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四大書院,歷史上的四大書院

時間 2022-09-13 09:50:03

1樓:小小小聊生活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是指應天書院、嶽麓書院、嵩陽書院和白鹿洞書院。

1、應天書院

應天書院,又叫做睢陽書院或者南京書院,位於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商丘古城南。古代書院多設於山林,唯應天書院立於繁華鬧市,歷來人才輩出,千年來,培養俊傑數不勝數。

應天書院是古代書院中唯一乙個公升級為國子監的書院,被尊為四大書院之首。

2、嶽麓書院

北宋開寶九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辦學的基礎上,正式創立的嶽麓書院。書院創辦以來,便培養出17000餘名學生,其中如陶澍、魏源、曾國藩、左宗棠、郭嵩燾、唐才常、沈藎、楊昌濟、程潛等傑出人物。

3、嵩陽書院

嵩陽書院,原名嵩陽寺,位於河南省登封市區北2.5公里嵩山南麓,背靠峻極峰,面對雙溪河,因坐落在嵩山之陽而得名。

嵩陽書院是中國古代著名高等學府,在歷史上以理學著稱於世。北宋儒教洛派理學大師程顥、程頤在此聚眾講學,使書院名聲大振。

北宋名儒司馬光、范仲淹、韓維、李剛、朱熹、呂晦等也曾在此講學。嵩陽書院一直是重要的儒學傳播聖地。

4、白鹿洞書院

唐貞元年間,洛陽人李渤與其兄李涉在此隱居讀書,養一白鹿自娛。此鹿通人性,常跟隨左右,而且能跋涉數十里到星子縣城將主人要買的書、紙、筆、墨等如數購回。

故時人稱李渤為白鹿先生,其所居為白鹿洞。後李渤任江州刺史,便在讀書臺舊址建立台榭。到南唐公升元中,在此辦起學校,稱「廬山國學」,也就是白鹿洞書院的前身。

白鹿洞書院最盛時,有360餘間建築,屢經興廢,今尚存禮聖殿、御書閣、朱子祠等。這充分體現了古書院攻讀經史、求索問道、賦詩作聯、舞文弄墨的特色。

2樓:井家的露寶

1.中國四大書院即應天書院(今河南商丘睢陽區南湖畔)、嶽麓書院(今湖南長沙岳麓山)、嵩陽書院(今河南鄭州登封嵩山)、白鹿洞書院(今江西九江廬山)。

2.應天府書院又稱應天書院、睢陽書院、南京國子監,位於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商丘古城南湖畔,是中國古代著名的四大書院之一,史載州郡置學開始於此。

3.嶽麓書院是古代漢族書院建築,屬於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四大書院之一。位於湖南省長沙市湘江西岸的國家aaaaa級風景名勝岳麓山風景區。

4.嵩陽書院,位於河南省登封市區北2.5公里嵩山南麓,背靠峻極峰,面對雙溪河,因坐落在嵩山之陽而得名嵩陽書院。

建立於北魏孝文帝太和八年(公元484年)時,時稱嵩陽寺,至唐代改為嵩陽觀,到五代時周代改建為太室書院。

5.白鹿洞書院為宋代四大書院之首,且有「海內書院第一之稱」。創始人可追溯到唐代李渤,但由南宋朱熹奠定落實。

白鹿洞書院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廬山五老峰南麓後屏山下(星子縣白鹿鎮境內),西有左翼山,南有卓爾山,三山環台,一水(貫道溪)中流,無市井之喧,有泉石之勝。

3樓:詠梅居士

應天書院(今河南商丘睢陽區南湖畔)、嶽麓書院(今湖南長沙岳麓山)、嵩陽書院(今河南鄭州登封嵩山)、白鹿洞書院(今江西九江廬山),合稱中國古代四大書院。

又一說應天書院(今河南商丘睢陽區南湖畔)、嶽麓書院(今湖南長沙岳麓山)、石鼓書院(今湖南衡陽石鼓區)、白鹿洞書院(今江西九江廬山),合稱中國古代四大書院。

4樓:匿名使用者

廬山白鹿洞 長沙嶽麓 衡陽石鼓

歷史上的四大書院?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是指應天書院、嶽麓書院、嵩陽書院、白鹿洞書院。

