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是怎麼知道天文望遠鏡看到的是多久以前的景象的呢

時間 2021-09-17 03:55:15

1樓:天頂星

資訊的傳播需要時間,我們接受的訊號是電磁波,執行速度是光速。所以這個問題就變成了測定天體距離有多遠,如果是多少光年,我們現在接收到的就是多少年前發出的訊號。

測定天體距離由近及遠的方法是:雷達回波法,三角視差法,造父變星法,光譜光度法,i型超新星法和哈勃定律法。

雷達回波就是向天體發射雷達波,通過接收訊號的時間差測定距離,精度最高但是可適用範圍比較小,主要在內太陽系。

三角視差法是測定天體的周年視差來確定距離,主要用於太陽系附近的天體系統,不超過1500光年。

造父變星是通過一類特殊的變星——他們有著特定的周光關係,通過他們的變化週期可以推出他們的絕對亮度,然後根據視亮度計算距離。

光譜光度法是通過測定一個星系中最亮的藍超巨星——它們的亮度是類似的來確定距離。這兩種方法只能用在比較接近的星系,能夠分辨出單顆恆星才能使用。

i型超新星爆發有一個亮度平臺,可以幫助確定天體的絕對亮度,在和視亮度作為對比就可以確定距離,原理和上面兩種方法一致。可以應用到宇宙深處,但是超新星爆發是可遇不可求的。

最後哈勃定律法是通過天體退行速率和距離的關係,通過測定遙遠星系的紅移來確定距離。這種方法可以應用於任何一個星系,但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因為單個天體的誤差會顯得比較大。

2樓:90后王一帆

通過各種方法計算所觀測天體的距離,有了距離,用光速代入能很容易地求出光從天體到地球所花的時間。

如果我們用天文望遠鏡觀察一個距離1光年的星體的話那麼是不是我們見到的是那個星體一年前的景象?

3樓:7號

是的 我們在地球上看到的任何一顆星體 其星光均為其在自己所特有的多少光年的那個多少年之前發射出來的

4樓:佚冥冰凝

基本上可以這麼說,雖然不完全準確

我有一個東西很難理解,我們的天文學家的太空望遠鏡看向200億光年外。看到的是200億年前發生的事。這其中

5樓:

其實是你把事情想複雜了。這個問題很簡單,我們看到什麼東西,是因為這東西發出的或者反射的光進入我們的眼睛。這個理解起來沒問題吧?

光是以30萬公里/秒的速度傳播的這個知道吧?

光年是光一年走過的距離。也就是30萬公里x3600x24x365,差一點點9.5萬億公里。

我們看到200億光年以外的東西,是光從200億光年以外出發一路風塵僕僕進入我們眼睛的結果。光從**過來就需要200億年,所以我們只能看到200億年以前的那個地方。看到的是實體,200億年以前的實體,而非200億年以前的實體在今天的虛像。

至於經過幾百億年的時間和幾百億光年的距離以後,光沒有飄散則是你的誤解。我們日常所說的光其實只是說的可見光,在科學上說的光是所有的電磁波。電磁波在傳播過程中不會飄散,但是會被幹擾衰減。

可見光作為短波抗干擾能力的確很強,但是還不足以傳播幾百億光年。所以太空望遠鏡接受的並不是可見光,而是波長更短的高頻電磁波。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能想得複雜了。望遠鏡看到200億(其實好像沒有200億光年的,最多130多億光年吧。這不管它)光年外的物體,與你看到面前的電腦螢幕並沒有什麼兩樣。

從你面前的螢幕發出的光傳到你眼中,雖說可能只要0.00…0001秒。但畢竟也需要一定時間,與200億光年並沒有本質區別。

你也可以認為那只是個資訊虛像。如果你認為看到的電腦螢幕是實體,那麼望遠鏡看到的深空天體也是實體。我看不出這有什麼區別?

同樣是看到的光線。為什麼到了一百萬光年你就很難理解了。我不明白一百萬光年與2萬光年,2光年,1千米,1米,……到底有什麼區別?

如太陽光從太陽到達地球要8分鐘。光在這8分鐘裡要飄散同樣可以飄散不是嗎?那你為什麼對太陽沒有覺得難以理解呢?

在我看來,距離遠近是個連續漸變過程,中間並沒有什麼突變。從眼前的電腦,房間的窗戶,對面的房子,遠處的高樓,天上的雲,月亮,太陽,北極星,仙女座大星系(肉眼可見最遠物體,200萬光年)…… 直到100多億光年外的那些星系。你看看在你腦子裡到**出現了問題。

7樓:螞蟻

我認為,不管是資訊虛像還是真實的。都是因為是真實的東西所發出來的,所以可以是真實。但這個真實被你看到的東西不會是現在就和你看到的一樣。

光是很快的,但距離一拉遠了,就要考慮到時間了。

200億光年外的星體是離我們200億光年的,這是距離,但光也有速度,需要200億年過來。簡單說吧,就是這個被你看到的遙遠的星體是真實存在的,真實發生過你看到的景象,但當下和你時間一樣的時候可能不是這樣。

8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高手過招。我覺得用一句話可以相對更為準確的描述:我們目前看到的是100億光年外的資訊,而這個資訊通過100億年到達我們的眼球。

換句話說:我們看到的是100億光年外的100億年前的資訊。(時間是100億年,距離是100億光年,充分說明了光速不變的原理。)

9樓:奈克瑟斯

樓主,看到200億光年外的宇宙不是200億年前發生的事,光年是長度單位,1光年是 光 在 一年中走的距離。望遠鏡看到的宇宙確實是實體,只不過望遠鏡有限制,距離近的星球,可以**外表,遠的星系只能**外表,不能**裡面的星球,偶爾有時候可以看到。我們人類看宇宙深處是通過在地球大氣層外的開普勒望遠鏡,哈伯望遠鏡等等**宇宙深處的,地球上的望遠鏡因為有大氣層阻礙,無法看到宇宙深處。

光傳達資訊在一百萬年都沒有飄散,那是因為光沒有到達目的地,就像太陽光沒有到達地球前不會消失一樣。 樓主您的問題有點複雜,目前只能解釋一些。

中國的天文學家有哪些,世界著名的天文學家有哪些

高魯 1877 1947 現代天文學家,中國天文學會創始人,參與紫金山天文台選址 餘青松 1892 1978 現代天文學家 紫金山天文台建立人 張云 1897 1958 現代天文學家 李珩 1898 1989 現代天文學家 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首任台長,名譽台長。陳遵媯 1901 現代天文學家 張鈺...

古希臘的天文學家多還是古埃及的天文學家多

古希臘的更著名一些,而且也比古埃及的要多。古希臘比較著名的天文學家有 1 亞里斯多德是一位古希臘天文學家,由他首次提出地球圍繞地軸自轉並圍繞太陽公轉的理論,使他至今聞名於世。2 泰勒斯 thales 古希臘哲學家 數學家 天文學家 畢達哥拉斯 公元前560年 公元前480年 3 托勒密古希臘天文學家...

平塘天文望遠鏡是誰最後發明,天文望遠鏡是誰第乙個發明的?

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苗族自治州平塘縣大窩凼喀斯物窪坑中的500公尺口徑球面天文望遠鏡是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主導建設,集體智慧型的結晶,自主智財權歸屬中國,是世界最大單口徑 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被譽為 中國天眼 中國天眼的技術指標 球反射面 半徑 300m,口徑 500m 有效照明口徑 300m 焦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