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春望》中哪一句寫出望中之所見也痛切地傳達了詩人憂國傷時的情感?為什麼

時間 2021-06-11 15:20:59

1樓:jessica李

春望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①。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②。

注釋注釋

[注釋]

①烽火:古時候報警的煙火。此指戰爭。三月:形容時間很長,非確指。

②白頭:指白髮。渾:簡直。不勝簪:意思是頭髮少得連簪子都插不上。

賞析賞析

[賞析]

這首詩是肅宗至德二年(757)三月作者困居長安時寫的,是一首觸景生情的抒情詩。長安淪陷,雖然山河依舊,但已物是人非。詩人面對破碎的河山,荒蕪的城垣,睹物傷懷。

美好春景更增加詩人的愁思。本詩結構嚴謹,從而使詩人感時傷別之情更深沉而具體。最後以「不勝簪」作結,憂國之心真摯感人。

這首詩,對仗工整,情致沉鬱宛轉,寫景抒情渾然一體。景物與作者情思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因而詩篇具有很強的感染力。

2樓:一起找東東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是憂國。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是思家。

首聯二句,看似直陳,實則含有山河依舊而國事已非、草木茂密而人煙稀少的強烈暗示。頷聯二句是古今傳唱的傷時警句。這兩句均省去乙個動詞,「花濺淚」與「鳥驚心」,意當為「看花濺淚」與「聞鳥驚心」方為完整。

春日花開鳥鳴,如在承平安樂之時,是該使人愉悅的,但眼下由於國破而家散,春花徒然增人傷感,春鳥更牽動離人之懷。這裡高度概括而形象地寫出了詩人胸中憂國與思家兩股感情的迴盪與交織。「感時」承上「國破」,「恨別」啟下「家書」,更有章法意脈上的照應貫串之妙。

3樓:神奇幻光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4樓:水火_永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開篇即寫春望所見:國都淪陷,城池殘破,雖然山河依舊,可是亂草遍地,林木蒼蒼。

乙個「破」字,使人怵目驚心,繼而乙個「深」字,令人滿目淒然。司馬光說:「『山河在』,明無餘物矣;『草木深』,明無人矣。

」(《溫公續詩話》)詩人在此明為寫景,實為抒感,寄情於物,託感於景,為全詩創造了氣氛。此聯對仗工巧,圓熟自然,詩意翻跌。「國破」對「城春」,兩意相反。

「國破」的頹垣殘壁同富有生意的「城春」對舉,對照強烈。「國破」之下繼以「山河在」,意思相反,出人意表;「城春」原當為明媚之景,而字尾以「草木深」則敘荒蕪之狀,先後相悖,又是一翻。明代胡震亨極讚此聯說:

「對偶未嘗不精,而縱橫變幻,盡越陳規,濃淡淺深,動奪天巧。」(《唐音癸籤》卷九)

杜甫望春中哪一句是表達詩人憂國傷時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是憂國.「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是思家.

《春望》, 杜甫 五言律詩。 唐肅宗至徳元年(756年)八月,杜甫從鄜州前往靈武投奔肅宗,途中為叛軍所俘,後困居長安。這首詩作於次年三月。

詩人當時為安史叛軍所俘,身陷長安。 杜甫眼見山河依舊而國破家亡,春回大地卻滿城荒涼,在此身歷逆境、思家情切之際,不禁觸景傷情,發出深重的憂傷和感慨。

6樓:匿名使用者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7樓:山苑傑緒蘊

下面的詩都有表達詩人的憂國的情懷,「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杜甫的春望,春望古詩杜甫寫的

1.國破 的斷垣殘壁與 城春 的生機蓬勃構成鮮明的對比。這一對比,突出勾畫了長安城淪陷後的破敗景象,寄寓了詩人感時憂國的深沉感慨。國都淪陷,城池殘破,雖然山河依舊,可是亂草遍地,林木蒼蒼。乙個 破 字,使人怵目驚心,繼而乙個 深 字,令人滿目淒然。詩人以寫長安城裡草木叢生,人煙稀少來襯托國家殘破。2...

杜甫的春望翻譯,春望杜甫翻譯和賞析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註解 1 國破 指國都長安被叛軍占領。2 感時句 因感嘆時事,見到花也會流淚。3 渾 簡直。4 不勝簪 因頭髮短少,連簪子也插不上。韻譯 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城空人稀,草木茂密深沉。感...

杜甫《春望》配圖,杜甫的古詩《春望》的詩意

韓琴 春望 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一首詩,全詩原文如下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白話文釋義 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 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