一、應天府書院

又稱應天書院、睢陽書院、南京書院、南都書院、南京國子監,位於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商丘古城南湖畔,是中國古代著名的四大書院之一。

書院內主要景點有:崇聖殿、大成殿、前講堂、書院大門、御書樓、狀元橋、教官宅、明倫堂、廊房等。

范仲淹《南京書院題名記》載:「天下庠序,視此而興」。元代趙孟瞓《義學記》載:「宋初時天下有四大書院,應天書院為首。」

二、嶽麓書院

中國歷史上赫赫聞名的四大書院之一,坐落於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湖南長沙湘江西岸的岳麓山腳下,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學府之一,其古代傳統的書院建築至今被完整儲存。

2023年,嶽麓書院建築群被***批准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嶽麓書院不僅是湖南大學的文史哲人才培養和研究基地,湖南省旅遊勝地,更是是整個長沙市的文化視窗和文化名片。

三、嵩陽書院

中國古代著名的高等學府,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世界文化遺產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組成部分,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嵩山南麓。

嵩陽書院因其獨特的儒學教育建築性質,被稱為研究中國古代書院建築、教育制度以及儒家文化的「標本」。

四、白鹿洞書院(中國四大書院之首)

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廬山五老峰南麓,是世界文化景觀,享有「海內第一書院」之譽,被評為「中國四大書院之首」。

與江西吉安的白鷺洲書院、江西鉛山的鵝湖書院、江西南昌的豫章書院,並稱為「江西四大書院」。2023年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6樓:匿名使用者

1.嶽麓書院

岳麓山上,清溪茂林之間,隱存著一座雅緻的千年庭院,青舍密密,屋宇麻麻,大門前懸掛有一副楹聯,上曰「惟楚有才,於斯為盛」。這就是北宋開寶九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辦學的基礎上,正式創立的嶽麓書院。

2.白鹿洞書院

唐貞元年間,洛陽人李渤與其兄李涉在此隱居讀書,養一白鹿自娛。此鹿通人性,常跟隨左右,且能跋涉數十里到星子縣城將主人要買的書、紙、筆、墨等如數購回,故時人稱李渤為白鹿先生,其所居為白鹿洞。後李渤任江州刺史,便在讀書臺舊址建立台榭。

到南唐公升元中,在此辦起學校,稱「廬山國學」,也就是白鹿洞書院的前身。

3.石鼓書院

在衡陽市北的石鼓山.

4.應天書院

應天書院的前身是後晉時楊愨所辦的私學,北宋政權開科取士,應天書院人才輩出,百餘名學子在科舉中及第的竟多達五六十人。l009年,宋真宗正式將該書院賜額為「應天府書院」。宋仁宗時,又於l043年將應天書院這一府學改為南京國子監,使之成為北宋的最高學府之一。

後該書院在應天知府、著名文學家晏殊等人的支援下,得到很大擴充套件。著名政治家、文學家范仲淹等一批名人名師在此任教,顯盛一時

7樓:淚

中國四大書院即應天書

院(今河南商丘睢陽區南湖畔)、嶽麓書院(今湖南長沙岳麓山)、嵩陽書院(今河南鄭州登封嵩山)、白鹿洞書院(今江西九江廬山)。

簡介:1、應天府書院即應天書院、睢陽書院,其前身為南都學舍,為五代後晉時的商丘人楊愨創辦,位於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國家4a級風景區商丘古城南湖畔,為中國古代著名的四大書院之一。北宋大中祥符二年(2023年),宋真宗正式賜額為應天書院,宋仁宗景祐元年(2023年),應天書院改為府學,為應天府書院,慶曆三年(2023年)改為南京(北宋陪都,今河南商丘)國子監,為北宋最高學府。

