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越自衛反擊戰中我軍打到越南什麼地方

時間 2021-11-04 22:57:23

1樓:匿名使用者

分東、西線進攻。東線我軍突進敵縱深20至40公里,攻佔高平、涼山、河廣、茶靈、廣和、河安、通龍、石安、重慶、長定、文浪、高祿、祿平和同登等城鎮和戰略要地;西線我軍突破敵防禦縱深達40公里,攻佔老街、柑糖二市和壩灑、保勝、孟康、封土、沙巴五座縣城,前出至郭參、鋪樓。越北各重鎮被我軍控制,威逼河內的態勢已經形成,反擊作戰的戰略目的已經達到。

3月5日,軍委下達撤軍命令。各部隊交替掩護撤退,途中一路實行焦土政策,能拿走的機器裝置全部拿走,能破壞的公產全部破壞,是為懲罰。部份**慘重的部隊撤退時拼命盲目掃射放炮,發洩憤懣。

我西線部隊於3月13日全部撤回中國境內,東線部隊於3月16日全部撤回中國境內,對越自衛還擊作戰告一段落。

2樓:歷史往事集中營

對越自衛反擊戰:面對越南的“常勝軍”,被我軍僅用2分鐘就打敗

3樓:星光真情故事

對越自衛反擊戰中,地圖出現誤差,解放軍尖刀班該如何應對

4樓:蓼城風光

2023年對越自衛還擊作戰,中國邊防部隊在廣西方向,突入越南縱深20-40千米,攻佔了高平和涼山2座省會城市,以及河廣和茶靈等11座縣城;雲南方向,突入越南縱深40千米,攻佔了老街和柑瑭2個市,以及孟康、沙巴、壩灑、封土和保勝5座縣城,前出郭參、鋪樓、外波河、黃連山口、封土地區。我軍先鋒部隊最遠打到距離越南首都河內不足40公里的地方,可以說是直指河內,後來就撤軍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首都河內,隨即就撤軍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打到了越南的首都!!

在對越自衛反擊戰中,我軍到底有幾位女兵**?

對越自衛反擊戰中我軍共**多少解放軍戰士?

7樓:求欣欣

越方參戰人數:陸軍和民兵約:100,000+ ,指揮官:文進勇我方:步兵:85,000+、400輛坦克 ,指揮官:楊得志,許世友越南方面**資料

爭議中,20,000人**

中國聲稱:40,000人陣亡

越南聲稱有平民10,000以上死亡

我方**

爭議中,20,000人陣亡

越南聲稱:26,000人陣亡;40,000人負傷中國聲稱:6,954人陣亡;15,000人負傷

中國對越南的自衛反擊戰,雙方**多少?

8樓:老是跑龍套

首先需要澄清的是我軍的**人數,越南**報道說是消滅我軍3萬多人,這顯然是個誇大的數字。

我軍參戰部隊總共二十萬,在消滅了我軍六分之一的情況下還會丟失越北,這顯然只能說明越南軍隊的怯懦了。3萬人的數字顯然是過分了。我軍《解放軍報》報道說是**4000人,這個數字也顯然是縮了水的。

對於具體的數字,開始我也迷惑不解。去年年底去北京廣播學院參加考研專業輔導課學習的時候,經朋友介紹,認識了原濟南軍區作家李存堡,這個謎團才得以解開。

李存堡老師79年時曾作為戰地記者,隨部隊開赴越南作戰,親眼見證了戰爭的真實情況,後來為創作**《高山下的花環》,得以由軍委副主席***特許,查閱了許多關於那場戰爭的許多祕密檔案。因此,他得到的訊息應當是客觀真實的。

據李存堡老師介紹,79年對越自衛反擊戰我軍**的真實數字應當為27000人,其中陣亡將士為6000多人,負傷戰士為21000多人。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在6000多陣亡將士裡,有500多人並沒有死在敵人的炮火下,而是死在了當時我軍自己的劣質**手中。文革時期,部隊也受到衝擊,兵工廠生產質量下降,**低劣,結果在戰場上造成了嚴重的後果。

據***說,對越自衛反擊戰時他就在尖刀連隊採訪,當時我們的手榴彈扔過去不**,衝鋒槍開兩下就卡殼甚至炮彈在炮膛裡就**的事情是非常多的。許多戰士都因此犧牲了,在受傷戰士中,因自身**質量問題而負傷的戰士也佔據了相當的比例。後來***在**《高山下的花環》裡悲憤的記錄了這一景象,並因此招來了國內多家兵工廠領導的責罵和攻擊。

