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天文學家(好的我追加50)

時間 2021-08-31 15:29:31

1樓:匿名使用者

張衡(公元78-139年),字平子,南陽西鄂人(今河南省南陽市石橋鎮夏村),曾任尚書和河間相等職。他"天資睿哲,敏而好學,如川之逝,不捨晝夜。道德漫流,文章雲浮,數術窮天地,製作侔造化,奇技偉藝,磊落煥炳。

"他"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恥祿之不夥,而恥智之不博。"是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科學家、文學家、發明家和政治家,在世界科學文化史上樹起了一座巍巍豐碑。

石申,一名石申夫,魏國人,戰國中期天文學家、占星家。生卒年不詳,大約生活在西元前4世紀。

《史記·天官書》記載,戰國時期著名的天文學家有四家:「在齊,甘公;楚,唐昧;趙,尹皋;魏,石申。」還說各家的天文學都有占星術的內容,在他們的著作中能夠看到當時戰亂相尋的形勢,記錄著為政治事件占驗的各種各樣的說法,即「田氏纂齊,三家分晉,並為戰國。

爭於攻取,兵革更起,城邑數屠,因以飢謹疾疫焦苦,臣主共憂患,其察視祥候星氣尤急,近世十二諸侯七國相王,言從(縱)衡者繼踵,而皋、唐、甘、石因時務論其書傳,故其占驗凌雜公尺鹽。」《史記正義》引南朝時代梁阮孝緒的《七錄》說,「石申,魏人,戰國時作《天文》八卷也。」可惜書已失傳。

石申在天文學方面的貢獻,是他與甘德所測定並精密記錄下的黃道附近恆星位置及其與北極的距離,是世界上最古的恆星表。相傳他所測定的恆星,有138座,共880顆。從唐代《開元占經》中儲存下來的石申著作的部分內容看,其中最重要的是標有「石氏曰」的121顆恆星的座標位置(今本《開元占經》中佚失6個星官的記載)。

現代天文學家根據對不同時代天象的計算來驗證,表明其中一部分座標值(如石氏中、外星官的去極度和黃道內、外度等)可能是漢代所測;另一部分(如二十八宿距度等)則確與西元前4世紀,即石中的時代相合。

郭守敬(1231-1316),中國元代的大天文學家、數學家、水利專家和儀器製造家。字若思,順德邢台(今河北邢台)人。生於元太宗三年,卒於元仁宗延二年。

郭守敬幼承祖父郭榮家學,攻研天文、算學、水利。元十三年(公元2023年)元世祖忽必烈攻下南宋首都臨安,在統一前夕,命令制訂新曆法,由張文謙等主持成立新的治歷機構太史局。太史局由王恂負責,郭守敬輔助。

在學術上則王恂主推算,郭主制儀和觀測。

至元十五年(或十六年),太史局改稱太史院,王恂任太史令,郭守敬為同知太史院事,建立天文台。當時,有楊恭懿等來參予共事。經過四年努力,終於在至元十七年編出新歷,經忽必烈定名為《授時歷》。

祖沖之(公元429-500年)是我國南北朝時期,河北省淶源縣人.他從小就閱讀了許多天文、數學方面的書籍,勤奮好學,刻苦實踐,終於使他成為我國古代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

祖沖之在數學上的傑出成就,是關於圓周率的計算.秦漢以前,人們以"徑一周三"做為圓周率,這就是"古率".後來發現古率誤差太大,圓周率應是"圓徑一而週三有餘",不過究竟餘多少,意見不一.直到三國時期,劉徽提出了計算圓周率的科學方法--"割圓術",用圓內接正多邊形的周長來逼近圓周長.劉徽計算到圓內接96邊形, 求得π=3.14,並指出,內接正多邊形的邊數越多,所求得的π值越精確.祖沖之在前人成就的基礎上,經過刻苦鑽研,反覆演算,求出π在3.1415926與3.

1415927之間.並得出了π分數形式的近似值,取為約率 ,取為密率,其中取六位小數是3.141929,它是分子分母在1000以內最接近π值的分數.祖沖之究竟用什麼方法得出這一結果,現在無從考查.若設想他按劉徽的"割圓術"方法去求的話,就要計算到圓內接16,384邊形,這需要化費多少時間和付出多麼巨大的勞動啊!由此可見他在治學上的頑強毅力和聰敏才智是令人欽佩的.祖沖之計算得出的密率, 外國數學家獲得同樣結果,已是一千多年以後的事了.為了紀念祖沖之的傑出貢獻,有些外國數學史家建議把π=叫做"祖率".

