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廬山瀑布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快點

時間 2021-08-17 00:03:55

1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讚美之情 顯示出李白那種“萬里一瀉,末勢猶壯”的藝術風格 李白生活在唐代極盛時期,具有“濟蒼生”、“安黎元”的進步理想,畢生為實現這一理想而奮鬥

李白在及其興奮的狀態下寫下的此詩.在藝術上,他的詩想象新奇,構思奇特,感情強烈,意境奇偉瑰麗,語言清新明快,氣勢雄渾瑰麗,風格豪邁瀟灑,形成豪放、超邁的藝術風格,達到了我國古代積極浪漫主義詩歌藝術的高峰

望廬山瀑布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心呦呦我

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讚美之情 。這首詩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

顯示出李白那種“萬里一瀉,末勢猶壯”的藝術風格 李白生活在唐代極盛時期,具有“濟蒼生”、“安黎元”的進步理想,畢生為實現這一理想而奮鬥 李白在及其興奮的狀態下寫下的此詩。在藝術上,他的詩想象新奇,構思奇特,感情強烈,意境奇偉瑰麗,語言清新明快,氣勢雄渾瑰麗,風格豪邁瀟灑,形成豪放、超邁的藝術風格,達到了我國古代積極浪漫主義詩歌藝術的高峰

3樓:八維教育

這首詩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 這首詩運用了豐富的想象力,有比喻,有誇張,顯示出廬山瀑布奇麗雄偉的獨特風姿,也反映了李白這位大詩人胸襟開闊、超群出俗的精神面貌。

4樓:齊正清扣扣

描繪了廬山瀑布壯麗的景色,抒發了作者熱愛祖國山河的感情。

望廬山瀑布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快點

5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

6樓:俠女在天

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讚美之情。

7樓:不忘初心

熱愛祖國山河的思想感情

望廬山瀑布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8樓:北島無夢丷

《望廬山瀑布》描繪了廬山瀑布壯麗的景色,抒發了作者熱愛祖國山河的感情。

《望廬山瀑布》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所作,原文如下: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譯文如下:

太陽照耀香爐峰生出嫋嫋紫煙,遠遠望去瀑布像長河懸掛山前。

彷彿三千尺水流飛奔直衝而下,莫非是銀河從九天垂落山崖間。

9樓:金果

《望廬山瀑布》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的思想感情。

《望廬山瀑布》是一首七言絕句,它是李白遊歷廬山時寫下的風景詩。這首詩抓住瀑布的動態美,運用比喻、誇張等修辭方法,再現了廬山瀑布的雄壯與美麗。

原文:望廬山瀑布

唐代: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譯文: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擴充套件資料:

