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名茶是哪十種,中國十大名茶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2-01-02 12:36:04

1樓:慄瑋藝佴冉

龍井茶「茶中之美數龍井」。龍井茶素有「色翠、香郁、味醇、形美」四絕之稱。

碧螺春「洞庭碧螺春,茶香百里醉」。碧螺春產於江蘇吳縣湖水相映、茶果間作的太湖洞庭山,兼有茶香果味之美。

黃山毛峰

黃山毛峰產於中國安徽秀麗的黃山之中,成茶外形細嫩扁曲,多毫有峰,色澤油潤光滑;沖泡杯中霧氣輕繞頂,滋味醇甜,鮮香持久。

君山銀針

它產於煙波浩渺的洞庭湖中的青螺島,色澤鮮綠,香氣高爽,滋味醇甜,湯色橙黃,是中國黃茶珍品。

祁門紅茶

祁門紅茶產於安徽祁門縣的山區,曾於2023年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獲得金質獎

六安瓜片

它產於安徽六安地區的齊雲山等地,是一種外形似瓜子,色澤翠綠,香氣清高,味鮮甘美的片形茶。

信陽毛尖

它產於河南信陽鏡內的大別山區。沖泡三四次尚有較濃的熟果香。

都勻毛尖

它產於貴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都勻山區,明代已為「貢茶」。外形纖維披毛,如雪花;條索緊結,如銀鉤。

沖泡時茶葉沉於杯底,絨毛浮游水中,清香持久,醇和回甜。

武夷岩茶

武夷岩茶產於閩北「秀甲東南」的名山武夷,茶樹生長在岩縫之中。武夷岩茶具有綠茶之清香,紅茶之甘醇,是中國烏龍茶中之極品。

鐵觀音它產於閩南安溪縣內,成品茶外形頭似蜻蜓,尾似蝌蚪。泡於杯中「綠葉紅鑲邊」,是烏龍茶之上品。

2樓:小迪逗樂

中國的十大名茶怎麼排名?

3樓:千信齊飛

中國十大名茶:西湖龍井信陽毛尖,黃山毛峰六安瓜片

4樓:樹瑤鬱碧

一、西湖龍井;二、洞庭碧螺春;三、黃山毛峰;四、廬山雲霧;五、六安瓜片;六、君山銀針;七、信陽毛尖;八、武夷岩茶;九、安溪鐵觀音;十、祁門紅茶。

5樓:休夏之泉湉

西湖龍井

洞庭碧螺春

黃山毛峰

廬山雲霧

六安瓜片

君山銀針

信陽毛尖

武夷岩茶

安溪鐵觀音

祁門紅茶

6樓:紀採鎮苑博

龍井茶碧螺春

都勻毛尖

武夷岩茶

祁門紅茶

信陽毛尖

鐵觀音黃山毛峰

君山銀針

六安瓜片

7樓:將建安磨貞

80年代評選出的十大名茶直到今天仍然得到很多人的認可,後來十大名茶評判結果很多,有的是載入了當地的名茶

80年代評選出的十大名茶是:一、西湖龍井

二、洞庭碧螺春

,三武夷岩茶,四安溪鐵觀音,五信陽毛尖,六,黃山毛峰,七,祁門紅茶,八,君山銀針,九,六安瓜片,十,都勻毛尖

中國十大名茶分別是什麼?

8樓:公尺格戰鬥機

浙江西湖龍井,安徽黃山毛峰,江蘇洞庭碧螺春,江西廬山雲霧,安徽六安瓜片,安徽祁門紅茶,福建安溪鐵觀音,湖南君山銀針,雲南普洱茶,福建白毫銀針。

1,浙江西湖龍井:知名的綠茶,產於浙江杭州西湖的龍井村,其中以產於獅峰的龍井品質為最佳,具有「色綠、香郁、味醇、形美」的特點。

2,安徽黃山毛峰:綠茶的一種,產於安徽的黃山地區,由長期生長於雲霧滋潤的茶樹鮮葉製成,無寒暑之侵襲,經精細製作後成茶具有「外形細扁微曲、狀如雀舌、香如白蘭、味醇回甘」的特點。