但事實就是事實。

同時,在救護傷員方面,我軍也與以往有不小的改進,隨著戰鬥的程序,大批直升飛機24小時連續工作,將傷員陸續運回國內救治,從而降低了死亡率。

而在戰鬥程序裡,初期的死亡率是相當高的,個別連隊**甚至到達了百分之九十。一般作為尖刀連的部隊,最後一個連回國的一般只有10幾個人,一個班剩下不到一兩個人,這方面固然有越南防禦堅固的原因,但也確實是因為我軍戰士沒有參戰經驗所致。但即使如此,在初期戰鬥中,越南的**也是高於我軍的。

這是由於我軍採取的打法的原因。在美越戰爭裡,美國通常使用重炮和轟炸機來攻擊越南陣地,這使得越南的地堡在躲過美國轟炸後依然可以重創對手。越南東溪的315高地,當年美國動用了三十多架轟炸機,兩個團的兵力,圍困一星期,付出**三百多人代價才勉強拿下,得到的只是20多個越南人的屍體。

同樣是這個315高地,我東線反擊部隊只用兩個連戰鬥3小時即拿下。因為我軍採取了輕重型炮火相結合的辦法,廣泛使用小型無座力炮來摧毀越南地堡,而且我軍炮兵也不怕死,敢於在幾百米的距離向越南地堡平射,即炮兵常說的”拼刺刀“,結局雖然是和越南地堡同歸於盡,但有效的減少了我軍的**,這種不要命的打法也是美國人學不來的。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越南在防禦美國人的戰鬥力通常採用坑道戰,坑道戰對付美國的少爺兵管用,可畢竟也是我軍發明的。徒弟打師傅,哪有不吃虧的道理。而且據***說我軍當年在幫越南人設計坑道的時候,在許多地方都設計了機關,就是為了防止有一天他們拿坑道來打我們。

結果自然是越南人死的慘。據說在老街攻堅戰裡,我軍用毒氣把一坑道的越南人活活悶死,後來據越南俘虜交代,該坑道藏著二百多敵人和一千多老百姓。其實老百姓又怎麼樣,反正越南當時是兵民不分的。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我軍的主要**是在穿插戰鬥中,在各路兵馬合圍之後,**即大幅度降低。在穿插戰鬥力,由於許世友急於求成,未能及時勘察道路,導致我軍多路穿插部隊遭越南人伏擊,進度緩慢,但越南圍追堵劫,依然沒有阻擋住我穿插部隊行進,反而被我軍包了餃子,這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我軍戰鬥力之強,有人說假如越軍當時對我軍實行反穿插包圍,那我軍將處境危險,事實上越南人並非沒想這麼幹,我軍穿插戰打響第一天,越軍王牌316a師就出動了,結果他們在同登就被我軍一個團劫住!三天三夜寸不難行,如果不是其師長見勢不妙在我軍合圍前下令撤退,316a師就將全軍覆沒。

即使如此,他們師的一個”英雄團“還是因為撤退過慢,被我軍打了個全軍覆沒。王牌師尚且如此,其他部隊更不用說了。

而在我軍拿下同登,老街,東溪三城之後,戰場的形勢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可以說,對於越南的全面進攻態勢已經形成,而這一段戰鬥我軍的**率已經大大下降。原因是越南西線的戰略要地已經丟光。有人說假如當時越南調回駐柬埔寨軍隊對我軍實行側翼突擊,我軍將全軍覆沒。

這是嚴重缺乏軍事常識的說法,事實上我西集團軍在拿下沙巴後,就已經切斷了侵柬越軍回援的所有通道,若越南軍繞開沙巴走,那要麼成為我重炮的靶子,要麼就走進我軍的包圍圈。若要強攻沙巴,那好啊!我西線殺紅了眼的十幾萬將士正嚴陣以待,不說戰鬥力,即便是我軍優勢的炮火也能把他們打回姥姥家。

我軍對越作戰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圍魏救趙,也就是通過設定包圍給越南侵柬部隊做口袋,爭取全殲,可惜越南沒有上當。所以,越南之所以不肯調回駐柬埔寨軍隊,除了表示其政治強硬外,更多的則是避免最大**的考慮。

平心而論,單從戰果上比較,我東線集團軍的戰績要強於西線部隊,東線集團軍諒山戰役全殲敵王牌13師,更是對越自衛反擊戰的最大戰果。但說到**,東線集團軍卻遠遠大於西線,甚至還出現了整個一支連隊被敵人俘虜的局面。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固然有越南人的防衛比較強有關,但指揮員卻也要負責任的。

