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極光為什麼指出現在高緯度地區

時間 2021-05-04 17:59:34

1樓:微笑的水

極光出現於星球的高磁緯地區上空,是一種絢麗多彩的發光現象。極光產生的條件有三個:大氣、磁場、太陽風。

這三者缺一不可。極光不只在地球上出現,太陽系內的其他一些具有磁場的行星上也有極光。而地球的極光,由來自地球磁層或太陽的高能帶電粒子流(太陽風)使高層大氣分子或原子激發(或電離)而產生。

高緯度:

地理學意義上的高緯度,一般是指地球表面人為界定的緯度位置。它是刻畫太陽輻射分布的重要參考術 高緯度

語。由太陽輻射引發的大氣環流,網帶等現象,是其進行窠定的重要內容,由此形成的各種氣候變化和現象等,是其反應的重要任務。為了粗略了解地球的表面位置,人們常常需要利用高緯度表達對地理現象的認識。

人們一般把地球表面的緯度按照緯度範圍進行三等份。緯度數在赤道到南北緯度30度的範圍稱為低緯度,在30度到60度的範圍稱為中緯度。高緯度就是指從南北緯度60度開始到南北兩極點90度的範圍。

高緯度的乙個主要地理特徵表現是氣候方面特別寒冷,由於引發的各種地貌現象如南極冰川,特殊生物等。另外,極晝極夜現象等。

氣候特徵

冬季漫長嚴寒,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夏季短促溫暖,月平均氣溫在10°c以上。年降水量300~600毫 高緯度

公尺,相對濕度較高。氣溫年較差大。本區為極地大陸氣團源地且緯度高,冬季黑夜時間長,正午太陽高度角小,積雪覆蓋,地面輻射冷卻劇烈,受不到海洋氣團調節。

東西延伸成寬廣帶狀,冬季漫長而嚴寒;暖季短促,氣溫年較差特別大。降水稀少,集中於夏季,但氣溫低,蒸發弱,相對濕度卻很高。自然植被為針葉林。

2樓:

因為地球的磁場把太陽風帶到了兩極上空,與地球磁場碰撞產生了極光。所以也只有在高緯度地區才能看到

3樓:匿名使用者

極光是常常出現於緯度靠近地磁極地區上空大氣中的彩色發光現象。地球的磁極在高緯度地區。

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磁場的磁極在地理南北兩極附近,高能宇宙射線(其實主要是太陽風)是帶電粒子,會在地球磁場的作用下偏轉向高緯度地區( 磁極附近)。當高能帶電粒子與大氣中的分子碰撞,就會產生絢麗的極光。地球磁場的存在,使低緯度的大部分地區免受高能宇宙輻射的影響。

5樓:

出現地域:

常常出現於緯度靠近地磁極地區上空大氣中的彩色發光現象。一般呈帶狀、弧狀、幕狀或放射狀。這些形有時穩定有時作連續性變化。

極光是來自太陽活動區的帶電高能粒子(可達10千電子伏)流使高層大氣分子或原子激發或電離而產生的。由於地磁場的作用,這些高能粒子轉向極區,故極光常見於高磁緯地區。在大約離磁極25°~30°的範圍內常出現極光,這個區域稱為極光區。

在地磁緯度60°~45°之間的區域稱為弱極光區,地磁緯度低於45°的區域稱為微極光區。極光的下界的高度,離地面不到100公里,極大發光處的高度為110公里左右,正常的最高邊界為300公里左右,在極端情況下可達 1,000公里以上。根據近些年來關於極光分布情況的研究,極光區的形狀不是以地磁極為中心的圓環形,而是更象卵形。

極光的光譜線範圍約為3100~6700埃。其中最重要的譜線是5577埃的原子氧綠線稱極光綠線。極光的出現同磁暴、地冕、太陽風和宇宙線有關,因而也同太陽活動有關。

早在二千多年前,中國就開始觀測極光,此後有豐富的極光記錄

產生原因:

這美麗的景色是太陽與大氣層合作表演出來的作品。在太陽創造的諸如光和熱等形式的能量中,有一種能量被稱為"太陽風"。太陽風是太陽噴射出的帶電粒子,是一束可以覆蓋地球的強大的帶電亞原子顆粒流。

太陽風在地球上空環繞地球流動,以大約每秒400公里的速度撞擊地球磁場。地球磁場形如漏斗,尖端對著地球的南北兩個磁極,因此太陽發出的帶電粒子沿著地磁場這個"漏斗"沉降,進入地球的兩極地區。兩極的高層大氣,受到太陽風的轟擊後會發出光芒,形成極光。

在南極地區形成的叫南極光。在北極地區形成的叫北極光。

地球上,極光為什麼只出現在極地和高緯度地區

6樓:風吹迷迭香

極光是由於太陽帶電粒子(太陽風)進入地球磁場,在地球南北兩極附近地區的高空,夜間出現的燦爛美麗的光輝。

又由於地球磁場的兩極分布於地理南北極,所以極光只出現在極低和高緯度地區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磁場的原因高能粒子順著磁場來到了兩極...事實上如果磁場弱了太陽活動很強的話緯度不那麼高的地方也能看到極光...不過這不是什麼好事...

