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可以辨別方向的方法,大自然中有哪些辨別方向的方法?

時間 2021-05-04 04:23:13

1樓:鎮鮃

怎麼在迷失方向後怎麼找回方向呢? 1、參考地圖和指南針。 2、利用太陽。 3、利用星星。 4、利用植物和自然現象判斷方位。

2樓:笑嘆擺渡人兒

指南針;觀日出日落;晚上看北斗七星勺柄方向;看大樹的樹冠,濃密的為南,樹幹上的青苔,色深的為北。

一、利用太陽

我國在地球的北半球,太陽正午時,方向指南,樹影指北方.如果迷路時是早晨或傍晚,就可以按「日出東方,日落西方」的方法辨別方向.

二、利用樹木

你可以在林中找到一棵樹樁,根據它的年輪來識別方向,因為其年輪總是南面的寬而北面的窄.陰雨天可以靠大樹枝葉的稀稠來判定方向.樹葉茂密的一面受太陽光照射得多,所以在南邊;樹冠北半部由於受南半部的遮擋,自然影響到太陽光的照射,所以樹葉長得稀些.

三、利用蟻洞

你可以根據螞蟻洞穴來識別方向,因為螞蟻的洞口大都是朝南向的.

四、利用岩石

在岩石眾多的地方,你也可以找一塊較醒目的岩石來觀察,岩石上布滿蒼苔的一面是北側,乾燥光禿的一面則是南側.

五、利用星辰

晚上北極星出現在北方天空,它在地球北極上空,差不多正對著地軸,從地球上看它的位置幾乎不變,所以航海的人和旅行的人在晴天的晚上常常靠它辨認方向.尋找北極星時,先看北斗星,把北斗星勺邊上的兩顆小星連起來,從勺口方向延伸兩顆小星距離長度的約5倍處,有一顆閃亮的星,那就是北極星.因為人們在晚上靠它指引方向,所以把它叫做「指路燈」.

六、利用積雪

如果是在冬天,由於日照的原因,積雪難以融化的部位總是朝向北面的.積雪融化的快慢與地表的溫度高低有關.受光的一面背風,太陽照射時間長,溫度高,積雪融化得快;背陰一面,太陽曬不著,溫度低,積雪融化得慢.

溝渠、堤、坡、崗都是有背陰向陽之分的.所以,冬天溝坡積雪的多少,能判別是北是南的方向.

七、利用手錶

你還可以利用手錶來辨識方向:你所處的時間除以2,再把所得的商數對準太陽,表盤上12所指的方向就是北方

3樓:莘士恩玉珍

這個最簡單了,親,手機裡面都有指南針啊,沒有手機的話,白天看身影,早上身影頭向西,中午身影頭在北,下午身影頭朝東,如果正好有果樹就看果子朝陽的一邊紅的早就是南方。晚上看北斗七星的勺頭的兩顆星直照著的是北極星,那就是正北方了!

有哪些可以辨別方向的方法

4樓:劍指長空明德

1、利用地物特徵

下述地物可以幫助我們辨別分向:房屋:房屋一般門朝南開,在我國北方尤其如此。

廟宇:廟宇通常也南向設門,尤其是廟宇群中的主要殿堂。樹木:

樹木通常朝南的一側枝葉茂盛,色澤鮮豔,樹皮光滑,向北的一側則相反。

同時,朝北一側的樹幹上可能生有青苔。凸出地物:例如牆、地埂、石塊等,其向北一側的基部較潮濕,並可能生長苔類植物。

凹入地物:例如河流、水塘、坑等,其向北一側的邊緣(岸、邊)的情況與凸出地物相同。

2、利用太陽與時表判定

上午9時至下午4時之間按下面這句話去做,就能較快地辨別出概略的方向:「時數折半對太陽,『12』指的是北方」。如在上午9時,應以4時30分的位置對向太陽;如在下午2時40分(即14時40分),則應以7時20分的位置對向太陽,此時「12」字的方向即為北方。

需要注意的是:

1.「時數」是按一日24小時而言的,例如下午l時,就是13時;

2.在判定方向時,時表應平置(表面向上);

3.此方法在南、北緯度2o°30』之間地區的中午前後不宜使用;

