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名著茶葉,中國四大名茶 四大奇書,四大名著分別是?

時間 2021-08-11 17:47:20

1樓:十大超級排行榜

品茶如同品味人生啊!

中國四大名茶、四大奇書,四大名著分別是?

2樓:第三者的淡定

茶的話有來

前十位的排名:自1.西湖龍井bai 2.洞庭碧螺春 3.白毫銀針du 4.君

zhi山銀針 5. 黃山毛峰 6. 武夷巖dao茶 7. 安溪鐵觀音 8.信陽毛尖 9. 廬山雲霧 10.六安瓜片

四大奇書:《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金瓶梅》

四大名著:《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紅樓夢》

3樓:潛別月

四大名茶分別是西湖龍井、碧螺春、信陽毛尖、君山銀針。

四大奇書分別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金瓶梅。

四大名著分別是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

4樓:蕊夢夕石

四大名著: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

四大奇書: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金瓶梅

四大名茶:西湖龍井 、碧螺春 、信陽毛尖、君山銀針

中國六大茶類分別是哪六類?

5樓:wyp駱遙

中國六大茶類分別是紅茶、綠茶、烏龍茶(青茶)、黃茶、黑茶、白茶。

1、紅茶:屬全發酵茶,我國紅茶品種以祁門紅茶最為著名,為我國第二大茶類。

2、綠茶:採取茶樹的新葉或芽,未經發酵,經殺青、整形、烘乾等工藝而製作的飲品。

3、烏龍茶:經過採摘、萎凋、搖青、炒青、揉捻、烘焙等工序後製出的品質優異的茶類。

4、黃茶:屬輕發酵茶類,鮮葉殺青揉捻—— 悶黃、乾燥,湖南嶽陽為中國黃茶之鄉。

5、黑茶:屬後發酵茶,主產區為四川、雲南、湖北、湖南、陝西、安徽等地。

6、白茶:採摘後,不經殺青或揉捻,只經過晒或文火乾燥後加工的茶。

6樓:回憶綿長的

中國六大類茶分別為紅茶、綠茶、烏龍茶(青茶)、黃茶、黑茶、白茶。

1.紅茶:紅茶與綠茶恰恰相反,是一種全發酵茶(發酵程度大於80%)。紅茶的名字得自其湯色紅;

3.烏龍茶:烏龍茶也就是青茶,是一類介於紅綠茶之間的半發酵茶。烏龍茶在六大類茶中工藝最複雜費時,泡法也最講究,所以喝烏龍茶也被人稱為喝工夫茶;

4.黃茶:著名的君山銀針茶就屬於黃茶,黃茶的製法有點像綠茶,不過中間需要悶黃三天;

5.黑茶:黑茶原來主要銷往邊區,像雲南的普洱茶就是其中一種。普洱茶是在已經制好的綠茶上澆上水,再經過發酵製成的。普洱茶具有降脂、**和降血壓的功效;

6.白茶:白茶則基本上就是靠日晒製成的。白茶和黃茶的外形、香氣和滋味都是非常好的。

7樓:快樂先鋒茶頻道

什麼是茯茶?中國六大茶類是哪些?

8樓:湖北中公教育網

茶在我們生活中沒有明確的分類的標準,有的根據製造方法不同和品質上的差異,將茶葉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即青茶)、自茶、黃茶和黑茶六大類,有的根據我國出口茶的類別將茶葉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花茶、緊壓茶和速溶茶七大類。我們這裡主要是從製作工藝來分成六大類:

一、綠茶:不發酵茶,發酵度為0%。 西湖龍井、日照綠茶、廬山雲霧、四川竹葉青、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信陽毛尖、峨眉竹葉青、南安石亭綠、紫陽毛尖、六安瓜片、貴定雲霧茶、蒸青煎茶、花果山雲霧茶、湄潭翠芽、都勻毛尖。

