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方向,如何辨認方向

時間 2021-10-15 00:32:17

1樓:拾萬里之外

觀察樹木的枝葉:茂密的一邊就是南邊,因為光照總是在南邊,所以南側的枝葉更加茂密。時間久了,樹木會偏向南邊生長。

不過在現在的城市中,大部分街邊的樹木都是移栽的,在移栽之前樹木可能會被修剪的只剩下主幹,就很難判斷了。所以在判斷方向之前,不要去看那些剛栽下不久的樹。

看太陽的方位:白天12點的時候太陽都是在正南邊的。在早晨6點到12點太陽都是在東南方向的左右的,在下午就到了西南的方向。根據這個規律可以大致的判斷方向。

向日葵等向陽花朵:很多花朵都是朝向陽光的方向生長的,一般在草原上,看野花的花朵的朝向就能判斷南邊是南。向日葵是有名的朝向陽光生長的花,這也是為什麼它叫這個名字。

自制指南針:如果手邊有磁性的物質,比如磁鐵,的問題就好解決了,只需要用一根線捆住磁鐵,讓此貼懸空,磁鐵的南極就會指向南邊。不過如果磁鐵上沒有了南極或者北極的標誌,那麼就很難判斷南北,只能將東西和南北分開。

一般音響上、耳機內都有磁鐵,非常時刻可以拆掉他們作指南針。

觀察地面上的植被分佈:現在大街上隨處可見街邊的小草,而草地上經常有樹木,自己觀察就知道,在樹的周圍,小草的分佈是不均勻的,樹南邊的小草更加的茂盛,而北邊的小草更加的弱小。同時,因為人們都喜歡在樹的北邊乘涼,所以,樹的北邊一般會會有草被踩踏的樣子。

融雪:一個雪堆,南邊的雪更容易融化。即便是在陰天,看不到太陽,仍然是南邊的雪先融化,所以如果在多雪的地方迷路了,可以看雪堆融化的情況來判斷**是南。

如果在山裡迷失了,可以看看山頂的雪哪邊比較多。

習俗:一般的房子都是坐南朝北,朝向南面的的房子窗戶比較多。還有一些特殊的豐富習慣可以幫助我們,比如竹子是一種對風水很重要的植物,一般種在家裡的西牆邊上。

2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太陽。

在晴朗的白天,根據日出、日落就可以很方便地知道方向,但只能是大致的估計,較準確的測定有下列幾種方法。

(1)手錶測向。“時數折半對太陽,12指的是北方”。一般在上午9時至下午4時之間可以很快地辨別出方向,用時間的一半所指的方向對向太陽,12時刻度就是北方。

如,下午14∶40的時間,其一半為7∶20,把時針對向太陽,那麼12指的就是北方。

(2)日影測向。晴天,在地上豎立一木棍,木棍的影子隨太陽位置的變化而移動,這些影子在中午最短,其末端的連線是一條直線,該直線的垂直線為南北方向。

3.利用地物和植物特徵。

有時野外的一些地物和植物生長特徵是良好的方向標誌,增加這方面的知識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地辨別方向。

(1)地物特徵。

房屋:一般門向南開,我國北方尤其如此。樓房有陽臺的朝南。

廟宇:通常也是向南開門,尤其廟宇群中的主體建築。

突出地物:向北一側基部較潮溼並可能生長低矮的苔蘚植物。

(2)植物生長特徵。

北側山坡,低矮的蕨類和藤本植物比陽面更加發育。樹木樹幹的斷面可見清晰的年輪,向南一側的年輪較為疏稀,向北一側則年輪較緊密。

3樓:琴歌坊

生活中有哪些辨別方向的方法

4樓:坐著烏龜去游泳

1、有條件使用指南針最為方便,可以辨別出東方和西方。

2、表時針除以2對準太陽,12點方向是北方,在上午9時到下午4時最為準確。

3、在夜晚時,可通過北極星和南十字星來辨別方向。

4、根據植物的生長特徵,植物生長茂盛的一端為南方。

5樓:羅鑫輝

拿一根直一點的樹枝插在地上 然後把影子在地上畫下來,頂端記為a點 過十五分鐘後再把影子畫下來 記頂端為b點 然後自a點畫ab連線 從a就自西向東到b咯 然後左西右東上北下南就可以分清了 。

