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豬年,為什麼天文學家計算豬年只有354天

時間 2021-08-15 05:09:38

1樓:一夢一壺酒

一直以來我們都會使用陰曆和陽曆兩個不同的歷法來記錄時間,但是你知道嗎?其實我們使用的根本不是陰曆,而是農曆,一種中國獨有的傳統曆法。農曆是一種結合了陰曆和陽曆的歷法,所以也被稱為陰陽合曆。

之所以要設定農曆,是因為陽曆和陰曆的週期不一樣,所以聰明的中國人就想出了將兩種曆法結合的方法,創造出了農曆。

農曆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留給我們後代的一筆寶貴財富,它不僅可以用來計算時間,同時還融合了干支歷二十四節氣的概念,指引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可惜的是,我們現在由於只在逢年過節的時候才使用農曆,就漸漸把農曆和陰曆搞混了。

紫金山科普部的胡方浩老師老師告訴大家,陰曆和農曆是有區別的。陰曆是根據月亮圓缺變化的週期來計算的,每個月是29.5天,一年就是354天。

但是這樣就存在一個問題了,陰曆和陽曆的差距足足有十一天,隨著時間的不斷推移,每一年都會把這個差距拉大,在描述記錄時間的時候就會發生錯亂。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中國古代的勞動人民想出了新增閏月這樣的方法來平衡這個差距。每19個農曆年就會有7個閏年,閏年會比平年多一個閏月,所以天數上也相對較長。一般來說,平年有353-355天,閏年有383-385天。

2023年恰好是農曆豬年,農曆豬年是一個平年,所以只有354天。

2樓:c2百賬號

354天是按照農曆的演算法,豬年按陽曆算是從2023年的2月5日開始的,一直到2023年1月24,這樣算下來一共只有354天。

3樓:這很撩妹

2019豬年的正月初一為2月5日,因此2019.2.5-2020.1.24之間出生的小孩都屬豬,而即將到來的豬年在這個時間段裡,剛好有354天。

4樓:田

陰曆的一年有多少天,最先是看月圓制定的,早在漢武帝時,天文家們就觀測到,每29天半(約為29.53),月亮圓一次,而半天不好計算,所以,陰曆曆法就把月份平均分為大小月,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個月,加起來的數字也就是354~355天。這是月亮繞地球一週的時間,現在通過各種科技手段,已經有了更精確的數字,一年時間為354.

3671天。

5樓:田小田

天數是按農曆來算的,豬年標準是354天左右

6樓:小田

因為豬年按陰曆算的話,確實只有354天。

7樓:

農曆是定歷,它具有天文年曆的特性,能很好地和各種天象對應,如它的節氣嚴格對應太陽高度,歷日較嚴格地對應月相,閏月的不發生頻率和發生頻率對應地球近日點和遠日點,其它天象如日出日沒, 晨昏蒙影,五星方位,日月食,潮汐等,就連歷月也大致對應太陽高度

8樓:

陰曆日期是以月亮的圓缺為計月單位,其以逢朔為初一,以月望為十五(大月為十六日),以月晦為二十九日(大月為三十日)。

9樓:

因為豬年的天文時間又降低。

10樓:姑娘姑娘我的愛

因為有閏年這一說,再加上可能天氣等原因。

11樓:一夜十三郎

因為按照農曆計算,2019豬年只有354天。

豬年為什麼只有354天?

扎心!2019豬年只有354天,鼠年竟然要多上一個月的班?

12樓:小小一個小明

想開點,不要聽到多上一個月的班,就覺得很黑暗。實際上,一年是354天,還是384天。對你來說,都是一樣的。

因為這天數,就像時鐘一樣,一直周而復始的迴圈著。

豬年雖然是354天,但是,2023年的雞年,卻是384天。因為這一年,多了一個閏六月。往後推算,2023年和2023年都也一樣,都有一個閏月。

那麼,過了這麼多次384天,也沒見有幾個人吐槽。畢竟,你不知道的話,日子就這樣傻傻的過去了。就算被你知道了,你也沒辦法修改。還不如好好工作,多賺點錢。

實際上,閏月,主要是為了協調迴歸年和漢歷年;古人制定曆法,為的就是能夠更好的為農業服務。

但是,迴歸年,就是太陽年,也就是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圈的天數,一般是365天5小時左右。

