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光速最快,那麼天文學家怎麼知道星系在百億光年之外

時間 2022-02-14 03:05:11

1樓:小顏愛遊戲

每當發現新的天體或者天文事件時,天文學家總會告訴我們這個天體離地球有多少光年。既然光速是已知最快的速度,那麼,天文學家如何在短時間內知道天體離地球有多少千光年,多少百萬光年,甚至多少億光年呢?

對於遙遠的太陽系外天體,我們不可能向那些天體發射光,比如無線電波,然後等待光反射回來,再通過時間差來算出天體的距離。因為光速是有限的,天體離地球又非常遙遠,我們在時間上等不起。而且人類也無法發出功率非常高的光,我們不可能測到被反射回來的極其微弱的光。

事實上,由於天體能夠發出光,當這些光跨越星際空間來到地球上時,我們通過接收這些光就能測出天體的距離,不管它們離地球有多遠。

對於距離地球幾百光年的恆星,可以通過三角視差法來測量。想象一下,伸出乙隻手到眼睛的正前方,並且豎起一根手指頭,然後分別單獨用左眼和右眼來觀測手指頭。可以看到,兩隻眼睛看到的手指頭方位是不一樣的,手指頭相對於背景發生了移動,這就是視差。

同樣的道理,當地球分別處於太陽兩側時,我們時隔半年來觀測同一顆恆星,就會發現它相對於背景星空的位置發生了變化。只要測出視差角,再根據日地距離和三角函式,就能算出恆星與地球的距離。

另外,對於處在主序星階段的恆星,可以根據光譜分析來確定它們的距離。宇宙中還有特殊的造父變星,它們的光度變化具有週期性,並且能夠與距離相聯絡上。通過造父變星這種「量天尺」,甚至還能夠測出河外星系的距離,當年仙女座星系就是這樣被哈勃首次確定為河外星系。

對於那些數億光年外的星系,需要通過非常特殊的ia型超新星來測量距離。而那些遠在數十億甚至上百億光年之外的星系,只有通過哈勃紅移法才能測出來。因為宇宙空間在均勻膨脹,通過星系光譜的紅移值可以確定它們的退行速度,再由哈勃定律可以算出距離。

通過哈勃紅移法,天文學家確定了最遠星系gn-z11的距離可達134億光年,這意味著我們現在接收到的光是這個星系在134億年前發出的。因為光在1年的時間裡傳播1光年的距離,所以只要知道距離,就能知道光是什麼時候發出的。

不過,對於遙遠的星系,由於空間膨脹導致它們的退行速度非常快,有些甚至超過光速,它們現在早就不在當年發出光的位置。例如,gn-z11星系經過134億年的退行,目前已經運動到了320億光年之外。

2樓:祥子的好心情

當地球分別處於太陽兩側時,我們時隔半年來觀測同一顆恆星,就會發現它相對於背景星空的位置發生了變化。只要測出視差角,再根據日地距離和三角函式,就能算出恆星與地球的距離。

3樓:宣美情感匯

天文學家們是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觀察的,宇宙已知最遙遠星系:距地球132億光年。

4樓:科學知識萬能俠

因為根據光的傳播需要時間,對這些光進行研究就可以知道在多遠之外了。

中國的天文學家有哪些,世界著名的天文學家有哪些

高魯 1877 1947 現代天文學家,中國天文學會創始人,參與紫金山天文台選址 餘青松 1892 1978 現代天文學家 紫金山天文台建立人 張云 1897 1958 現代天文學家 李珩 1898 1989 現代天文學家 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首任台長,名譽台長。陳遵媯 1901 現代天文學家 張鈺...

古希臘的天文學家多還是古埃及的天文學家多

古希臘的更著名一些,而且也比古埃及的要多。古希臘比較著名的天文學家有 1 亞里斯多德是一位古希臘天文學家,由他首次提出地球圍繞地軸自轉並圍繞太陽公轉的理論,使他至今聞名於世。2 泰勒斯 thales 古希臘哲學家 數學家 天文學家 畢達哥拉斯 公元前560年 公元前480年 3 托勒密古希臘天文學家...

天文學家的故事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太子軍團 張衡 公元78 139年 字平子,南陽西鄂人 今河南省南陽市石橋鎮夏村 曾任尚書和河間相等職。他 天資睿哲,敏而好學,如川之逝,不捨晝夜。道德漫流,文章雲浮,數術窮天地,製作侔造化,奇技偉藝,磊落煥炳。他 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 不恥祿之不夥,而恥智之不博。是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科學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