6樓:鄒啊傻

手機指南針怎麼沒有了

如何辨認方向

7樓:高小清清

1、看地圖辨別方向是最簡單的辦法。地圖上有指向標指示方向,指向標箭頭的指向就是北方。

2、有的地圖沒有指向標,通常採用預設的方向來辨別。即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然後依次辨別出東北,東南,西北,西南等方向。

3、在室外看地圖,應該手持地圖,面朝北,背朝南,這樣看地圖時就與地圖是一致的方向,不會分不清左右而影響讀圖。

4、指南針是外出的必備物品,將指南針平放在地面,它的磁針總是指向南北方向的,這樣就可以用指南針來確定方向了。

5、如果是晴朗的晚上,我們可以通過尋找北極星來辨認方向。先找出著名的北斗七星,順著鬥口外側兩顆星星的連線延長,就可以看見一顆閃亮的星星那就是北極星,北極星所在的方向就是北方。

6、太陽是我們辨別方向的嚮導,太陽東昇西落,太陽升起的地方是東方,太陽下落的地方是東方。

8樓:知道生活家

怎麼在迷失方向後怎麼找回方向呢? 1、參考地圖和指南針。 2、利用太陽。 3、利用星星。 4、利用植物和自然現象判斷方位。

螞蟻是如何辨別方向的?

9樓:堯津過博雅

螞蟻是bai用分泌物的氣du味來進行交流的,由於它們zhi平時都生活在一dao個蟻巢中,內所以這種交流方式容比其他膜翅目的昆蟲發育的要好,一個螞蟻如果發現了食物,它就會在回家的路上留下一路的氣味,,其他的螞蟻就會沿著這條路線去找食物,並不斷地加強氣味。如果這裡的食物被採集完了,沒有螞蟻再來,氣味就會逐漸消散。如果一隻螞蟻被碾碎,就會散發出強烈的氣味,立即引起其他螞蟻警惕,都處於攻擊狀態。

有的種類的螞蟻還會散發一種迷惑敵人的氣味。

織葉蟻的巢螞蟻和其他昆蟲一樣,是依靠觸角辨別氣味的,觸角的第一節膨粗,有膝狀彎曲,非常靈活。由於觸角是一對,因此即能辨別氣味的強度,也能辨別氣味**的方向距離,成蟲以互相交換反哺的食物,通過其氣味互相瞭解對方的健康和營養狀況,對方發現的食物等資訊。同時也能區別對方屬於從事那種任務的集團,如負責挖洞築巢的,或是負責蒐集食物的等。

蟻后也不斷地分泌一種氣味,一旦這種氣味停止了,工蟻就會培養新的蟻后。

螞蟻用兩個大牙叮咬的方式進行攻擊或自衛,咬時會分泌出蟻酸(甲酸),刺激被叮咬的傷口紅腫疼痛。

辨別方向的方法,辨別方向的方法

早上太陽在東方,晚上則在西方,可以在林中找到一棵樹樁,根據它的年輪來識別方向,因為其年輪總是南面的寬而北面的窄。你可以觀察一棵獨立的樹,其南側的枝葉茂盛而北側的則稀疏。1 有條件的話,還是指南針最為方便快捷。2 利用太陽 在晴朗的白晝,根據日出 日落就可以很方便地知道東方和西方,也就可判斷方向,但只...

月亮怎麼辨別方向?怎樣看月亮辨別方向?

月亮如圖所示,將面朝左的峨眉月的兩個端點連起來,劃一條虛線。在北半球,該虛線與地平線的相交點即指正南 北半球即指正北。而面朝右的峨眉月,則正好與之相反,即 在北半球,該虛線與地平線的相交點即指正北 在南半球即指正南。初一新月時,月亮與太陽在同一方向,同公升同落,看不到月亮。十五六望月時,月亮和太陽相...

螞蟻用什麼來辨別方向,螞蟻怎樣辨別方向

動物通過地球磁場,如果 地球磁極倒轉,地球上60 用磁場生活的動物將滅絕的 而不會迷失方向是因為有兩項新的研究揭示了動物是如何利用自身固有的 指南針 來識別方向的。研究人員發現遷徙的海龜是依靠地域性磁場引導它們在北大西洋中游動的。海龜通過沿著乙個被稱為北大西洋環流的迴圈流動系統確定自身的方位,避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