4.要注意時差的問題。即要採用「以標準時的經線為準,每向東15°加1小時,每向西15°減1小時的方法將標準時間換算為當地時間。

3、利用指北針

當指北針的磁針靜止後,其n端(通常都有標誌)所指的方向即為北方。

利用指北針辨別方向是十分簡便快捷的,但是需要注意: 1.盡量保持指北針水平; 2.不要距離鐵、磁性物質太近; 3.不要錯將磁針的s端當做北方,造成180°的方向誤判。

4、夜間利用星體

利用北極星北極星位於正北天空,觀察時,其距離地平面的高度約相當於當地的緯度。尋找時,通常要根據北斗七星(即大熊星座)或w星(即仙后星座)確定。北斗七星是七個比較亮的星,形狀象一把勺子,將勺頭甲乙兩星連一直線向勺口方向延長,約為甲乙兩星間隔的五倍處,有一顆略暗的星,即北極星。

當地球自轉,看不到北斗七星時,則可利用w星尋找。w星由五顆較亮的星組成,形狀象個「w」字母,向w字缺口方向延伸約為缺口寬度的兩倍處,就是北極星。

在北緯23°3o』以南的地區,夜間有時可以看到南十字星,它也可以用於辨別方向。南十字星由四顆較亮的星組成,形同「十」 字。在南十字星的右下方,沿甲乙兩星的連線向下延長約該兩星的四倍半處(無可見的星),就是正南方。

擴充套件資料

常用辨向小技巧:

方法一:可以找到一棵樹樁觀察,年輪寬麵是南方;

方法二:還是找一顆樹,其南側的枝葉茂盛而北側的則稀疏;

方法三:觀察螞蟻的洞穴,洞口大都是朝南的;

方法四:在岩石眾多的地方,你也可以找一塊醒目的岩石來觀察,岩石上布滿青苔的一面是北側,乾燥光禿的一面為南側;

方法五:還可以利用手錶來辨識方向:你所處的時間除以2,再把所得的商數對準太陽,表盤上12所指的方向就是北方。

大自然中有哪些辨別方向的方法?

5樓:知道生活家

怎麼在迷失方向後怎麼找回方向呢? 1、參考地圖和指南針。 2、利用太陽。 3、利用星星。 4、利用植物和自然現象判斷方位。

6樓:江西藝高景觀

1、用太陽來辨別,立竿見影,眾所周知,太陽東昇西落,早晨物體的影子的方向是西方,12時,太陽在正南,影子指向北方,下午,太陽在正西,影子指向東方。

2、用月亮,月亮的起落是有規律的。月亮公升起的時間,每天都比前一天晚48-50分鐘。例如,農曆十五的18時,月亮從東方公升起。

到了農曆的二十,相距5天,就遲公升4小時左右,約於22時於東方天空出現。月亮「圓缺」的月相變化,也是有規律的。農曆十五以前,月亮的亮部在右邊,十五以後,月亮的亮部在左邊。

上半個月為「上弦月」,月中稱為「圓月」,下半月稱為「下弦月」。每個月,月亮都是按上述兩個規律公升落的。

3、北極星北極星所在的方向就是正北方向。

4、看大熊星座(即北斗七星),像乙個巨大的勺子,在晴朗的夜空是很容易找到的,從勺邊的兩顆星的延長線方向看去,約間隔其5倍處,有一顆較亮的星星就是北極星,即正北方。

5、如果是有很多岩石,找一塊岩石,有很多青苔的一面是北,乾燥光禿的一面是南。

6、用手中的手錶來計算辨識:現在的時間除以2,把所得的商數對準太陽,表盤上12所指的方向就是北方。

7、以樹為例:枝葉茂盛的是南,稀疏的一側是北。

8、螞蟻的洞口朝向一般是向南。

9、一般住房大都坐北朝南。伊斯蘭教的清真寺的門則朝向東方,做禮拜者面向西方。

10、看雪的融化,春季時先融化的一面朝南方,後融化的一面朝北方。坑穴和凹地則北面向陽融雪較早。北方凍土地帶的河流,多為北岸平緩南岸陡立。

7樓:旗開我愛心理學

驢友在野外最怕就是迷失方向,在沒有指南針的情況下,怎麼辨別方向?下面的就由我來給大家介紹幾個主要識別方向的方法。

第一,北極星和南十字星

北極星南十字星,圖中綠線,α跟β兩星以及南十字星會指向乙個完全沒星星的區域,那就是正南方了!

