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孟子自責》的譯文。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時間 2021-05-07 19:14:07

1樓:蕾蕾素好人

《孟子的妻子獨自一人在屋裡,蹲在地上。孟子進屋看見妻子這個樣子,就向母親說:「這個婦人不講禮儀,請准許我把她休了。

」孟母問:「為什麼?」孟子說:

「她蹲在地上。」孟母問:「你怎麼知道的?

」孟子曰:「我親眼看見的。」孟母說:

「這是你不講禮儀,不是婦人不講禮儀。《禮經》上不是這樣說嗎,將要進門的時候,必須先問屋裡誰在裡面;將要進入廳堂的時候,必須先高聲傳揚,讓裡面的人知道;將進屋的時候,必須眼往下看。《禮經》這樣講,為的是不讓人措手不及,無所防備。

而今你到妻子閒居休息的地方去,進屋沒有聲響,人家不知道,因而讓你看到了她蹲在地上的樣子。這是你不講禮儀,而不是你的妻子不講禮儀。」孟子聽了孟母的教導後,認識到自己錯了,再也不敢講休妻的事了。

這是《韓詩外傳》記載的乙個故事。原來的表述是這樣的:孟子妻獨居,踞,孟子入戶視之,向母其曰:

「婦無禮,請去之。」母曰:「何也?

」曰:「踞。」其母曰:

「何知之?」孟子曰:「我親見之。

」母曰:「乃汝無禮也,非婦無禮。《禮》不云乎?

將入門,問孰存。將上堂,聲必揚。將人戶,視必下。

不掩人不備也。今汝往燕私之處,入戶不有聲,令人踞而視之,是汝之無禮也,非婦無禮。」於是孟子自責,不敢去婦。

孟母是乙個善於教子的母親,除了家喻戶曉的「孟母三遷」、「孟母對織」的教子故事之外,《韓詩外傳》還記載了他教育孟子認識自己的過失,自責自律的故事。孟子受教免休妻就是其中一例。 《孟子自責》 孟子妻獨處,踞。

孟子入戶視之,向其母曰:「婦無禮,請去之。」母曰:

「何也?」曰:「踞。

」其母曰:「何知之?」孟子曰:

「我親見之。」 母曰:「乃汝無禮也,非婦無禮。

《禮》不云乎,『將入門,問敦存。將上堂,聲必揚。將入戶,視必下。

』不掩人不備也。今汝往燕私之處,入戶不有聲,令人踞而視之,是汝之無禮也,非婦無禮也。」 於是孟子自責,不敢去婦。

解釋字: 孟子入(戶)視之 (是)汝入之無禮也 意思相同的是( ) a孟子妻(居)住 (居)一年,胡大人齋 b婦無禮,請(去)之 與人期行,相委而(去) c《禮》不(雲)呼 其鄰人之父亦(雲) d其母曰:"何知之?

"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孟子 離婁上》翻譯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2樓:我愛滷蛋

孟子說:「夏、商、周三代的得天下,是由於仁;他們失掉天下,是由於不仁。國家衰敗、興盛、生存、滅亡的原因,也是這樣。

天子不仁,不能保住天下;諸侯不仁,不能保住國家;卿大夫不仁,不能保住宗廟;士人和百姓不仁,不能保住自身。如果害怕死亡,卻又樂意幹不仁的事,這就像害怕喝醉卻硬要多喝酒一樣。」

孟子自責的道理

3樓:王忠強

孟子曰:「君子所以異於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 以禮存心。

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 人恆敬之。有人於此,其待我以橫逆,則君子必自反也:

我必不 仁也,必無禮也,此物奚宜至哉」?其自反而仁矣,自反而有禮矣, 其橫逆由是也,君子必自反也:我必不忠。

自反而忠矣,其橫道 由是也,君子曰:『此亦妄人也已矣。如此,則與禽獸奚擇哉?

禽獸又河難焉?』是故君子有終身之憂,無一朝之患也。

孟子總共才幾萬字,你還是看看吧!孟子是戰國中期的,文章理解起來要簡單多了。看多了就容易了

4樓:匿名使用者

i don't know.