8樓:匿名使用者

極光是太陽大氣丟擲的帶電粒子被地球磁場捕獲形成的,地球極地和高緯度區磁場強度大。

9樓:眭凝雁東念

太陽大氣丟擲的帶電粒子闖入地球大氣層,被地球兩極附近的磁場捕獲,形成極光。地球兩極附近磁場最強,捕獲大量的帶電粒子,因此極光只出現在極地和高緯度地區。

為什麼極光多發生在高緯度地區,而低緯度地區卻極少

10樓:匿名使用者

極光是太陽大氣丟擲的帶電粒子被地球磁場捕獲形成的。高緯度地區磁場強,低緯度地區磁場弱。因此極光出現在高緯度地區,特別是兩極地區的上空。

為什麼基本上只有高緯度地區才能看到極光?

11樓:路虎類似

高緯度:地理學意義上的高緯度,一般是指地球表面人為界定的緯度位置。它是刻畫太陽輻射分布的重要參考術 高緯度語。

由太陽輻射引發的大氣環流,網帶等現象,是其進行窠定的重要內容,由此形成的各種氣候變化和現象等,是其反應的重要任務。為了粗略了解地球的表面位置,人們常常需要利用高緯度表達對地理現象的認識。人們一般把地球表面的緯度按照緯度範圍進行三等份。

氣候特徵。冬季漫長嚴寒,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夏季短促溫暖,月平均氣溫在10°c以上。年降水量300~600毫 高緯度公尺,相對濕度較高。

氣溫年較差大。本區為極地大陸氣團源地且緯度高,冬季黑夜時間長,正午太陽高度角小,積雪覆蓋,地面輻射冷卻劇烈,受不到海洋氣團調節。東西延伸成寬廣帶狀,冬季漫長而嚴寒;暖季短促,氣溫年較差特別大。

降水稀少,集中於夏季,但氣溫低,蒸發弱,相對濕度卻很高。自然植被為針葉林。

12樓:卡卡西

高緯度的乙個主要地理特徵表現是氣候方面特別寒冷,由於引發的各種地貌現象如南極冰川,特殊生物等。另外,極晝極夜現象等。

13樓:不惑少女小妖精

極光進入地球大氣與大氣碰撞發光而形成

14樓:上門女婿最好命

由於地磁場的作用,這些高能粒子轉向極區

15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因為極光是由大氣、磁場引起

16樓:不服輸的黑岩

因為極光需要一定的高度才能看見

17樓:見切如風

因為極光的形成環境就是只有在高海拔的地區才能出現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極光是在很北的地方才能看到的

19樓:哇咔咔

極光是光是太陽風暴粒子由於被地球磁場捕獲

20樓:人生有你不同

極大可能是受到了地磁場的影響

21樓:丨擇城

主要就是因為磁場的原因

為什麼極光現象只出現在兩極或高緯度地區上空

22樓:小遠**座

正確的解釋:由於地球公轉軌道的特點決定了有極晝和極夜的發生,先看一副**(地球公轉軌道圖)這幅圖可以很清楚的看到a夏至、b秋分、c冬至、d春分。  這個軌道是圍繞著太陽公轉軌道。

但是您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地球的地軸是斜著的,與太陽的直射夾角為23°26' 。那根據光線的直線傳播理論太陽只能照射半個地球,當地球公轉到b和d位置時,太陽直射在赤道上,這個時候你會發現地球正好是沿著南北極點黑夜一半白晝一半。沒有極晝和極夜,當太陽不在這個赤道的時候,就產生夾角,夾角為1°時,南北緯89°~90°範圍出現極晝和極夜,夾角為10°時,南北緯80°~90°出現極晝或極夜現象,你可以參照數學的幾何原理和物理的光是沿直線傳播的定論,很容易就能明白。

這個跟什麼高能粒子沒有關係,純屬扯淡,高能粒子是指太陽風暴拋射的高能帶電粒子,由於地球兩極地區磁場作用強烈,使這些粒子更容易聚集在兩極,從而發生了極光的現象,這就是為什麼極光往往發生在極地地區的原因。但是它跟晝夜交替和極晝極夜沒有半毛錢關係。發生晝夜變化的根本原因在於地球的自傳和地球圍繞著太陽的公轉,兩個因素共同的作用形成的結果。