3,江蘇洞庭碧螺春:產於江蘇吳縣太湖之濱的洞庭山,用春季茶樹採摘下來的細嫩芽葉炒製而成,乾茶條索緊結,白毫顯露,色澤銀綠,捲曲成螺,沖泡後芽葉在茶杯中有如白雲翻滾,清香襲人。屬於綠茶。

4,江西廬山雲霧:產於江西廬山。採摘鮮葉經精細製作後,成茶具有「芽肥毫顯、條索秀麗、香濃味甘、湯色清澈」的特點,堪稱綠茶中的極品。

5,安徽六安瓜片:產於安徽西部大別山區,以六安、金寨、霍山三縣所產為最佳,逢春季採摘,成茶呈瓜子狀,具有「色翠綠、香清高、味甘鮮、耐沖泡」的特點。屬於綠茶。

6,安徽祁門紅茶:產於安徽南部的祁門縣,屬工夫紅茶類,為世界三大高香紅茶之一,成茶芽葉柔嫩、條形緊結纖長、完整勻稱,有鋒毫,色澤烏潤,香氣清鮮高爽而持久,帶有果香,滋味濃醇鮮爽,湯色紅豔明亮。

7,福建安溪鐵觀音:產於福建南部的安溪地區,屬烏龍茶類,茶葉條索緊結,色澤砂綠鮮潤,沖泡後呈現出愉悅的花香,滋味濃純,令人回味無窮。

8,福建白毫銀針:產於福建東北部的福鼎、建陽、政和等地,屬於白茶類,成茶滿披白毫,色白如銀,細長如針,湯色黃亮清澈,滋味清香甜爽。

9,湖南君山銀針:產於湖南嶽陽洞庭湖君山島,屬於黃茶。芽頭白毫滿披,底色金黃鮮亮,有「金鑲玉」之美稱。

沖泡時開始芽頭衝向水面,懸空掛立,徐徐下降於杯底如金槍林立,又似群筍出土,間或有的芽頭又公升至水面,有起有落,十分悅目。湯色杏黃明亮,香氣清鮮,滋味甜和鮮爽。

10,雲南普洱茶:產於雲南思茅、西雙版納等地區,屬黑茶類,散茶條索粗壯肥大完整、色澤褐紅或帶有灰白色。緊壓茶外形端正勻整、鬆緊適度,湯色紅濃明亮,香氣呈現出愉人的陳香味,葉底褐紅色,滋味醇厚回甜。

9樓:睿爸育兒記

中國十大名茶是什麼?#星知計畫#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名茶你們知道嗎?這些名茶誰更好呢?

11樓:俟瓊音勢哲

一、西湖龍井

二、洞庭碧螺春

三、黃山毛峰

四、廬山雲霧

五、六安瓜片

六、君山銀針

七、信陽毛尖

八、武夷岩茶

九、安溪鐵觀音

十、祁門紅茶

有些版本的不同之處主要是有:雲南普洱茶、台灣凍頂烏龍、蘇州茉莉花等中華名茶,但是只要一分析就知道,雲南普洱是近兩年才炒作起來的,之前幾十塊一斤都無人問津;台灣凍頂烏龍比普洱稍早,但是也是近些年隨著台商和台灣文化的融入而帶入的,作為青茶類,鐵觀音和大紅袍已經以兩席位列十大名茶之中,所以凍頂烏龍也屬於後來居上;蘇州茉莉雖然也是老字型大小,但是花茶的屬性和影響都遠遠擔當不了十大名茶的稱號,加上蘇州碧螺春的影響,也是屬於地方的炒作。故在新的選舉開始之前,傳統十大名茶的就是上面所列出的~

12樓:du子叫

不同年代,十大名茶也有所不同:

2023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將碧螺春、信陽毛尖、西湖龍井、君山銀針、黃山毛峰、武夷岩茶、祁門紅茶、都勻毛尖、鐵觀音、六安瓜片列為中國十大名茶。