二、白茶:微發酵茶,發酵度為5%-10%。白牡丹、貢茶、白毫銀針、新工藝白茶、壽眉。

三、黃茶:輕發酵茶,發酵度為10%-20%。君山銀針、蒙頂黃芽、北港毛尖、遠安黃茶、霍山黃芽、溈江白毛尖、平陽黃湯、皖西黃大茶、廣東大葉青、海馬宮茶。

四、烏龍茶:半發酵茶,發酵度為30%-60%。武夷巖茶、水仙、大紅袍、肉桂、鐵觀音、奇蘭、水仙、**桂、鳳凰單樅、鳳凰水仙、嶺頭單樅、凍頂烏龍。

五、紅茶:全發酵茶,發酵度為70%-80%。正山小種、煙小種、滇紅、川紅、閩紅、祁門、碎茶、葉茶、片茶、末茶。

六、黑茶:後發酵茶,發酵度為100%(後發酵:加工前是屬於不發酵茶類的做法,再經渥堆後發酵而製成)。安北黑茶、邊茶、普洱茶、六堡茶等。

9樓:許飛揚與茶葉

傳播茶文化,讓更多人喜歡上喝茶,讓我們國家的茶葉走向世界。在我國,茶葉產業的大國,茶種類有上千種之多,而比較出名,大部分人比較熟悉的就有六大類,那分別是哪六類,我們來看一下吧。

1.綠茶:綠茶是一種不經發酵製成的茶。

因其葉片及湯呈綠色,故名。中國綠茶十大名茶是西湖龍井、太湖碧螺春、黃山毛峰、六安瓜片、君山銀針、信陽毛尖、太平猴魁、廬山雲霧、四川蒙頂茶等。

2.紅茶: 紅茶是一種經過發酵製成的茶。因其葉片及湯呈紅色,故名。中國著名的紅茶有安微祁紅、雲南鎮紅、湖北宣紅、四川川紅。

3.青茶:也叫烏龍茶是一種半發酵茶,特徵是葉片中心為綠色,邊緣為紅色,俗稱綠葉紅鑲邊。

主要產於福建、廣東、臺灣等地。一般以產地的茶樹命名,如鐵觀音、大紅袍、烏龍、水仙、單樅等。它有紅茶的醇厚,而又比一般紅茶澀味濃烈;有綠茶的清爽,而無一般綠茶的澀味,其香氣濃烈持久,飲後留香,並具提神、消食、止痢、解暑、醒酒等功效。

清初就遠銷歐美及南洋諸國。眼下最受日本遊客的歡迎。

4.白茶:白茶是一種不經發酵,亦不經揉捻的茶。

具有天然香味,茶分大白、水仙白、山白等類,故名白茶。其中以銀針白毫,最為名貴,特點是遍披白色茸毛,並帶銀色花澤,湯色略黃而滋味甜醇。主要產地在福建福鼎縣和政和縣。

5.黃 茶:北港毛尖 廣東大葉青 海馬宮茶 霍山雪芽 ,君山銀針 鹿苑毛尖 蒙頂黃芽 皖西黃大茶 ,溈山白毛尖 溫州黃湯等。

6.黑 茶:湖南黑茶, 老青茶 六堡散茶, 普洱茶 ,緊壓茶 ,餅茶 ,方包茶 茯磚茶 固形茶 ,黑磚茶 花磚茶 緊茶 康磚和金尖 ,青磚茶  ,湘尖茶 圓茶 ,竹筒香茶等。

10樓:天展網路科技

中國六大茶類分別是紅茶、綠茶、烏龍茶(青茶)、黃茶、黑茶、白茶。

11樓:宰雨梅

給你個詳細點的:

我國所產的茶葉分紅、綠、青(烏龍)、黃、黑、白六大類。

1. 綠茶

2. 紅茶

紅茶與綠茶恰恰相反,是一種全發酵茶(發酵程度大於80%)。紅茶的名字得自其湯色紅。

3. 黑茶

黑茶原來主要銷往邊區,像雲南的普洱茶就是其中一種。普洱茶是在已經制好的綠茶上澆上水,再經過發酵製成的。普洱茶具有降脂、**和降血壓的功效,在東南亞和日本很普及。

不過真要說**,效果最顯著的還是烏龍茶。

4. 烏龍茶

烏龍茶也就是青茶,是一類介於紅綠茶之間的半發酵茶。烏龍茶在六大類茶中工藝最複雜費時,泡法也最講究,所以喝烏龍茶也被人稱為喝工夫茶。

5. 黃茶

著名的君山銀針茶就屬於黃茶,黃茶的製法有點像綠茶,不過中間需要悶黃三天;

6. 白茶

白茶則基本上就是靠日晒製成的。白茶和黃茶的外形、香氣和滋味都是非常好的。

將上述幾種常見的分類方法綜合起來,中國茶葉則可分為基本茶類和再加工茶類兩大部分:基本茶類:  綠茶----這是我國產量最多的一類茶葉,其花色品種之多居世界首位。

綠茶具有香高、味醇、形美、耐沖泡等特點。其製作工藝都經過殺青一揉捻一干燥的過程。由於加工時乾燥的方法不同,綠茶又可分為炒青綠茶、烘青綠茶、蒸青綠茶和晒清綠茶。

紅茶----紅茶與綠茶的區別,在於加工方法不同。紅茶加工時不經殺青,而且萎凋,使鮮葉失雲一部分水分,再揉捻(揉搓 成條或切成顆粒),然後發酵,使所含的茶多酚氧化,變成紅色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一部分溶於水,一部分不溶於水,而積累在葉片中,從而形成紅湯、紅葉。

紅茶主要有小種紅茶、工夫紅茶和紅碎茶三大類。

青茶(烏龍茶)----屬半發酵茶,即製作時適當發酵,使葉片稍有紅變,是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的一種茶類。它既有綠茶的鮮濃,又有紅茶的甜醇。因其葉片中間為綠色,葉緣呈紅色,故有“綠葉紅鑲邊”之稱。

白茶----是我國的特產。它加工時不炒不揉,只將細嫩、葉背滿茸毛的茶葉晒乾或用文火烘乾,而使白色茸毛完整地保留下來。白茶主要產於福建的福鼎、政和、松溪和建陽等縣,有“銀針”、“白牡丹”、“貢眉”、“壽眉”幾種。

黃茶----在製茶過程中,經過悶堆渥黃,因而形成黃葉、黃湯。分“黃芽茶”(包括湖南洞庭湖君山銀芽、四川雅安、名山縣的蒙頂黃芽、安徽霍山的霍內芽)、“黃小茶”(包括湖南嶽陽的北港在、湖南寧鄉的溈山毛尖、浙江平陽的平陽黃湯、湖北遠安的鹿苑)、“黃大茶”(包括的大葉青、安徽的霍山黃大茶)三類。

黑茶----原料粗老,加工時堆積發酵時間較長,使葉色呈暗褐色。是藏、蒙、維吾爾等兄弟民族不可缺少的日常必需品。有“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廣西六堡茶”、四川的“西路邊茶”“南路邊茶”、雲南的“緊茶”、“扁茶”、“方茶”和“圓茶”等品種。

再加工茶  以各種毛茶或精製茶再加工而成的稱為再加茶,包括花茶、緊壓茶,液體茶、速溶茶及藥用茶等。

藥茶----將藥物與茶葉配伍,製成藥茶,以發揮和加強藥物的功效,利於藥物的溶解,增加香氣,調和藥味。這種茶的種類很多,如“午時茶”、“薑茶散”、“益壽茶”、“**茶”等。