賞析:這是詩人李白五十歲左右隱居廬山時寫的一首風景詩。首句“日照香爐生紫煙”。“香爐”是指廬山的香爐峰。此峰在廬山西北,形狀尖圓,像座香爐。

由於瀑布飛瀉,水氣蒸騰而上,在麗日照耀下,彷彿有座頂天立地的香爐冉冉升起了團團紫煙。一個“生”字把煙雲冉冉上升的景象寫活了。

此句為瀑布設定了雄奇的背景,也為下文直接描寫瀑布渲染了氣氛。次句“遙看瀑布掛前川”。“遙看瀑布”四字照應了題目《望廬山瀑布》。

“掛前川” 是說瀑布像一條巨大的白練從懸崖直掛到前面的河流上。“掛”字化動為靜,維紗維肖地寫出遙望中的瀑布。

詩的前兩句從大處著筆,概寫望中全景:山頂紫煙繚繞,山間白練懸掛,山下激流奔騰,構成一幅絢麗壯美的圖景。

第三句“飛流直下三千尺”是從近處細緻地描寫瀑布。“飛流”表現瀑布凌空而出,噴湧飛瀉。“直下”既寫出巖壁的陡峭,又寫出水流之急。“三千尺”極力誇張,寫山的高峻。

這樣寫詩人覺得還沒把瀑布的雄奇氣勢表現得淋漓盡致,於是接著又寫上一句“疑是銀河落九天”。說這“飛流直下”的瀑布,使人懷疑是銀河從九天傾瀉下來。

一個“疑”,用得空靈活潑,若真若幻,引人遐想,增添了瀑布的神奇色彩。李白是積極浪漫主義的藝術大師,這首詩表現了他豪放不羈的精神、激奮的愛國熱情和橫空飄逸的才氣。

詩人積極浪漫地調動想象、誇張、比喻等藝術手法來突現廬山開先瀑布的變幻多姿和雄奇壯觀,把瀑布描繪成了獨具個性的藝術形象。

全詩融情於景。廬山瀑布“飛流直下”的氣勢,洋溢著詩人昂揚激進的思想,蘊含著他對祖國錦繡山河的深切感情。詩人豐富獨特的想象,使全詩的字裡行間飄蕩著浪漫主義的色彩。

詩人又調動襯托、誇張、比擬等修辭手段,更使全詩神采飛揚,渾然天成。蘇東坡十分讚賞這首詩,說“帝遣銀河一脈垂,古來唯有謫仙詞”。

作者介紹: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上元二年(761年),已六十出頭的李白因病返回金陵。在金陵,他的生活相當窘迫,不得已只好投奔了在當塗做縣令的族叔李陽冰。

上元三年 (762年),李白病重,在病榻上把手稿交給了李陽冰,賦《臨終歌》而與世長辭。

10樓:匿名使用者

《望廬山瀑布》表達了詩人被廬山瀑布落差之大,其壯麗氣勢所震撼,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的神奇壯麗景色和鬼斧神工的讚頌,抒發了對大自然秀麗山河的欣賞和敬意。具體詩文如下: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意思是香爐峰上冉冉地升起了團團白煙,縹緲於青山藍天之間,在紅日的照射下化成一片紫色的雲霞。遠遠望去瀑布就像長河一樣懸掛在山前。瀑布彷彿三千尺的水流飛奔而下,都讓人以為是是銀河從九天之上墜落這山崖之中了。

李白的詩詞具有豐富的想象力和描寫能力,香爐峰到了李白筆下具有浪漫主義色彩。七言詩看第五個字,“掛”前川的“掛”字化動為靜,“掛”字就包含著詩人對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敬意。

擴充套件資料

《望廬山瀑布》一共有兩首,是唐代詩人李白創作的,本詩是李白於唐玄宗開元十三年出遊金陵圖中游玩廬山有感而發所作。該詩以廬山的香爐峰入筆描寫了廬山瀑布的壯麗景色,用誇張比喻的修辭手法刻畫瀑布,將瀑布描寫的雄偉萬千。

其前兩句描繪了廬山瀑布的奇偉景象,既有朦朧美,又有雄壯美,後兩句用誇張的比喻和浪漫的想象,進一步描繪瀑布的形象和氣勢,可謂字字珠璣。

11樓:匿名使用者

寫廬山瀑布,顯得格外瑰麗雄奇,生活靈動,充滿了勇往直前的陽剛之氣,表現了詩人豪放的性格,表達他對祖國山水的熱愛與讚美,描繪了廬山瀑布壯麗的景色,抒發了作者熱愛祖國山河的感情

12樓:博達國學

李白“萬里一瀉,末勢猶壯”的感嘆

13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對祖國的讚美之情,以及描寫祖國。山川壯大的情感。

14樓:匿名使用者

熱愛祖國山河的思想感情

望廬山瀑布的裡的直是什麼意思?快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直下解釋:描寫瀑布之水直衝而下

望採納~

望廬山瀑布要怎樣試講,望廬山瀑布這首詩要怎麼停頓每句

日照 香爐 生 紫煙,遙看 瀑布 掛 前川。飛流 直下 三千 尺,疑是 銀河 落 九天。望廬山瀑布水 1 其一 西登香爐峰,南見瀑布水 掛流三百丈,噴壑數十里 欻如飛電來,隱若白虹起 初驚河漢落,半灑雲天裡 仰觀勢轉雄,壯哉造化功 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空 空中亂潈射,左右洗青壁 飛珠散輕霞,流沫沸穹...

望嶽表達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望嶽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佛曉星雙魚 表達了詩人不怕困難,不畏艱難敢攀頂峰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 思思8小可愛哦 本詩由 望 而 贊 再現了泰山的高峻雄偉,表現了詩人青年時代蓬勃朝氣與非凡的胸襟。後兩句充分表達了青年杜甫雖考場失意,仍充滿不怕困難,俯視一切的雄心壯志和豪邁氣概。 萬盛傑 不怕困難,俯視一切的雄心 望嶽這首詩表...

絕句和望廬山瀑布是哪個季節的,望廬山瀑布和絕句的意思

從李白年表來看,是寫於秋季。開元十三年,秋,李白從嶽州重返荊門。留詩 秋下荊門 卷二十二 其後李白又從荊門抵達潯陽 今江西省九江市 遊覽了廬山 在今江西省境內 寫下了 望廬山瀑布二首 卷二十一 望廬山五老峰 卷二十一 等詩篇 按 有學者認為 望廬山五老峰 屬李白於至德元年入廬山屏風疊隱居之前所作,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