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辨別方向

時間 2021-09-17 03:53:14

1樓:浙江衛視

利用太陽。

在晴朗的白天,根據日出、日落就可以很方便地知道方向,但只能是大致的估計,較準確的測定有下列幾種方法。

(1)手錶測向。“時數折半對太陽,12指的是北方”。一般在上午9時至下午4時之間可以很快地辨別出方向,用時間的一半所指的方向對向太陽,12時刻度就是北方。

如,下午14∶40的時間,其一半為7∶20,把時針對向太陽,那麼12指的就是北方。

(2)日影測向。晴天,在地上豎立一木棍,木棍的影子隨太陽位置的變化而移動,這些影子在中午最短,其末端的連線是一條直線,該直線的垂直線為南北方向。

3.利用地物和植物特徵。

有時野外的一些地物和植物生長特徵是良好的方向標誌,增加這方面的知識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地辨別方向。

(1)地物特徵。

房屋:一般門向南開,我國北方尤其如此。樓房有陽臺的朝南。

廟宇:通常也是向南開門,尤其廟宇群中的主體建築。

突出地物:向北一側基部較潮溼並可能生長低矮的苔蘚植物。

(2)植物生長特徵。

北側山坡,低矮的蕨類和藤本植物比陽面更加發育。樹木樹幹的斷面可見清晰的年輪,向南一側的年輪較為疏稀,向北一側則年輪較緊密。

2樓:問山狐

如何輕鬆辨別方向,不做路痴?從容探索、自如面對,沒導航照樣行

月亮怎麼辨別方向?怎樣看月亮辨別方向?

月亮如圖所示,將面朝左的峨眉月的兩個端點連起來,劃一條虛線。在北半球,該虛線與地平線的相交點即指正南 北半球即指正北。而面朝右的峨眉月,則正好與之相反,即 在北半球,該虛線與地平線的相交點即指正北 在南半球即指正南。初一新月時,月亮與太陽在同一方向,同公升同落,看不到月亮。十五六望月時,月亮和太陽相...

螞蟻用什麼來辨別方向,螞蟻怎樣辨別方向

動物通過地球磁場,如果 地球磁極倒轉,地球上60 用磁場生活的動物將滅絕的 而不會迷失方向是因為有兩項新的研究揭示了動物是如何利用自身固有的 指南針 來識別方向的。研究人員發現遷徙的海龜是依靠地域性磁場引導它們在北大西洋中游動的。海龜通過沿著乙個被稱為北大西洋環流的迴圈流動系統確定自身的方位,避免了...

辨別方向的方法,辨別方向的方法

早上太陽在東方,晚上則在西方,可以在林中找到一棵樹樁,根據它的年輪來識別方向,因為其年輪總是南面的寬而北面的窄。你可以觀察一棵獨立的樹,其南側的枝葉茂盛而北側的則稀疏。1 有條件的話,還是指南針最為方便快捷。2 利用太陽 在晴朗的白晝,根據日出 日落就可以很方便地知道東方和西方,也就可判斷方向,但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