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的字面意思

時間 2021-09-12 04:48:08

1樓:低調額低調額

“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的意思是:三杯熱酒下肚,便慷概許諾,願為知己兩助擂刀,一諾重於泰山。這句詩出自唐代詩人李白的一首五言古詩《俠客行》。

《俠客行》是李白藉助樂府題材寫出來的一首,然而古詩的四句開頭,形象的刻畫了俠客的兵刃裝扮和坐騎刻畫。那第二個也具體描繪了俠客的品格特徵,他是一個武藝超凡和不要名利的一個人。第三個,作者是借用了侯王和信王君以及朱亥先生的故事來講了俠客行的現象。

俠客行有四句被人們較好,就是以十步殺一人開頭的。這四句裡蘊含了灑脫和闊氣以及殺氣,這幾句是讓人毛骨悚然的,最終也是表達了快意江湖的意義。聽說熱衷於快意江湖,就連金庸也深有體會,因為,他寫的**靈感就來自於李白這首詩詞,所以才有了之後的創作靈感。

擴充套件資料

前人曰:借他人故事,澆自己塊壘。李白這首《俠客行》亦當如是。這首古風抒發了作者對俠客的傾慕,對拯危濟難、用世立功生活的嚮往。

李白《俠客行》一詩雖在禮讚俠客精神,但由於詩人就是尚任俠的,所以此詩也是詩人的自我寫照,詩人的豪情壯志在詩中表現無遺。

名家點評

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復齋漫錄》雲:太白《俠客行》雲:“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元微之《俠客行》雲:“俠客不怕死,怕死事不成,不肯藏姓名。”二公寓意不同。

李春祥《樂府詩鑑賞辭典》:詩文采用敘事體,但大開大合,收**然,中間偶見議論之句,亦如畫龍點睛,使人對全詩主旨更加了然。

2樓:兔子

三杯過後就說出肯定的承諾,五嶽在他的承諾面前都顯得分量不足.

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的意思

3樓:孫老闆

“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的意思是:三杯下肚一諾千金,義氣重於五嶽。

【出處節選】《俠客行》——唐·李白

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

眼花耳熱後,意氣素霓生。

【白話譯文】三杯下肚,一諾千金,義氣重於五嶽。酒後眼花耳熱,意氣勃勃勁生,氣吞虹霓。

擴充套件資料

1、《俠客行》創作背景

此詩約作於公元744年(唐玄宗天寶三載)遊齊州時。唐代遊俠之風頗為盛行,正是當時任俠流行的社會意識,為了事業心和抱負的驅使,尚任俠的少年都企求幹一番豪縱、快意的事,得到社會上的普遍讚譽。李白這首《俠客行》就是在以這任俠意識為尚的背景之下創作的。

2、《俠客行》鑑賞

李白這一首《俠客行》古風,抒發了他對俠客的傾慕,對拯危濟難、用世立功生活的嚮往。《俠客行》是詩人李白以誇張的筆墨,從遊俠的服飾開始:“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

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僅二十個字,彷彿全是寫物而不寫人。

但當時遊俠兒的氣勢、風貌,就栩栩如生的展現在目前了。因為詩人並不是為物而誇張的寫物,而是處處著眼於人的精神氣勢而寫物。“縵胡”的“纓’,“霜雪明”的”吳鉤”,“颯沓如流星”的“白馬”這些當時流行的任俠服飾,不僅具有典型性,而且流露出主人豪縱、慷慨之氣,把物都寫活了。

然而,詩人不僅在熱烈的頌唱“二壯士”,同時也對校書天祿閣草《太玄經》的揚雄輩,無情地加以蔑視:“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是為壯夫所不為!李白《俠客行》一詩雖在禮讚俠客精神,但由於詩人就是尚任俠的,所以此詩也是詩人的自我寫照,詩人的豪情壯志在詩中表現無遺。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李白的兩句詩,是說喝了三杯酒以後就許下諾言,諾言比五嶽還重。

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是什麼意思

低調額低調額 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 的意思是 三杯熱酒下肚,便慷概許諾,願為知己兩助擂刀,一諾重於泰山。這句詩出自唐代詩人李白的一首五言古詩 俠客行 俠客行 是李白藉助樂府題材寫出來的一首,然而古詩的四句開頭,形象的刻畫了俠客的兵刃裝扮和坐騎刻畫。那第二個也具體描繪了俠客的品格特徵,他是一個武藝超...

三山五嶽猜一生肖,三山五嶽是什麼生肖

詩情 畫意 是大龍嗎?還是老虎啊。 虎。 大海神賊王 屬羊人性格憂鬱,多愁善感,看問題時目光也總是憂暗的,把事情想得很糟。屬羊人有待於人用強烈高昂的情緒去驅散屬羊人內心的陰暗,期望周圍的人給屬羊人熱情和支援。答案是羊 傘 答案是羊 屬羊人常因舉止優雅,對人富有同情心而被人稱道。屬羊人喜歡兒童和小動物...

求大師幫忙解釋成語 三山五嶽

三山五嶽,成語,泛指名山或各地。五岳指泰山 華山 衡山 嵩山 恆山 三山指傳說中的蓬萊 瀛州 方丈三山,另以遊旅勝地聞名的雁蕩山 廬山 黃山也有被合稱為三山之說。三山五嶽在中國雖不是最高的山,但都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之上,這樣也就顯得格外險峻。東 西 中三嶽都位於黃河岸邊,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華夏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