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都有些神話色彩,為什麼四大名著都有神話故事

時間 2021-10-14 19:03:05

1樓:迷途天使

《三國演義》的神話色彩可能算是最輕的了,其中有一些施展法術的內容,比如諸葛亮借東風,五丈原七星燈續命,諸葛亮南征回師渡瀘水以蠻頭祭祀等情節。

《水滸傳》一開始就有神話色彩了,第一回張天師祈禳瘟疫,洪太尉誤走妖魔講的就是洪太尉放走了一百零八魔星的故事,從而引出梁山一百零八將。其中也有公孫勝,樊瑞等會法術的情節。

《紅樓夢》開篇也是以一種神話的方式交代的,講一塊女媧補天時煉化卻沒有使用的石頭,遇到了一僧一道,僧人叫空空大士,道人叫了了真人,石頭想要到紅塵中走一趟,一僧一道於是將石頭攜入紅塵,經歷了一遭人間的故事,回來後,故事就刻在了石頭上,這塊石頭在人間就是賈寶玉帶的那塊通靈寶玉,而石頭上記的故事就是《紅樓夢》,這也是為什麼這部書也叫《石頭記》。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一一舉例說下。紅樓夢,開篇就是一段揭語,寶玉出生時就懷揣一塊美玉;三國演義,諸葛亮等人已近乎鬼神,可以設壇借東風,最後還設七星燈續命;水滸傳,魯智深最後放下屠刀成佛。所以說都是有神話色彩。

如果起到幫助,麻煩採納一下唄

3樓:漫步天琊

三國:諸葛亮五丈原點天燈

水滸:就是天罡地煞108將的排名就是取自神話天罡地煞之數紅樓:警幻仙子、還有那道人和尚都是一種世外仙人的姿態而且,名著都宣揚的是佛家因果迴圈、天理昭昭,所以都是有神話色彩的。

4樓:汪星旅行指南

中國古代**,似乎未見一點神話色彩不帶的。西遊記、封神演義這樣的不用說,其他我們常看的三俠五義、三國演義、東周列國志、三言二拍、說岳全傳、隋唐演義等等,無論是什麼題材的,都有些神話色彩。我想這可能與宗教信仰或****有關吧。

是人們對於罰惡揚善的一種基本要求。總之因果輪迴,****。

5樓:混沌天遣殺

這是因為古人信奉神靈,不免帶一些。三國中的神話色彩處有什麼黃巾軍的妖術,左慈擲杯戲曹操,呂蒙身死,諸葛禳星…是由於一些傳說而且為了吸引讀者吧,為那些人增加點神秘感。水滸是由說書的基礎上寫出的,說書的自然要胡扯些了,給什麼好漢安上天界108宿的名號可以為他們的戰無不勝打下基礎,他們前世可是神仙!

打消掉讀者的懷疑。這樣加神話色彩可以吸引讀者,也可以增加神秘。紅樓夢開篇就說了,是假借通靈之說,好入主題。

不然人們就要有疑慮,因為是虛的事情。通過這樣,反應出當時的封建思想是有些幫助的。三部主要因為:

古人信神命由天定

為什麼四大名著都有神話故事

6樓:迷途天使

中國古人的哲學講究的是天人合一,所以不論什麼事情都是從天下大勢或者宇宙萬物開篇,然後才開始講到具體的故事。

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中神話**的是

7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 吳承恩

吳承恩(約1500—約1582),中國明代**家。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先世江蘇漣水,後徙淮安府山陽縣(今江蘇省淮安市楚州區)人。他出身於乙個世代書香後敗落為小商人的家庭,曾祖吳銘、祖父吳貞曾分別任過縣學訓導、教諭。

其父吳銳,家境貧寒,以經營綢布為生。雖身為商人,卻喜讀書,六經諸子百家莫不觀覽。

吳承恩自幼敏慧好學,聰明過人,博覽群書,年輕時即以文名著於鄉里。《淮安府志》記載他「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詩文下筆立成。」早年曾希望以科舉進身,但他科考不利,至中年以後才補上「歲貢生」。

後流寓南京,長期靠賣文補貼家用。晚年歸居故里,放浪詩酒,貧病以終。

吳承恩自幼喜歡讀野言稗史,熟悉古代神話和民間傳說。科場的失意,生活的困頓,使他加深了對封建科舉制度、黑暗社會現實的認識,促使他運用志怪**的形式來表達內心的不滿和憤懣。他自言:

「雖然吾書名為志怪,蓋不專明鬼,實記人間變異,亦微有鑑戒寓焉。」

《西遊記》是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高峰,在世界文學史上,它也是浪漫主義的傑作。《美國大百科全書》認為它是「一部具有豐富內容和光輝思想的神話**」,《法國大百科全書》說:「全書故事的描寫充滿幽默和風趣,給讀者以濃厚的興味。

」從19世紀開始,它被翻譯為日、英、法、德、俄、等十多種文字流行於世。

吳承恩一生詩、文、詞創作甚多,死後大部亡佚,有後人輯集的《射陽先生存稿》4卷,包括詩1卷,散文3卷,卷末附小詩38首。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西遊記》

9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

是世界上最早的神話**

四大名著卷首語是什麼,四大名著卷首語?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戰國 分 秦 和 楚 漢 分 西漢 和 新 漢 分 東漢 和 魏 蜀 吳 分 西晉 合 此所謂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這只是表面,其中蘊涵馬克思主義哲學中的辯證法。更正 上乙個回答,三國演義和西遊記的卷首語是對的,但紅樓夢和水滸是錯的,特此更正如下 水滸傳 絳績雞...

四大名著為什麼能成為四大名著?四大奇書又奇在何處

香香豬 從反映時代內涵 影響面之廣到文學筆法,從古至今,類無人能及,為眾多文學家 百姓所共同喜愛,所以成為四大名著。 紅樓夢 體現了主人公對男女平等的追求,是比較進步的民主思想 三國演義 通過刻畫眾多人物形象,即是一部兵書又是一種生活哲理 水滸傳 雖然最終的宋軍的結局是可悲的,我覺得這部更像在告訴我...

為什麼一定要孩子讀「四大名著」,四大名著為什麼不適合孩子看

四大名著,是人一生必經的四種修行。紅樓夢是情,三國是爭,水滸是義,西遊記是悟。四大名著 因為它蘊涵豐盛的文化,歷史以及人生的內涵。 玉火花 四大名著 西遊記 紅樓夢 三國演義 水滸傳 我認為這是我們必讀之書,可能你少年時代懵懵懂懂,但是,當你千帆閱盡之後,四大名著總會觸動你心裡的那根弦。而且,因為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