2023年中國「十大名茶」評比會將南京雨花茶、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廬山雲霧茶、六安瓜片、君山銀針、信陽毛尖、武夷岩茶、安溪鐵觀音、祁門紅茶列為中國十大名茶。

2023年6月10日至16日在湖南長沙召開了全國名茶評選會,會議評選出全國名茶三十個,並對發展名茶生產提高茶葉質量提出了意見。[1]

2023年《解放**》將江蘇碧螺春、西湖龍井、安徽毛峰、安徽瓜片、恩施玉露、福建鐵觀音、福建銀針、雲南普洱茶、福建雲茶、江西雲霧茶列為中國十大名茶。

2023年美聯社和《紐約**》將黃山毛峰、洞庭碧螺春、蒙頂甘露、信陽毛尖、西湖龍井、都勻毛尖、廬山雲霧、安徽瓜片、安溪鐵觀音、蘇州茉莉花列為中國十大名茶。

2023年《香港文匯報》將西湖龍井、江蘇碧螺春、安徽毛峰、福建銀針、信陽毛尖、安徽祁門紅、安徽瓜片、都勻毛尖、武夷岩茶、福建鐵觀音列為中國十大名茶。

如今十大名茶的介紹:

西湖龍井,產於浙江杭州西湖區,龍井茶外形挺直削尖、扁平俊秀、光滑勻齊、色澤綠中顯黃。沖泡後,香氣清高持久,香馥若蘭;湯色杏綠,清澈明亮,葉底嫩綠,勻齊成朵,芽芽直立,栩栩如生。品飲茶湯,沁人心脾,齒間流芳,回味無窮。

碧螺春,產於江蘇吳縣太湖的洞庭山碧螺峰。碧螺春茶條索纖細,捲曲成螺,滿披茸毛,色澤碧綠。沖泡後,味鮮生津,清香芬芳,湯綠水澈,葉底細勻嫩。

尤其是高階碧螺春,可以先沖水後放茶,茶葉依然徐徐下沉,展葉放香,這是茶葉芽頭壯實的表現,也是其他茶所不能比擬的。

信陽毛尖,產於河南信陽車雲山。信陽毛尖其外形條索緊細、圓、光、直,銀綠隱翠,內質香氣新鮮,葉底嫩綠勻整,清黑色,一般一芽一葉或一芽二葉,假的為捲曲形,葉片發黃。

君山銀針,產於湖南嶽陽君山。君山銀針茶香氣清高,味醇甘爽,湯黃澄高,芽壯多毫,條真勻齊,著淡黃色茸毫。沖泡後,芽豎懸湯中衝公升水面,徐徐下沉,再公升再沉,三起三落,蔚成趣觀。

六安瓜片,產於安徽六安和金寨兩縣的齊雲山。六安瓜片為綠茶特種茶類。採自當地特有品種,經扳片、剔去嫩芽及茶梗,通過獨特的傳統加工工藝製成的形似瓜子的片形茶葉。

黃山毛峰,產於安徽歙縣黃山。黃山毛峰的品質特徵是:外形細扁稍捲曲,狀如雀舌披銀毫,湯色清澈帶杏黃,香氣持久似白蘭。

祁門紅茶,產於安徽祁門縣。祁紅外形條索緊細勻整,鋒苗秀麗,色澤烏潤;內質清芳並帶有蜜糖香味,上品茶更蘊含著蘭花香,馥郁持久;湯色紅豔明亮,滋味甘鮮醇厚,葉底紅亮。

都勻毛尖,產於貴州都勻縣。都勻毛尖又名「白毛尖」、「細毛尖」、「魚鉤茶」、「雀舌茶」,是貴州三大名茶之一。

鐵觀音,產於福建安溪縣。鐵觀音條索肥壯緊結,質重如鐵,芙蓉沙綠明顯,青蒂綠,紅點明,甜花香高,甜醇厚鮮爽,具有獨特的品味,回味香甜濃郁,沖泡7次仍有余香;湯色金黃,葉底肥厚柔軟,豔亮均勻,葉緣紅點,青心紅鑲邊。

