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的故事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時間 2021-09-21 06:42:20

1樓:太子軍團

張衡(公元78-139年),字平子,南陽西鄂人(今河南省南陽市石橋鎮夏村),曾任尚書和河間相等職。他"天資睿哲,敏而好學,如川之逝,不捨晝夜。道德漫流,文章雲浮,數術窮天地,製作侔造化,奇技偉藝,磊落煥炳。

"他"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恥祿之不夥,而恥智之不博。"是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科學家、文學家、發明家和政治家,在世界科學文化史上樹起了一座巍巍豐碑。 石申,一名石申夫,魏國人,戰國中期天文學家、占星家。

生卒年不詳,大約生活在西元前4世紀。 《史記·天官書》記載,戰國時期著名的天文學家有四家:「在齊,甘公;楚,唐昧;趙,尹皋;魏,石申。

」還說各家的天文學都有占星術的內容,在他們的著作中能夠看到當時戰亂相尋的形勢,記錄著為政治事件占驗的各種各樣的說法,即「田氏纂齊,三家分晉,並為戰國。爭於攻取,兵革更起,城邑數屠,因以飢謹疾疫焦苦,臣主共憂患,其察視祥候星氣尤急,近世十二諸侯七國相王,言從(縱)衡者繼踵,而皋、唐、甘、石因時務論其書傳,故其占驗凌雜公尺鹽。」《史記正義》引南朝時代梁阮孝緒的《七錄》說,「石申,魏人,戰國時作《天文》八卷也。

」可惜書已失傳。 石申在天文學方面的貢獻,是他與甘德所測定並精密記錄下的黃道附近恆星位置及其與北極的距離,是世界上最古的恆星表。相傳他所測定的恆星,有138座,共880顆。

從唐代《開元占經》中儲存下來的石申著作的部分內容看,其中最重要的是標有「石氏曰」的121顆恆星的座標位置(今本《開元占經》中佚失6個星官的記載)。現代天文學家根據對不同時代天象的計算來驗證,表明其中一部分座標值(如石氏中、外星官的去極度和黃道內、外度等)可能是漢代所測;另一部分(如二十八宿距度等)則確與西元前4世紀,即石中的時代相合。 郭守敬(1231-1316),中國元代的大天文學家、數學家、水利專家和儀器製造家。

字若思,順德邢台(今河北邢台)人。生於元太宗三年,卒於元仁宗延二年。 郭守敬幼承祖父郭榮家學,攻研天文、算學、水利。

元十三年(公元2023年)元世祖忽必烈攻下南宋首都臨安,在統一前夕,命令制訂新曆法,由張文謙等主持成立新的治歷機構太史局。太史局由王恂負責,郭守敬輔助。在學術上則王恂主推算,郭主制儀和觀測。

至元十五年(或十六年),太史局改稱太史院,王恂任太史令,郭守敬為同知太史院事,建立天文台。當時,有楊恭懿等來參予共事。經過四年努力,終於在至元十七年編出新歷,經忽必烈定名為《授時歷》。

祖沖之(公元429-500年)是我國南北朝時期,河北省淶源縣人.他從小就閱讀了許多天文、數學方面的書籍,勤奮好學,刻苦實踐,終於使他成為我國古代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 祖沖之在數學上的傑出成就,是關於圓周率的計算.秦漢以前,人們以"徑一周三"做為圓周率,這就是"古率".後來發現古率誤差太大,圓周率應是"圓徑一而週三有餘",不過究竟餘多少,意見不一.直到三國時期,劉徽提出了計算圓周率的科學方法--"割圓術",用圓內接正多邊形的周長來逼近圓周長.劉徽計算到圓內接96邊形, 求得π=3.14,並指出,內接正多邊形的邊數越多,所求得的π值越精確.祖沖之在前人成就的基礎上,經過刻苦鑽研,反覆演算,求出π在3.1415926與3.

1415927之間.並得出了π分數形式的近似值,取為約率 ,取為密率,其中取六位小數是3.141929,它是分子分母在1000以內最接近π值的分數.祖沖之究竟用什麼方法得出這一結果,現在無從考查.若設想他按劉徽的"割圓術"方法去求的話,就要計算到圓內接16,384邊形,這需要化費多少時間和付出多麼巨大的勞動啊!由此可見他在治學上的頑強毅力和聰敏才智是令人欽佩的.祖沖之計算得出的密率, 外國數學家獲得同樣結果,已是一千多年以後的事了.為了紀念祖沖之的傑出貢獻,有些外國數學史家建議把π=叫做"祖率".

2樓:潯子範鼓

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的《天體執行論》,是他留給後人的一部不朽著作。這部書從寫作到出版,前後一共花了30多年。 哥白尼在大學畢業以後,就對托勒密的地球中心說產生了懷疑。

從2023年左右開始,他著手撰寫日心理論的著作,一直到2023年左右才基本完畢。這部書寫出來以後,哥白尼並沒有立即送去發表。他知道地球中心說已經有2023年的歷史,又得到教會的支援,如果發表與這個學說不同的理論,肯定會遭到種種非難和攻擊。

因此,他決心繼續進行觀測,以便使他的學說能夠得到更多的事實作證明。 2023年,哥白尼經過長期的觀測以後,對他的著作做了最後一次修改。2023年,在很多朋友的懇促下,哥白尼才同意將他的作品交到紐倫堡印刷所出版。

2023年,當這部剛出版的著作送到哥白尼手裡的時候,他已經快走完人生的路程。最後,哥白尼只能用冷冰冰的雙手撫摸著這部凝結著他全部心血的著作,慢慢地閉上了眼睛

中國的天文學家有哪些,世界著名的天文學家有哪些

高魯 1877 1947 現代天文學家,中國天文學會創始人,參與紫金山天文台選址 餘青松 1892 1978 現代天文學家 紫金山天文台建立人 張云 1897 1958 現代天文學家 李珩 1898 1989 現代天文學家 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首任台長,名譽台長。陳遵媯 1901 現代天文學家 張鈺...

古希臘的天文學家多還是古埃及的天文學家多

古希臘的更著名一些,而且也比古埃及的要多。古希臘比較著名的天文學家有 1 亞里斯多德是一位古希臘天文學家,由他首次提出地球圍繞地軸自轉並圍繞太陽公轉的理論,使他至今聞名於世。2 泰勒斯 thales 古希臘哲學家 數學家 天文學家 畢達哥拉斯 公元前560年 公元前480年 3 托勒密古希臘天文學家...

那千萬光年的距離,天文學家咋測的?

數學公式 算不出真實的宇宙。幾千萬億光年,天文學家是怎麼算出來的?天文學家測量別的星球的距離都是靠光,那有些星球測出距離是幾百億光年,那是怎麼測出來的?天文學家利用三角視差法 分光視差法 星團視差法 統計視差法 造父視差法和力學視差法等,測定恆星與我們的距離。如果地球不是繞太陽運動的,那麼從地球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