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四大名劇的藝術成就,中國四大古典戲劇中,藝術成就最高的是哪部? 50

時間 2021-07-17 13:26:23

1樓:星小魅

中國古典四大名劇是《西廂記》《桃花扇》《牡丹亭》《長生殿》。

中國四大古典戲劇中,藝術成就最高的是哪部? 50

2樓:踏雪丹飛

西廂記 從根本上改變了《鶯鶯傳》中鶯鶯的悲慘結局,將男主人公塑造成一個對愛情堅貞不渝的形象,最終二人衝破禮教,終成眷屬。人物形象鮮明,以很高的藝術手法表現一個愛情故事。

四大名著的藝術成就分別是什麼

四大名著其中《》代表了中國古代文學藝術的最高成就

3樓:歲月不寒

四大名著其中《紅樓夢》代表了中國古代文學藝術的最高成就

4樓:裡碧傑克

三國演義,因為它講解了中國古代的戰爭和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因為作者通過親身經歷所寫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

中國古代藝術成就

7樓:羊兒要吃肉咩咩

聞名中外的繪畫珍品

中國的繪畫藝術源遠流長,古代的大部分圖畫是畫在牆壁或屏風上。漢、唐時代,就曾經在宮殿上畫元勳像,以表彰他們開國奠基的汗馬功勳。這些宮殿畫今天早已無存了。

但從大量的漢代畫像石、畫像磚,以及漢、唐等時代的墓室壁畫上,還可以看到那時的壁畫風格。它們多方面地表現了當時的社會生活;不但描繪了地主階級出行、宴會等享樂腐化的生活,也表現了勞動人民漁獵、製鹽、鍊鐵、採桑等生產活動,還有頂竿、跳丸等各種精彩的雜技表演。

歷史故事、神話傳說等,也是古代畫家們喜愛表現的題材。晉代著名的畫家顧愷之,他的不少作品是表現歷史故事或文學作品的。

例如《洛神賦圖》就是根據三國時代詩人曹植的《洛神賦》以豐富的藝術想象,描繪詩人與洛神在洛水相會的情景。他的畫,用筆如春蠶吐絲,初看似乎平易,仔細揣摩,處處符合繪畫的法則。他很重視對人物神情動態的刻畫,他說:

“傳神寫照正在阿堵(眼睛)中”。

《洛神賦圖》 唐、宋是中國繪畫最興盛的時代。盛唐時期的吳道子,被後世尊為“畫聖”。他一生畫過三百多面壁畫和大量卷軸畫。

他既善於畫人物,又擅長畫山水,筆勢飛動,他的畫風對後代影響很大。李公麟是宋代的多能的大畫家,最擅長白描人物畫,畫馬也很著名。他的作品有《免冑圖》、《五馬圖》、《臨韋偃收牧放圖》等。

存世的人物畫中,最為輝煌的鉅製,要算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了。這幅畫描繪了北宋首都汴梁(開封)的繁華景象,畫面中心是城外的虹橋,橋面上車水馬龍,磨肩擦轂;橋下,一艘巨大的漕船正在下桅準備過橋,人們吆喝著,忙成一團。畫面還有各式各樣的商店、旅館、官衙,幾百個人物熙熙攘攘地忙碌著。

作者對生活細緻入微的觀察、安排畫面結構的高度技巧和嚴肅認真的創作態度,都是非常值得學習的。南宋愛國畫家李唐作的《伯夷叔齊采薇圖》,在人物性格刻畫方面達到了新的水平。

《清明上河圖》

魏晉以後山水畫興起,唐代李思訓、李昭道父子開創了“金碧山水”,由於使用礦物的石青、石綠等顏料,並用泥金勾勒輪廓,使畫面產生金碧輝煌的效果。畫家王維倡導水墨山水,富於詩情畫意,被譽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五代兩宋,出現了一大批傑出的山水畫家,有荊浩、關同、董源、巨然、范寬、郭熙等。