孟子的出生地在**?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5樓:長魚項禹

孟子(前372年—前289年)(生於周烈王四年,卒於周赧王二十六年),漢族,山東鄒城人。名軻,字子輿。又字子車、子居。

父名激,母仉氏。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

孟子滕文公下原文,和孟子盡心下,原文,急啊!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6樓:猴乇忌

孟子滕文公下 原文】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5326137 景春①曰:「公孫衍②、張儀②豈不誠大丈夫哉?一怒而諸侯懼, 安居而天下熄①」 孟子曰:

「是焉得為大丈夫乎?子未學禮乎?丈夫之冠也,父 命之(5);女子之嫁也,母命之,往送之門,戒之曰:

『往之女家,必 敬必戒,無違夫子!』以順為正者,妾婦之道也。居天下之廣居,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6);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 其道。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注釋】 ①景春:人名,縱橫家的信徒。

②公孫衍:人名,即魏國人犀首,著 名的說客。③張儀:

魏國人,與蘇泰同為縱橫家的主要代表。致力於遊 以路橫去服從秦國,與蘇泰「合縱」相對。④熄:

指戰火熄滅,天 下太平。⑤丈夫之冠也,父命之:古代男子到二十歲叫做成年,行加冠 禮,父親開導他。

(6)廣居、正位、大道:朱熹注釋為:廣居,仁也;正位,禮也;大道,義也。

【譯文】 景春說:「公孫衍和張儀難道不是真正的大丈夫嗎?發起怒來, 諸侯們都會害怕;安靜下來,天下就會平安無事。

」 孟子說:「這個怎麼能夠叫大丈夫呢?你沒有學過禮嗎?

男子 舉行加冠禮的時候,父親給予訓導;女子出嫁的時候,母親給予 訓導,送她到門口,告誡她說:『到了你丈夫家裡,一定要恭敬. 一定要謹慎,不要違揹你的丈夫!』以順從為原則的,是妾婦之道。

至於大丈夫,則應該住在天下最寬廣的住宅裡,站在天下最正確 的位置上,走著天下最光明的大道。得志的時候,便與老百姓一 同前進;不得志的時候,便獨自堅持自己的原則。富貴不能使我 驕奢淫逸,貧賤不能使我改移節操,威武不能使我屈服意志。

這 樣才叫做大丈夫!」 孟子盡心下 孟子曰:「不仁哉梁惠王也!

仁者以其所愛及其所不愛,不仁者以其所不愛及其所愛。」 齋 公孫丑問曰:「何謂也?

」 主 「梁惠王以土地之故,糜爛其民而戰之,大敗,將復之,恐不能勝,故驅其所愛子弟以殉之,是之謂以其所不愛及其所愛也。」 古 孟子曰:「春秋無義戰。

彼善於此,則有之矣。徵者,上伐下也。敵國不相徵也。

」 主 孟子曰:「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於《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

仁人無敵於天下,以至仁伐至不仁,而何其血之流杵也?」 古 孟子曰:「有人曰:

『我善為陳,我善為戰。』大罪也。國君好仁,天下無敵焉。

南面而徵,北夷怨;東面而徵,西夷怨,曰:『奚為後我?』武王之伐殷也,革車三百兩,虎賁三千人。

王曰:『無畏!寧爾也,非敵百姓也。

』若崩厥角稽首。徵之為言正也,各欲正己也,焉用戰?」 古 孟子曰:

「梓匠輪輿能與人規矩,不能使人巧。」 齋 孟子曰:「舜之飯糗茹草也,若將終身焉;及其為天子也,被袗衣,鼓琴,二女果,若固有之。

」 知 孟子曰:「吾今而後知殺人親之重也:殺人之父,人亦殺其父;殺人之兄,人亦殺其兄。

然則非自殺之也,一間耳。」 齋 孟子曰:「古之為關也,將以禦暴;今之為關也,將以為暴。

」 主 孟子曰:「身不行道,不行於妻子;使人不以道,不能行於妻子。」 知 孟子曰:

「周于利者凶年不能殺,周于德者邪世不能亂。」 古 孟子曰:「好名之人能讓千乘之國,苟非其人,簞食豆羹見於色。

」 齋 孟子曰:「不信仁賢,則國空虛;無禮義,則上下亂;無政事,則財用不足。」 主 孟子曰:

「不仁而得國者,有之矣;不仁而得天下者,未之有也。」 知 孟子曰:「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是故得乎丘民而為天子,得乎天子為諸侯,得乎諸侯為大夫。諸侯危社稷,則變置,犧牲既成,粢盛既絜,祭祀以時,然而旱幹水溢,則變置社稷。」 主 孟子曰:

「聖人,百世之師也,伯夷、柳下惠是也。故聞伯夷之風者,頑夫廉,懦夫有立志;聞柳下惠之風者,薄夫敦,鄙夫寬。奮乎百世之上,百世之下,聞者莫不興起也。

非聖人而能若是乎?而況於親炙之者乎?」 齋 孟子曰:

「仁也者,人也。合而言之,道也。」 主 孟子曰:

「孔子之去魯,曰,『遲遲吾行也,去父母國之道也。』去齊,接淅而行,去他國之道也。」 古 孟子曰:

「君子之厄於陳、蔡之間,無上下之交也。」 齋 貉稽曰:「稽大不理於口。

」 主 孟子曰:「無傷也。士憎茲多口。

《詩》雲:『憂心悄悄,慍於群小。』孔子也。

『肆不殄厥慍,亦不殞厥問。』文王也。」 古 孟子曰:

「賢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齋 孟子謂高子曰:「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

今茅塞子之心矣。」 知 高子曰:「禹之聲尚文王之聲。

」 古 孟子曰:「何以言之?」 齋 曰:

「以追蠡。」 主 曰:「是奚足哉?

城門之軌,兩馬之力與?」 知 齊飢。陳臻曰:

「國人皆以夫子將復為發棠,殆不可復。」 古 孟子曰:「是為馮婦也。

晉人有馮婦者,善搏虎,卒為善士。則之野,有眾逐虎。虎負嵎,莫之敢攖。

望見馮婦,趨而迎之。馮婦攘臂下車。眾皆悅之,其為士者笑之。

」 知 孟子曰:「口之於味也,目之於色也,耳之於聲也,鼻之於臭也,四肢之於安佚也,性也,有命焉,君子不謂性也。仁之於父子也,義之於君臣也,禮之於賓主也,知之於賢者也,聖人之於天道也,命也,有性焉,君子不謂命也。

」 主 浩生不害問曰:「樂正子何人也?」 知 孟子曰:

「善人也,信人也。」 古 「何謂善?何謂信?

」 齋 曰:「可慾之謂善,有諸己之謂信,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大而化之之謂聖,聖而不可知之之謂神。樂正子,二之中,四之下也。

」 知 孟子曰:「逃墨必歸於楊,逃楊必歸於儒。歸,斯受之而已矣。

今之與楊、墨辯者,如追放豚,既入其苙,又從而招之。」 齋 孟子曰:「有布縷之徵,粟公尺之徵,力役之徵。

君子用其一,緩其二。用其二而民有殍,用其三而父子離。」 知 孟子曰:

「諸侯之寶三:土地,人民,政事。寶珠玉者,殃必及身。

」 古 盆成括仕於齊,孟子曰:「死矣盆成括!」 齋 盆成括見殺,門人問曰:

「夫子何以知其將見殺?」 主 曰:「其為人也小有才,未聞君子之大道也,則足以殺其軀而已矣。

」 知 孟子之滕,館於上宮。有業屨於牖上,館人求之弗得。或問之曰:

「若是乎從者之廋也?」 齋 曰:「子以是為竊屨來與?

」 主 曰:「殆非也。夫子之設科也,往者不追,來者不拒。

苟以是心至,斯受之而已矣。」 古 孟子曰:「人皆有所不忍,達之於其所忍,仁也;人皆有所不為,達之於其所為,義也。

人能充無慾害人之心,而仁不可勝用也;人能充無穿逾之心,而義不可勝用也;人能充無受爾汝之實,無所往而不為義也。士未可以言而言,是以言餂之也;可以言而不言,是以不言餂之也,是皆穿逾之類也。」 古 孟子曰:

「言近而指遠者,善言也;守約而施博者,善道也。君子之言也,不下帶而道存焉;君子之守,修其身而天下平。人病舍其田而芸人之田所求於人者重,而所以自任者輕。

」 知 孟子曰:「堯舜,性者也;湯武,反之也。動容周旋中禮者,盛德之至也。

哭死而哀,非為生者也。經德不回,非以干祿也。言語必信,非以正行也。

君子行法,以俟命而已矣。」 主 孟子曰:「說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

堂高數仞,榱題數尺,我得志,弗為也。食前方丈,侍妾數百人,我得志,弗為也。般樂飲酒,驅騁田獵,後車千乘,我得志,弗為也。

在彼者,皆我所不為也;在我者,皆古之制也。吾何畏彼哉?」 主 孟子曰:

「養心莫善於寡欲。其為人也寡欲,雖有不存焉者,寡矣;其為人也多欲,雖有存焉者,寡矣。」 古 曾皙嗜羊棗,而曾子不忍食羊棗。

公孫丑問曰:「膾炙與羊棗孰美?」 齋 孟子曰:

「膾炙哉!」 主 公孫丑曰:「然則曾子何為食膾炙而不食羊棗?