北宋初書院多設於山林勝地,唯應天書院設於繁華鬧市,人才輩出。隨著晏殊、范仲淹等的加入,應天書院逐漸發展為北宋最具影響力的書院,是古代書院中唯一乙個公升級為國子監的書院,為北宋四大書院之一。

2、嶽麓書院始建於北宋初期。北宋開寶六年(973),朱洞以尚書出任潭州太守,鑑於長沙岳麓山抱黃洞下的寺庵林立和幽靜環境,接受了劉鰲的建議,在原有僧人興辦的學校基礎上建立了嶽麓書院。初創的書院分有「講堂五間,齋舍五十二間」,其中「講堂」是老師講學道的場所,「齋堂」則是學生平時讀書學習兼有住宿的場所。

嶽麓書院的這種中開講堂、東西序列齋舍的格局一直流傳至今。初設講堂5間,齋室52間。宋太宗咸平二年(999),李允則任潭州太守,他一方面繼續擴建書院的規模,增設了藏書樓、「禮殿」(又稱「孔子堂」),並「塑先師十哲之像,畫七十二賢」;一方面積極取得了朝廷對嶽麓興學的支援,以促進書院的更大發展。

咸平四年(1001)朝廷首次賜書嶽麓書院,其中有《釋文》、《義疏》、《史記》、《玉篇》、《唐韻》等經書。當時書院學生正式定額六十餘人,奠定了書院的基本格局。宋真宗大中祥符五年(1012)經學家周式擔任山長主持嶽麓書院後,書院得到迅速的發展,學生定額愈百人,周式本人還得到宋真宗的召見和鼓勵。

,賜「嶽麓書院」題額,於是「書院稱聞天下,鼓簡登堂者不絕」,到南宋的乾道年間,嶽麓書院達到鼎盛時期。

3、嵩陽書院,位於河南省登封市區北2.5公里嵩山南麓,背靠峻極峰,面對雙溪河,因坐落在嵩山之陽而得名嵩陽書院。建立於北魏孝文帝太和八年(公元484年)時,時稱嵩陽寺,至唐代改為嵩陽觀,到五代時周代改建為太室書院。

宋**學的「洛學」創世人程顥、程頤兄弟都曾在嵩陽書院講學,此後,嵩陽書院成為宋**學的發源地之一。明末書院毀於兵燹,清代康熙時重建。

嵩陽書院經歷代多次增建修補,規模逐漸形成,布局日趨嚴整。書院的建制,古樸雅緻,大方不俗。

4、白鹿洞書院為宋代四大書院之首,且有「海內書院第一之稱」。創始人可追溯到唐代李渤,但由南宋朱熹奠定落實。白鹿洞書院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廬山五老峰南麓後屏山下(星子縣白鹿鎮境內),西有左翼山,南有卓爾山,三山環台,一水(貫道溪)中流,無市井之喧,有泉石之勝。

全院山地面積為3000畝,建築面積為3800平方公尺。山環水合,幽靜清邃 ,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8樓:李家思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1.嶽麓書院

岳麓山上,清溪茂林之間,隱存著一座雅緻的千年庭院,青舍密密,屋宇麻麻,大門前懸掛有一副楹聯,上曰「惟楚有才,於斯為盛」。這就是北宋開寶九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辦學的基礎上,正式創立的嶽麓書院。

這塊令湖南人驕傲了幾百年的金底文化招牌,外人未免會覺得太過洋洋自得,可如果檢視史料,你會默然承認,這座靜靜的庭院實在是有這樣的資本。單就清季以來,書院便培養出17000餘名學生,其中如陶澍、魏源、曾國藩、左宗棠、郭嵩燾、唐才常、沈藎、楊昌濟、程潛等,那乙個不是一等一的傑出人物?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2.白鹿洞書院

