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劇是什麼?中國的四大名劇是什麼?

時間 2023-02-18 00:45:05

1樓:北極雪

四大名劇堪稱中國古代戲曲精粹,是古代戲曲名著代表作。

這四部劇在塑造人物形象時,通過心理刻劃、細節描寫、個性化的語言、相互映襯等多種手法,使劇中的人物形象無論是主要人物還是次要人物,都栩栩如生,具有鮮明的個性,從而產生了動人的藝術魅力。

在語言風格上,四劇皆具有案頭場上兼美的特色,既優美蘊藉,富有傳統詩詞的意境之美,又不晦澀。

郭沫若。肯定《西廂記》

是「有永恆而且普遍的生命」的偉大藝術品◆

戲曲家呂天成推崇湯顯祖為「絕代奇才」和「千秋之詞匠◆

梁廷楠稱讚洪昇「以絕好題目,做絕好文章,學子才人一齊俯首。

「作者簡介王實甫,名德信,大都(今北京市)人。元代雜劇(元曲)作家。《西廂記》被稱為元雜劇的「壓卷」之作,它不僅是一部戲劇,它也是中國文學史上的一部不朽名著。

湯顯祖(1550~1616),字義仍,號若士,海若,清遠道人,江西臨川人。日本學者青木正兒在《中國近世戲曲史》

中,將他和莎士比亞。

並稱為東西方交相輝映的兩顆明星。

洪昇(1645~1704)清代戲曲作家、詩人。字昉思,號稗畦,又號稗村、南屏樵者。漢族,錢塘(今浙江杭州市。

)人。與孔尚任並稱「南洪北孔」。

孔尚任(1648~2023年),字聘之,又字季重,號東塘,別號岸堂,自稱雲亭山人。山東曲阜人,孔子。

六十四代孫,清初詩人、戲曲作家。

2樓:卑若蘭

四大名劇是《西廂記》、《牡丹亭》、《長生殿》、《桃花扇》。

3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西廂劇 杜丹婷 長生殿。

桃花扇。

中國的四大名劇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四大名劇:元代王實甫的《西廂記》、明代湯顯祖的《牡丹亭》

清代孔尚任的《桃花扇》、清代洪昇《長生殿。

5樓:匿名使用者

西廂記 牡丹亭 長生殿 桃花扇 這4個。

中國四大名劇

6樓:生活de正能量

中國的戲曲很多,其中最有名的是《西廂記》、《牡丹亭》、《長生殿》、《桃花扇》,這4部劇是中國的4大名劇。

7樓:河南一涵汴繡

中國有五大戲劇,並不是四種,分別是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所屬地區分別是北京、浙江、湖北黃梅、河北、河南。中國戲曲劇種種類繁多,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各民族地區地戲曲劇種約有三百六十多種。

其中京劇有「國劇」之稱,也曾稱平劇。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

8樓:來自千佛閣醒目的金心球檜

中國四大名劇有京劇,崑劇,越劇,豫劇。

古代四大名劇是

9樓:檢曼辭

四大古典戲曲,也稱「四大古典戲劇」。即王實甫的《西廂記》;湯顯祖《牡丹亭》;孔尚任的《桃花扇》;洪昇的《長生殿》 。

《長生殿》和《桃花扇》是清代戲曲發展上的兩個高峰,在中國戲曲中也同樣具有很高的地位,與《西廂記》和《牡丹亭》並稱為我國四大古典名劇,一直深得廣大人民喜歡。

二、四大古典戲劇簡介:

《長生殿》和《桃花扇》創作的年代背景大致是相同的,兩部戲所寫的都是真人真事,在劇情的組織安排上也有很多類似的地方,都是在乙個巨集大的背景下,描繪社會生活事件十分廣闊,就其中心主題,只有乙個,那就是「愛情與政治」。王實甫《西廂記》實現有情人的愛之夢,文學價值很高,被視為古代劇的範本;湯顯祖用《牡丹亭》呼喚著乙個人性解放的新時代,勇敢而自主地追求人性自由的女性,是此前戲劇乃至文學的婦女形象中從未出現過的。

中國古代的四大名劇是哪四大?

10樓:看盡世間文化

中國的四大名劇分別是《西廂記》、《牡丹亭》、《長生殿》、《桃花扇》。

《西廂記》又叫《崔鶯鶯待月西廂記》,是元代王實甫創作的雜劇。戲劇中主要講述了張君瑞和崔鶯鶯兩個人衝破一切艱難困苦終成眷屬的故事。該戲劇具有很強的反封建思想,作者想要引導青年男女去追尋自己的愛情,表達了「願天下有情的都成眷屬」的愛情觀。

西廂記《牡丹亭》又叫《牡丹亭還魂記》,是明代劇作家湯顯祖創作的劇本。戲劇中主要講述了官家千金杜麗娘對夢中書生柳夢梅傾心相愛,最後竟傷情而死,化為魂魄尋找現實中的愛人,人鬼相戀,最後起死回生,終於與柳夢梅相伴終生的故事。

