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怎麼辨別方向?怎樣看月亮辨別方向?

時間 2022-12-19 06:25:07

1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如圖所示,將面朝左的峨眉月的兩個端點連起來,劃一條虛線。在北半球,該虛線與地平線的相交點即指正南;北半球即指正北。而面朝右的峨眉月,則正好與之相反,即:

在北半球,該虛線與地平線的相交點即指正北;在南半球即指正南。

初一新月時,月亮與太陽在同一方向,同公升同落,看不到月亮。十五六望月時,月亮和太陽相距180度,太陽落時,月亮從東方公升起,太陽公升起時,月亮從西方落下。

2樓:匿名使用者

夜間還可以用月亮判定方向。月亮的起落是有規律的。月亮公升起的時間,每天都比前一天晚48-50分鐘。

例如,農曆十五的18時,月亮從東方公升起。到了農曆的二十,相距5天,就遲公升4小時左右,約於22時於東方天空出現。月亮「圓缺」的月相變化,也是有規律的。

農曆十五以前,月亮的亮部在右邊,月亮「圓缺」的月相變化,也是有規律的。農曆十五以前,月亮的亮部在右邊,月稱為「下弦月」。每個月,月亮都是按上述兩個規律公升落的。

1、北回歸線以北 ,太陽和月亮總在南方天空中東昇西落。和太陽一樣,月亮平均每小時向西約轉15度。

2、月相變化、農曆日期、觀月時間和月亮方位之間有相對確定的關係。

3、月亮公升起的時間,平均每天都比前一天晚48-50分鐘。

3樓:天圓地方南平

看月亮辨別方向理論上有可能,實際中不可行。

月亮同太陽一樣,都是從大致的東方公升起。

如果你在晚上可以觀察到月亮公升起,那麼那個方向就大致是東方。

可是有的時候月亮會在白天公升起,這樣你就看不見了。

4樓:天頂星

只要樓主熟悉月相,可以很容易的通過月亮來判斷方向。

農曆初五以的月亮,只會在黃昏後出現在天空的西方。

農曆初六到初九的月亮,黃昏的時候位於南方,子夜在西方落下農曆初十到十三的月亮,黃昏的時候出現在東南方,子夜位於西南方農曆十四到十七的月亮,黃昏的時候從東方公升起,子夜位於南方,黎明前在西方落下。

農曆十八到二十一的月亮,子夜位於東南方,黎明前位於西南方農曆二十二到二十四的月亮,子夜從東方公升起,黎明前位於南方農曆二十五到的月亮,下半夜從東方公升起,黎明前位於東南方。

還有是通過月亮(所有天體都可以)的來判定方向,所有天體都是東昇西落。

如果天體不在公升起落後的時候,只要對著它看一段足夠長的時間也可以,因為天體會做天體週日運動,成乙個圓的形狀,圓心就是北天極或者南天極。只要盯著它看足夠長的時間足夠看到他走的弧線也能判斷方向。

5樓:甄囡囡錯金

月相變化是有一定規律的。月亮上半月時亮面在西,由缺到圓。下半月亮面在東,由圓到缺。

在同一天內,月亮出來後位置隨時間逐漸偏西,如長時間觀察積累經驗,在知道幾點的情況下月亮可以幫你辨別方向。建議還是找類似北極星這樣的星星辨別方向。

根據時間的早晚,月亮跟太陽一樣都是從東邊生起,從西邊降落,這樣就可以判斷方向了。

怎樣看月亮辨別方向?

月亮怎麼判斷方向

6樓:鄭芬多老師

農曆初五以前的月亮,只會在黃昏後出現在天空的西方。

農曆初六到初九的月亮,黃昏的時候位於南方,子夜在西方落下。

農曆初十到十三的月亮,黃昏的時候出現在東南方,子夜位於西南方。

農曆十四到十七的月亮,黃昏的時候從東方公升起,子夜位於南方,黎明前在西方落下。

農曆十八到二十一的月亮,子夜位於東南方,黎明前位於西南方。

農曆二十二到二十四的月亮,子夜從東方公升起,黎明前位於南方。

農曆二十五到三十的月亮,下半夜從東方公升起,黎明前位於東南方。

如何根據月亮判斷方向?

