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名著,為什麼稱為四大名著,其道理內涵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29:59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名著得名由來

「四大名著」這個名詞不知是哪位首次提出的,約定俗成估計是五十年代以後。細考究其過程,四本書得享大名,一半是「捧」出來的,一半是罵出來的,《水滸》、《紅樓夢》尤甚。不僅有貶低的,而且四大名著都曾是**。

明中葉田汝成是「罵派」的早期代表,其《西湖遊覽志餘》講:「(羅貫中)編撰**數十種,而《水滸傳》敘宋江等事,奸盜脫騙機械甚詳,然變詐百端,壞人心術。」這種觀點在其後的百餘年間流傳很廣,在《續文獻通考》、《東西兩晉演義序》等不少著述中一遍遍地重複著。

清乾隆十八年、十九年連續下旨查禁《水滸傳》,稱:「《水滸傳》以兇猛為好漢,以悖逆為奇能,跳梁漏網,懲創蔑如。實為教誘犯法之書也。

」《三國演義》也曾遭出自名家的嚴厲批判。到了19世紀末20世紀初,受西方文學觀念的影響,人們對**空前重視起來,甚至把救亡圖強的希望寄託到**身上。於是有了對舊**空前高的評價,如稱「《水滸》一書純是社會主義」、「倡民主、民權」云云。

李漁在三國志演義序中最早提出四大奇書是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和金瓶梅。後來人們又用紅樓夢代替了,金瓶梅,成了四大名著,魯迅在中國**史略中肯定了四大名著的說法。 四大古典文學名著在中國文學史上地位的確立,首先當然是這些名著本身所具有的獨特魅力所致,但是也與這些**刊刻之後,一大批眼光獨到的**批評家們極力批點評說有極大的關係。

李卓吾批評本《西遊記》、金聖嘆批評本《水滸傳》、毛宗崗批評本《三國演義》、脂硯齋批評本《紅樓夢》使他們的名字在人們的心目中與四大古典文學名著密切相連。他們不僅開創了中國古典**批評史的新局面,也使更多的讀者通過他們的批評更深入地了解了這些古典名著的精髓和魅力。

《紅樓夢》——曹雪芹

《水滸傳》——施耐淹

《三國演義》——羅貫中

《西遊記》——吳承恩

因為它們都是經典中的經典,是中國古典文學的顛峰所以是「四大名著」

2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共是四部書,是古代名人名家排名前四位認可的書,中國古代文學的典範,

所稱四大名著

四大名著其中的人文內涵是什麼?

3樓:

西遊記:永遠不抄要跟領導鬥 正道蓋不過

潛規則 本領再打武功再高也幹不過法寶 有背景的妖怪作孽了是繼續享受背景 沒背景自修的妖怪直接打死

水滸傳:再好的兄弟也會陰人,可能你認為熱血的事本身就是乙個**,再好的大哥也擋不住利益的驅使,及時雨表示每個人都是有價可買的

三國演義:套上虛偽的面具才是對自己的最大保護,智慧型高壓不過心機深

中國四大名著的排名,四大名著最佳排名

從雅俗的角度,筆者贊成樓上朋友的排序.如果從藝術內涵 文學價值的角度排序,則又有不同的看法 第一 紅樓夢。紅學會 專門從事該書研究,許多年來,不斷發現其博大精深 深邃無比的藝術內涵和價值。第二 三國演義。藝術經典,集史 學 研於一體,尤其兵家知識豐富,而且史學教育意義易看懂 第三 西遊記。佛學思想豐...

中國四大名著是哪?作者是誰,中國四大名著是哪四個? 作者是誰?

是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紅樓夢 以前將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和 金瓶梅 稱為 四大奇書 現在公認的四大名著為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紅樓夢 四大名著作者簡介 四大名著之 三國演義 羅貫中 1330年一1400年之間 名本,號湖海散人,明代通俗 家。他的籍貫一說是太原 今山西 一說是錢...

四大名著卷首語是什麼,四大名著卷首語?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戰國 分 秦 和 楚 漢 分 西漢 和 新 漢 分 東漢 和 魏 蜀 吳 分 西晉 合 此所謂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這只是表面,其中蘊涵馬克思主義哲學中的辯證法。更正 上乙個回答,三國演義和西遊記的卷首語是對的,但紅樓夢和水滸是錯的,特此更正如下 水滸傳 絳績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