒孫」即寫華山崇高。作者雖然極欲登山,但「安得仙人九節杖」一句「安得」二字詰問,已表明了作者之願難以實現。

這好比作者欲要報國,卻總是報國無門,無可奈何的心情。「車箱入谷無歸路,箭栝通天有一門」兩句寫作者仰望之餘,預計攀登之路。不過這始終並未實行,只是作者在望岳時的盤算,藉以自我安慰而已。

情況一如作者縱有一腔抱負理想,卻只能空自盤算,無法行之於世。最後,本詩以「稍待西風涼冷後,高尋白帝問真源。」作結,作者宦途的坎坷更是可見。

現實環境的不順,使得作者產生了厭倦宦途之情,期望於熱鬧中尋得涼冷以自療創痛。以華山之頂比白帝之居,更表現了作者自感理想無可實現的失意徬徨。 詠衡山的《望嶽》寫於作者晚暮之年,首尾抒發議論,中間寫景敘事。

「南嶽配朱鳥,秩禮自百王。欻吸領地靈,鴻洞半炎方」幾句寫歷代帝王皆設職官崇禮衡山。「在德非馨香」句,寓有諷喻之意,以微婉之詞道出,勸勉君主要以德治國。

九、十兩句,作者敘自己因世亂所驅投奔南國,所以有望嶽的機會。接下來自「渴日絕壁出」至「散風如飛霜」寫衡山景色,乃全篇中心所在。最後以祀嶽之意作結,呼應起筆「秩禮」。

而「曷以讚我皇」一句,杜甫愛國之心,強烈地洋溢於字裡行間。這首《望嶽》通篇皆流露著作者忠君愛國的情懷,即使飄泊江湖,仍是關心朝政,無日或忘。 由於三首詩的寄意不同,所形成的風格亦不一致。

詠泰山的《望嶽》表現的是一種積極用世的思想,因此詩句如「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都予人雄奇壯闊的感覺,全詩形成了遒勁峻潔、氣魄雄放的風格。詠華山一首流露作者宦途失意,報國無門之情,但篇中並無一字明言之,我們只是從「安得仙人九節杖」、「高尋白帝問真源」得知,此詩因而顯得委婉曲折,沉鬱頓挫。

詠衡山一首則因書於晚年,即或是有所諷喻,都不過是「在德非馨香」澹澹數語。所寫景色如「渴日絕壁出,漾舟清光旁」更有靈光飄淼之感。全詩表現出一種典贍雍容、厚重忠忱的感覺。

由此看來,三首《望嶽》旨趣、風格的不同,恰好能代表杜甫在青年、中年、暮年三個時期的心態。詠泰山的《望嶽》正代表杜甫青年時期光芒四射,積極進取的人生;詠華山一首正代表杜甫中年時期失徨,動極思靜的人生;詠衡山的《望嶽》可代表杜甫晚年時期內斂安命,與人為善的人生。從中可稍得杜甫思想轉變的軌跡。

不過,無論他的心態如何改變,有一點始終是相同的,那就是他的忠君愛國之心了。青年時杜甫想要為國出力,中年時他雖不得意,卻仍有報國之思,晚年時他念茲在茲仍是君主與朝政。 《望嶽》是中國古代詩歌中吟誦率較高的一首詩。

大約在開元二十八年(740),杜甫二十九歲時,到兗州探望父親後由齊入魯,途經泰山,寫下了這首詩。這是詩人僅存少數的早年作品之一。人們在品讀此詩時,除了感受到泰山之雄偉外,恐怕更多的是被詩中那種「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胸懷所激動、感染,因為這既是盛唐的時代精神的概括,又給人們留下很深的啟示。

思想感情:表達了作者不怕困難勇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

望廬山瀑布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快點

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讚美之情 顯示出李白那種 萬里一瀉,末勢猶壯 的藝術風格 李白生活在唐代極盛時期,具有 濟蒼生 安黎元 的進步理想,畢生為實現這一理想而奮鬥 李白在及其興奮的狀態下寫下的此詩.在藝術上,他的詩想象新奇,構思奇特,感情強烈,意境奇偉瑰麗,語言清新明快,氣勢雄渾瑰麗,風格豪邁瀟灑...

春望表達了詩人的什麼思想感情,春望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手機使用者 還有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這兩句一般解釋是,花鳥本為娛人之物,但因感時恨別,卻使詩人見了反而墮淚驚心。另一種解釋為,以花鳥擬人,感時傷別,花也濺淚,鳥亦驚心。兩說雖則有別,其精神卻能相通,一則觸景生情,一則移情於物,正見好詩含蘊之豐富。這首詩反映了詩人熱愛國家 眷念家人的美好情操,意...

望洞庭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望洞庭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金牛咲 此詩描寫了秋夜月光下洞庭湖的優美景色,表達了詩人對洞庭風光的喜愛和讚美之情,表現了詩人壯闊不凡的氣度和高卓清奇的情致。望洞庭 是唐代文學家劉禹錫所作,原文為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譯文 洞庭湖上月光和水色交相融和,湖面風平浪靜如同未磨的銅鏡。遠遠眺望洞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