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變辨方向,如何辨認方向

時間 2022-03-10 23:00:11

1樓:冬天的娃娃的家

可以根據螞蟻洞穴來識別方向,因為螞蟻的洞口大都是朝南向的。

在岩石眾多的地方,你也可以找一塊較醒目的岩石來觀察,岩石上布滿蒼苔的一面是北側,乾燥光禿的一面則是南側。

如果是在星光燦爛的夜晚,則可以根據星辰來識別方向,具體辦法是:先找到天上的北斗星,沿著其「勺柄」,找到第六與第七顆星,根據兩點決定一條直線的數學原理,將這兩顆星連線成一條直線,並在這條連線的延長線上找到比較明亮的一顆北極星,從「勺柄」到較明亮的那顆北極星,正好指示著從南到北的方向。

如果是在冬天,則可以觀察山溝或者建築物來確定方向。由於日照的原因,積雪難以融化的部位總是朝向北面的。

除上述辦法之外,你還可以利用手錶來辨識方向:你所處的時間除以2,再把所得的商數對準太陽,表盤上12所指的方向就是北方。比如上午8點,除以2商數為4,將表盤上的4對準太陽,12所指的方向就是北方了;如果是下午,應按規定24小時計時法計算;下午2點,即是14點,除以2商數是7,將表盤上的7對準太陽,12所指的方向就是北方。

2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地圖,太陽的位置,看影子,北半球晚上看北極星,南半球晚上看南十字星,手機導航,汽車導航,會辨別方向的人

日常生活中如何辨別方向?

3樓:盡是強顏歡笑

1、指南針

到戶外的話,帶乙個指南針是必不可少的,通常是紅色指標指向北方。

2、手機

3、手錶辨方向

把手錶平放,將當時時針指向的時間的數字除以2,得到乙個數字,並將這個數字對準太陽的方向,這時手錶的12點方向就是北方了。如下午18點,即9點方向對準太陽方向,12點方向就是北方了。

4、花草樹木辨方向

由於我們國家在北半球,所以太陽相對來說偏南一點。看身邊的樹木,樹冠茂密的一邊是南方,相對來說比較稀疏的就是北邊。可以看向日葵朝向,向日葵從發芽到花盤盛開之前這一段時間,是向日的;花盤在盛開之後,就會朝向東方而不再隨太陽轉向。

5、立竿見影

也是由於我們國家的地理位置是北半球,所以在中午的時候,竿的影子是最短的,並且指向的是正北方;上午影子指向偏西北方向,下午影子指向偏東北方向。

擴充套件資料

看天知方向有口訣

時間折半對太陽,12點指向是北方;冬季、高緯精度高,夏季、低緯須提防。

在早晚,太陽是最好的「指向明燈」。它每天都東昇西落。對我們北半球而言,冬季時日出的位置是東偏南,日落的位置是西偏南;夏季日出的位置是東偏北,日落的位置是西偏北;春分、秋分日,日出在正東,日落在正西。

4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一:可以找到一棵樹樁觀察,年輪寬麵是南方;

方法二:還是找一顆樹,其南側的枝葉茂盛而北側的則稀疏;

方法三:觀察螞蟻的洞穴,洞口大都是朝南的;

方法四:在岩石眾多的地方,你也可以找一塊醒目的岩石來觀察,岩石上布滿青苔的一面是北側,乾燥光禿的一面為南側;

方法五:還可以利用手錶來辨識方向:你所處的時間除以2,再把所得的商數對準太陽,表盤上12所指的方向就是北方。

下述地物可以幫助我們辨別分向:房屋:房屋一般門朝南開,在我國北方尤其如此。

廟宇:廟宇通常也南向設門,尤其是廟宇群中的主要殿堂。樹木:

樹木通常朝南的一側枝葉茂盛,色澤鮮豔,樹皮光滑,向北的一側則相反。同時,朝北一側的樹幹上可能生有青苔。凸出地物:

例如牆、地埂、石塊等,其向北一側的基部較潮濕,並可能生長苔類植物。凹入地物:例如河流、水塘、坑等,其向北一側的邊緣(岸、邊)的情況與凸出地物相同。

5樓:匿名使用者

ybvdfxjsyq

6樓:十二刻度錶主服務

通常情況,早上6點太陽位於東方,中午12點太陽位於南方,下午18點太陽位於西方。在野外,只要有手錶,白天又有太陽,可將手錶拿下來放在手掌上,把手錶的時間折半後的刻度對準太陽,表盤12指的就是北方。例如:

當時的時間是14點,你需要尋找方向,時間折半為7點。此是應該以表盤上的刻度7指向太陽,刻度盤上的12指的就是北方。為了精確一些,可以用一根細直的針或者樹枝,豎立在時數折半的點上,慢慢轉動鐘錶,使針影通過表盤中心。

這時,表盤中心與12刻度的延長方向就是北方。

7樓:牛

一般看太陽,早上的時候太陽在東方,中午十二點左右是太陽在南邊,到了太陽下山師在西面

8樓:在草魚塘哼唱春之歌的雪梨

晚上的時候,北極星指的方向就是北方。

9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所處的時間和地理環境,白天可以看太陽和自己的影子,晚上可以看北斗星。也可以根據植物的向光性和人們的喜好來判斷方向。

10樓:牢昊碩

nbhvjg ybygnbyhgf gyrtfgrdgs ftrw5drwr hjgtyfgfvdyf gfyfghfdsvfydtfdv hgfydfgdvbhf gfgfhdfdfghdsfdfg gtrsdgysntrwrejh vdrdswcfadashkfctr

11樓:丙藍

你看樹的年輪不就知道了嗎,傻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北斗星!!!!!!!!!!!!!!!!!!!!!!!!!!!!!

如何辨認方向

13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早上太陽在東方,晚上則在西方,可以在林中找到一棵樹樁,根據它的年輪來識別方向,因為其年輪總是南面的寬而北面的窄。 你可以觀察一棵獨立的樹,其南側的枝葉茂盛而北側的則稀疏。

14樓:高小清清

1、看地圖辨別方向是最簡單的辦法。地圖上有指向標指示方向,指向標箭頭的指向就是北方。

2、有的地圖沒有指向標,通常採用預設的方向來辨別。即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然後依次辨別出東北,東南,西北,西南等方向。

3、在室外看地圖,應該手持地圖,面朝北,背朝南,這樣看地圖時就與地圖是一致的方向,不會分不清左右而影響讀圖。

4、指南針是外出的必備物品,將指南針平放在地面,它的磁針總是指向南北方向的,這樣就可以用指南針來確定方向了。

5、如果是晴朗的晚上,我們可以通過尋找北極星來辨認方向。先找出著名的北斗七星,順著斗口外側兩顆星星的連線延長,就可以看見一顆閃亮的星星那就是北極星,北極星所在的方向就是北方。

6、太陽是我們辨別方向的嚮導,太陽東昇西落,太陽公升起的地方是東方,太陽下落的地方是東方。

15樓:知道生活家

怎麼在迷失方向後怎麼找回方向呢? 1、參考地圖和指南針。 2、利用太陽。 3、利用星星。 4、利用植物和自然現象判斷方位。

如何辨別方向?

16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太陽。

在晴朗的白天,根據日出、日落就可以很方便地知道方向,但只能是大致的估計,較準確的測定有下列幾種方法。

(1)手錶測向。「時數折半對太陽,12指的是北方」。一般在上午9時至下午4時之間可以很快地辨別出方向,用時間的一半所指的方向對向太陽,12時刻度就是北方。

如,下午14∶40的時間,其一半為7∶20,把時針對向太陽,那麼12指的就是北方。

(2)日影測向。晴天,在地上豎立一木棍,木棍的影子隨太陽位置的變化而移動,這些影子在中午最短,其末端的連線是一條直線,該直線的垂直線為南北方向。

3.利用地物和植物特徵。

有時野外的一些地物和植物生長特徵是良好的方向標誌,增加這方面的知識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地辨別方向。

(1)地物特徵。

房屋:一般門向南開,我國北方尤其如此。樓房有陽台的朝南。

廟宇:通常也是向南開門,尤其廟宇群中的主體建築。

突出地物:向北一側基部較潮濕並可能生長低矮的苔蘚植物。

(2)植物生長特徵。

北側山坡,低矮的蕨類和藤本植物比陽面更加發育。樹木樹幹的斷面可見清晰的年輪,向南一側的年輪較為疏稀,向北一側則年輪較緊密。

17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早上太陽在東方,晚上則在西方,可以在林中找到一棵樹樁,根據它的年輪來識別方向,因為其年輪總是南面的寬而北面的窄。 你可以觀察一棵獨立的樹,其南側的枝葉茂盛而北側的則稀疏。

18樓:問山狐

如何輕鬆辨別方向,不做路痴?從容探索、自如面對,沒導航照樣行

夜晚怎麼辨別方向?