第二,樹木,樹葉稀疏一側為北方,樹葉茂盛的一側為南方,樹樁年輪密集一邊是北,年輪寬舒的為南方,樹根處有螞蟻洞的是南,石頭上長苔蘚的一邊是北(適用於北半球,南半球則相反)

第三,山坡坡面,冬天判別化雪化的慢,積雪多的一面是北,雪化的快,積雪少的一面為南方。(適用於北半球,南半球則相反)

如果你喜歡這篇介紹,歡迎點讚和關注,我是旗開,我愛心理學。

大自然中還有哪些辨別方向的方法?

8樓:知道生活家

怎麼在迷失方向後怎麼找回方向呢? 1、參考地圖和指南針。 2、利用太陽。 3、利用星星。 4、利用植物和自然現象判斷方位。

9樓:匿名使用者

1:螞蟻窩:螞蟻有把窩築在樹幹南面的習性。看一看螞蟻窩築在樹幹的哪面,即可知道方向。找到了螞蟻窩就可知道這是南面。

2:利用地物特徵下述地物可以幫助我

們辨別分向:房屋:房屋一般門朝南開,在我國北方尤其如此。

廟宇:廟宇通常也南向設門,尤其是廟宇群中的主要殿堂。3:

樹上的野蜂巢喜歡築在樹的南面,因此凡有蜂窩的一面就是南邊。

10樓:

1:在溫帶,可以找苔蘚。苔蘚喜陰,多的哪一方就是北方。

2:還可以用北極星,南半球可以用南十字星。

3:利用地物特徵下述地物可以幫助我們辨別分向:房屋:房屋一般門朝南開,在我國北方尤其如此。廟宇:廟宇通常也南向設門,尤其是廟宇群中的主要殿堂。

4:螞蟻窩:螞蟻有把窩築在樹幹南面的習性。看一看螞蟻窩築在樹幹的哪面,即可知道方向。找到了螞蟻窩就可知道這是南面。

5: 樹上的野蜂巢喜歡築在樹的南面,因此凡有蜂窩的一面就是南邊。

6:觀察植物:竹莖向南顏色較綠;竹莖朝北,顏色較黃;

7:果實:秋季裡許多果樹朝南的果實結的較多,尤其以蘋果、紅棗、柿子、柑橘等為明顯,果實在成熟時也是朝南的先變色。

11樓:洪洪江

看日出日落的方向,候鳥飛的方向,白蟻在樹根做窩的方向,晚上看北極星方向

12樓:敢說敢做

看太陽方向,看樹冠稠密,看農村房屋朝向等。

有哪些可以辨別方向的方法,大自然中有哪些辨別方向的方法?

劍指長空明德 1 利用地物特徵 下述地物可以幫助我們辨別分向 房屋 房屋一般門朝南開,在我國北方尤其如此。廟宇 廟宇通常也南向設門,尤其是廟宇群中的主要殿堂。樹木 樹木通常朝南的一側枝葉茂盛,色澤鮮豔,樹皮光滑,向北的一側則相反。同時,朝北一側的樹幹上可能生有青苔。凸出地物 例如牆 地埂 石塊等,其...

hpv九價疫苗從哪些細節可以辨別真假

hpv九價疫苗從包裝上還真分辨不出真假,現在的造假技術真是太高了,建議您去正規防疫門去打應該不會有假的。個人建議打這種疫苗還是去正規的大醫院比較好,因為這個疫苗還是很貴的,如果遇到假的可能對身體也會有一定的影響。你不用自己辨別真假的,去正規的防疫站打就不會有假的 九價hpv疫苗真假要怎麼區分?要去香...

怎樣辨別包包的牛皮材質,包包材質有哪些,怎樣區別各種皮質的包包

高中孫老師 1 看進口頭層牛皮,紋路的分佈是不均勻的,因為在 摔皮 這一道工序過程中,紋路會順著牛皮的自然紋路而成,所以會形成錯落有致的紋路,而2層以上的牛皮或皮革不會有這種錯落的紋路的 2 捏只要輕輕一按,牛皮就會呈現很好的彈性,按下去後會很快恢復原狀,擦一下也會看到不規則的自然紋路。3 聞進口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