武夷岩茶,產於福建崇安縣。武夷岩茶具有綠茶之清香,紅茶之甘醇,是中國烏龍茶中之極品。

13樓:竇豐熙續寄

一、西湖龍井

二、安溪鐵觀音

三、武夷岩茶

四、蘇州碧螺春

五、黃山毛峰

六、廬山雲霧

七、六安瓜片

八、祁門紅茶

九、白毫銀針

十、普洱茶

14樓:逮夏趙靜

2023年公認的中國十大名茶:

1.西湖龍井

2.洞庭碧螺春

3.君山銀針

4.廬山雲霧

5.祁紅

6.黃山毛峰

7.安溪鐵觀音

8.雲南普洱茶

9.凍頂烏龍

10.蘇州茉莉花茶

15樓:酒思琳何豫

中國十大名茶:

中國茶葉歷史悠久,各種各樣的茶類品種,萬紫千紅,竟相爭艷,猶如春天的百花園,使萬里山河分外妖嬈。中國名茶就是在浩如煙海諸多花色品種茶葉中的珍品。同時,中國名茶在國際上享有很高的聲譽。

名茶,有傳統名茶和歷史名茶之分。

儘管現在人們對名茶的概念尚不十分統一,但綜合各方面情況,名茶必須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基本特點:其一,名茶之所以有名,關鍵在於有獨特的風格,主要表現在茶葉的色、香、味、形四個方面。杭州的西湖龍井茶向以「色綠、香郁、味醇、形美」四絕著稱於世,也有一些名茶往往以其一二個特色而聞名。

如岳陽的君山銀針,芽頭肥實,茸毫披露,色澤鮮亮,沖泡時芽尖直挺豎立,雀舌含珠,數起數落,堪為奇觀。其二,名茶要有商品的屬性。名茶作為一種商品必須在流通領域中顯示出來。

因兒名茶要有一定產量,質量要求高,在流通領域享有很高的聲譽。其三,名茶需被社會承認。名茶不是哪個人封的,而是通過人們多年的品評得到社會承認的。

歷史名茶,或載於史冊,或得到發掘,就是現代恢復生產的歷史名茶或現代創制的名茶,也需得到社會的承認或國家的認定。由於我國名茶種類繁多,在此僅對不同茶種的有代表性的少量名茶作一概述。

西湖龍井

黃山毛峰

洞庭碧螺春

安溪鐵觀音

君山銀針

雲南普洱茶

廬山雲霧

凍頂烏龍

祁紅蘇州茉莉花茶

中國十大名茶名稱及產地 茶類,中國十大名茶分別是什麼?

1 西湖龍井,產於浙江杭州西湖區。茶葉為扁形,葉細嫩,條形整齊,寬度一致,為綠黃色,手感光滑,一芽一葉或二葉 芽長於葉,一般長3釐米以下,芽葉均勻成朵,不帶夾蒂 碎片,小巧玲瓏。龍井茶味道清香,假冒龍井茶則多是清草味,夾蒂較多,手感不光滑。2 碧螺春,產於江蘇吳縣太湖的洞庭山碧螺峰。銀芽顯露,一芽一...

中國十大名字,中國十大名人

ben傻子 蘋果 第一軒轅 第二湛瀘 第三赤霄 第四泰阿 第五七星龍淵 第七第六干將莫邪 第八魚腸 第九純鈞 第十承影 望採納,謝謝 中國十大名人 天人咊易 名人這個概念太籠統,因為出名有美名和臭名之別,還有虛名與實名之異,更有時代之一時之名與歷史演進之永恆之名的區別。只有實際貢獻極大又被歷史演進之...

中國十大名鎮是哪幾個,中國十大名鎮分別是哪些?

鎮遠古鎮 芙蓉鎮上里鎮 安昌古鎮 黃姚古鎮 西塘古鎮 婺源古鎮 周莊束河古鎮 烏鎮鎮遠古鎮 鎮遠歷史悠久,自秦昭王30年 西元前277年 設縣開始至今已有2281年的歷史,其元代清代為道 府所在地達700多年之久。芙蓉鎮芙蓉鎮,本名王村,是乙個擁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古鎮,因巨集偉瀑布穿梭其中,又稱 掛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