19樓:又雙叒來咯

1、根據北極星來辨別,北極星位於正北天空,其與地平線的高度角相當於當地緯度,依此可很快辨別出北極星。

2、根據河流陡緩辨別,北半球河流的右岸較陡,左岸較緩。

3、根據樹葉的濃密稀疏,受光照影響,南邊的樹葉濃密,北邊的樹葉稀疏,夜晚雖然光線暗,也可看個大致出來。

4、根據樹樁的年輪:朝向南邊年輪較稀疏,朝向北邊年輪較密集。

5、根據竹莖顏色,竹莖向南面的部分顏色較綠,北面較黃。

20樓:小團圓

夜晚怎麼辨別方向?有幾個辦法:

1.利用北極星判定方向。尋找北極星,首先要找到大熊星座(即俗稱的北斗星),因為它與北極星總是保持著一定的位置關係不停地旋轉。

當找到北斗星後,沿著勺邊a、b兩星的連線,向勺口方向延伸,約為a、b兩星間隔的5倍處,有一顆較明亮的星,就是北極星。在北緯40度以南的地區,北斗星常會轉到地平線以下,特別是冬季的黃昏,常常看不到它。此時,應根據與北斗星相對的仙后星座尋找北極星。

仙后星座由5顆與北斗星亮度差不多的星組成,形成「w」形。在「w」字缺口中間的前方,約為整個缺口寬度的兩倍處,即可找到北極星。

找到了北斗七星,記住下面一句話:斗柄指東,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

在北緯23度以南地區,上半年可利用南十字星座判定方向。南十字星座主要由四顆明亮的星組成,四顆星對角相連成為十字。沿a、b兩星的連線向下延伸,約在兩星距離的四倍半處即為正南方。

2。夜間還可以用月亮判定方向。月亮的起落是有規律的。

月亮公升起的時間,每天都比前一天晚48-50分鐘。例如,農曆十五的18時,月亮從東方公升起。到了農曆的二十,相距5天,就遲公升4小時左右,約於22時於東方天空出現。

月亮「圓缺」的月相變化,也是有規律的。農曆十五以前,月亮的亮部在右邊,十五以後,月亮的亮部在左邊。上半個月為「上弦月」,月中稱為「圓月」,下半月稱為「下弦月」。

每個月,月亮都是按上述兩個規律公升落的。利用月亮可以測定方位,

此外,還可以根據月亮從東轉到西,約需12小時,平均每小時約轉15度這一規律,結合當時的月相、位置和觀測時間,大致判定方向。例如,晚上10時,看見夜空的月亮是右半邊亮,便可判明是上弦月,太陽落山是6時,月亮位於正南;此時,10時-6時=4時,即已經過去了4小時,月亮在此期間轉動了15°×4=60°。因此,將此時月亮的位置向左(東)偏轉60度即為正南方。

21樓:思念浪漫的歌

1、星座:北半球的北極星、北斗七星、南半球的南十字星座。

2、樹樁的年輪:朝向低緯一側的年輪較稀疏,朝向高緯一側的年輪較密集。

3、河流:北半球河流的右岸較陡,左岸較緩;南半球河流的左岸較陡,右岸較緩。

4、當然也可用指南針。

如何辨別方向,如何辨認方向

拾萬里之外 觀察樹木的枝葉 茂密的一邊就是南邊,因為光照總是在南邊,所以南側的枝葉更加茂密。時間久了,樹木會偏向南邊生長。不過在現在的城市中,大部分街邊的樹木都是移栽的,在移栽之前樹木可能會被修剪的只剩下主幹,就很難判斷了。所以在判斷方向之前,不要去看那些剛栽下不久的樹。看太陽的方位 白天12點的時...

職業方向很關鍵,職業方向如何規劃?

職業方向當然很重要,所以說在制定自己人生規劃的時候,一定要選準職業方向,這樣將來才有發展,有一些朝陽的職業要積極的加入進去,比如新科技,新材料,新能源,新汽車等等等等,這些都是新興的產業,應該作為你的職業規劃納入進去。這個時候就要根據個人的喜好,然後也要根據個人的能力來選擇乙個特別好的職業方向,一定...

如何找到人生的方向,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沒有方向,就沒有信心。首先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然後你才能堅持下去。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靜下心來,尋找自己的路。錢賺的多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生活開不開心。這個世界並不缺少機會,缺少的是發現機會的能力。多用心去尋找,一定會找到屬於你的機遇。這個問題我也問過自己,我也迷茫過 嘗試吧 多點努力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