北宋末年,18歲的青年畫家王希孟創作了青綠山水長卷《千里江山圖》,這幅氣象萬千的鉅作,以細密嚴謹的筆墨和瑰麗的色彩,無限深情地歌頌了當時正在遭受金奴隸主貴族鐵蹄蹂躪的祖國大好河山。南宋畫家馬遠、夏 圭等人的畫描繪了富有詩情畫意的江南景色。元代以後,水墨寫意山水盛行,許多畫家都有很高的文學修養,他們強調錶達自己的內心感受,在畫面上,熔詩詞、書法、繪畫為一爐。

但到後來,一些人只知模仿前人,作品越來越脫離生活。清代畫家石濤提出“搜盡奇峰打草稿”,反對因襲,力主創作,為山水畫的發展注入了新的生命力。花鳥畫是中國傳統繪畫的另一個重要畫種,它以表達大自然中花卉鳥獸的活潑生機給人以美的享受。

古代花鳥畫家非常重視觀察生活,如宋代畫家易元吉,經常長時間地到深山密林中去,觀察鳥獸在大自然中的真實生態,所以他筆下的動物十分傳神。歷代畫家留下大量的花鳥畫作品,無論是細入毫髮的工筆畫,還是潑墨淋漓的寫意畫,都生意盎然,而且能啟發人們對生活的聯想。例如齊白石老人畫的彈跳的蛙,浮游的魚蝦,以至各種昆蟲、鳥獸,那生動的神態,以及作者透過濃墨重彩傳達出來的奔放的熱情,不是都能激發起人們蓬勃向上,熱愛生活的感情麼!

2. 藝術奇花——中國書法我國的書法有著悠久的歷史。隨著社會的發展,從書體上說,其趨勢是由繁入簡,而書法的藝術技巧卻變化多端,風格多樣。經過數千年的實踐創造,匯成了書法藝術的豐富寶藏和優異的傳統。

從古以來的書體,大體分來,有甲骨文、大篆、小篆、隸書、楷書、行書和草書等。這是刻在獸骨上的文字。結構、長短、大小略無一定,筆法有方有圓,有飛肥有瘦。

行款疏疏落落。極為錯綜,而風格或雄偉或勁峭,精神爽朗,古趣橫生。從書法的源流上另成體系。

漢魏以後,中國的書法真正成為一門藝術,出現了許多著名的書法家。他們經過多年苦學苦練,在文字形體、表現方法、用筆用墨方面,有許多創造,並且能夠把行筆落墨同書法家自己內在的情感相結合,使這一門藝術達到了很高的水平。

《蘭亭序》 晉代的被稱為“書聖”的王羲之,從七歲就學習書法,有時用手指在衣服上練,有時在月下懸筆練字。經過多年勤學苦練,他的書法藝術達到了很高的境界。他的書法豔若春雲,剛如曲鐵,外形的優美同內在的遒勁融合在一 起。

著名的《蘭亭序》,即是他的墨跡。遺憾的是,原本久已失傳,現在流傳於世的,都是摹本。《蘭亭序共計》324字,中間有20個之字,但這些“之”字,或從結構上變法,或從筆法上轉換,都不同樣。

唐代書法家顏真清巧拙並用,古樸有力;柳公權清秀峻逸,疏朗明麗;其餘如歐陽詢、虞世南、 遂良等都世各創一體的書法大家。張旭、懷素的草書,翩若驚鴻,婉若游龍,體勢連綿飛動,筆意奔放熱烈。其後,宋有蘇軾、黃庭堅、米市、蔡襄,大多擅行、草兩體,或溫淳婉媚,或豐腴跌宕,或俊邁剛勁,風格多樣,都有極高的造詣。

