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望中的渾,和望岳中的夫古今異義。幫個忙吧,只有小時哦

時間 2022-02-22 06:50:14

1樓:匿名使用者

渾是指已經結婚飛婦人,夫指已經結婚的男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渾我不太清楚,夫是虛詞,但不能去掉,加上夫則更驚奇讚嘆之情更加強烈

望嶽 春望 石壕吏 古今異義

3樓:弓箭手鬼劍士

暮投石壕村。投:投宿

老翁逾牆走。走:跑,逃跑

有孫母未去。去:離開,這裡指改嫁

請從吏夜歸。請:請讓我。從:跟從,跟隨

急應河陽役。應:應徵

天明登前途。前途:前行的路。

古今異義:

走,今:走路;古:逃跑

新,今:嶄新的;古;最近

裙,今:裙子;古:衣服

沒有通假字

一詞多義:

前:1.前面:2.上前.

書:1.書信;2.寫

杜甫的「望嶽」和春望」有什麼區別? 50

4樓:黛妮

一、《望嶽》與《春望》的「望」不同表現在:

1、《望嶽》中的「望」指:遊覽,**。它體現了詩人登山泰山被所看到的美景折服而感嘆,情調是快樂的。

《春望》中的「望」指:對未來的思考,感想。它體現了詩人看到國家動盪而感到無限的悲傷,因此他心裡難受,對國家未來的一種思考。

2、《春望》的望寫出了作者憂國憂民的心情。

《望嶽》則抒發了作者決定登臨頂峰的雄心壯志。

二、附原文如下:

望嶽唐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春望唐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三、作者簡介: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漢族,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杜甫創作了《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中考語文總複習資料

5樓:晚了起名

中考語文總複習資料&id=0

求八年級上冊語文書5-6單元課文+注釋

6樓:子房志亡秦

給你個人民教育出版社的**

上面有小初高每一課的電子課文

杜甫詩三首(望嶽),(春望),(石壕吏)裡的古今異義,通假字,詞類活用!

7樓:甘妙雙

蕩胸生曾雲的曾通層 老翁逾牆走的走 古義為跑 今義為步行 天明登前途的前途 古義為前面的路 今義為以後發展的狀況 (一)詞類活用 入:動詞的使動用法,譯為「使……進入」。 例句「決眥入歸鳥。

」 神秀:形容詞作名詞,譯為「神奇秀麗」。 例句「造化鐘神秀。

」 夜:名詞作狀語,譯為「在夜間」。 例句「有吏夜捉人。

」 前:方位名詞作動詞,譯為「上前」。 例句「聽婦前致詞。

」 (二)古今異義 三男鄴城戍。(男:古義:

指兒子;今義:指男子或男性。) 老翁逾牆走。

(走:古義:動詞,跑,逃跑;今義:

多為走動、走步)。

記得採納啊

杜甫的《春望》和《望嶽》都有乙個「望」字 它們的含義有什麼不同

8樓:佳人醉月

春望的望寫出了作者憂國憂民的心情。

望嶽則抒發了作者決定登臨頂峰的雄心壯志.

描寫田園風光的詩兩首 10

渾欲不勝簪的簪解釋,《春望》中 渾欲不勝簪的「簪」是什麼意思??

簪,指古代成年男子須束髮,故也用簪。出處 春望 唐 杜甫 原文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釋義 白髮愈搔愈希,簪子簡直插不上。烽火遍地,家信不通,想念遠方的慘慼之象,眼望面前的頹 敗 之景,不覺於極無聊賴之際,搔首躊躇,頓覺稀疏短...

古詩望嶽中的岱宗指的是什麼,杜甫 望嶽 岱宗指的是什麼

岱宗指的是 泰山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譯文 五岳之首泰山的景象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那青翠的山色沒有盡頭。大自然把神奇秀麗的景象全都匯聚其中,南山北山陰陽分解,晨昏不同。擴充套件資料 1 望嶽 創作背景 公元736年 開元二十四年 二十四歲的詩人開始過一種不羈的漫遊生活。...

春望中破深的妙處是什麼,春望中」破」,」深」二字的妙處是什麼?

春望中 破 深 二字的妙處 乙個 破 字,使人怵目驚心,繼而乙個 深 字,令人滿目淒然。破 寫出了國都長安淪陷,城池殘破,處處是殘垣斷壁,破轉碎瓦的破敗景象,使人觸目驚心.深 寫出了荒蕪之狀,令人滿目淒然.詩人在此明為寫景,實為抒感,寄情於物,託感於景,為全詩創造了氣氛。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