長生殿《長生殿》是清初劇作家洪昇創作的傳奇劇作。前半部分寫的是李隆基和楊玉環的愛情故事,兩個人在長生殿上發誓永不分離,不料安史之亂爆發,李隆基只能在馬嵬坡賜死楊玉環。

後半部分寫楊玉環死後,李隆基對楊玉環十分的思念,於是派能人異士不論是上天入地都要找到楊玉環的靈魂,而死後的楊玉環也非常的思念李隆基,並為自己生前的罪行懺悔,最終在上天的幫助下相見了。

桃花扇《桃花扇》是清代文學家孔尚任創作的傳奇劇本。戲劇以侯方域、李香君的愛情故事為主線,展現了明末南京的社會現實。深層含義上也揭露了弘光政權衰亡的原因,歌頌了對國家忠貞不渝的民族英雄和底層百姓,展現了明朝遺民的亡國之痛。

四部劇都是以愛情故事為主線來進一步表現作者想要表達的中心思想,前兩部想要人們擺脫封建思想的束縛,大膽追求自己喜愛的事物,後兩部戲劇總結了很多封建王朝的興衰原因,都值得人們去細細的品嚐裡面的味道。

11樓:職場高達

西廂記,桃花扇,牡丹亭,長生殿這些就是中國古代的四大名劇,這些名句流傳至今非常好,

12樓:大王不巡山

中國古代四大名劇有《西廂記》、《牡丹亭》、《桃花扇》、《長生殿》,現在都有對應的影視作品,值得一看。

13樓:好好學習哇咔

中國古代四大名劇包括《西廂記》、《牡丹亭》、《長生殿》、《桃花扇》,都很好看。

14樓:嚮往

中國古典的四大名著,有西廂記,桃花扇,牡丹亭和長生殿,其中西廂記,曾經被當成乙個名著來讓人們去了解。

15樓:匿名使用者

《西廂記》、《牡丹亭》、《長生殿》、《桃花扇》四劇居首。是中華民族重要的文化遺產。

16樓:匿名使用者

湯顯祖的《牡丹亭》,王實甫的《西廂記》,孔尚任的《桃花扇》,以及洪昇的《長生殿》。

17樓:春眠不覺曉

還有一出「雙官誥」「釵頭鳳」。

18樓:淨心

它們分別是《西廂記》、《牡丹亭》、《長生殿》、《桃花扇》。每一部戲都深深地描述出乙個又乙個深情的故事。

19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的四大名著,有西廂記,桃花扇,牡丹亭和長生殿王實甫的《西廂記》,孔尚任的《桃花扇》

中國四大名劇?

20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名劇:《桃花扇》《牡丹亭》《西廂記》《長生殿》

中國的四大名劇

21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名劇,分別為元朝王實甫的《西廂記》,明朝湯顯祖的《牡丹亭》,清朝孔尚任的《桃花扇》以及洪昇的《長生殿》。此四劇體現了古典戲曲傳奇的最高成就,故常常並列稱之。

四大名劇是那幾個

22樓:missbear說

《西廂記》《桃花扇》《牡丹亭》《長生殿》被譽為中國古典四大名劇。

23樓:沒事我來看看

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

中國古典四大名劇的藝術成就,中國四大古典戲劇中,藝術成就最高的是哪部? 50

星小魅 中國古典四大名劇是 西廂記 桃花扇 牡丹亭 長生殿 中國四大古典戲劇中,藝術成就最高的是哪部?50 踏雪丹飛 西廂記 從根本上改變了 鶯鶯傳 中鶯鶯的悲慘結局,將男主人公塑造成一個對愛情堅貞不渝的形象,最終二人衝破禮教,終成眷屬。人物形象鮮明,以很高的藝術手法表現一個愛情故事。四大名著的藝術...

中國十大名著茶葉,中國四大名茶 四大奇書,四大名著分別是?

十大超級排行榜 品茶如同品味人生啊!中國四大名茶 四大奇書,四大名著分別是? 第三者的淡定 茶的話有來 前十位的排名 自1 西湖龍井bai 2 洞庭碧螺春 3 白毫銀針du 4 君 zhi山銀針 5 黃山毛峰 6 武夷巖dao茶 7 安溪鐵觀音 8 信陽毛尖 9 廬山雲霧 10 六安瓜片 四大奇書 ...

中國四大名山,中國著名四大名山

有道教四大名山和佛教四大名山之分。中國佛教四大名山為山西五台山 浙江普陀山 四川峨眉山 安徽九華山,分別是文殊菩薩 觀世音菩薩 普賢菩薩 地藏菩薩的道場。中國道教四大名山為安徽齊雲山 湖北武當山 四川青城山 江西龍虎山。四座名山都為中國道教聖地,四座山分別供奉廣援普度天尊 真武大帝 道德天尊 降魔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