而漢歷,又稱為陰曆。陰曆,是根據月亮的變化而制定出來的歷法。而陰曆一個月,大概是29天12個小時。一年12個月,也就354天。

這陰曆和陽曆,一年下來,相差了11天左右。如果不進行協調的話,到時候,就可能會出現很大的誤差。

所以,古人就把這兩種曆法,給結合起來,就有了我們今天的農曆;這也就是現在說的,陰陽曆了。

為了讓這兩種曆法相適應,因此,我們每兩三年,就會增加一個閏月。當然了,這個閏月,也不是隨便加的。

看到這,就不用慌了。

反正鼠年多幹一個月的活,對你來說,也沒什麼影響。畢竟,你熬過了鼠年後,就又能過上2年354天的了。

然而,出來混的,遲早都是要還的。在2023年的時候,農曆上,又會多了一個閏二月。這還不是最慘的。

因為,在2023年的時候,我們又能過多一個閏六月。為什麼這次才過了一年,就又要閏多一個月了。這個,我也不清楚,反正這些農曆,都是某些大佬制定的,咋們也不敢發表任何意見,只能做一個安靜,乖巧,聽話,但是內心抓狂的好孩子。

反正啊,躲是躲不過的。既來之則安之,好好享受這美好的時光吧。到時候,大家都一樣,又能開開心心的多讀一個月書,或者是多上一個月班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樣的時間都是一樣的,並沒有多多少少,也是非常公平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上一個月的班,那麼工資自然也就多了一個月的

15樓:change倩己娃娃

這麼想吧,你又不只是工作這一年,需要工作好幾十年的,所以這其實沒什麼影響。

16樓:徐鳳年徐鳳年

這是我國舊曆演算法規定的,屬於正常現象。

今年只有354天嗎?

17樓:律法天地

農曆乙未羊年是平年,只有354天,比農曆甲午馬年少30天。

天文年曆顯示,農曆甲午馬年從2023年1月31日開始,至2023年2月18日結束,共有384天,而農曆乙未羊年從2023年2月19日開始,到2023年2月7日結束,共354天。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說,與陽曆年固定在365天或366天不同的是,不同農曆年的天數有時會相差一個月。

為了協調陽曆與農曆之間的天數,古人採用了“19年7閏”的方法,即在19個農曆年中加上7個閏年。農曆閏年因為多了個閏月,因此一年有383天-385天左右,而農曆平年一般有353天-355天。

天文專家表示,農曆甲午馬年因為閏了九月,故有384天,而農曆乙未羊年則是平年,共有354天。

18樓:玉嬌

平年二月應該是28天呀?應該是有六個月是30天五個月是29天一個月是28天。

19樓:

354天是按照陰曆的演算法,豬年按陽曆算是從2023年的2月5日開始的,一直到2023年1月24,這樣算下來一共只有354天。現在曆法一共有三種,陰曆、陽曆和陰陽曆,陰曆按照月亮的圓缺計算,一個月有時候是29天,有時候是30天。而且按照子鼠丑牛這類方法計算的話今年是個平年,也就是六個月是30天,六個月是29天,這樣豬年就只有354天了,不過後面鼠年,有一個“閏四月”,正好是384天。

2023年只有354天,為何被稱為“寡婦年”?

20樓:暮然說

"寡婦年"只是農曆與陽曆的巧合,社會上流傳的"寡婦年",是指整個農曆年都沒有立春的年份。

"無春年"(寡婦年)、"雙春年"的產生,其實是因為陽曆和陰曆之間的"陰差陽錯"造成的。

陽曆,是按照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規律制定的,地球公轉一週為一年,算做365.24天。一年12個月。根據陽曆的日期,可以明顯看出一年中四季寒暖變化的情況。

陰曆,是按月亮盈虧變化的規律制定的,以月球繞行地球一週為一月,一年為十二個歷月。十二個陰曆月約共有三百五十四天。

我國的歷法是一種陰陽合曆,是結合太陽和月亮執行的週期制定的。一年按太陽的執行分為二十四節氣,按月亮的執行分月,並用增設閏月的辦法,來解決陰曆與陽曆之間的時間差問題。於是,就出現了某些年份一年有十三個月的情形。

21樓:地瓜燉土竇

人們說2023年少了十一天的時間,只有354天。在這裡要糾正這一說法,有354天的是農曆的己亥年,而不是2023年。因為立春是在農曆的大年三十那一天,這一天還屬於農曆的狗年,直到下一個立春的到來要在下一年的正月十一,所以農曆的己亥年一整年的時間裡都沒有立春這個節氣,就叫做無春年。