」 知 曰:「膾炙所同也,羊棗所獨也。諱名不諱姓,姓所同也,名所獨也。

」 古 萬章問曰:「孔子在陳曰:『盍歸乎來!

吾黨之小子狂簡,進取,不忘其初。』孔子在陳,何思魯之狂士?」 主 孟子曰:

「孔子『不得中道而與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孔子豈不欲中道哉?

不可必得,故思其次也。」 古 「敢問何如斯可謂狂矣?」 齋 曰:

「如琴張、曾皙、牧皮者,孔子之所謂狂矣。」 主 「何以謂之狂也?」 知 曰:

「其志 然,曰:『古之人,古之人。』夷考其行,而不掩焉者也。

狂者又不可得,欲得不屑不絜之士而與之,是狷也,是又其次也。孔子曰:『過我門而不入我室,我不憾焉者,其惟鄉原乎!

鄉原,德之賊也。』」 主 曰:「何如斯可謂之鄉原矣?

」 知 曰:「何以是 也?言不顧行,行不顧言,則曰:

『古之人,古之人。行何為踽踽涼涼?生斯世也,為斯世也,善斯可矣。

』閹然媚於世也者,是鄉原也。」 齋 萬子曰:「一鄉皆稱原人焉,無所往而不為原人,孔子以為德之賊,何哉?

」 主 曰:「非之無舉也,刺之無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汙世,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潔,眾皆悅之,自以為是,而不可與入堯舜之道,故曰『德之賊』也。孔子曰:

惡似而非者:惡莠,恐其亂苗也;惡佞,恐其亂義也;惡利口,恐其亂信也;惡鄭聲,恐其亂樂也;惡紫,恐其亂朱也;惡鄉原,恐其亂德也。君子反經而已矣。

經正,則庶民興;庶民興,斯無邪慝矣。」 知 孟子曰:「由堯舜至於湯,五百有餘歲;若禹、皋陶,則見而知之;若湯,則聞而知之。

由湯至於文王,五百有餘歲,若伊尹、萊朱,則見而知之;若文王,則聞而知之。由文王至於孔子,五百有餘歲,若太公望、散宜生,則見而知之;若孔子,則聞而知之。由孔子而來至於今,百有餘歲,去聖人之世若此其未遠也,近聖人之居若此其甚也,然而無有乎爾,則亦無有乎爾。」

我需要nature的譯文,謝謝了

spastin 最常見的基因突變位點在遺傳性痙攣性paraplegias1 並katanin有關微管切斷aaa級atpases2 3 4 5 6參與建設neuronal7 8 9 10和非centrosomal7 11個微陣列和中分離chromosomes12 13 該機制的spastin和kata...

請回復荀子的《勸學》譯文,謝謝了

冷空氣不寂寞 君子說 學習是不可以停止的。靛青,是從藍草中提取的,卻比藍草的顏色還要青 冰,是水凝固而成的,卻比水還要寒冷。木材筆直,合乎墨線,如果 它把烤彎煨成車輪,那麼 木材的彎度 就 合乎圓的標準了,即使再幹枯了,木材 也不會再挺直,是因為經過加工,使它成為這樣的。所以木材經過墨線量過就能取直...

求此動漫名字,感謝,求這部動漫的名字,謝謝了

葉海王明 原創動畫 甲鐵城的卡巴內利 女主出道戰 甲鐵城的卡巴內利 劇場版的也挺好看的 出自動畫 甲鐵城的卡巴內利 甲鐵城的卡巴內利 是由富士電視臺的noitamina企劃,荒木哲郎指導,大河內一樓系列構成,wit studio製作的原創電視動畫。2016年4月7日起每週四23 55在富士電視臺的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