元朝有趙孟 ,圓轉遒麗,人稱趙體。明朝有董其昌等。清至近代,卓有成就者,亦不乏其人。

8樓:匿名使用者

1 文學藝術:詩經,唐詩,宋詞,元曲,明清**2中國書法繪畫藝術:蘭亭集序.富春山居圖

3中國園林,建築:蘇州園林,頤和園,

4中國民樂:古箏,琵琶曲

5中國戲曲藝術

9樓:江南春來

太多了,書法 、繪畫、**、舞蹈、建築、陶瓷、絲綢、文學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洛神賦圖

清明上河圖

書法的太多了,什麼蘭亭序之類的

11樓:母彗卓雰

書法:秦朝丞相李斯是有名的篆書家,東晉王羲之,博採眾長,尤擅草書和行書。被稱為“書聖”,他所作的《蘭亭集序》被稱為“天下第一行書”。

唐代的“顏筋柳骨”“顛張狂素”分別是指唐代草書造詣最高的四人,顏真卿的《顏氏家廟碑》,柳公權的《玄祕塔碑》,懷素的《自述》帖張旭更是被稱為“草狂”,他所作的《心經》更是流傳於世

繪畫:國畫是歷史悠久的民族藝術形式,型別多樣,“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其中山水畫是國畫的精髓。

代表作東晉顧愷之的《女史箴圖》,《洛神賦圖》

唐代閻立本的《步輦圖》,有畫聖之稱的吳道子所作的《送子天王圖》元代王冕的《墨梅》,清代鄭板橋的《墨竹圖》都是藝術價值極高的代表作品

雕塑:中國原始雕塑主要以人和各種動物形象的陶塑為主,秦漢時期的雕塑空前繁盛,最具典型意義的是

秦始皇陵兵馬俑雕塑群

,漢代的厚葬風使動物俑和人物俑的雕塑作品眾多,其造型古樸、神態誇張而強調動勢。

隨著佛教的盛行,佛像雕塑成為魏晉南北朝時期雕塑藝術的主流,著名的

雲岡、敦煌、龍門、麥積山四大石窟

均開鑿於這個時代。

《昭陵六駿》

是唐太宗陵墓前的浮雕,與兵馬俑一脈相承,《昭陵六駿》體現中國古代雕塑的現實手法,沒有失實的誇張,沒有虛化詭異的造型,這些雕刻同樣顯示出對自然和人的力量的肯定。

關於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作者,中國古典四大名著有哪些?作者和朝代分別是

四大名著之 三國演義 羅貫中 1330年一1400年之間 名本,號湖海散人,明代通俗 家。他的籍貫一說是太原 今山西 一說是錢塘 今浙江杭州 不可確考。據傳說,羅貫中曾充任過元末農民起義軍張士誠的幕客 除 三國志通俗演義 外,他還創作有 隋唐志傳 等通俗 和 趙太祖龍虎風雲會 等戲劇。另外,有相當一...

四大名劇是什麼?中國的四大名劇是什麼?

四大名劇堪稱中國古代戲曲精粹,是古代戲曲名著代表作。這四部劇在塑造人物形象時,通過心理刻劃 細節描寫 個性化的語言 相互映襯等多種手法,使劇中的人物形象無論是主要人物還是次要人物,都栩栩如生,具有鮮明的個性,從而產生了動人的藝術魅力。在語言風格上,四劇皆具有案頭場上兼美的特色,既優美蘊藉,富有傳統詩...

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中有哪些歇後語,我國古典四大名著中人物名字的歇後語

張飛審瓜 粗中有細 劉備借荊州 有借無還 劉備的江山 哭出來的 曹操吃雞肋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張飛賣秤錘 人強貨硬 張飛賣肉 光說不割 曹操用計 又奸又滑 張飛戰關公 忘了舊情 諸葛亮揮淚斬馬謖 顧全大局 曹操殺呂伯奢 將錯就錯 張飛媽媽姓吳 無事 吳氏 生非 曹操敗走華容道 走對了路子 張飛抓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