許世友因為急於建功,向各穿插部隊提出了不切實際的穿插要求,甚至連越南地區的地形也沒勘察清楚就盲目出擊,導致了各部隊在穿插過程裡損失過大。許多連隊遭越南優勢兵力包圍,損失慘重。原本速戰速決的包圍戰變成了消耗戰。

後來還是裝甲部隊鋌而走險,冒死翻越海拔一千五百米的復和山,從敵人背後捅了一刀,才徹底扭轉了不利的戰局。但裝甲部隊卻遭受了慘重損失,大量坦克摔下高山,成了越南人的戰利品。還有許多搭乘坦克的步兵為防顛簸把自己綁在坦克上,成了越南機槍的活靶子。

後來打到諒山,卻因**電令使進攻時間遲滯了兩天,使越南及時完成了對諒山的防禦部署,造成了不應有的**。但即使這樣,東線軍還是給越軍更大的重創。諒山戰役把越南王牌13師成建制圍殲,殲滅敵人2萬4千人。

為整個對越反擊戰的最大戰果。相比之下,西線的楊得志就顯得謹慎的多,幾次推遲總攻時間,儘量做到各方面準備萬無一失,進攻採取穩進的辦法,積小勝為大勝,有效的減少了部隊的**。但同樣也是由於過分謹慎,失去了全殲敵316a師的機會,讓其從我軍兩個師之間溜走了。

關於越軍的**,越南方面一直是含糊其詞。我軍初期所宣傳的殲敵70000也有誇大的嫌疑。但越南的含糊其詞也正表明了其**之慘重。

對於這個問題,我也諮詢了李存堡老師,據***說,他查閱的83年時候的對越自衛反擊戰檔案說殲滅敵人近6萬人,其中擊斃敵人42000多人,擊傷10000多人,俘虜2000多人。這個數字主要是我軍與越南正規軍的交戰結果,包括成建制消滅越南第6師和第13師以及第25師,成建制消滅包括其“英雄團”再內的十三個團。以及重創其316a師等多支部隊,其地方民兵與***部隊與我軍的交戰記錄還沒算在內。

敵被俘傷兵不治而死的資料也沒算在內。單從戰果統計看,這個數字還是比較準確的。此外,據2023年越南勞動報公佈的平民損失的資料,越南在此次戰爭中損失平民為50000人,因此可以推算,越南在79年戰爭中的**,絕對在10萬以上。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昆明軍區後勤部編寫的《對越自衛反擊作戰工作總結》,2023年2月17日至3月16日,廣西、雲南參戰的解放軍、支前民兵共犧牲6,954人,傷14,800多人;2月17日至2月27日擊斃越軍15,000人,2月28日至3月16日擊斃越軍37,000人。

10樓:打傘和尚

中國打的仗,全是殺敵一千,自損9百9。中越戰爭的整體水平,還停留在抗美援朝的水平。

11樓:青雲無跡

越南人,如果包括平民,那就一定很多了。

越南人太玩陰了,小孩子都利用。解放軍吃虧多後,幾乎是見人就殺的。

84年對越自衛反擊戰,84年對越自衛反擊戰的發生背景 作戰目的 戰鬥過程以及這場戰爭的影響分別是什麼?

我爸參加了這場戰爭,他說,入伍一個月,槍都不會開就被送去前線了。當時越南是全民反抗,老人小孩婦女都是戰士。所以防不勝防。而且作戰的地方地形複雜,我們是收回失地,和在那個地方長大的越南人民比,會吃虧很多。總之,這場戰爭的犧牲戰士對於國家來說,都是英雄。其他的想法都是多餘的。只希望多一點和平,少一點貪婪...

關於對越自衛反擊戰,關於對越自衛反擊戰的電影有哪些

中越大點的戰2次,小的打了10年。先和美國打,然後侵柬,中越在後。關於對越自衛反擊戰的電影有哪些 一 高山下的花環 最後很感人 二 無影偵察隊 三 花枝俏 四 漢家女 五 鐵甲008 六 十五的月亮 七 新兵馬強 八 長排山之戰 九 芳華 十 年輕的朋友 對越自衛反擊戰大陸電影 高山下的花環 鐵甲0...

越南戰爭和對越自衛反擊戰的區別

貞觀之風 1 戰爭的物件不同。對越自衛反擊戰是中國與越南之間的戰爭 越南戰爭是美國與北部越南之間的戰爭。2 戰爭的性質不同。對越自衛反擊戰對中國來說是反對越南邊境侵略的正義戰爭 越南戰爭是北部越南與美國及南部越南的外部勢力介入的內戰。3 戰爭的範圍不同。對越自衛反擊戰的戰爭範圍主要是雲南 廣西邊境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