唐貞元年間,洛陽人李渤與其兄李涉在此隱居讀書,養一白鹿自娛。此鹿通人性,常跟隨左右,且能跋涉數十里到星子縣城將主人要買的書、紙、筆、墨等如數購回,故時人稱李渤為白鹿先生,其所居為白鹿洞。後李渤任江州刺史,便在讀書臺舊址建立台榭。

到南唐公升元中,在此辦起學校,稱「廬山國學」,也就是白鹿洞書院的前身。

白鹿洞書院最盛時,有360餘間建築,屢經興廢,今尚存禮聖殿、御書閣、朱子祠等。書院內,大小院落,交叉有序;亭台樓閣,古樸典雅;佳花名木,姿態各異;碑額詩聯,比比皆是。這充分體現了古書院攻讀經史、求索問道、賦詩作聯、舞文弄墨的特色。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3.嵩陽書院

嵩陽書院,原名嵩陽寺,位於河南省登封市區北2.5公里嵩山南麓,背靠峻極峰,面對雙溪河,因坐落在嵩山之陽而得名。嵩陽書院是中國古代著名高等學府,在歷史上以理學著稱於世。

北宋儒教洛派理學大師程顥、程頤在此聚眾講學,使書院名聲大振。北宋名儒司馬光、范仲淹、韓維、李剛、朱熹、呂晦等也曾在此講學。嵩陽書院一直是重要的儒學傳播聖地。

嵩陽書院在古代並不是單純的指乙個院落而言,而是由乙個主體院落和周圍多個單體建築群組合而成,其地域分布比較廣闊。大至而言,除今天我們看到的嵩陽書院建築外,屬於書院的建築物,比較有名的還有位於嵩陽書院東北逍遙谷疊石溪中的天光雲影亭、觀瀾亭、川上亭和位於太室山虎頭峰西麓的嵩陽書院別墅-君子亭;書院西北玉柱峰下七星嶺三公石南的仁智亭等建築。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4.應天書院

應天書院的前身是後晉時楊愨所辦的私學,北宋政權開科取士,應天書院人才輩出,百餘名學子在科舉中及第的竟多達五六十人。l009年,宋真宗正式將該書院賜額為「應天府書院」。宋仁宗時,又於l043年將應天書院這一府學改為南京國子監,使之成為北宋的最高學府之一。

後該書院在應天知府、著名文學家晏殊等人的支援下,得到很大擴充套件。著名政治家、文學家范仲淹等一批名人名師在此任教,顯盛一時,

哪四大書院並稱為我國古代四大書院?

嶽麓書院 白鹿洞書院。嵩陽書院 應天書院。中國古代有四大書院,四大書院分別是什麼?這個應該比如說像嶽麓書院,還有白鹿洞書院和嵩陽書院,這些應該都是古代非常著名的書院,主要也就是由古代著名的一些學者創辦的,大致上應該還是在宋朝和宋朝之後。指的是應天府書院 白鹿洞書院 嵩陽書院 以及嶽麓書院 這些書院的...

關於宋代四大書院,宋代著名的四大書院是什麼?

一 嶽麓書院 二 白鹿洞書院 三 嵩陽書院 四 應天書院 宋代著名的四大書院是什麼? 中國自宋朝以來就有 四大書院 的說法,但是究竟哪四所書院可以稱得上 四大 則各有各的見解。普遍認可為應天書院 嶽麓書院 嵩陽書院 白鹿洞書院或應天書院 嶽麓書院 石鼓書院 白鹿洞書院。1 宋末馬端臨 文獻通考 中 ...

我國古代四大書院是什麼,我國古代的四大書院是指哪四個?拜託了各位 謝謝

七七的小店 嶽麓書院 白鹿洞書院 嵩陽書院 應天書院,合稱為中國古代四大書院。簡介 書院是古老的漢族民間教育機構。嶽麓 今湖南善化嶽麓山 書院 白鹿洞 今江西廬山 書院 嵩陽 今河南登封 書院 應天 今河南商丘 書院。簡介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 嶽麓書院 嶽麓山上,清溪茂林之間,隱存著一座雅緻的千年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