寡婦年卻並不少見,因為由於公曆跟農曆時間上的不一樣,很容易就出現某年就是兩個立春,然後就會出現後面沒有立春,這樣就是會出現寡婦年了。

在農村就有寡婦年不能夠結婚的說法,不過在老農看來這個說法還是沒什麼道理的,都是封建迷信的產物了。要真的這麼做的話,那能夠結婚的日子可真的沒有多少的。

根據有沒有立春這個節氣,人們常常將每一年分為單春年,雙春年和無春年。看名字就知道,單春年就是一年中只有一個立春。雙春年是一年中有兩個立春,無春年是一年中沒有一個立春。

今年己亥年沒有立春,那下一年必定會有兩個立春。因為沒有立春,老人們就說他是少春,少春又可以說成寡年,叫著叫著,順口之後便成了寡婦年。在十九年之中,會有七年是無春,七年是雙春,五年是單春。

老人的思想比較傳統,認為無春年結婚的人不好,就算是要結婚在這個黑年裡也要開啟手電筒為一對新人照明。其實這樣的根本就是給自己一個心理安慰,不科學的老思想,這是因為多了閏月才會導致的沒有立春,對於平常生活並沒有什麼不好的影響。

2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被稱為寡婦年,是因為那一年沒有立春。

23樓:匿名使用者

按全世界通用的公曆演算法2023年只是一個普通的365天的平年。而我們中國有一套農曆曆法,它是根據與月月亮陰晴週期來計算的,2023年是己亥豬年。農曆和公曆的日期是不對應的,而公曆2023年的立春日期對應的農曆日期不在2023年,因此這一年就被稱為“寡婦年”,也叫無春年。

24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2019沒有立春的又叫無春年,也被稱為寡婦年了

25樓:飛翔的豬

要說為何2023年被稱為寡婦年,就是因為按照農曆來算的話,那麼立春是除夕,也就是大年三十,立春是在2023年。而2023年看農曆的話就是沒有立春的,只有到了2023年的大年十一,那才是立春,可這也是屬於2023年了,這就導致2023年農曆是沒有立春的。

而沒有立春的又叫無春年,也被稱為寡婦年了。可以說寡婦年就是按照農曆的演算法來說的,正常的公曆一年都是365天或者是366天的,只有2023年農曆才只是有354天了。

26樓:靜好

只是因為少了一個立春的節氣,所以才會這麼稱呼。

27樓:欣欣向榮

其實每一年都是這樣,對於農村的婦女來說,都可以被稱為寡婦年。

28樓:雲彩的家

因為立春是在農曆的大年三十那一天,這一天還屬於農曆的狗年,直到下一個立春的到來要在下一年的正月十一,所以農曆的己亥年一整年的時間裡都沒有立春這個節氣,就叫做無春年。

要說為何2023年被稱為寡婦年,就是因為按照農曆來算的話,那麼立春是除夕,也就是大年三十,立春是在2023年。而2023年看農曆的話就是沒有立春的,只有到了2023年的大年十一,那才是立春,可這也是屬於2023年了,這就導致2023年農曆是沒有立春的。

中國的天文學家有哪些,世界著名的天文學家有哪些

高魯 1877 1947 現代天文學家,中國天文學會創始人,參與紫金山天文台選址 餘青松 1892 1978 現代天文學家 紫金山天文台建立人 張云 1897 1958 現代天文學家 李珩 1898 1989 現代天文學家 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首任台長,名譽台長。陳遵媯 1901 現代天文學家 張鈺...

古希臘的天文學家多還是古埃及的天文學家多

古希臘的更著名一些,而且也比古埃及的要多。古希臘比較著名的天文學家有 1 亞里斯多德是一位古希臘天文學家,由他首次提出地球圍繞地軸自轉並圍繞太陽公轉的理論,使他至今聞名於世。2 泰勒斯 thales 古希臘哲學家 數學家 天文學家 畢達哥拉斯 公元前560年 公元前480年 3 托勒密古希臘天文學家...

天文學家的故事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太子軍團 張衡 公元78 139年 字平子,南陽西鄂人 今河南省南陽市石橋鎮夏村 曾任尚書和河間相等職。他 天資睿哲,敏而好學,如川之逝,不捨晝夜。道德漫流,文章雲浮,數術窮天地,製作侔造化,奇技偉藝,磊落煥炳。他 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 不恥祿之不夥,而恥智之不博。是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科學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