花茶----這是一種比較稀有的茶葉花色品種。它是用花香增加茶香的一種產品,在我國很受喜歡。一般是用綠茶做茶坯,少數也有用紅茶或烏龍茶做茶坯的。

它根據茶葉容易吸收異味的特點,以香花以窨料加工而成的。所用的化品種有茉莉花、桂花等好幾種,以茉莉花最多。

從世界上來看,在以上類茶中,以紅茶的數量最大,其次是綠茶,最少的是白茶。

12樓:最銀南

茶的分類具有多樣性,有按照產地、季節、加工方式等分類,但更多時候茶會按照發酵程度來分,分為:綠茶(青湯綠葉)、黃茶(黃湯黃葉)、紅茶(幹茶黑葉、葉底紅色)、青茶(湯橙黃色)、白茶(白葉淡湯)、黑茶(褐色)。在今後的喝茶路上可別認錯了。

1、綠茶—我國產銷量最大的茶類(幾乎佔整個市場的70%)

工藝:殺青—(高溫殺死酶的活性,不讓酶起作用,殺青不足,葉片或者葉梗會有紅點,也叫紅變;殺青過度會出現煙焦味)。

揉捻—做形,揉太輕:葉汁不易沖泡出來;揉太重:茶汁過多,不耐泡。

乾燥—散失水:溼的環境容易長出不好的菌,不易黴變。

綠茶鮮爽,刺激性強,常溫下放久了會變黃,影響品質和口感。

2、黃茶

黃茶比綠茶多一道工序:悶黃

黃茶較少,很多消費者都很難辨別呈放綠茶與黃茶,之後的文章中會給大家細講。

3、白茶

萎凋—在一定的溫度、溼度條件下均勻攤放,使適度促進鮮葉酶的活性,內含物質發生適度物理、化學變化,散發部分水分,使莖、葉萎蔫,色澤暗綠,青草氣散失。萎凋之後乾燥即可。

4、紅茶—世界銷量最高,最適合調飲

工藝:萎凋、揉捻、發酵、乾燥

紅茶發酵不足便不夠紅,葉片有綠;發酵過度會出現酸味,市面上的紅茶一般都會發酵稍微不足,在存放過程中後發酵。

5、青茶

工藝:萎凋、作青、殺青、揉捻、乾燥

6、黑茶

工藝:殺青、揉捻、渥堆、乾燥。渥堆是決定黑茶品質的關鍵工序,渥對時間的長短、程度的輕重,會使成品茶的品質風格有明顯差別。

黑茶屬於後發酵茶,是我國特有的茶類

中國四大名著的排名,四大名著最佳排名

從雅俗的角度,筆者贊成樓上朋友的排序.如果從藝術內涵 文學價值的角度排序,則又有不同的看法 第一 紅樓夢。紅學會 專門從事該書研究,許多年來,不斷發現其博大精深 深邃無比的藝術內涵和價值。第二 三國演義。藝術經典,集史 學 研於一體,尤其兵家知識豐富,而且史學教育意義易看懂 第三 西遊記。佛學思想豐...

中國四大名著是哪?作者是誰,中國四大名著是哪四個? 作者是誰?

是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紅樓夢 以前將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和 金瓶梅 稱為 四大奇書 現在公認的四大名著為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紅樓夢 四大名著作者簡介 四大名著之 三國演義 羅貫中 1330年一1400年之間 名本,號湖海散人,明代通俗 家。他的籍貫一說是太原 今山西 一說是錢...

中國四大名山,中國著名四大名山

有道教四大名山和佛教四大名山之分。中國佛教四大名山為山西五台山 浙江普陀山 四川峨眉山 安徽九華山,分別是文殊菩薩 觀世音菩薩 普賢菩薩 地藏菩薩的道場。中國道教四大名山為安徽齊雲山 湖北武當山 四川青城山 江西龍虎山。四座名山都為中國道教聖地,四座山分別供奉廣援普度天尊 真武大帝 道德天尊 降魔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