23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越靠近兩級地區,地球磁場越強,從太陽那放射過來的高速帶電粒子,撞擊大氣層,由於磁場的排斥,這些粒子無法進入地球,便與大氣層摩擦,放出彩光,這個光就是我們看到的極光,由於大氣層的密度不一樣,所以會出現一些固定的形狀,通常為帶狀或條狀

24樓:你好

太陽斜射角度過大 造成極晝極夜現象

25樓:d甜蜜蜜

極光是一種出現於地球的高磁緯地區上空絢麗多彩的發光現象。地球像一塊巨大的磁石,它的磁極在南北兩極附近,來自太陽能的高能帶電粒子流(太陽風)受到地磁場的影響,從地球兩極進入大氣層,使高層大氣分子或原子激發(或電離)產生極光。極光一般呈帶狀,弧狀,幕狀,放射狀,這些形狀有時穩定,有時連續變化。

極光為什麼只出現在極地和高緯度地區

26樓:匿名使用者

極光是由於太陽帶電粒子(太陽風)進入地球磁場,在地球南北兩極附近地區的高空,夜間出現的燦爛美麗的光輝.

又由於地球磁場的兩極分布於地理南北極,所以極光只出現在極低和高緯度地區

地球上,極光為什麼只出現在極地和高緯度地區

27樓:月似當時

因為高緯度地區氣壓低,雲層高度低,所以極光位置低,地球是圓的,離遠了就看不到。極光產生是和帶電粒子在磁場中形成,極地附近磁場最強,所以有極光現象。

按照極光的形態分類,可分為勻光弧極光、射線式光柱極光、射線式光弧光帶極光、簾幕狀極光、極光冕等。

按照極光觀測的電磁波波段,可分為光學極光、無線電極光等。

按雷射激發粒子型別,可分為電子極光、質子極光等。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瑟宓斯衛星任務」(2007/12)(themis mission)傳回的資料,科學家發現太陽釋放的帶電粒子像一道氣流飛向地球,碰到北極上空磁場時又形成若干扭曲的磁場,帶電粒子的能量在瞬間釋放,以燦爛眩目的北極光形式呈現,而地球的極光主要只有紅、綠二色是因為在熱成層的氮氣和氧原子被電子碰撞,分別發出紅色和綠色光。

瑟密斯衛星任務的5個人造衛星群於2023年2月成功發射公升空,3月在阿拉斯加和加拿大上空偵測到北極光出現兩小時,同一時間衛星也偵測到帶電粒子流接觸到北極磁場。

而讓安吉羅波洛斯驚訝的是,帶電粒子和磁場接觸形成的地磁風暴以每分鐘650公里的速度掠過空中,威力相當於黎克特制規模5.5級的**。

科學家早就懷疑,北極光的能源來自帶電粒子與北極磁場接觸產生的扭曲磁場,但這個理論一直到2023年5月才獲得證實。當時瑟密斯任務的衛星群從地球上空6萬多公里首度測到扭曲磁場的結構。

28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大氣丟擲的帶電粒子闖入地球大氣層,被地球兩極附近的磁場捕獲,形成極光。地球兩極附近磁場最強,捕獲大量的帶電粒子,因此極光只出現在極地和高緯度地區。

為什麼只有地球兩極有極光,地球赤道旁邊為什麼卻沒有

類似於磁鐵,地球的兩極 就是 磁鐵的兩極,引力最大,能夠俘獲 高能 帶電 粒子流,有兩極地區稀薄的空氣發生摩擦,產生 極光。 義明智 我們已經知道,極光是高空稀薄大氣層中帶電的微粒所致,在帶電微粒流的作用下,各種不同的氣體所發出的光也不相同,因此就出現了各種不同形狀和顏色的極光,美麗又壯觀。極光大多...

地球上為什麼有水,地球上為什麼會有水

海洋的來歷 乙個粗枝大葉的星際旅行者遠遠地快速掠過地球之後,可能會在航行日誌中記錄,乙個奇怪的星體,似乎純由水體組成。建議返航時,安排詳細的繞地觀察。在我們能夠觀察到的茫茫宇宙中,在某個星球上發現一點h2o的蛛絲馬跡並不稀罕,但是地球上水以71 的覆蓋面積和約為14億立方公里的總量如此大量地存在,這...

為什麼地球上的隕石坑都是空的,為什麼地球上所發現的隕石坑比較稀少?

厚遊趣頻 為什麼地球上有那麼多大型隕石坑都是空的,隕石都去 了? 雨蔓 地球在宇宙中圍繞著太陽旋轉,而整個太陽系也在宇宙中運轉,在這個過程中,就很容易會遇到宇宙中的一些小行星,在地球和太陽以及其他行星的引力作用下,這些小行星就會變成隕石,落到地球上來,對地球上的生命造成殺害。據說,地球上的恐龍滅絕,...