7樓:天頂星

月亮和太陽一樣,東昇西落,如果樓主不住在海南,那麼月亮上中天是在正南方,可以這樣斷定方向(和太陽時一樣的)

如果沒有月亮,那可以利用星星來斷定方向,比如北斗七星,仙后座這些我就不說了。如果樓主是天文盲,北斗七星什麼的人不出(或是被遮擋)還有一招。觀測一顆星星的運動軌跡,看個20分鐘就能發現它是一條圓弧,這個圓弧的圓心就是北天極,這樣判斷方向也非常管用。

但是就慢了一些。所以,去野外還是帶個指南針為上。

8樓:念沛凝

由於,我們的地球是至西向東轉,所以在地球上看到的所有星球都是至西向東轉的。在沒有月亮的晚上我們可以根據北極星來判斷,可以根據樹冠的方向來判斷,可以根據樹的年輪來判斷,

9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月球在冬夏兩季出現在天空中的執行軌跡不同,以及月球每晚因地球自轉出現在天空中的位置均不同。

但粗略的看,當月圓之時,天黑下來之後,月亮從東方公升起!

當天黑後,月相表現為月牙餓狀態時,此時月牙出現的位置為西方的天空。隨著時間的推移,月牙很快會消失於西方地平以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跟用太陽判斷方向的方法是一樣的。

11樓:陸穎龍

好難啊還是帶個便攜指南針吧。

晚上可否用月亮辨別方向?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月亮的圓缺、觀察的時間及月亮的位置三者之間的關係,可以推知陰曆的大概的日期,並可用來判別大概的方向。

口訣同上。也是使用24小時制。只是根據當晚月相的盈虧來判別,把當晚的月相(亮的部分)分成12等份。

具體要領為:一看月相的盈虧,二把月盤等分12份,三看光亮部分佔幾份;四把時數減(盈)加(虧)等份數,五將得數折半對向月亮,12所指就是北方。

1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月亮也是東昇西落的。跟太陽一樣。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但要知道是多少號。

是否可以根據月亮來辨別方向

15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有可能,實際中不可行。月亮同太陽一樣,都是從大致的東方公升起,如果你在晚上可以觀察到月亮公升起,那麼那個方向就大致是東方,可是有的時候月亮會在白天公升起,這樣你就看不見了。

是否可以根據月亮來辨別方向 辨別的方式

怎樣辨別方向

浙江衛視 利用太陽。在晴朗的白天,根據日出 日落就可以很方便地知道方向,但只能是大致的估計,較準確的測定有下列幾種方法。1 手錶測向。時數折半對太陽,12指的是北方 一般在上午9時至下午4時之間可以很快地辨別出方向,用時間的一半所指的方向對向太陽,12時刻度就是北方。如,下午14 40的時間,其一半...

螞蟻用什麼來辨別方向,螞蟻怎樣辨別方向

動物通過地球磁場,如果 地球磁極倒轉,地球上60 用磁場生活的動物將滅絕的 而不會迷失方向是因為有兩項新的研究揭示了動物是如何利用自身固有的 指南針 來識別方向的。研究人員發現遷徙的海龜是依靠地域性磁場引導它們在北大西洋中游動的。海龜通過沿著乙個被稱為北大西洋環流的迴圈流動系統確定自身的方位,避免了...

辨別方向的方法,辨別方向的方法

早上太陽在東方,晚上則在西方,可以在林中找到一棵樹樁,根據它的年輪來識別方向,因為其年輪總是南面的寬而北面的窄。你可以觀察一棵獨立的樹,其南側的枝葉茂盛而北側的則稀疏。1 有條件的話,還是指南針最為方便快捷。2 利用太陽 在晴朗的白晝,根據日出 日落就可以很方便地知道東方和西方,也就可判斷方向,但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