我國古代有四位天文學家,他們是

2樓:牙牙的弟弟

我國古代天文學家不止四位,有甘德、石申、落下閎、賈逵、張衡、祖沖之、劉洪、何承天等。

1、甘德

甘德,戰國 時楚國人。生卒年不詳,大約生活於西元前4世紀中期。先秦時期著名的天文學家,是世界上最古老星表的編製者和木衛三的最早發現者。

他著有《天文星佔》8卷、《歲星經》等。後人把他與石申各自寫出的天文學著作結合起來,稱為《甘石星經》,是現存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學著作。

這些著作的內容多已失傳,僅有部分文字為《唐開元占經》等典籍引錄,從中可以窺知甘德在恆星區劃命名、行星觀測與研究等方面有所貢獻。

甘德還以占星家聞名,是在當時和對後世都產生重大影響的甘氏占星流派的創始人,他的天文學貢獻同其占星活動是相輔相成的。

2、石申

石申,生卒年待考。又名石申父、石申夫或石申甫,戰國中期魏國天文學、占星學家,開封人,是以其姓名命名月球背面的環形山的中國人之一。

著有《天文》八卷(西漢以後此書被尊為《石氏星經》)、《渾天圖》等。《天文》八卷與甘德的《星佔》八卷,合稱《甘石星經》,《甘石星經》在中國和世界天文學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

3、落下閎

落下閎(前156年—前87年),字長公,西漢時期天文學家,巴郡閬中(今四川閬中)人。他創制《太初歷》,決定性地影響了中國曆法結構;提出渾天說,創新中國古代「宇宙起源」學說;發明「通其率」,影響中國天文數學2023年。

漢武帝元封年間(西元前110~前104年)為了改革曆法,徵聘天文學家,經同鄉譙隆推薦,落下閎由故鄉到京城長安(今陝西西安)。他和鄧平、唐都等合作創制的曆法,優於同時提出的其他17種曆法。

4、張衡

張衡(78年—139年),字平子。漢族,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 ,南陽五聖之一,與司馬相如、揚雄、班固並稱漢賦四大家。

中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文學家,在東漢歷任郎中、太史令、侍中、河間相等職。晚年因病入朝任尚書,於永和四年(139年)逝世,享年六十二歲。北宋時被追封為西鄂伯。

張衡在天文學方面著有《靈憲》、《渾儀圖注》等,數學著作有《算罔論》,文學作品以《二京賦》、《歸田賦》等為代表。

《隋書·經籍志》有《張衡集》14卷,久佚。明人張溥編有《張河間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張衡為中國天文學、機械技術、**學的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發明了渾天儀、地動儀,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

被後人譽為「木聖」(科聖),由於他的貢獻突出,聯合國天文組織將月球背面的乙個環形山命名為「張衡環形山」,太陽系中的1802號小行星命名為「張衡星」。後人為紀念張衡,在南陽修建了張衡博物館。

5、祖沖之

祖沖之(429年—500年),字文遠,出生於建康(今南京),祖籍范陽郡遒縣(今河北淶水縣),中國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

祖沖之一生鑽研自然科學,其主要貢獻在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三方面。他在劉徽開創的探索圓周率的精確方法的基礎上,首次將「圓周率」精算到小數第七位,即在3.1415926和3.

1415927之間,他提出的「祖率」對數學的研究有重大貢獻。

直到16世紀,阿拉伯數學家阿爾·卡西才打破了這一紀錄。

由他撰寫的《大明歷》是當時最科學最進步的曆法,對後世的天文研究提供了正確的方法。其主要著作有《安邊論》《綴術》《述異記》《歷議》等。

3樓:

有四座分別以我國古代天文學家名字命名:石申環形山、張衡環形山、祖沖之環形山和郭守敬環形山

求中國古代天文學書籍

中國古代著名天文學家都有哪些,中國古代四大天文學家都是誰

古代著名的天文學家有張衡 祖沖之 郭守敬 落下閎和徐光啟等。下面是他們的生平簡介以及對天文學作出的部分貢獻。1.張衡 78年 139年 字平子,漢族,南陽西鄂 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 人 南陽五聖之一,與司馬相如 揚雄 班固並稱 漢賦四大家 中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 數學家 發明家 地理學家 文學家,...

中國的天文學家有哪些,世界著名的天文學家有哪些

高魯 1877 1947 現代天文學家,中國天文學會創始人,參與紫金山天文台選址 餘青松 1892 1978 現代天文學家 紫金山天文台建立人 張云 1897 1958 現代天文學家 李珩 1898 1989 現代天文學家 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首任台長,名譽台長。陳遵媯 1901 現代天文學家 張鈺...

古希臘的天文學家多還是古埃及的天文學家多

古希臘的更著名一些,而且也比古埃及的要多。古希臘比較著名的天文學家有 1 亞里斯多德是一位古希臘天文學家,由他首次提出地球圍繞地軸自轉並圍繞太陽公轉的理論,使他至今聞名於世。2 泰勒斯 thales 古希臘哲學家 數學家 天文學家 畢達哥拉斯 公元前560年 公元前480年 3 托勒密古希臘天文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